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含硒元素比較多,哪些食物中含硒高?

2022-01-23 14:26:49 字數 6884 閱讀 5145

1樓:暴走的蝸牛

硒是人體的重要微量元素,需要通過飲食、空氣及各種外源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人體硒元素的缺少或者過量都會引起疾病,研究發現人類有40餘種疾病與人體缺硒直接相關,通過適量補硒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保護人體心、肝、腎、肺、眼等重要臟器。

硒高的食物具體如下:

1、動物肝臟:豬腎、牛腎、鴨肝、雞肝,雖然動物肝臟的硒含量較高,不過畢竟是肝臟,適量的吃一點就行。

2、海產品:蝦、槍魚、沙丁魚、海藻、蟹、牡蠣、鮑魚、幹墨魚、幹海蔘、幹魷魚、蝦米、香海螺等,這些海產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

3、魚類:鮪魚、鮭魚、鯪魚、大黃魚、青魚、帶魚、鱸魚、鮐魚、鮁魚這些魚類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平時可以吃一點。

4、蛋類:雞蛋、鴨蛋、鵝蛋,每100 克食物中,雞蛋含硒23ug,鴨蛋含硒30ug,鵝蛋含硒33ug,蛋類補充硒元素最好是吃水煮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含硒高的食物比較多,包括大蒜,綠筍,胡蘿蔔等都會含有硒,因為硒是微量元素能夠有效提供營養物質,特別是微量元素,對於疾病對於具有較好的作用。所以還是要注意如果缺鋅一定要積極補充,以免造成損傷就比較麻煩,同時還需加強營養,定期複查和觀察就可以了。

3樓:編輯快樂輕鬆人生

富含硒元素的食品是非常的多的,

我們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挑選一些自己喜歡的食品,

這樣對身體健康的幫助有非常的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蒜,綠筍,胡蘿蔔等都會含有硒,因為硒是微量元素能夠有效提供營養物質,微量元素對於疾病有較好的作用。

含硒量最高的水果食物有哪些?

5樓:達興老師

含硒比較多的食物及其含硒量如下(微克/100克):

肉類

豬腎(腰子) (111.77),牛腎(腰子)(70.25),鴨肝(52.

27),雞肝(38.55),火雞肝(36.00),牛肉(瘦)(10.

55),雞胸肉(10.50),豬肉(瘦)(9.50),羊肉(瘦)(7.

18)。

蛋類

蛋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都非常的豐富,如雞蛋、鴨蛋、鵝蛋等食物,這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擬的。從高到低的排序為:鵝蛋,鴨蛋,雞蛋。

其中每100克鵝蛋含硒量為33.6微克;每100克的鴨蛋含硒量有30.7微克;每100克的雞蛋含硒量為23.

3微克。由含硒量看,蛋類是補硒的好選擇。

果蔬類

魔芋精粉(350.15),苜蓿(8.53),紅菜薹(8.

43),白菜薹(菜薹、菜心)(6.68),鮮龍牙豆(玉豆)(5.60),大蒜(紫皮)(5.

54),鮮龍豆(4.06),瓢兒白(菜)(3.40),胡蘿蔔(黃)(2.

80),木耳菜(落葵)

(2.60),毛豆(青豆)(2.48),桑葚,梨,芒果等,相對比果蔬類富含的硒元素相對較少。

正常來說,每人每日的總需要量,中國成年人每日食物外補硒25微克以上有保健作用;缺硒成年人每日食物外補硒50微克或75微克以上。

當硒缺乏的時候,就很容易導致人體免疫能力下降,威脅人類健康和生命的四十多種疾病都與人體缺硒有關,如癌症、心血管病、肝病、白內障、胰臟疾病、糖尿病、生殖系統疾病等症狀。

硒是肌肉的功能的重要成分,缺硒會使骨骼肌萎縮和呈灰白色條紋,發生心肌受損,心肌細胞緻密性變化,脂質增多,鈣質沉積,導致疾病發生。

6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含硒高的食物:

1、蛋類

蛋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都非常的豐富,如雞蛋、鴨蛋、鵝蛋等食物,這類食物中所含有的硒含量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擬的。從高到低的排序為:鵝蛋,鴨蛋,雞蛋。

2、豬肉

豬肉是最常見不過了,但你想象不到的是,豬肉含硒量也是可觀的!研究發現每100克豬肉含硒10.6微克,所以缺硒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多吃豬肉來補充硒元素。

3、大蒜

大蒜是調味品,也是一種蔬菜,大蒜中含豐富的硒,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同時它還能有效的清除體內活性自由基。補硒的人可以通過多吃大蒜來解決。大蒜不僅僅能夠提高身體免疫力,同時大蒜中所含有的揮發性物質還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

4、海產品

在大部分的海產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比如像大蝦、小蝦、蝦米、小黃花魚、牡蠣、鮑魚等。但是不宜過量食用,海產品中含有鉛、砷、汞等這些不健康的礦物質。

5、魔芋精粉

魔芋精粉又稱魔芋粉或魔芋甘露聚糖,魔芋是有益的鹼性食品,對食用動物性酸性食品過多的人,搭配吃魔芋,可以達到食品酸、鹼平衡,對人體健康有利。

7樓:懂我麗麗

1、含硒高的食物有龍蝦、魚及一些甲殼類水產品。其次是動物的心、肝、腎等。

2、蔬菜中如薺菜、蘆筍、豌豆、大白菜、南瓜、洋蔥、番茄等也含一定量的硒。

3、普通麵粉、糙米、海藻、大蒜、蔥頭、蘆筍、胡蘿蔔等都含有硒。

4、特別具有富集硒的能力,如小麥芽、黃芪、莎草、紫苑、濱藜及苜蓿。

硒還能防止人體免疫力低下。研究還顯示,一些老年人在每天服用含100微克硒的酶製劑6個月以後,他們的免疫力全部恢復到了年輕人的水平。研究人員建議人適量吃富含硒的食品,如芝麻、菠菜大蒜、蘆筍、蘑菇、大蝦、金槍魚、沙丁魚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富含硒的食物有魚、蝦、乳類、動物肝臟、肉類、堅果類(如花生、瓜子)等。

黃油、魚粉、龍蝦、蘑菇、豬腎、大蒜等食物雖然含有一定的硒元素,但吸收率不太理想。營養學家提倡補充有機硒,如硒酸酯多糖、硒酵母、硒蛋、富硒蘑菇、富硒麥芽、富硒天麻、富硒茶葉、富硒大米等。

硒的攝取與土壤的硒含量關係超過與飲食方式的關係。美國和加拿大的土壤似乎含有足夠的硒。對美國的素食者和嚴格素食者的研究發現他們攝取 了足夠的硒。

很多食物中都有硒,但巴西堅果 brazil nut、全粒穀物(全麥麵包、燕麥粥、大麥)、白米和豆類中含量特別多

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每100克食物中,豬肉含硒10.6微克,雞蛋含硒23.3微克,鴨蛋含硒30.

7微克,鵝蛋含硒33.6微克,人蔘含硒15微克,花生含硒13.7微克。

植物性食物的硒含量決定於當地水土中的硒含量,例如,我國高硒地區所產糧食的硒含量高達每公斤4~8毫克,而低硒地區的糧食是每公斤0.006毫克,二者相差1000倍。

硒存在於很多食物中,含量較高的有魚類、蝦類等水產品,其次為動物的心、腎、肝。蔬菜中含量最高的為金花菜、薺菜、大蒜、蘑菇,其次為豌豆、大白菜、南瓜、蘿蔔、韭菜、洋蔥、蕃茄、萵苣等。其中動物腎的含硒量是肝的4倍,而肝的含硒量又比肉類高4倍;蛋類含硒量多於肉類;瘦肉中以牛肉含硒最高。

從調查資料看,天然食品硒含量從高到低,大致順序為海產品、動物內臟、魚、蛋、肉、糧食、牛奶(粉)、蔬菜、水果。

一般而言,人對植物中有機硒的利用率較高,可以達到70%-90%,而對動物製品中硒的利用率較低,只有50%左右。海產品、動物臟器中雖含有豐富的有機硒,但它們卻不是理想的補硒產品。因為海產品中含有甲基汞,它與硒可結合成非活性物質,導致硒的利用率很低;而動物臟器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特別不利於中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另外,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c、e的食品有助於硒的吸收。我國是個缺硒大國,三分之二的地區屬缺硒地區。食物中硒的吸收率與土壤硒含量的關係超過與飲食方式的關係,因此對於缺硒地區來說,通過補充硒製劑是一種快捷有效的方法。

硒豐富的食物首推芝麻、麥芽和中藥材黃芪,其次是酵母、蛋類、啤酒,海產類以大紅蝦、龍蝦、虎爪魚、金槍魚等比較好,再次是動物的肝、腎等肉類,而水果和大多數蔬菜含硒都不多,不過大蒜、蘑菇的含量卻相當多,蘆筍中含硒也不少,至於乳製品的含硒量其變動幅度就比較大了

需要指出的是,食品中硒含量高,並不等於人對其吸收就高。一般而言,人對菌類有機硒的利用率較高,可以達到70%-90%,而對魚類及穀物所含的硒利用率較低,只有70%左右。因此硒的正確攝取方式是多吃強化補充有機硒的食品,如富硒酵母及富硒大蒜等。

另外,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c、e的食品有助於硒的吸收。事實上,富含硒的食品也富含維生素e,這兩種營養素有相互的作用。

至於茶葉方面,我覺得河南的毛尖和恩施的富硒茶含量都是比較多的。

不過據報道?1?7o截至目前?

1?7o全國只有天津市瑞璋生物科技發展****「津黔」牌一個天然富硒茶葉產品。該茶葉經中國社會科學院地球化學研究所和南開大學檢測中心等國家級認證部門的檢驗?

1?7o證實富含十餘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1?

7o特別是富含天然有機硒1.91-4.24ug/g?

1?7o達到國際富含標準?1?

7o茶多酚含量超過30%以上?1?7o而一般茶葉的茶多酚含量僅有約10-20%?

1?7o而茶多酚已被證實對人體健康有益。

硒的攝入量少,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就增高這是必然的聯

9樓:青水魚遊

1.菠菜

冷凍煮熟的菠菜被認為是硒的特殊**,它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a。由於這種礦物質的存在,這種蔬菜在預防慢性病方面非常有效。

1.花椰菜

花椰菜的含量也很高。它一些奢侈的特性,可以美容、增強免疫力和保持健康。

3.蘑菇

蘑菇和蘑菇富含這種礦物質,有助於對抗身體細胞、癌症和慢性疾病。

4.洋蔥

洋蔥含有抗氧化劑,有助於心血管健康。食物中的硒含量使其成為解決眼睛、**、頭髮問題的一種成分。

5.大豆

6.胡蘿蔔

7.蘆筍

8.葡萄乾

9.漿果

10.香蕉

10樓:阿昊哥和俊哥

大蒜(193)

蘑菇(162)

雞蛋(131)

芝麻(111)

麥芽(109)

蘆筍(109)

金槍魚(106)

龍蝦(105)

鴨蛋(102)

花生(99)

鵝蛋(96)

豬肉(95)

人蔘(84)

牡蠣(81)

黃芪(79)

豬腎(62)

沙丁魚(59)

大蝦(57)

堅果(55)

大白菜(43)

11樓:

你好!請問補硒的水果有那幾種?

12樓:高吉星天然補硒

桑葚、軟梨、蘋果、菠蘿蜜、杏、桂圓含硒量都是比較高的,食物的話比如豬腰、羊腰、羊腦、牡蠣、乾貝、蝦皮等等,只是食補吸收慢,可以試試蛋白硒,吸收快

哪些食物中含硒高?

13樓:東方學痞

通過食療的方法補充硒元素是一條主要途徑。含硒高的食物具體如下:

1、動物肝臟:豬腎、牛腎、鴨肝、雞肝,雖然動物肝臟的硒含量較高,不過畢竟是肝臟,適量的吃一點就行。

2、海產品:蝦、槍魚、沙丁魚、海藻、蟹、牡蠣、鮑魚、幹墨魚、幹海蔘、幹魷魚、蝦米、香海螺等,這些海產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

3、魚類:鮪魚、鮭魚、鯪魚、大黃魚、青魚、帶魚、鱸魚、鮐魚、鮁魚這些魚類含有豐富的硒元素,平時可以吃一點。

4、蛋類:雞蛋、鴨蛋、鵝蛋,每100 克食物中,雞蛋含硒23ug,鴨蛋含硒30ug,鵝蛋含硒33ug,蛋類補充硒元素最好是吃水煮的。

5、肉類:豬肉(瘦)、牛肉(瘦)、羊肉(瘦)、雞胸肉,每100克豬肉含硒10.6ug,所以缺硒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多吃豬肉來補充硒元素。

6、蔬菜:紫菜、海帶、蘑菇、大蒜、大白菜、西紅柿、蘆筍、豌豆、南瓜等,其中蘆筍、菌類的硒含量相對較高一點。

7、水果:人蔘果、桑葚,蘋果,桂圓,葡萄,海棠等。

如果食補難以滿足日常的補硒需求,特別是一些患病的人群,可以搭配服用相應的硒劑藥品進行補充,但是要遵循醫生的囑咐,不能吃過量。

人體補硒是需要適量、不可盲目追求,而且硒是有毒性的,所以一定要適量。

擴充套件資料:

硒是一種化學元素,化學符號是se,可以用作光敏材料、電解錳行業催化劑、動物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和植物有益的營養元素等。硒在自然界的存在方式分為兩種:無機硒和植物活性硒。

無機硒一般指亞硒酸鈉和硒酸鈉,從金屬礦藏的副產品中獲得;後者是硒通過生物轉化與氨基酸結合而成,一般以硒蛋氨酸的形式存在。

硒元素是存在於土壤之中的,世界各地的土壤硒含量都有所不同,不同動植物食品含硒量也不一樣:

●動物製品的硒含量(約0.4-1.5μg/g)比植物體高;

●一般植物穀類的硒含量範圍可在<0.1μg/g─>0.8μg/g;

●在海洋生物中,硒類的含量也比植物多,但由於魚類(尤其是體內含汞的魚類)會形成汞─硒複合體,造成對硒的生物利用性極低,所硒在魚類的含量多但對於魚類本身的利用性極低;

●肉類會提供0.1-0.4μg/g;

●乳製品的硒含量則為<0.3μg/g。

1、根據資料瞭解,人體的實際硒攝取量會因地而異,在中國人體每天需要60ug~400ug硒,美國平均每日81ug、加拿大每日113ug~220ug。

2、硒的攝入數量必須適當,成年人每天攝入的硒不能超過400ug,兒童不能超過180~360ug,如超過人體需要,就可能引起肺炎,肝、腎功能退化等病症,而攝入大量的硒,可能會因慢性中毒而死。

1、癌症、肝病、腎病、克山病、大骨節病、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白內障、腸胃道疾病患者應該適當補硒對於病情都有很好的緩解作用,尤其是癌症和肝炎。

2、青少年、營養不良經常感冒的兒童、備孕男性、過早衰老、免疫力低、近視弱視、處於環境汙染中的人也應該適當的補硒。

3、我國是整體缺硒的國家,全國72%地區土壤都缺硒,所以我們每個人基本都需要補硒。

硒元素是我們人體很重要的元素,研究證實硒具有抗氧化、防衰老、預防腫瘤的功能,對於防治克山病、大骨節病等地方病和預防血管疾病、預防老年痴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所以我們每天還是要適量吃含有硒的食物保證我們的營養攝取。

硒是人體的重要微量元素,需要通過飲食、空氣及各種外源物質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人體硒元素的缺少或者過量都會引起疾病,研究發現人類有40餘種疾病與人體缺硒直接相關,通過適量補硒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提高機體免疫能力,保護人體心、肝、腎、肺、眼等重要臟器。

補硒對人體的好處

哪些食物含鋅硒元素多,什麼食物富含鋅硒

富含鋅的食物主要有動物的瘦肉 肝臟 蛋類及牡蠣等,植物果實的堅果類含量較高,如花生 核桃等,水果中蘋果的含量為最高,另外還有豆腐皮 黃豆 白木耳 白菜等.中藥中的枸杞 熟地 桑椹 人蔘 杜仲等含鋅量也較高.補鋅可以吃牡蠣 補鋅可以吃大蒜 再有,也可以用一些保健食品,如新稀寶,這樣補充更全面的及時,關...

吃什麼補硒?含硒高的食物有哪些,吃什麼食物可以補硒?

人體中硒主要從日常飲食中獲得,因此,食物中硒的含量直接影響了人們日常硒的攝入量。食物補充 含硒豐富的食物有 富硒大米 100微克富硒玉米粉 富硒小麥 海鮮 蘑菇 雞蛋 大蒜 銀杏等。在身體缺硒 同時出現症狀時,建議服用補硒產品,如硒酵母片。硒酵母片中所含的有機硒提取於天然硒酵母,是由微生物合成轉化法...

補硒的食物有哪些,補硒的食物哪些

如何補硒?補硒其實很簡單,只要適當多吃含硒的食物就足夠了。補硒其實沒有多複雜,缺硒也並不可怕,只要及時發現,及時補充就不會有危害。那麼含硒高的食物有哪些呢?硒主要含在海洋食物和動物的肝臟及肉類中,所以,給孩子多吃此類食物即可。蔬菜含硒量甚微,但也要吃。富含硒的食品除啤酒酵母 小麥胚芽 大蒜 蘆筍 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