離婚後法院能否因一方債務查封另一方房產

2022-01-21 20:44:29 字數 3376 閱讀 2937

1樓:牟士恩宛淑

一、如果當事人只有一處房產,房主因債務,房產被法院查封、拍賣,首先要確認法院拍賣是否合法.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的規定》

第六條規定,對被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賣、變賣或者抵債。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執行設定抵押的房屋的規定》

第二條人民法院對已經依法設定抵押的被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居住的房屋,在裁定拍賣、變賣或者抵債後,應當給予被執行人六個月的寬限期。在此期限內,被執行人應當主動騰空房屋,人民法院不得強制被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遷出該房屋。

第三條上述寬限期屆滿後,被執行人仍未遷出的,人民法院可以作出強制遷出裁定,並按照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二十九條的規定執行。

強制遷出時,被執行人無法自行解決居住問題的,經人民法院審查屬實,可以由申請執行人為被執行人及其所扶養家屬提供臨時住房。

也就是說,如果房屋之是因普通債權債務關係被查封,且屬於居住之必要房產,那麼法院只查封不拍賣,如果房屋已經設定了抵押權,那麼抵押權人在為被執行人提供短期安置住房後,法院可以拍賣該住房。

二、如果查封和拍賣合法,可以按照法院的拍賣公告,進行登記和交押金,並參加拍賣,是否能夠拍下,按照價高者得的拍賣原則。

如果拍賣成功,要交的費用很多,而且全國各地的標準不一樣,具體的可以諮詢當地房地產交易中心。

2樓:敏印枝徭未

□張娜■案情

李女士和前夫方某已經法院判決離婚,同時李女士名下的一處房產歸李女士所有。最近方某欠某公司20萬元被訴至法院,法院經審理判決方某履行債務,但找不到方某本人,經查債務發生在李女士與方某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某公司遂依據生效判決向法院申請執行並查封了李女士的房產。李女士稱,方某欠款的事自己以前不知道。

那麼法院能否查封李女士的房產?

■評析法院對李女士名下的房產能否查封取決於兩點:其一,方某的債務是個人債務還是夫妻共同債務;如果是共同債務,可以查封;其二,李女士名下房產是個人財產還是共同財產;如果是共同財產,也可以查封。本案中,作為申請執行依據的生效判決書雖然沒有確定李女士為債務人,李女士名下房產已經離婚判決歸其所有,但不能簡單認定該債務是方某的個人債務,房產是李女士的個人財產。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二十五條規定:「當事人的離婚協議或者人民法院的判決書、裁定書、調解書已經對夫妻財產分割問題作出處理的,債權人仍有權就夫妻共同債務向男女雙方主張權利。一方就共同債務承擔連帶責任後,基於離婚協議或者人民法院的法律文書向另一方主張追償的,人民法院應當支援。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民事執行中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的規定》第十四條規定:「對被執行人與其他人共有的財產,人民法院可以查封、扣押、凍結,並及時通知共有人。」因此,具體情況要根據李女士提供的證據由法院進行認定。

執行程式中,李女士可作為案外人向執行法院提出書面執行異議。依據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案外人、當事人對裁定不服,認為原判決、裁定錯誤的,依照審判監督程式辦理;與原判決、裁定無關的,可以自裁定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如果兩夫妻離婚後房產還在兩人名下,其中一方有債務問題,債主可以申請查封這房產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如果是人民法院判決離婚時,已經把房子判決歸另一方所有,只是房產證上的一方名字還沒有去登出。這種情況下,申請查封這房產可能會被駁回申請的。

4樓:月光一族於

你說的這種情況有可能的,在債務危機狀態,法律有權抵押房產解決,

5樓:

你好,夫妻離婚如果沒有辦理分家析產,房產還在兩人名下,債權人可以申請查封。

6樓:匿名使用者

法院可查封屬於欠債方的部門房產。

查封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拍賣還債,還是為了預防債務人將名下財產藏匿、轉移、**、贈與等等。要搞清楚這一點。

請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只要房產還在兩人名下,就是兩人的共同財產,

其中一方的份額就可以用來償還債務,所以可以查封甚至拍賣

8樓:勤勞的老克

您好!房產有你一半,法院不能查封這套房子。因為法院無法進行下一步,即拍賣房產。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可以。如果對我的解答還算滿意,請採納答案並給好評吧,有什麼法律問題還可以進我的法律工作室找我諮詢,您的肯定是對我的最大鼓勵!

10樓:葉傾風律師

債主要先去法院起訴,他們不還錢再申請強制執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可以申請財產保全。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直接去房產中介或者律師行問得到的答案更加專業。

在這裡得不到準確的答案的,反而誤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否為唯一居住房產

離婚時約定歸一方的房子,過戶前另一方欠債會被執行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問:房子已經被法院查封,法院判決是夫妻共同債務,離婚時夫妻雙方就房子還能約定嗎?一方同意另一方居住使用答:

房子已經被法院查封,法院判決是夫妻共同債務,離婚時夫妻雙方就房子問題權屬與使用問題還能約定。一方可以同意另一方居住使用。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

有一個概念必須明確:房子被法院查封,不是房子已經被抵債。房子已經被法院查封,是由於對方申請、法院裁定所採取的訴前保全措施。

訴前保全是指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財產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的,可以在起訴前向人民法院申請,由人民法院所採取的一種財產保全措施。法院做出判決後,確認被查封房子的一方應清償債務或賠償對方損失,被查封房子的一方積極籌款還債或變賣其它家產還債並償清債務,該房產仍歸被查封房子的一方夫妻共有。所以,離婚時夫妻雙方就房子問題權屬與使用問題還能約定。

一方可以同意另一方居住使用。

婚內有共同債務離婚後一方買房子法院會查封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婚內有共同債務應共同償還,房子已經分割,不夠還債,獲得債權判決,是可以申請執行的。

16樓:數學100分的我

這要看你們離婚時對共同債務怎麼協商的,如果是共同承擔,那你不還就有可能查封你的房子。

1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婚內夫妻共同債務,若沒有償還的,在法院執行時,可以查封凍結房屋。

18樓:夏律說法

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復您。

19樓:匿名使用者

產權是單獨所有嗎?債務期限在房產證日期之前嗎?有婚前財產證明嗎?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夫妻一方的債務離婚後另一方需要承擔嗎

這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對於夫妻一方所欠的債務的,在某些情況下是屬於夫妻共同債務的。如果確實屬於夫妻共同債務,那麼即使夫妻雙方離婚,債務也應當是由夫妻雙方共同償還。如果夫妻一方所負的債務是夫妻一方的個人債務,那麼無論是否雙方離婚,還是沒有離婚,都只能由個人承擔,對方是不需要承擔債務的償還義務的。涉及到...

我離婚後法院因前夫的債務凍結了我的銀行存款,請給個說法

因為債務發生在你們離婚前,是你們夫妻共同債務啊 我的卡里少了5點9元平白少了5點9元請給個說法 有這種情況,我的工商銀行卡也是,發簡訊轉賬轉走兩塊,因為錢少也沒版在意,然權 後過了兩天又一條簡訊轉賬三塊,然後我查轉賬記錄但是什麼記錄也沒有,然後給銀行打 問他們什麼情況,他們查詢說他們那什麼也沒查到,...

婚後財產公證後,若一方發生債務,債務要共同承擔嗎

您好!這個要看財產公證協議的內容裡有沒有約定債務也實行aa制。如果財產公證協議里約定無論是財產還是債務都實行aa制的,那麼,誰欠的債就由誰償還,另一方沒有償還的義務。謝謝閱讀!回答提問 結婚後還能辦理婚前財產公證嗎?辦理了婚前財產公證後,婚姻期間,男方發生的投資債務問題,債權方能追討女方的婚前財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