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重要性,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有哪些

2022-01-23 23:00:13 字數 4793 閱讀 9666

1樓:峰迴路轉

重新整理翻看我關注

搜尋實時

疫情認識情緒管理情緒的重要性

農資小飛關注

2020-04-14 18:06

女性快閉經時,身體會及時發出這6個 訊號 ,是衰老在向你揮手

女性快閉經時,身體會及時發出這6個 訊號 ,是衰老在向你揮手

選股難?選賺錢股難上加難?來這裡討論熱點**,當日驗證效果!

選股難?選賺錢股難上加難?來這裡討論熱點**,當日驗證效果!

阿里雲首頁全新改版,重新定義「一站式」上雲

阿里雲首頁全新改版,重新定義「一站式」上雲

快樂是可以自找的,情緒是可以管理的。如果我們能調整、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就有彩色、美好的人生。情緒可以決定你的命運,做好情緒管理關乎你一生的幸福及美滿。

情緒管理很重要

情緒如四季般自然地發生,一旦情緒產生波動時,個人會表現愉快、氣憤、悲傷、焦慮或失望等各種不同的內在感受,假如負面情緒常出現而且持續不斷,就會對個人產生負面的影響,如影響身心健康、人際關係或日常生活等。

1.影響生理健康:《禮記》上說「心寬體胖」,意思就是情緒暢快時,人會愈來愈胖,而且愈來愈健康。

如果有人跟我們說「您最近怎麼面黃肌瘦」,亦即意謂著我們最近常常情緒低落,茶不思,飯不想,導致臉色愈來愈差,甚至身體健康上出現狀況。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心身症」,也就是心理上生病,如過度焦慮、情緒不安或不快樂,會導致生理上的疾病。另外,據研究指出,一個人常常有負面或消極的情緒產生時,如憤怒、緊張,人體內分泌亦受影響,並導致內分泌不正常,而形成生理上的疾病。

由此可見,時常面帶微笑,保持愉快心情,並以樂觀態度面對人生,則有助於增進生理健康。

2.影響人際關係:人際關係取決於一個人情緒表達是否恰當。

倘若常在他人面前任由負面情緒決堤,絲毫不加控制,如亂發脾氣,久而久之,別人會視我們為難以相處之人,甚至將我們列為拒絕往來戶。反之,若常面帶微笑、多讚美他人,以親切態度與別人和諧相處,人際關係自然會逐漸改善,從此人生也變得較不寂寞、孤獨,而且處處有人相伴共度人生歲月。

找出情緒脈絡

「情緒管理」即是以最恰當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如同亞里士多德所言:「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沒什麼難的,但要能適時適所,以適當方式對適當的物件恰如其分地生氣,可就難上加難。」據此,情緒管理指的是要適時適所,對適當物件恰如其分表達情緒。

位列全美暢銷書排行榜的《情緒智慧》(emotional intelligence)甚至將eq與情緒管理劃上等號。根據一些心理專家的觀點,情緒智慧涵蓋下列5種能力:

1.覺察自我情緒:

能隨時地覺察自己情緒的人,即對自己瞭解較多的人;反之,不瞭解自身情緒狀態的人必淪為如柏拉圖所說「感覺的奴隸」。可見惟有掌控自我感覺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宰,並面對人生大事時較能知所抉擇。

2.妥善管理自我情緒:

情緒管理必須建立在自我認知的基礎上,並強調如何擺脫焦慮、怒氣、灰暗或不安。當欠缺情緒管理能力時,經常會與低落的情緒交戰,而掌握自如的人則能很快走出生命的低潮,重新接受挑戰。

3.自我激勵:

時常專注於既定目標、發揮創造力、剋制衝動、延遲滿足,及保持高度熱忱的人,也就是一位能自我激勵的人。能自我激勵的人做任何事的效率會比較高。

4.覺察他人的情緒:

這種覺察他人情緒的能力就是所謂同理心,亦即能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設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進入他人的內心世界,也愈能覺察他人的情感狀態。

5.人際關係的管理:

人際關係即是管理他人情緒的藝術。一個人的人緣、領導能力、人際和諧程度都與這項能力有關,而且充分發揮這項能力的人常是社會上的佼佼者。

2樓:仙女可愛到炸

情緒的構造成因繁雜,既有內在因素,又有客觀環境使然。情緒的好壞直接影響人們對事物的分析、判斷、掌控和決策。但是,

情緒是可以掌控的,只有具備了豐富的知識、平靜的心態、良好的素養、強大的信念,才能左右情緒的適度。駕馭了情緒這匹烈馬的人,就能順利抵達目標點。無法控制情緒的人,必定會馬失前蹄。

控制情緒,就能改變所處環境的制約,拓展適合自己發展的空間。控制好情緒,增強感知外界環境的敏感性,掌握事物的主動性,調動自身的能動性。

每個人控制情緒的潛力,決定於閱歷深淺,人脈優劣,胸懷寬窄。但要牢記,改變別人,不如控制自己,改變別人是很困難的,在一般情況下都會遭受對方的牴觸,然而自控相對要容易的多。挖掘自控潛力是最優選擇。

善於控制情緒的人,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軌跡;主動權才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裡。

如果不能改變風的方向,就要想辦法調整風帆;如果不能改變事情的結果,就需要改變自己的心態。微笑著面對生活,即使一文不名也能睡得香甜;微笑著面對人生,即使在黑暗中你也能看到希望的曙光。當你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時,你就是優雅的;當你能控制自己的心態時,你就是成功的。

——海濤法師

情緒時時考驗人們的定力,情緒像魔獸,是難以馴服的;但是,主動權在自己掌控中,當你在不被對方和環境影響而鎮定時,理智就佔了上風。

影響情緒波動的因素大多是外在因素,當你做到了神情若定,也就站了主導地位。在實施決策時就可以避免干擾,理性處置。

控制情緒的適度,至關重要;掌控好情緒需要大智若愚,決定情緒穩定的法寶來自修養和磨礪;更需要大徹大悟。

3樓:財會小助手

情緒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東西,但是情緒管理的能力卻不是人人都具備的。情緒的管理其實是逆人性的,人的天性是什麼?貪圖享樂,短視,不計劃,有情緒不掩飾直接釋放。

慢慢我們開始於人類天性對抗,延遲滿足,計劃行事,情緒管理,對抗過程中發現這些對抗對自己都是有利的,能讓自己變得更優秀,那麼這篇就說說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情緒管理能力越差的人,邏輯思維,個人能力,學歷越差。

學習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從小學到大學,中間會經歷無數次的困難。有的人為什麼能越挫越勇不斷成長起來?那是因為每次負面情緒上來的時候,他都能及時進行自我情緒管理化解掉。

能力差的人呢,任由負面情緒不斷積累,最終被壓垮放棄自己。學歷的高低和能力的高低是呈正相關的,同時和情緒管理能力也是呈正相關。

大家沒見過哪個學霸是脾氣暴躁動不動就是要跳起來炸毛的吧?更多的學霸都是邏輯清晰,思維沉穩冷靜。

人的層次越往上走,情緒越是一種工具,越往下走情緒越是一種天性本能。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在商業社會是利益將人相互關聯。

層次越高的人情緒只是為了達成利益的一個工具,舉個例子公司老闆和總監們開會,老闆看似情緒上頭拍桌子罵人,但是老闆的內心其實是心如止水,他只是借情緒這個工具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者促成件事快速的執行。

底下的總監們其實心裡也都懂,老闆這是要大家更積極的去推動他關心的事兒,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發火。不然怎麼會有 會上拍桌子,會後笑呵呵的老闆。大家相互演好自己的角色看破不說破。

一些惡性案件為什麼多發生在底層社會?

因為層次越低的人情緒管理能力越低,所釋放的情緒都是天性本能,人情緒上頭後是不管代價和後果的一定要把情緒釋放完。這種人就是一顆定時炸彈一定要遠離他!

希望大家能意識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性,並刻意的去控制它,儘量把情緒當做一個完成利益的工具,而不是不加控制的釋放本能的情緒。因為那對你的未來毫無意義。

4樓:摩托王子

一個不能掌控自己情緒的人,是非常可怕的,他做事不計後果,全靠情緒來掌控行為,輕則傷害自己,重則傷害他人。

情緒管理是孩子全面發育的重要體現,會管理情緒的孩子,並不是不能生氣。

相反地,他可以難過、憂傷、發脾氣、哭泣,因為孩子只有體驗了情緒,才能真正認識情緒,然後學會控制和發洩情緒。

但是一定要告訴孩子,釋放情緒不能傷害他人。

一個能管理自己情緒的孩子,長大後一定是個思慮周全的人。

如果他能接納和管理自己的喜怒哀樂,不委屈自己,也不傷害他人,為人穩重大方,讓人如沐春風。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有哪些

5樓:卿澄辭泠凌書箋

在競爭力超強的時代,社會注重的是效率與品質。這時,企業所需要的是自律主動的員工,需要的是員工的工作激情與忘我的敬業精神,去充分激發出企業的活力,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建立在員工正確心態的基礎之上。隨著社會發展帶來的各種思潮相互撞擊,思想領域的矛盾和鬥爭錯綜複雜,如負面資訊雜、情緒釋放難、規章制度嚴、工作壓力大、消費水平高等,都交錯影響著員工在工作中的態度和效果,成為制約企業經營的重要因素。

面對新發展新形勢,公司的管理方式,應該由傳統指令式制度管理向諮詢式的柔性心理管理轉變。那麼,對員工的情緒管理就顯得尤為重要。

情緒管理有哪些重要性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轉移注意力

當我的情緒處於低潮時,總是想著那些傷心的事情,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的時候,我首先會努力地讓自己不要總是去想這些問題,轉移注意力。因為既然已經成為事實,那嘗試著去接受,去面對現實。一個人不可能改變全世界,事物不會因你而改變。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適應這個世界。所謂物境天擇,適者生存,想讓自己開心,首先就要讓自己不那麼極端,不去鑽牛角尖。不要總是對現實的生活現狀不滿,不要總是和別人去攀比。

自己的生活,有獨特的精彩。

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學會寬容

寬容是一種美德,是對犯錯誤的人的救贖,也是對自己心靈的昇華。不要總是想著對方如何得罪了你,給你造成了多大的傷害或損失。想想對方是不是值得要你去如此發火。

他是故意的還是無心的?平日待你如何?給對方一個機會,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對於一些人,原諒,遠遠要比懲罰來得有效。也許只是一時的失誤,也許只是一閃而過的歪念。人總有犯錯誤的時候,對人不要過於苛刻。

或許是為了友情,或許是為了愛情,又或許是為了親情,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人,尤其是對於相愛的人。也許你無法容忍對方的一些毛病,如果你要是愛著對方,就給他機會去改變。但是,嚴格要求對方的同時,也要嚴格要求自己,對於自己的一些為對方所不能容忍的毛病,一樣要加以改正。

永遠不要嚴於待人,寬於待己。這樣做會讓對方傷心、失望。 就在不久前,我因為受到別的事情的困擾,對於朋友並非惡意的吼叫耿耿於懷,於是開始孤立她,最終卻也使得自己非常難受,但所幸的是到最後我們都互相道了歉,重歸於好。

企業決策的重要性,管理者決策的重要性有哪些

企業決策是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達到企業贏利目標的前提。要提高企業決策水平,需要增強企業各類人員的決策意識和素質 需要建立嚴格的決策組織和決策程式 需要藉助企業內外的資訊系統和諮詢力量 還需要充分利用現代化的決策手段和決策方法。企業決策的實質是實現企業目標 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的動態平衡。因此,對外...

客戶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客戶管理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社會裡,爭取市場分額已不是企業唯一目標,很多時候,更可能不是企業最重要的目標。對很多企業來說,top 20 的客戶往往帶給了它們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利潤,所以怎樣能更好地把這些大客戶保留下來,增加他們對企業的服務或產品的購買,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同時怎樣識別不同客戶的類別,從而提供...

檔案管理有什麼優點公司檔案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呀?

1 準確反映企業的成長曆程 檔案記錄著企業成長的點點滴滴,何時開業,創業者是誰,何時盈利,何時擴張,戰略目標調整過幾次 法人有無變動等等都可以從企業檔案中找到答案。企業發展何時平穩 何時動盪,原因何在,也可以從中找到規律和解答。2 防患企業商業祕密外洩 企業檔案無不涉及商業機密,如果沒有統一管理,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