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故鄉是襄陽還是南陽呢,諸葛亮隱居在南陽還是襄陽?

2022-01-30 10:39:49 字數 5716 閱讀 9198

1樓:乘風破浪

在諸葛亮所處朝代時,南陽和襄陽是屬於同一地區,後來才又分為南陽和襄陽,所以應該都算。如果從後面分開後來看,他家在襄陽

2樓:遼寧鄭清

心在朝廷,原無論先主後主;

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陽南陽

3樓:林仁勤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

4樓:小魚鹹鹹

這個和東漢末年的荊州版圖有關係。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寫的很清楚,「亮本布衣,躬耕南陽」,這裡的南陽,指的是南陽郡

襄陽是城,屬於南陽郡,但是東漢末年,南陽郡被袁術佔領了一部分,也就是說,原來荊州的治所(省會),到了別人的地盤上,荊州刺史劉表,沒有辦法,就把自己的地盤上的南陽郡的襄陽城作為了自己治所,當然了,他僅剩的一部分,任然是叫做南陽郡。

諸葛亮是南陽還是襄陽,這個和南郡沒有關係,並沒有混作一談。

諸葛亮在南陽郡,襄陽城成長,這個是沒有疑問的,但是現在兩個地方已經分開,誰都想獨佔這個旅遊資源和文化資源,所以才有了爭論,這不是一個學術問題,是利益上的矛盾而已。

荊州一共七個郡

南陽郡(宛城,樊城,襄陽城,新野城,每個郡都是大城小城一大堆)

南郡(江陵城,公安城)

江夏郡,武陵郡,零陵郡,長沙郡,桂陽郡

在荊州版圖上,沒有襄陽郡和南陽郡並存的,公元208年,曹操拿下荊州,重新劃分地理區域,以襄陽為中心設定襄陽郡,從此以後,再沒有南陽郡,原來的南陽郡,基本都劃入了襄陽郡。

諸葛亮說躬耕南陽,自然是習慣於之前的叫法,後來襄陽和南陽又分開,所以才有了爭論。

5樓:不曾明瞭

諸葛亮(181年農曆七月二十三——234年農曆八月二十八),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

諸葛亮3歲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家於南陽郡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

河南南陽和湖北襄陽哪個才是諸葛亮的故鄉?

6樓:野球場大表哥

都不是,諸葛亮的故鄉是琅邪郡陽都縣,即現在的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公元181年)出生於琅邪郡陽都縣的一個官吏之家,諸葛氏是琅邪的漢族,先祖諸葛豐曾在西漢元帝時做過司隸校尉,諸葛亮父親諸葛圭東漢末年做過泰山郡丞。

諸葛亮3歲母親章氏病逝,諸葛亮8歲喪父,與弟弟諸葛均一起跟隨由袁術任命為豫章太守的叔父諸葛玄到豫章赴任,東漢朝廷派朱皓取代了諸葛玄職務,諸葛玄就去投奔荊州劉表,家於南陽郡鄧縣,在襄陽城西二十里,號曰隆中。

擴充套件資料:

武侯墓諸葛亮之武侯墓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即諸葛亮墓,在陝西省勉縣(沔縣)定軍山腳下,每年,勉縣的人在清明節的那天都要去拜謁諸葛亮遊覽定軍山。

武侯祠武侯祠因諸葛亮生前被封為武鄉侯而得名,明初與昭烈廟合併,為蜀中著名的歷史旅遊名勝之一。南陽武侯祠,又名「諸葛亮庵」,位於河南南陽市臥龍區臥龍崗,始建於魏晉時期,是投魏之蜀漢故將黃權在諸葛亮躬耕地臥龍崗上修建而成的是紀念諸葛亮的大型祠堂群。

諸葛亮廟宇

諸葛亮廟位於諸葛亮逝世之地今寶雞岐山縣五丈原,是後人為了紀念諸葛亮,多次修葺而成,佈局嚴謹,氣宇軒昂,又因歷代名人雅士題聯贈匾,成為一處文化氣息濃厚的歷史人文景觀。廟群面南朝北,山門為諸葛亮廟大門,由正門和東西兩個耳門組成,廟門古樸厚重。

隆中景區

隆中風景區位於全國曆史文化名城襄陽市襄城區,距襄陽市南陽郡鄧縣隆中區13公里,總面積209平方公里,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中國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青年時期在這裡隱居長達十年之久。膾炙人口的《隆中對》和劉備「三顧茅廬」的史事都發生在這裡。

諸葛亮廣場

諸葛亮廣場是湖北省襄陽市人民為弘揚歷史文化傳統,紀念三代下一人諸葛亮而建。襄陽市標誌性景觀之一,襄陽市**塑諸葛亮銅像於廣場。既彰顯我們中國人民智慧的象徵,又是中國最大的人像雕塑工程。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襄陽,南陽是他和他叔叔隱居的地方

8樓:永和宇宙星

襄陽的我去過,感覺好假,南陽的還沒去。

9樓:uhj無悔

故鄉明明是山東,隱居於南陽。

10樓:還中國虧欠河南

這個襄陽還有臉和南陽爭?明明有歷史記載還好意思爭嗎?臉湖北人臉皮太厚,感到噁心!

諸葛亮隱居在南陽還是襄陽?

11樓:plume丶

諸葛亮隱居在南陽市的武侯祠。

古代的南陽和襄陽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南陽市在河南,而襄陽市則在湖北。

南陽武侯祠坐落於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陽市城西臥龍崗上,初建於魏晉,盛於唐宋,有1800多年曆史,是三國時期著名政治家、軍事家諸葛亮十年躬耕隱居地和歷代祭祀諸葛亮的地方,也是漢昭烈皇帝劉備「三顧茅廬」處,歷史上著名的「三分天下」和「草廬對策」發源地。

1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最佳答案,佳在**?說了一大堆,也沒說出一句讓人頓悟其然的理由!其實就一句話:

彼時襄陽屬南陽郡管轄,你說諸葛亮是**人?自然是南陽人,更是襄陽人!這就好比我是湖北人,更是武漢人一樣的道理。

諸葛亮是南陽的還是襄陽的

13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他是山東人,既不是南陽的也不是襄陽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是正宗copy

的琅琊人,只不過bai是後來隨著

du叔父諸葛玄四處奔zhi波,諸葛玄依附劉表之後定居的荊州dao勢力範圍內,那麼諸葛亮這個時候在襄陽的可能性極大,後來諸葛玄死後諸葛亮的哥哥諸葛瑾又去了江東,而諸葛亮認為劉表華而不實不足以成大事遂離他而去,這個時候在南陽的可能性極大,但這裡有個矛盾就是劉備去請諸葛亮的時候此時南陽早已是曹操的勢力範圍,自己境內有這麼個能人而曹操卻絲毫不知情有點說不過去,另外新野離南陽也比較遠即便騎馬也不能早發午至,也可能是古地名變遷,跟現在地名有出入吧。

諸葛亮到底是河南南陽人還是湖北襄陽人?麻煩告訴我

15樓:國安冠軍

光和4年 181 0歲 諸葛亮誕生於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

中平6年 189 8歲 諸葛亮生母章氏去逝。

初平3年 192 11歲 諸葛亮父親諸葛矽去世。

興平元年 194 13歲 諸葛亮與弟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諸葛玄收養, 其兄諸葛謹同繼母赴江東。

初平2年 195 14歲 諸葛亮叔父諸葛玄任豫章太守, 他及弟妹隨叔父赴豫章(現南昌)。

建安2年 197 16歲 諸葛玄病故。諸葛亮和弟妹移居南陽.

16樓:竇蕾買嫻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文學家、書法家、發明家。

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隆中耕種。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輔佐劉備建立蜀漢。蜀漢建立後,諸葛亮被封為丞相、武鄉侯,對內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對外聯吳抗魏,為實現興復漢室的政治理想,數次北伐,但因各種不同因素而失敗,最後於蜀漢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諸葛亮應該是南陽的還是襄陽的

17樓:胡楊的葉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劉禹錫 《陋室銘》

南陽的!!!

18樓:小魚鹹鹹

這個和東漢末年的荊州版圖有關係。

諸葛亮在出師表中寫的很清楚,「亮本布衣,躬耕南陽」,這裡的南陽,指的是南陽郡

襄陽是城,屬於南陽郡,但是東漢末年,南陽郡被袁術佔領了一部分,也就是說,原來荊州的治所(省會),到了別人的地盤上,荊州刺史劉表,沒有辦法,就把自己的地盤上的南陽郡的襄陽城作為了自己治所,當然了,他僅剩的一部分,任然是叫做南陽郡。

諸葛亮是南陽還是襄陽,這個和南郡沒有關係,並沒有混作一談。

諸葛亮在南陽郡,襄陽城成長,這個是沒有疑問的,但是現在兩個地方已經分開,誰都想獨佔這個旅遊資源和文化資源,所以才有了爭論,這不是一個學術問題,是利益上的矛盾而已。

荊州一共七個郡

南陽郡(宛城,樊城,襄陽城,新野城,每個郡都是大城小城一大堆)

南郡(江陵城,公安城)

江夏郡,武陵郡,零陵郡,長沙郡,桂陽郡

在荊州版圖上,沒有襄陽郡和南陽郡並存的,公元208年,曹操拿下荊州,重新劃分地理區域,以襄陽為中心設定襄陽郡,從此以後,再沒有南陽郡,原來的南陽郡,基本都劃入了襄陽郡。

諸葛亮說躬耕南陽,自然是習慣於之前的叫法,後來襄陽和南陽又分開,所以才有了爭論。

19樓:白河帆影

諸葛亮是山東人,在南陽隱居。隆中對是篡改的草廬對的名字,還是經濟利益在作怪。古代皇帝早已經明確是在南陽了,岳飛也在南陽臥龍崗寫有前後出師表。

2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郡治和今天的地名沒有太大的聯絡,比如當時東漢的荊州原轄七郡,相當於包含了現在的河南、湖北、湖南、貴州等幾個省的地區,但是現在的荊州只是湖北的一個地級市。當時的南陽郡也是包含了河南、湖北的不少地方,但是現在的南陽也只是河南省的一個地級市,所以古南陽和現在的南陽不是一個意思。據《三國志》記載,當時劉備屯兵新野,再往北就是曹操的轄區了,如若說諸葛亮在南陽臥龍崗,則與當時形勢相違背,那不就成敵後工作了?

可能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山東諸城人,看過諸城縣誌,很負責的告訴你諸葛亮籍貫是諸城的,他爺爺諸葛豐就是當時縣令,本來叫葛豐,後來老了辭官了,為了記念老家,改姓為諸葛,後來諸葛亮出生在諸城旁邊的沂水,十四歲父親死了追隨了南陽做官的叔父,於是後來就這樣了。

22樓:最憶三月天

九頭鳥用不可告人的手段將上千年爭議由現在的半吊子歷史學家得出來斬釘截鐵的結論。我就納悶了,古人那麼多史學大家都沒有敢確定,現在的專家既無學識又敢收別人錢替別人說話

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

23樓:萊茵火夜

應該是襄陽以南,否則《隆中對》就是個笑話了。

你要知道,隆中距離南陽有足足140km,劉備找諸葛亮可是在隆中找到,給他出謀劃策的。

諸葛亮要真在「南陽郡」耕地,每天來回要跑接近300km才能到隆中,這人一定病的不輕。

24樓:【緣分天空

是在南陽

是不會錯的

級數低 哥哥幫幫忙吧。

25樓:百度使用者

躬耕於南陽

南陽諸葛蘆

西蜀子云亭

襄陽是郭靖搞元的地方啦

26樓:荊楚布衣

我個人認為在襄陽。因為南陽常年戰亂,不適合學習。

躬耕於南陽可能是指南陽郡下面的縣城,這個縣應該離襄陽郡城比南陽郡城近,但是屬於南陽郡管。

27樓:朱業軍

很難說,南陽或者襄陽一直爭論不休,但一直未有定論,

而且誰也拿不出讓人信服的證據,這個問題還是個謎

諸葛亮躬耕的地方是襄陽還是南陽

南陽 出師表原句 躬耕於南陽,不求聞達於諸侯 南陽 南陽諸葛廬 嘛 劉禹錫 陋室銘 當然是南陽 南陽,這一點在他的 出師表 中有說明 諸葛亮到底是在南陽還是襄陽躬耕?應該是襄陽以南,否則 隆中對 就是個笑話了。你要知道,隆中距離南陽有足足140km,劉備找諸葛亮可是在隆中找到,給他出謀劃策的。諸葛亮...

諸葛亮隱居在南陽還是襄陽諸葛亮隱居的地點是南陽臥龍崗,還是襄陽隆中山?

諸葛亮在 前出師表 中自述躬耕於南陽 正史 三國志 記載了諸葛亮上疏後主的 前出師表 在此文中,諸葛亮表述說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 這一段話出自諸葛亮給後主的奏章中,可稱為第一手材料...

諸葛亮的後人現居何地,諸葛亮的後代都有誰?諸葛亮後人如今都在何處

江蘇省常州市有一個諸葛亮的後裔居住的村落,據家譜證實完全是諸葛亮的後裔。加裔女模特諸葛梓岐自稱 諸葛亮第63代傳人 聲稱諸葛族譜上記載著自己的名字。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浙江省 蘭溪市 諸葛村 諸葛亮的後代都有誰?諸葛亮後人如今都在何處 諸葛喬 諸葛瞻 諸葛攀 諸葛尚 諸葛京。1 諸葛喬 諸葛喬 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