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國府和賈府有什麼關係,榮國府 寧國府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2022-01-23 02:05:35 字數 4723 閱讀 5663

1樓:雨說情感

包含關係,賈府包括榮國府。

《紅樓夢》裡面所寫的賈府是在社會上很有地位的一個貴族。賈府分兩支,一個是寧國府,一個是榮國府。寧國府是高於榮國府的,因為最早寧國公和榮國公是同胞兄弟。

寧公居長,榮公居次,所以寧國府很重要

榮國府還有一位老長輩活著,就是賈母,所以寧榮二府都叫她老祖宗,輩分最高。寧國府和賈母平輩的都死了。寧國府輩分最高的是賈敬,賈敬離開寧國府,不在寧國府住了,跑到都城外的道觀裡去了,根本不回家,

賈敬當了道士以後就再沒有子女了,他只有一個兒子叫賈珍。賈珍也只生了一個兒子叫賈蓉在賈敬那一代,他曾有個哥哥,可在九歲時就死了。

榮國府賈母之 下還有兩個兒子——賈赦和賈政。賈赦是老大,可他不住榮國府裡。邢夫人到榮國府給賈母請安要另外坐車,然後要出榮國府的門,再坐車到一個黑油大門的院落,進去才到賈赦住的院子.

住在榮國府裡的老爺是賈政。賈政的兒子比較多,雖然大兒子賈珠在娶了媳婦以後不幸死掉,但是這個媳婦給他生了個孫子——賈蘭,另外,他還有一個兒子賈寶玉,寶玉還有個弟弟賈環。所以,榮國府人丁比較旺盛。

擴充套件資料

榮國府分中、東、西三路,各路均為五進四合院,共有23個場景,正門、儀門、翠嶂、東角門、西角門(聚錦門)、該班房、管事女人議事廳、東內角門、西內角門、體仁沐德廳、補仁諭德廳、沁芳亭橋、翠煙橋、滴翠亭、怡紅院、瀟湘館

小山、小山坡、正甬路(行車輦道、橫道、秋爽齋、曉翠堂、荇(柳)葉渚、柳堤、蘆雪廣、稻香村、分畦列畝、夾道、過街門、暖香塢、蓼風軒、竹橋、藕香榭、蜂腰橋、通王夫人房角門、通賈母房角門、茶蘼架、香棚、牡丹亭、芍藥圃、薔薇院、紅香圃、榆蔭堂

湘雲眠芍、梨香院、通后街門、芭蕉塢、綴錦樓、紫菱洲、蘿港石洞、花漵、船塢、雲步石梯、山道、朱欄折帶板橋、翠樾埭、蘅蕪院、大主山、省親別墅玉石牌坊、行宮、大觀樓、綴錦閣、含芳閣、沁芳閘、沁芳閘橋、葬花冢、小山、茅舍、清堂、廚房、值夜房、後門。

從外河引水、玉皇廟(丹房)、達摩庵(佛寺)、櫳翠庵、凹晶溪館、凸碧山莊、曲洞、長廊、圓亭、方廈、嘉蔭堂、通寧國府角門、引水、老婆子值夜房、青山斜阻85個小景點,150多個人物,1600多件古玩字畫 。

2樓:勵曼珍

《紅樓夢》裡面所寫的賈府是在社會上很有地位的一個貴族。賈府分兩支,一個是寧國府,一個是榮國府。寧國府是高於榮國府的,因為最早寧國公和榮國公是同胞兄弟。

寧公居長,榮公居次,所以寧國府很重要。當然在《紅樓夢》故事開始的時候,作者是這樣設計的:榮國府還有一位老長輩活著,就是賈母,所以寧榮二府都叫她老祖宗,輩分最高。

寧國府和賈母平輩的都死了。寧國府輩分最高的是賈敬,因為賈敬當了道士以後就再沒有子女了,他只有一個兒子叫賈珍。賈珍也只生了一個兒子叫賈蓉。

所以這樣一個封建貴族家庭,這麼重要的一個府第,等於就形成三代單傳了。

根據書裡交代榮國府賈母之下還有兩個兒子——賈赦和賈政。當然這兩個兒子情況有些古怪,賈赦是老大,可他不住榮國府裡。邢夫人到榮國府給賈母請安要另外坐車,然後要出榮國府的門,再坐車到一個黑油大門的院落,進去才到賈赦住的院子。

住在榮國府裡的老爺是賈政。賈政的兒子比較多,雖然大兒子賈珠在娶了媳婦以後不幸死掉,但是這個媳婦給他生了個孫子——賈蘭,另外,他還有寶玉,寶玉還有個弟弟賈環。所以榮國府人丁比較旺盛。

寧國府人丁比較寥落。

參考資料:劉心武解讀紅樓夢

3樓:第九號女巫

賈家有兩個國公府,一個叫寧國府,一個叫榮國府。賈寶玉就是榮國府的。

《紅樓夢》中賈府和寧國府,榮國府有什麼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寧國府的寧國公與榮國府的榮國公是一母同胞兄弟.

寧國公賈演是哥哥,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化襲了他的爵位.

賈代化死後他的兒子賈敬襲了爵位,賈敬有一兒一女, 兒子是賈珍,女兒是惜春.

賈敬死後他的兒子賈珍(妻:尤氏)襲了爵位.

賈珍的兒子是賈蓉,媳婦就是秦可卿.

榮國公賈源是弟弟,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善襲了他的爵位,賈代善的夫人就是賈母,史太君。

賈代善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分別是:賈赦、賈政和賈敏。

賈代善死後大兒子賈赦(妻:邢夫人)襲了爵位。賈赦有一兒一女,即賈璉(妻:王熙鳳,女:巧姐)與迎春。

賈赦的弟弟賈政(妻:王夫人)有三兒兩女,分別是賈珠(早夭,妻:李紈,子:賈蘭)、寶玉、賈環和元春、探春。

賈赦的妹妹賈敏即林黛玉的母親。

史太君是史湘雲的姨婆。王夫人是薛寶釵的姨媽,王熙鳳的姑媽

榮國府 寧國府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5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榮國府和寧國府的聯絡:寧國府的寧國公與榮國府的榮國公是一母同胞兄弟。同為賈家的名門望族。

榮國府和寧國府的區別:

1、地位不同

榮國公是弟弟,寧國公是兄長。寧國府的地位要高於榮國府,在書中又稱「東府」(古代以東為尊)。

2、實力不同

寧國府實力弱於榮國府。雖說寧國府是長房,但是人丁單薄,賈演到賈代化到賈珍都是三代單傳。而榮國府與名門望族結姻,特別是四大家族的其他三家——史、王、薛。

賈政與王夫人的女兒元春更是當朝貴妃,更加給榮國府增添了一股威勢。

3、位置不同

榮國府位於寧國府以西不遠處。

6樓:匿名使用者

是賈家兩個老弟兄的各自的宅院。寧國府的寧國公與榮國府的榮國公是一母同胞兄弟,寧國公賈演是哥哥,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化襲了他的爵位;賈代化死後他的兒子賈敬襲了爵位,賈敬有一兒一女,兒子是賈珍,女兒是惜春。賈敬死後他的兒子賈珍(妻:

尤氏)襲了爵位。賈珍的兒子是賈蓉,媳婦就是秦可卿。

榮國公賈源是弟弟,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善襲了他的爵位,賈代善的夫人就是賈母,史太君。 賈代善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分別是:賈赦、賈政和賈敏。

賈代善死後大兒子賈赦(妻:邢夫人)襲了爵位。賈赦有一兒一女,即賈璉(妻:

王熙鳳,女:巧姐)與迎春。 賈赦的弟弟賈政(妻:

王夫人)有三兒兩女,分別是賈珠(早夭,妻:李紈,子:賈蘭)、寶玉、賈環和元春、探春。

賈赦的妹妹賈敏即林黛玉的母親。 還有就是史太君是史湘雲的姨婆。王夫人是薛寶釵的姨媽,王熙鳳的姑媽。

擴充套件資料:

賈府中人物

(一)寧榮兩府本支:男十六人,女十一人,寧榮兩府眷屬女三十一人。

(二)賈府本族:男三十四人,女八人。

(三)賈府姻婭:男五十二人,女四十三人。

(四)兩府僕人:丫環七十三人,僕婦一百二十五人,男僕六十七人,小廝二十七人。

(五)皇室人物:男九人,女六人。太監二十七人,宮女七人。

(六)封爵人物:男三十七人,眷屬十四人。

(七)官吏:有姓名及職名冠姓的男二十六人,只有職稱的三十八人,胥吏男三人。

(八)社會人物:各階層男一百零二人,女七十一人。大夫男十四人,門客男十人。優伶男六人,女十七人。僧道男十七人,尼婆四十九人。連宗男四人,女四人。

(九)外國人:女二人。

(十)警幻天上:女十九人,男六人。總計:男四百九十五人,女四百八十人,合計:九百七十五人。其中有姓名稱謂的七百三十二人,無姓名稱謂的二百四十三人。

最重要的當是「四大家族」——賈、史、王、薛,有詩云:「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足顯四家之富。

其他關鍵人物

甄士隱:諧音「真事隱去」,甄英蓮(諧音「真應憐」,香菱)之父,資助賈雨村舉試、發跡。電視劇開局出場。

賈雨村:諧音「假語村言」,歷任黛玉老師、應天知府、大司馬協理軍機。電視劇開局、結局出場。

妙玉:金陵十二釵之一。

7樓:

寧國府的寧國公與榮國府的榮國公是一母同胞兄弟.

寧國公賈演是哥哥,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化襲了他的爵位.

賈代化死後他的兒子賈敬襲了爵位,賈敬有一兒一女, 兒子是賈珍,女兒是惜春.

賈敬死後他的兒子賈珍(妻:尤氏)襲了爵位.

賈珍的兒子是賈蓉,媳婦就是秦可卿.

榮國公賈源是弟弟,死後他的兒子賈代善襲了他的爵位,賈代善的夫人就是賈母,史太君。

賈代善生了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分別是:賈赦、賈政和賈敏。

賈代善死後大兒子賈赦(妻:邢夫人)襲了爵位。賈赦有一兒一女,即賈璉(妻:王熙鳳,女:巧姐)與迎春。

賈赦的弟弟賈政(妻:王夫人)有三兒兩女,分別是賈珠(早夭,妻:李紈,子:賈蘭)、寶玉、賈環和元春、探春。

賈赦的妹妹賈敏即林黛玉的母親。

還有就是史太君是史湘雲的姨婆。王夫人是薛寶釵的姨媽,王熙鳳的姑媽。

8樓:絕對可憐

聯絡:都是賈氏的望族世家

榮國府和寧國府是兩位世家貴族兄弟的府邸,榮國公是弟弟,寧國公是兄長。寧國府的地位要高於榮國府,在書中又稱「東府」(古代以東為尊)。《紅樓夢》的主要故事發生在榮國府。

榮國府的老祖宗是賈母,老兒子是賈赦,世襲一等將軍。小兒子是賈政,工部員外郎,是個不大的官,不過賈母比較偏愛小兒子,所以榮國府的當家主人是賈政。寧國府的當家主人是賈珍,三等威烈將軍,也是賈氏一族的族長。

區別:寧國府實力弱於榮國府

雖說寧國府是長房,但是人丁單薄,賈演到賈代化到賈珍都是三代單傳,十分危險,而且現今的當家人賈珍是個不務正業的紈絝子弟,掛名襲了三等威烈將軍的爵位,一味的驕奢淫逸,弄得寧國府的名聲十分不好,人道是「恐怕只有門口的石獅子乾淨」。

榮國府與名門望族結姻,特別是四大家族的其他三家——史、王、薛。賈政與王夫人的女兒元春更是當朝貴妃,更加給榮國府增添了一股威勢。

9樓:曹樂正帆

兩個不同的家**族,一個官一個民。

賈府人物關係圖

作為榮國府長房長子的賈璉,其地位為何會比寶玉低?

理應嫡長房理家掌事兒。只是二房王夫人會生,生了個口含寶玉降生的漂亮祥瑞娃,又有個在宮裡的閨女,二房實力派。賈母平衡術用的非常好,鳳姐是王夫人孃家侄女,王夫人自己掌家理事兒能力不足,二房嫡長子早夭,長媳李紈寡婦已不適合掌家,除非李紈做了老太君。寶玉一是願意在女孩堆裡玩兒,再也是含玉而生不適合張揚。二房...

尾田榮一郎和鳥山明是什麼關係,尾田榮一郎和鳥山明的關係

好友關係。1 尾田榮一郎 尾田是集英社依賴的最強作者,在著名漫畫雜誌 少年jump 上長期順位排在第一名的漫畫家。2 鳥山明 1955年4月5日生於日本愛知縣,日本著名漫畫家。他的成名之作 阿拉蕾 和代表作 龍珠 在全世界都極受歡迎,廣受讚譽。其作品在集英社的漫畫雜誌 週刊少年jump 上 常年人氣...

劉榮和劉徹關係怎麼樣 劉詢和劉秀什麼關係

您好 兩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弟。漢景帝寵愛的慄姬生 皇長子劉榮。漢景帝皇后王娡 生的兒子 劉徹 排行老十。兩個人是兄弟 都是漢景帝的兒子。劉榮是慄太子。劉徹是後來的漢武帝。不怎麼樣 破葉子你最近總研究寡人幹嘛 0.劉詢和劉秀什麼關係 劉秀是漢景帝劉啟七世孫,劉詢是漢景帝劉啟四世孫。東漢開國皇帝 劉詢是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