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含鐵的食物有哪些,含鐵的食物有哪些

2022-01-10 22:27:01 字數 5288 閱讀 9842

1樓:舞璇瀅

1、動物肝臟:各種肝臟都富含血紅素鐵,其中,牛肝比其他動物肝臟含熱量和膽固醇更少。

4、雞胸肉:雞胸肉不但富含蛋白質,其鐵含量也較為豐富。

5、糙米:糙米中含有大量鐵,同時具有**、降脂和助消化等功效。

7、全穀食物:小麥、強化麥片、燕麥及大麥等全穀食物同樣富含鐵,既能助消化、**和降血脂,又可改善血紅蛋白水平。

8、黑巧克力:100克可可粉含量為80%的黑巧克力含鐵17毫克。

擴充套件資料

補鐵的注意事項:

我國缺鐵性貧血的發病率非常高,給這部分人群補鐵毋庸置疑。但是鐵代謝非常複雜,我國還存在鐵過量人群,他們不但不能補鐵,還應該考慮減少鐵的攝入,甚至是排鐵**。一項針對約3800位上海市民體內鐵含量的調查顯示,鐵過量者約為5%,而在美國鐵過量者僅佔1.

6%。補鐵要慎重,全民補鐵、天天補鐵不可取。即使大部分人機體內鐵營養處於正常狀態,各自的鐵水平跨度也很大,是否有必要長期補鐵值得**。只有在醫院或相關研究機構進行過特殊檢查,包括血常規、血清鐵結合蛋白、血清鐵、血清鐵飽和度等,謹遵醫囑方可補鐵。

2樓:匿名使用者

含鐵的食物有:

蔬菜、西紅柿、油菜、芹菜等,杏、桃、李子、橘子、大棗、瘦肉、蛋黃、動物肝臟、腎臟等,由於食物中的鐵質不易吸收。所以需同時服用維生素e。

動物性食物中含鐵量最高的是豬肝,其次為魚、瘦豬肉、牛肉、羊肉等。在植物性食物中,以大豆的含量為最高。新鮮蔬菜的含鐵量較高的依次是菲菜、薺菜、芹菜等,果類中桃子、香蕉、核桃、紅棗含鐵量也較多。

其它食物中黑木耳含鐵量也相當高,海帶、紫菜、香菇等也不小。

在上述食物中,動物性食物和大豆不僅含鐵量高,而且鐵吸收率很高。食物中含鐵量與鐵的吸收率並不一定成正比,如蛋黃中含鐵量較高,但因為蛋黃中鐵常與磷的有機物結合,故吸收率降低。母乳中含鐵量雖低,而鐵的吸收率高。

食物的搭配對鐵的吸收也有很大影響,如蔬菜、穀類中含有草酸、植物酸,因此與這些食物同時吃時抑制鐵的吸收,食物與維生素c同時吃時,能促進鐵的吸收。

3樓:大線條

豬肝每100克豬肝中含鐵31.1毫克,蛋白質20.8毫克。豬肝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葉酸,營養較全面。但豬肝中含有較多的膽固醇,一次不宜吃得太多。

牛肉每100克牛肉中含鐵3.2毫克,蛋白質20.1毫克。牛肉營養價值高,並有健脾胃的作用,但牛肉纖維較粗,在給寶寶食用的時候要煮透、煮爛。

豬肉每100克豬肉中含鐵3.4毫克,蛋白質18.4毫克。豬肉有潤腸養胃的功效,是寶寶日常膳食中鐵的最常見**。

雞肝每100克雞肝中含鐵13.1毫克,蛋白質16.6毫克。雞肝富含血紅素鐵、鋅、銅、維生素a和b族維生素等,是寶寶補充鐵質的良好選擇。

豬腎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蛋白質16.8毫克。豬腎中富含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蛋白質、脂肪等,但製作時注意清洗乾淨。

雞血每100克雞血中含鐵28.3毫克,蛋白質10.1毫克。雞血富含鐵、鋅、氨基酸和維生素等多種營養元素,特別是鐵和賴氨酸含量很高,且極易被人體吸收。

大豆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蛋白質32.9毫克。大豆營養豐富,含鐵量高,但其所含的鐵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蛋黃每100克蛋黃中含鐵10.2毫克,蛋白質15.2毫克。蛋黃含有豐富的鐵、鋅和維生素d,如果沒有過敏的話,雞蛋對寶寶來說是最重要的食物之一。

4樓:

注:以下為每100克含鐵的毫克

木耳  185.0

海帶  150.0

芝麻醬 58.0

茶葉  39.5

紫菜  33.2

金針菜 16.5

腐竹  15.1

芹菜  12.0

油豆腐 9.4

冬菇  8.9

蘿蔔乾 8.5

姜   7.0

雞蛋  3.6

鴨蛋  3.3

泥鰍  2.7

甲魚  2.5

鯽魚  2.5

牛肉  2.1

羊肉  2.0

兔肉  2.0

河蝦  0.1

5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內臟,深顏色的菜,瓜果

含鐵的食物有哪些

6樓:抱香蕉睡覺

1、動物肝臟

各種肝臟都富含血紅素鐵,其中,牛肝比其他動物肝臟含熱量和膽固醇更少,尤其值得推薦。

2、三文魚

三文魚和鯖魚等深海魚不僅含有有益心臟健康的歐米伽3脂肪酸,而且是鐵的優質食物**。

3、牛肉

牛肉是醫學專家最推薦的補鐵食物,其鐵含量要高於其他肉類。但是,牛肉最好選擇瘦肉、牛腿肉或牛腰肉。

4、乾果

沒有經過漂白的杏乾和葡萄乾是鐵的優質食物**。另外乾果中還含有有益健康的多種維生素和大量的膳食纖維。

5、櫻桃

研究發現,櫻桃含鐵量高,是優質的補鐵水果。櫻桃中富含鐵和維生素a,常吃櫻桃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櫻桃還有養顏駐容之效,可以使**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7樓:遊軼的小站教程

有豬肝、牛肉、豬肉等,具體如下。

豬肝要說到補鐵的食物,首選的食物應該是豬肝,在每100克的豬肝中就含有鐵質達到31.1毫克。在豬肝中不僅僅含有大量的鐵質,同時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a以及葉酸等營養物質,可以說豬肝的營養價值是比較全面的。

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因為在豬肝中還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因此食用的時候千萬不要過量食用。

2.牛肉

除了豬肝之外,牛肉也是補鐵的首選,因為牛肉的營養價值同樣非常豐富。專家指出,在每100克的牛肉中就含有3.2毫克的鐵質,同時還有20.

1毫克的蛋白質。患有胃病的人在平時經常吃牛肉,還能達到健脾胃的作用。但是也要注意一點,如果是給寶寶補鐵的話,一定要將牛肉徹底的煮熟煮爛,這樣牛肉中的粗纖維才能被寶寶完全的消化以及吸收。

3.豬肉

在所有的肉類食物中,豬肉是我們餐桌上最為常見的一種肉類,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忽略。尤其是豬肉中的鐵質,每100克的豬肉就含有3.4毫克的鐵質。

很多人都不知道,豬肉還有著很好的潤腸養胃的功效,因此特別適合寶寶補鐵食用。在補鐵的食物有哪些問題中,我們要注意一點,由於豬肉中含有大量的脂肪以及油脂,因此最好是挑瘦肉食用。

4.豬腎

經過研究發現,在每100克豬腎中含鐵5.6毫克,而且蛋白質的的含量還要更高,每100克的豬腎中有高達16.8毫克的蛋白質。

當然豬腎的營養價值還不僅僅只有這些,鋅、鐵、銅、磷、b族維生素、維生素c的含量也不少,但在食用之前一定要注意清洗乾淨。

5.大豆

鐵質不僅僅只有在肉類食物中存在,在素食食物中同樣也有寒鐵食物的存在,比如大豆。研究發現,每100克大豆中含鐵9.4毫克,雖然大豆中含有的鐵質較高,但較動物性**的鐵吸收率要稍差一些。

【鐵元素的生理作用】

1、組成血紅蛋白以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

鐵是血紅蛋白的組成成分,血紅蛋白參與氧的運輸和儲存。由於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稱為缺鐵性貧血,一般缺鐵持續3~5個月時發生。

2、組成肌紅蛋白、腦紅蛋白

二者與血紅蛋白結構近似,是攜氧、儲氧球蛋白。

3、直接參與人體能量代謝

人體細胞內呼吸的氧化呼吸鏈中,很多酶是含血紅素鐵酶。美國高山人體能超常與每天攝入大量的鐵有關係。

4、對人體免疫系統有影響

人體內的鐵無論是缺乏或過量都會對人體的健康構成威脅,只有正常含量的鐵才能保證人體健康。

參考資料

貧血藥補不如食補 生活中補鐵的食物有哪些--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8樓:車含煙郗乾

含鐵量最高的食物是苔菜和晉中紅蘑。含鐵豐富的食物還有動物血、肝臟、瘦肉、魚、禽等。雞蛋黃、兔肉中的鐵含量雖然較高,但人體僅能吸收3%。

一般來說,動物性食品中的含鐵量及鐵吸收率都高於植物性食品,這也是以穀物為主的貧困地區或食素者貧血高發的主要原因。綠葉蔬菜和水果中鐵的含量雖然低於動物性食品,但由於其中富含維生素c和有機酸,能夠促進鐵的吸收。新鮮的西紅柿、芹菜、油菜、柑橘、楊梅、杏、紅棗用e子、沙棘等蔬菜水果中維生素c及鐵的含量較高。

茶葉及蔬菜中的棉酸、菠菜中的草酸都可減低人體對鐵的吸收。因此,提倡大家在飲食結構上注意葷素搭配、混合膳食,以及進食鐵強化食品,從而保證鐵的攝入量充足。那麼,在您購買蔬菜和水果時如何判別哪些含鐵更為豐富,哪些缺少鐵呢?

缺鐵的葉片在葉脈間不呈綠色而呈黃色。有些甚至呈白色,嚴重缺鐵時葉緣焦枯,但葉脈仍保持良好的綠色、葉菜類食物缺鐵可直接影響食物鐵的含量,而果菜類和果樹缺鐵除葉片表現出的缺鐵症狀外,同時也影響了其果實的食用品質。柑橘缺鐵,其果實變小變硬、色澤暗淡、缺少汁水、味道較酸剛b樹缺鐵,其果實瘦小、色淡、紅色素不能夠充分發育,味兒不甜。

因此,當您在選購水果蔬菜時,一定要注意缺鐵的現象,以保證食人的食物中含有足量的鐵和食物的美味。

9樓:鄺倩闕代巧

動物肝臟:肝臟富含各種營養素,是預防缺鐵性貧血的首選食品。每

100克豬肝含鐵

25毫克,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

各種瘦肉:雖然瘦肉裡含鐵量不太高,但鐵的利用率卻與豬肝差不多,而且購買加工容易

雞蛋黃:每

100克雞蛋黃含鐵

7毫克,儘管鐵吸收率只有3%,但雞蛋原料易得,食用儲存方便

動物血液:豬血、雞血、鴨血等動物血液裡鐵的利用率為12%,如果注意清潔衛生,加工成血豆腐

黃豆及其製品:黃豆在我國人民營養及兒童營養方面的重要性及地位,已有不少營養學家提到過。每100克黃豆及黃豆粉中含鐵

11毫克,人體吸收率為

7%,遠較米、面中的鐵吸收率為高。

芝麻醬:芝麻醬富含各種營養素,是一種極好的嬰幼兒營養食品。每100克芝麻醬含鐵58毫克,同時還含有豐富的鈣

綠色帶時的蔬菜:雖然植物性食品中鐵的吸收率不高,但兒童每天都要吃它,所以蔬菜也是補充鐵的一個**。

木耳和蘑菇:鐵的含量很高,尤其是木耳,每

1oo克含鐵

185毫克,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補血佳品,此外海帶、紫菜等水產品也是較好的預防和**兒童缺鐵性貧血的食

品。包括肝臟,紅色肉類,葡萄乾,蘋果,葡萄,乾果類,全榖類,蔬菜類,蛋,乳酪,桃,杏及豬腦等.

每天鐵質只要吸收

0.5mg~1mg,就可滿足健康正常人的需要,

但行經期婦女,孕婦,青少年及嬰兒的需要量則要多,可適度的增加攝取量或種類,以補充所需鐵質.

此外,具有還原作用的維他命c,可避免鐵被氧化及可促進鐵的吸收,

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菠菜,蕃茄,綠蘆荀,菠蘿,草莓,柑橘等,在平時飲食上也必須多吃;

而100公克高的蛋白質,富含葉酸的肝,大豆,蛋黃,小麥及乾酪等;

以及肝,肉,蛋,貝類,乾酪等因含有維生素b12,多攝取也有助於預防缺鐵性貧血.

茶葉中的單寧酸鹽會妨礙鐵的吸收,應該適當少喝.

含鐵豐富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鐵的食物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動物性食物,包括動物的血,如豬血 鴨血 雞血 動物的肝臟如豬肝 雞肝 鵝肝等 紅色的肉類,比如牛肉 羊肉 豬肉等。另一類是植物性食物,比如菠菜 香菜 黑木耳 海帶等。補鐵除了選對食物,還要考慮鐵的吸收率,由於動物性食物中富含血紅素鐵,它進入腸道以後可以直接被腸粘膜細胞...

含鐵量高的食物有哪些?含鐵量高的9款食物分別是?

含鐵量高的食物如下 1 動物肝臟類,羊肝或者雞肝都是含鐵量非常豐富。2 瘦肉,肝臟的脂肪含量是很高的,不能夠吃的次數太多。進食肉類的時候,含鐵比較多的主要是紅肉,紅肉脂肪含量比較高,要挑選部分瘦肉,以牛羊肉為主。豬肉的鐵含量也比較高,但是魚肉 蝦肉等海鮮類的食物,鐵的含量較少。3 鐵非常高的是血製品...

含核酸的食物有哪些,富含核酸的食物有哪些

沙丁魚,鮭魚,花粉,豆類,動物內臟,海產品類等!富含核酸的天然食品每100克含核酸 毫克 的量 魚白 魚精子 10000 魷魚280 比目魚 罐頭 122 烏賊 生的 100 小魚乾 生的 341 鮭魚 生的 289 牡蠣 罐頭 239 雞肝420 雞心187 牛腎134 牛肉100 蜜豆485 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