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含纖維?含纖維食物是哪些

2022-12-21 12:25:12 字數 5050 閱讀 7542

1樓:旋律

粗纖維事物:蕎麥麵、燕麥面、玉米麵以及大豆等粗雜糧,都含有較多的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對改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脂有良好的作用。 粗纖維食物是指每百克食物含粗纖維2克以上的食物,有雜糧玉米、小米、高糧、蕎麥、燕麥、木薯、番薯、竹薯、黃豆、青豆、綠豆、赤豆、豌豆、豇豆、蠶豆、黃豆芽、芹菜、韭菜、大蒜苗、黃花菜、香椿、青椒、毛豆、茭白、竹筍、鞭筍、蘆筍、洋蔥、芥菜、牛皮菜、蘋果、梨、葡萄、杏、柿、山楂、草莓、果脯、杏幹、梅乾、橄欖、紅棗、粟子、核桃、花生、木耳、蘑菇、香菇、玉米片、茄子、海帶、紫菜、髮菜、海藻、瓊脂等。

所有這些食物,其纖維比較粗,難以消化、吸收,會加重胃的負擔,故胃病患者應少吃。 所謂粗纖維,就是膳食纖維。含膳食纖維的食物主要有糧食、蔬菜、水果、豆類等。

其中,又分為可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前者如果膠、樹膠和黏膠,它們可溶於水,主 要存在於水果、燕麥、大麥和部分豆類中。而大多數膳食纖維都屬不溶性,如纖維素和半纖維素等。

市場上大部分粗纖維食品中都新增了含有這類不溶性膳食纖維的粗糧和雜糧,如玉米、麥麩、米糠等。粗纖維中營養含量較少,而且不易消化,但它能夠對肥胖、高血脂、糖尿病等病起到一定的預防和**作用。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蔬菜水果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實膳食纖維就是植物的表皮組織!想要補充膳食纖維多吃水果蔬菜就好了,蔬菜裡面芹菜含的較多!

3樓:玉悠厹

芹菜………菠菜……白菜……茼蒿……生菜………好多……纖維的缺失也表示b2的缺失……還有蓋。

含纖維食物是哪些

4樓:曾塔裡

蔬菜類:芹菜 麥麩:

穀物:4-10%,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堅果:3-14%。

10%以上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

10%以下的有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

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

各種肉類、蛋類、奶製品、各種油、海鮮、酒精飲料、軟飲料都不含纖維素;各種嬰幼兒食品的纖維素含量都極低。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食物中含膳食纖維最多?

糙米和胚牙精米,以及玉米、小米、大麥、小麥皮(米糠)和麥粉(黑麵包的材料)等雜糧;此外,根菜類和海藻類中食物纖維較多,如牛蒡、胡蘿蔔、四季豆、紅豆、豌豆、薯類和裙帶菜等。

膳食纖維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營養素,主要來自於植物的細胞壁,包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樹脂、果膠及木質素等。

纖維以溶解於水中可分為兩個基本型別: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包括有樹脂、果膠和一些半纖維。

常見的食物中的大麥、豆類、胡蘿蔔、柑橘、亞麻、燕麥和燕麥糠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準之外,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非水溶性纖維包括纖維素、木質素和一些半纖維以及來自食物中的小麥糠、玉米糠、芹菜、果皮和根莖蔬菜。非水溶性纖維可降低罹患腸癌的風險,同時可經由吸收食物中有毒物質預防便秘和憩室炎,並且減低消化道中細菌排出的毒素。大多數植物都含有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所以飲食均衡攝取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才能獲得不同的益處。

膳食纖維的益處:

◇保持消化系統健康。

◇增強免疫系統。

◇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

◇降低胰島素和三酸甘油脂。

◇通便、利尿、清腸健胃。

◇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

◇平衡體內的荷爾蒙及降低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症。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不可缺少的,纖維在保持消化系統健康上扮演必要的角色,同時攝取足夠的纖維也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 、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纖維可以清潔消化壁和增強消化功能,纖維同時可稀釋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質和有毒物質的移除,保護脆弱的消化道和預防結腸癌。纖維可減緩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洩膽固醇,所以可讓血液中的血糖和膽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

含纖維較多的食物有哪些

6樓:靜珂

芹菜,韭菜,窩筍,豆芽,南瓜,綠葉蔬菜,大白菜,黃瓜,海帶,紅薯,玉米,蘿蔔,摩芋,等等。

主食類的有燕麥,紅豆,高梁,薏米,綠豆等。

水果類的有:柚子,蘋果,梨子,香蕉,菠蘿。

其他類:蜂蜜,歸苓膏,綠豆湯,綠茶,荷葉水,決明子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纖維含量最高的食物是米麥等五穀的雜質,也就是米糠和麥糠,這種纖維不溶於水,在胃腸裡也不能完全消化,沒有熱量,含維生素b,能把胃撐飽,是很有效又安全的**食物。其最大益處是促進大腸的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的停留時間,防治便秘,並減少大腸裡的細菌把食物轉化成有毒物質的機會,也能稀釋食物裡既存的有毒物質,減少大腸受害的機會,預防大腸痔瘡和直腸癌的發生;食物中缺少這種纖維時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就會增加。所以我們最好買糙一點的米吃,呵呵,雖然不太好吃,但有益健康啊另一種食物纖維能溶於水,但不能消化,卻能降低膽固醇和血糖,保護心臟血管,益處更大。

常見的水果,例如芹菜、胡蘿蔔、青菜、五穀、豆類、梨、柑橘、李子、蘋果、桃子、西瓜等,都富含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也都是高纖食物,攝入這些食物後在腸道中會形成大量二氧化碳,所以會多放屁低纖維食物熱量高,通過腸道的時間長,吸收多,久而久之會引起肥胖。而植物纖維卻是祛病益壽、**塑身的良藥,呵呵。纖維素廣泛存在於蔬菜的葉、莖、根及各種果實、種子裡。

普通大米、標準麵粉的纖維含量比精白米、精白麵多,雜糧含纖維又比米、面多。呵呵,所以啊,為了健康,要多吃粗糧,多吃素菜。

8樓:瘦主角**諮詢

膳食纖維雖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對人體有著重要的生理作用,例如對肥胖症、便秘、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等問題的改善,維持腸道健康等。建議正常成年人每日攝入膳食纖維在25g~30g,但由於人們日常膳食不均,食物精細程度較高,動物性食物所佔比重多,進而導致纖維素攝入不足。所以不論是不是要**,都應保證其適量攝入。

以下為一些常見的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蔬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等;水果中纖維素含量也是較高的,其中山楂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50%,其他水果含量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酸角、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等。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較高,多數含量達30%以上,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等。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左右。

谷薯類:麥麩的纖維素含量最高,到達31%。其他穀物含量約在4%~10%左右,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

小麥粒、大麥、麥片、燕麥片、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等。薯類中纖維素含量約在3%左右。

豆類及堅果類:豆類的含量在6%~15%之間,由多到少依次排列為: 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等。

堅果中纖維素含量在3%-14%之間,其中含量較高的有:黑芝麻、松子、杏仁等。

提醒大家,無論是哪類食物,一般加工越精細,其纖維素含量越少。

什麼食物含細纖維 20

9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細纖維食物就是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 如黃瓜所含的細纖維素,可促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及時排洩,這對防治直腸癌有益。火龍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具有**、降低血糖、潤腸、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細纖維含量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大麥、玉米、蕎麥麵、薏米麵、高粱米、黑米。 麥片:8-9%;燕麥片:5-6% 馬鈴薯、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量大約為3%。

豆類: 6-15%,從多到少排列為黃豆、青豆、蠶豆、芸豆、豌豆、黑豆、紅小豆、綠豆 無論穀類、薯類還是豆類,一般來說,加工得越精細,纖維素含量越少。

蔬菜類:筍類的含量最高,筍乾的纖維素含量達到30-40%,辣椒超過40%。其餘含纖維素較多的有:

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 菌類(幹):纖維素含量最高,其中松蘑的纖維素含量接近50%,30%以上的按照從多到少的排列為:髮菜、香菇、銀耳、木耳。

此外,紫菜的纖維素含量也較高,達到20%。

10樓:樂正潔衛汝

玉米麵、高梁、豌豆、蠶豆、豇。

豆、白菜、韭菜、竹筍、蘿蔔、薺。

菜、黃瓜、南瓜、蘋果、梨、西紅。

柿、草莓等食物中含量豐富。

傳統富含纖維的食物有麥麩、玉米、糙。

米、大豆、燕麥、蕎麥、茭白、芹。

菜、苦瓜、水果等。動物實驗表。

明,蔬菜纖維比穀物纖維對人體更。

為有利。

11樓:塞寧禰雨

增加纖維素的攝取其實很容易做到,多吃。

粗糧、水果及新鮮蔬菜。

即可。纖維素含量較高的食品主要有糧食類、豆類、蔬菜類、水果類等幾種,而肉類、蛋類、魚類、奶類的纖維含量很少。

(1)糧食類富含纖維的有大米、小麥、玉米、麥麩、粗加工的穀類、爆米花等。

(2)豆類富含纖維的有大豆、赤豆、綠豆、蠶豆、青豆等。

(3)蔬菜類富含纖維的有青菜、菠菜、油菜、白菜、芹菜、紅薯、山藥、馬鈴薯、蘿蔔、西紅柿、黃瓜等。

(4)水果類有蘋果、犁、桃、杏、棗、柑、橙、香蕉、山楂、楊梅、李子、葡萄、西瓜、無花果、獼猴桃等。

12樓:求知

水果;含纖維量 : 蔬菜: 芹菜 ,韭菜 ,等等含梨 ——

芒果 —草莓 —

菠蘿 — 桃 ——

蘋果 --柿 --

枇杷 ——桔 --

棗 ——香蕉 ——

葡萄 ——柑 ——

荔枝 ——西瓜 ——

哪些是粗纖維食物,什麼是粗纖維食物

什麼是粗纖維食物 粗纖維是膳食纖維的舊稱,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包括纖維素 半纖維素 木質素及角質等成分。吃些含粗纖維的食物可以促進腸胃運動,可以一定程度上幫助消化,是有益處的,但粗纖維也能夠阻礙消化道內的消化酶與食糜接觸從而降低養分的消化率,此外粗纖維還能阻礙腸道對一些小分子養分物質的吸收。...

高纖維的食物都有哪些,高纖維的食物有哪些

纖維素雖然不能被人體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腸道的作用,因此成為營養學家推薦的六大營養素之一,是適合ibs患者食用的健康食品。常見食品的纖維素含量如下 麥麩 31 穀物 4 10 從多到少排列為小麥粒 大麥 玉米 蕎麥麵 薏米麵 高粱米 黑米。麥片 8 9 燕麥片 5 6 馬鈴薯 白薯等薯類的纖維素含...

便祕吃哪些粗纖維食物,粗纖維多的食物都有哪些?

便祕的患者,鼓勵進食富含粗纖維的食物。主食中鼓勵進食全麥 燕麥 粗糧 麥麩皮。水果中鼓勵進食香蕉 火龍果 榴蓮等。蔬菜,建議進食油麥菜 青菜 芹菜 韭菜 菌類和藻類。在進食富含粗纖維的食物同時,要注意多飲水,這樣才能促進腸道蠕動。要適量運動。豆類有雜糧玉米 玉米小米 高梁 蕎麥 燕麥 木薯 番薯 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