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生病飲食注意什麼,感冒了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3-01-17 19:30:10 字數 6280 閱讀 9085

1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樓:網友

吃蔬果。有關醫學家研究表明,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產生抗體的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有較好的營養及調理作用。綠葉蔬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對感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

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梨、獼猴桃、柑桔及各種蘑菇,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適當多食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適當多吃些富含鋅的海產品如牡蠣等,對調節機體的細胞免疫狀態以防禦感冒也有益處。另外,蔬菜水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可維持機體一定的鹼性環境,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

喝雞湯。據有關報道,在歐美一些國家,人們一旦患上感冒,不是先求醫問藥,而是馬上宰只雞,煨雞湯來喝,往往取得迅速痊癒的效果。醫學家和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雞肉、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

因此,感冒初起之時,喝些雞湯可以有效地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使呼吸道恢復正常狀態,從而可促進痊癒。

吃軟食。從中醫學角度講,感冒病人宜食稀軟的食物,如稀粥、藕粉、麵條等,並根據病情辨證選食。風寒型者可適當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薑、大蒜等;風熱型宜多食有助於散風熱、清熱的食品,如綠豆、蘿蔔、白菜、梨等。

感冒發燒時煮點白粥喝,買一斤新鮮的香菇,肉質薄薄的比較好,只放水和一點點鹽,煮開後小火燉15分鐘,趁熱喝湯吃香菇,不能吃辣的。人在發燒時能量消耗比較大,抵抗力也較弱,更需要補充一些營養。對於沒有伴隨發燒的病毒**冒,患者應該儘量多休息,多喝開水,保持室內通風,吃一些緩解症狀的感冒藥就可以了,在飲食方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不存在儘量多吃食物一說,保持足夠的能量即可。

即便感冒同時伴隨有發燒症狀時,在飲食上也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一般以清淡食物為主,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沒有必要在食物的量上做過多計較。

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發燒,它是患病時的一種防禦性反應。患病發燒時,由於體溫升高,機體免疫力降低,胃腸道的消化與吸收功能減退,所以一個人發燒時會發生營養消耗增加與消化功能減弱的矛盾。無論是服用退熱藥還是自然退熱,都是以出汗的形式來實現的,人體在發汗散熱的同時會丟失大量水分及鹽分。

因此,發燒時最需要的是水,其次才是營養物質,此時的飲食原則首先是供給充足水分,其次是補充大量維生素,然後才是供給適量的熱量及蛋白質,且飲食應以流質、半流質為主。

3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感冒了飲食要注意什麼?

4樓:阿亮體重管理

感冒生病期間可以適當增加飲食數量,在合理搭配的基礎上,可以適當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易消化的烹飪方式,千萬不要不吃或者亂吃。

5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一:選擇易消化食物。選擇容易消化的流質飲食如菜湯、稀粥、蛋湯、蛋羹、牛奶等。

感冒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二:飲食不宜太油膩。飲食宜清淡少油膩,既滿足 營養 的需要,又能增進食慾。

可供給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醬菜、大頭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為宜。

感冒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三:水分供給須充足。保證水分的供給,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獼猴桃汁、紅棗汁、鮮橙汁、西瓜汁等以促進胃液分泌,增進食慾。

感冒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四:防維生素缺失。多食含維生素c、e及紅色的食物,如西紅柿、蘋果、葡萄、棗、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雞蛋等。預防感冒的發生。

感冒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五:飲食宜少食多餐。飲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燒食慾較好後,可改為半流質飲食,如面片湯、清雞湯龍鬚麵、小餛飩、菜泥粥,肉鬆粥、肝泥粥、蛋花粥。

人在感冒時,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

7樓:秋月久

感冒的家庭飲食對策。

感冒是一種常見疾病。當感冒病毒發作時,會弄得你又是咳嗽又是打噴嚏,讓你難受不堪。更糟糕的是,感冒藥物的不安全性讓人望而生畏。

其實,還有許多家庭方法可助我們較舒適地度過感冒期間。有些**甚能幫助我們儘快地克服感冒。

1、服用維他命c:"維他命c好比體內的清道夫,能清除各式垃圾,包括病毒。"施奈特醫師說。

"它可縮短感冒時間,可能從七天減到二至三天。"維他命c也可能減少咳嗽、打噴嚏及其他症狀。威斯康辛大學作了二項研究發現感冒者服用500毫克維他命c,每天四次,其症狀比未服用維他命c少一半。

施奈特醫師說,短期使用如此高劑量,應不會引起***。但在開始服用任何補充品前,應先得到醫師的許可。補充維他命c更簡便的方法即喝果汁。

柳橙汁、葡萄袖汁及小紅莓汁,均是維他命c的**。

2、攝取鋅:使用鋅口含片能縮短感冒時間至四天左右。鋅也能大幅地減輕症狀,例如喉嚨幹癢,哈斯醫師說。

"並不是每個人使用都有效,但當它發揮作用時,確實能奏效。" 其缺點在於鋅的味道不好聞。不過,市面上的鋅口含片新增蜂蜜和有柳橙味,使你較易入口。

但勿超過醫師建議的用量。高劑量的鋅可能有毒。

3、飲食清淡:感冒也可能意謂著你的飲食過度,加重體內的代謝負擔。少吃脂肪、肉類及乳品,多吃新鮮蔬果,以減輕身體的壓力。

4、喝雞湯:這是民間常用的老方法。一杯熱雞湯有助於打通鼻塞。

可能是因為它的氣味或口感,熱雞湯"似乎含有某種額外的成分,以增加鼻腔黏液的流動。"這些分泌物一一即鼻涕或打噴嚏時跑出來的物質一一可視為體內排除病菌的第一道戰線。

5、多喝水分:每天喝6一一8杯水、果汁、茶及其他清澈液體。這可補充感冒時所流失的重要體液,且幫助體內衝出有害的雜質。

8樓:網友

多喝些薑湯,(無條件的話,用姜泡開水也行)多喝開水。少吃涼的食物(如冰淇凌)

9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感冒了飲食要注意什麼?

10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11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12樓:告別理想

多吃水果和蔬菜。

補充大量的維生素是沒有錯的。

13樓:盛瀅鎖琳瑜

你現在什麼病都沒有什麼神方妙藥,只有他一貼就搞定藥到病除。

14樓:寧宇碧凡桃

不能吃魚。

雞等腥的東西。

最好熬粥吃。

15樓:丙夏何婉奕

多吃清淡的,因為本來也沒胃口。

16樓:張茗褒夢菲

注意休息,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17樓:性煥老澹

天氣轉涼,如果不注意,就可能染上感冒,那麼,感冒病人該如何進行飲食調理呢?

首先,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和足夠的熱量,稀粥、牛奶、豆漿、菜湯、水果汁等食物,易消化,營養豐富,適合感冒病人食用。同時,感冒病人還要多喝水,開水、礦泉水均可。

感冒時,體質減弱,影響食慾,消化能力降低,此時應儘量避免食用難消化而油膩的食品,應選用含豐富蛋白質而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奶、豆腐、魚類,不應吃肥膩的雞、鵝、油炸食品,否則影響消化,不利於**。

感冒期間,還要增加維生素的補充,新鮮的水果、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如:胡蘿蔔、菠菜、芹菜、南瓜等含維生素a較多;大豆芽、花生等含維生素b較多;西紅柿、柿子、蘋果、芥菜等含維生素c較多。

感冒患者還應多服有輔助**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具有輔助**、抗病作用的食物有很多,如蔥、生薑、大蒜、辣椒、醋等。蔥的使用始於漢代《神農本草經》,功能發表通陽,可用於感冒風寒之頭疼、鼻塞。

生薑功能發散風寒、溫中健胃,散寒止咳,既可用於風寒感冒的頭疼、咳嗽,又可用於胃寒引起的食慾減退、嘔吐。大蒜、辣椒都是辛辣的食品,對風寒感冒、食慾不振適用。

總之,如應用得當,感冒可通過飲食調理,不藥而癒。

18樓:桓妙莫念天真

注意補充營養,多吃新鮮果蔬,多喝水,儘量保證每天一次有氧運動,流汗一次。但一定要看醫生噢。

19樓:江陣莊博涉

建議多飲熱水多休息。以清淡易消化飲食為宜,清粥、排骨湯等。可再輔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攝入。

如橘子,廣柑,菠蘿,甘蔗,橄欖,鴨梨,蘋果等,或多喝水及清涼飲料,但飲料不能太濃。忌食煙,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20樓:開濰羿辰錕

一般就是多喝水,多休息,一般感冒吃不吃藥都需要一週左右時間的。

21樓:崇珉偉嘉茂

多吃蔬菜水果,吃清淡一點。

感冒病人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22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23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24樓:蘭州中研醫院

感冒病人飲食宜清淡,感冒初期宜大量飲水,以適應機體代謝增強的需要,後期應大量進食水果,對減輕症狀、縮短病程有益。日常飲食以麵食為主,可攝入高維生素、高蛋白質的食物。但不宜食入過量的油膩食品和脂肪,因感冒病人的脾胃功能低下,對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大量的油脂分佈於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於分泌物的排除。

感冒後期,則宜多用開胃健脾之品,以及調補正氣的食物,如大棗、扁豆、銀耳、芝麻、龍眼肉、海參、黑木耳、黃豆製品等。不過飲食並不能起到**的作用,可以及時吃點快克等感冒藥物,在注意下飲食比較好。

25樓:匿名使用者

清淡的吧,不要吃魚還有雞蛋,吃點青菜吧。

感冒時飲食應注意什麼?

26樓:丁格格粟燁

首先多穿衣服,不吃煎,炸,烤類食物如薯片、方便麵等,不要吃生冷食品,不要吃生雞即公雞。

可以用薑汁驅寒,前提是必須是由於寒引起的感冒,如果是熱感的話,最好就吃一下白粥,這清熱,還可以喝一些黃振隆的清熱解毒茶,或清熱祛溼茶,感冒茶,等。還要注意多休息。

27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28樓:項瀅渟令平

容易消化,清淡為主,含c量高的食物,少吃油炸食品,高脂肪食物。

感冒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29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30樓:周若兔

感冒了飲食應該注意清淡,不要吃油膩的!

31樓:網友

感冒在飲食上應該以清淡飲食為主,避免飲酒,以免加重病情,注意避免著涼,根據氣溫適當增加衣物。感冒的飲食主要注意以下幾點:第。

一、喝雞湯。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均有效。第。

二、多吃蘿蔔。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第。

三、薑茶。可用紅糖、生薑、紅茶,適量煮湯飲用,每日1-2次,不僅暖身驅寒,而且具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第。

四、少吃食鹽。每日食鹽量控制在5g以內。第。

五、沖服蜂蜜。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第六。

服酵母。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以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增的成分,能**不同感冒。第。

七、多吃佐料。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趕感冒病毒,止咳化痰,可以食用。

感冒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

32樓:漫閱科技

感冒是最常見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由於四季氣候不同,以及病邪、病人體質各異,其臨床表現也有所不同,一般可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大類,其中可有挾溼、挾暑和體虛等情況。感冒一般可以通過食物**而獲愈。

對於症狀較重者,配合藥物**,會收到更好的效果。

1.多飲水:感冒多數有發熱、出汗的情況。

出汗可使機體丟失水分,而發熱更增加了機體水分的散發,所以必須多飲水,或以流質、半流質的形式給機體補充必要的水分,以維持正常的水、鹽代謝平衡。

為了供給感冒病人更多的水分,應以多飲溫開水、吃流質或半流質的飲食為宜。但是,有些重症病人有厭食、厭水的情況,這時可予果汁、橘汁、甘蔗汁、奶汁、麵湯、菜湯、蛋花湯、米粥湯等飲食來補充機體所需要的水分。

2.補充維生素:感冒病人對維生素的損耗和需要量增加,應及時補充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b族,如橘子、廣柑、紅棗、獼猴桃、蘋果、荔枝、桂圓、梨、西紅柿等,這對提高機體的抗病力和恢復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飲食宜忌:感冒病人可多吃一些有利於增加食慾的食品,如味鮮爽口的榨菜、黃瓜、肉鬆及新鮮綠葉蔬菜等,少吃油膩、魚肉食品。風熱感冒不宜食用生薑、辣椒等辛熱食品,以免生熱助邪。

感冒了,在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麼,感冒病人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

要吃清淡的食物,如 粥,蔬菜 不要太油膩 必須多喝水 要少量多餐 感冒,飲食原則上宜吃清淡稀軟食物,忌吃油膩 粘滯 酸腥 滋補食品 風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涼食物 風熱感冒者宜吃辛涼疏風清熱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熱物品。1.忌食雞蛋 雞蛋食後,其蛋白質在體內進行分解,會產生一定的...

感冒有什麼飲食宜忌沒有,感冒發燒禁忌的食物

千萬不要喝紅茶,切記,切記!當然是不吃或少吃油膩的食物,吃敗火的,喝稀飯比較好 別吃辣椒等上火的!多吃下火的!感冒發燒禁忌的食物 感冒發燒患者在飲食方面主要有六禁忌 一忌多吃雞蛋 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雞蛋,這是因為雞蛋內的蛋白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

感冒了,吃什麼好,感冒了,吃什麼好呢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中醫依據 一般把感冒分為風寒 風熱 暑熱和外寒內熱幾種不同症候,症候不同在用藥上也有區別。風寒感冒表現為怕冷較重 發熱 頭痛 四肢疼痛 鼻塞聲重 流清涕 咳嗽 痰白清稀,口不渴 舌苔白,應選擇辛溫解表類藥,宣肺散寒。中成藥可選擇荊防敗毒散 九味羌活丸等。民間有人用鮮姜切碎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