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不出庭怎麼辦

2022-01-24 06:30:08 字數 4949 閱讀 6904

1樓:知道法也團隊

被告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除離婚案件外,當事人可以委託訴訟**人出庭,本人可以不到庭。即未委託訴訟**人本人也不到庭的並不明智。

法院可在查明事實後缺席判決,如果由於被告缺席,導致有利於被告的證據未能舉證和質證,那麼被告可能需要承擔不利的後果。

2樓:小超法律解疑

回答親

被告不出庭法庭通常情況下會缺席審判,根據原告的訴訟請求以及提交的證據,直接判決。

【法律依據】《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九條,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

第一百四十四條,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提問您好,我因欠別人貨款未還,對方起訴到法院,今天需要到庭答辯,因疫情小區被封不能到庭,現在已經開完庭,因我未到現場,對方現在告訴我法院判強制執行

對方現在還告訴我在5天內先轉一筆錢,可以延遲強制執行,等疫情穩定再和對方到法院去協商後續還款事項,這樣有什麼問題沒有,可以這樣操作嗎

回答是的,確實是這個流程

會強制判決

不用的,這只是他想多要你錢罷了

提問法院已經判決強制執行了還可以協商嗎

回答可以

法院判決書可以協商和解發生在雙方當事人之間,是雙方自己的事,但也要符合一定的條件,即這種和解必須基於雙方當事對雙方當事人達成的和解協議,人民法院執行員應當將協議內容記入筆錄,由雙方簽名或蓋章。

更多10條

3樓:張偉傑律師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二百四十一條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人民法院應當按期**或者繼續**審理,對到庭的當事人訴訟請求、雙方的訴辯理由以及已經提交的證據及其他訴訟材料進行審理後,可以依法缺席判決。

4樓:尋水舜越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三條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5樓:匿名使用者

1、民事訴訟被告不出庭:可以缺席審理並判決。

2、刑事案件被告不出庭(只針對刑事自訴或公訴中犯罪嫌疑人沒有被拘留並逮捕的情形):法院會拘傳或中止審理,待抓到被告後繼續審理。

6樓:法律快車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三條 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訴處理;被告反訴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第一百四十五條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法院受理案件以後,法院送達傳票有幾種方式:1、打**通知;2、法院到被告的住所地送達(可留置送達);3、被告下落不明的可以公告送達;通過以上方式送達以後,如果**的時候被告不出庭應訴的話,法院可以缺席判決,一般由被告承擔不利後果。一審判決下發十五天內,被告不上訴的話,判決生效,原告便可以申請強制執行。

8樓:匿名使用者

被告不出庭可分為一是被告收到了法院送達給他的訴狀副本、應訴通知書、舉證通知書、廉政監督卡、訴訟風險告知書、出庭傳票等等法律文書而故意不到庭,這種情況下,法院是可以制度審理和判決的;二是法院應該送達給被告的上列法律文書等而由於種種原因而未能送達到,在這種情況下,法院是不能夠**的,如果缺席**和判決,那法院就程式違法了,百分之百是錯案。

被告收到了法院的傳票·如果被告不出庭怎麼辦·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被告不出庭,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作不同處理:

1.被告是必須到庭的,例離婚案件的被告,其不出庭,可拘傳到庭。《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109條規定:

「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只有對必須到庭的被告,才可以適用拘傳。

2.並非必須到庭的被告,可作缺席判決處理,不影響案件的正常審理。

《民事訴訟法》第144條規定,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被告不到庭的法律後果需要根據被告不出庭的具體原因來分析:1、經法院合法傳喚,被告拒不到庭的,法院可以缺席審理並判決;2、如果法院沒有依法將**通知送達被告,導致被告沒有出庭的,則應該由法院按規定重新確定**時間。

10樓:墨汁諾

1、如果原告提供的事實、證據真實有效合法,即使被告不出庭,法院也是可以缺席判決的;

2、如果被告不還錢的話,可以在被告收到支付令的15天后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具體規定如下:

1、第一百四十四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2、 第一百四十五條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3、第二百一十六條 人民法院受理申請後,經審查債權人提供的事實、證據,對債權債務關係明確、合法的,應當在受理之日起十五日內向債務人發出支付令;申請不成立的,裁定予以駁回。

債務人應當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內清償債務,或者向人民法院提出書面異議。

債務人在前款規定的期間不提出異議又不履行支付令的,債權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證明責任

在民事訴訟中,對於必須到庭作證的證人,經法院合法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這種不作為行為是妨害民事訴訟行為,法院可以對該證人採取強制措施,處以1000元以下的罰款,並可以拘傳其到庭作證。這裡所謂「必須到庭作證」是指證人不到庭陳述作證,案件事實無法查清的情形。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經濟審判方式改革問題的若干規定》第29條規定:「當事人提供的證人在人民法院通知的**日期,沒有正當理由拒不出庭的,由提供證人的當事人承擔舉證不能的責任。」

這一規定本意是強調當事人的證明責任,但它忽視了證人證言、書證、物證等證據型別的區別,存在以下問題:其一,對於必須到庭的證人無正當理由拒不出庭作證,法院可以不管不問,不必對該證人採取任何強制措施,理應由法院強制證人出庭作證的職責推卸給當事人,

由當事人想方設法(當然,當事人有時會採取不合法的手段)讓證人出庭作證,當事人無法讓證人出庭作證,則由他自己承擔舉證不能的後果。

其二,必須到庭作證的證人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作證,只能導致當事人舉證不能的後果,而不會給該證人帶來任何不利後果,這就進一步使中國民事訴訟法有關證人出庭作證義務的規定失去強制性。

再次,法律應規定證人有陳述義務和具結義務。陳述義務是證人在庭上提供證言的義務,證人出庭就是要他陳述作證,證人雖出庭,但無正當理由拒不提供證言,應視同拒不出庭作證,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證人不但有陳述義務,而且有真實陳述義務。

為增強證人作證的責任心,從心理上、思想上促使其如實陳述,除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證人以外,所有證人出庭作證時都應口頭具結,具結的內容為:「我保證如實陳述所知道的事實,不偽造,不隱瞞,不誇張,如有違背,願接受法律的制裁。」

證人按照法律規定提供書面證言時,亦應附書面具結書。第四,法律應規定證人可以不到庭作證的例外情形。按照直接言詞原則,證人固然應當出庭陳述作證,但是,如果因證人身體狀況、居住地等因素不宜或無強制證人到庭進行口頭作證之必要的,證人可以提供書面證詞而不出庭作證。

英美法系以及大陸法系的立法大多有證人不出庭作證的規定,例如美國《聯邦證據規則》第804條規定了傳聞證據的例外以及陳述者不到庭作證的例外情形;臺灣地區的《民事訴訟法》第304條、第305條等條款也規定了一些例外情形,允許證人不出庭出作。

借鑑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立法經驗,在下列情形之下,證人可以提交書面證言而不到庭陳述作證。

1 、證人的陳述是以書面檔案或其他資料為內容,而適合於以書面作證的;

2、證人身患疾病不宜或不能到庭作證的;

3 、證人居住地與審理案件的法院相距遙遠,不宜到庭作證的;

4、原被告雙方當事人同意證人提交書面證言的。我國臺灣地區今年2月9日公佈的修正後的《民事訴訟法》第305條第5項規定:「證人所在與法院間有聲音及影像相互傳送之科技裝置而得直接訊問,並經法院認為適當者,得以該裝置訊問之。

」在中國大陸,條件具備的地方可以借鑑臺灣的做法,允許證人不出庭而通過音像傳輸裝置陳述作證,通過這些裝置對他進行詢問,對其證言進行質證。法律應當規定,對於證人不出庭而提交書面證言的,法院如果認為其書面陳述不明瞭而需要加以說明的,

或者當事人申請對證人加以發問的,法院可以斟酌具體情況,通知證人到庭作證,法院也可以會同雙方當事人或其**人到證人所在地進行詢問,由書記員進行記錄,並可以錄音或錄影。也可以委託其他法院代為詢問。

11樓:知道法也團隊

被告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法院可在查明事實後缺席判決,如果由於被告缺席,導致有利於被告的證據未能舉證和質證,那麼被告可能需要承擔不利的後果。

如果被告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書,原告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執行沒有具體期限規定。

法律規定: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四十四條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二百四十一條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庭許可中途退庭的,人民法院應當按期**或者繼續**審理,對到庭的當事人訴訟請求、雙方的訴辯理由以及已經提交的證據及其他訴訟材料進行審理後,可以依法缺席判決。

《民事訴訟法》第二百三十六條發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決、裁定,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也可以由審判員移送執行員執行。

調解書和其他應當由人民法院執行的法律文書,當事人必須履行。一方拒絕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申請勞動仲裁,被訴方不出證據不出庭怎麼辦

根據 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 第三十三條 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仲裁委員會收到答辯書後,應當在五日內將答辯書副本送達申請人。被申請人逾期未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仲裁程式的進行。第三十六條 ...

急!急啊!交通事故中被告是否可以不出庭

你好,如果事故責任已經認定了,而且保險也夠賠的,且你們也沒有墊付什麼錢的話,是可以不用出庭的,不出庭肯定對你們不會有好處的。不出庭的話,將極可能面臨敗訴的法律風險,到時候法院會強制執行。所以,逃是逃不掉的。應該積極應訴,如果認為自己有理的話,爭取打贏官司。可以進一步聯絡 如果你不出庭,法院也可以做缺...

一方上訴離婚另一方因病不出庭怎麼辦

可以申請中止審理,等疾病原因消失後審理 法院會缺席判決。詳細情況可 諮詢 北京婚姻家庭律師 如果是協議離婚,雙方協商後,憑雙方的離婚協議書 結婚證 身份證到原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手續,領取離婚證 如果是一方不同意或簽了離婚協議後反悔不履行的,那麼應當通過訴訟離婚,在被告住所地法院起訴,或者在被告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