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與父母和諧相處,如何與父母和諧相處

2022-01-31 14:12:00 字數 5419 閱讀 4242

1樓:夢幻皇族文

縉雲盤溪中學張繼堯理念:隨著思維獨立性和批判性的提高,高中生逐漸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他們對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而不像以前那樣完全地、不加批判地接受父母的觀點。由於觀點上的分歧,高中學生開始改變了對父母的看法,甚至批判父母的言行。

而有些父母往往忽略了孩子獨立自主的需要,仍要求孩子像以前那樣對自己言聽計從,因而造成親子關係的衝突。家庭關係對高中生有著深刻而持久的影響,是他們生活中最為重要了人際關係之一。過多的親子衝突將不利於高中生心理健康成長。

因此,應引導學生正確看待親子之間的關係,找到妥善處理親子衝突的方法,從而形成積極和諧的親子關係和家庭氛圍。

目標:1、瞭解引起學生與父母之間衝突的主要原因,正確看待親子關係。2、學會妥善處理親子關係。過程:一、匯入**:

《常回家看看》

人的一生當中將會面臨各種各樣的人際關係,有些人際關係的性質會隨著歲月的流轉而發生變化,但在所有的人際關係中,有一種是與生俱來的,終生不變的,那就是親子關係。和其他人際關係一樣,親子交往了過程中也會不可避免地發生衝突。請你回憶近年來與父母有沒有發生衝突,若有,請說說衝突的起因及你是怎樣處理這些衝突的。

二、過渡:父母是賜予我們生命的人,是哺育我們成長的人,是我們的第一個朋友、第一位老師。在我們生命中的許多「第一次」都是與父母共同分享的,我們一天天在長大,父母一天天在衰老,之間的關係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變化。

請你回想一下,在親子關係中你和父母都付出過什麼?又得到了什麼?1.父母(關心/不關心)我,表現在2.我(關心/不關心)父母,表現在3.父母(尊重/不尊重)我的想法、意見,表現在4.我(尊重/不尊重)父母的意見,表現在5.我最希望父母作出的改變是6.父母最希望我作出的改變是

三、過渡:維持人際關係的和諧與穩定需要雙方的共同努力,親子關係也不例外,在親子間發生衝突時,一味地考慮自身利益,將責任推到父母身上,是一種自私的表現,只能導致衝突的加劇。

當衝突發生時,應按協商的五個步驟來處理。1.陳述自己的願望及理由:可以通過以下方式——與父母談一談或寫信給父母。

2.瞭解父母的願望及理由——主動與父母談心。3.提出解決衝突的方法——應注意避免只考慮自身,而忽略父母的願望。4.選擇一個解決衝突的方法:

應注意充分考慮父母的意見,並適當作出讓步。5.檢驗這個方法是否令父母和自己都滿意。

四、記憶閘門

以小組為單位,回憶自己在父母面臨同樣的問題時,各自的態度和行為。(1)當我生病時,父母的言行(2)當我回家時,(3)父母回家時,我的言行(4)父母對我說的最多的話(5)我對父母說的最多的話(6)當我有困難時,我是這樣幫助的(7)當我有困難時,父母是這樣幫助的

愛心、責任、尊重、理解、寬容等去彌補,使家的藍天更燦爛、更完整,具體地說出處理家庭關係時,作為子女,我們應該1.相信能與父母一起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2.多與父母交流、溝通,理性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認真傾聽父母的想法。3.用自己負責任的行動逐步向父母證明自己成長的事實。

4.多換位思考,站在父母的立場考慮問題。5.給父母調時間、瞭解、體諒、尊重他們。

五、心靈追蹤:

在《相親相愛》的背景**中,填寫

「心靈追蹤卡」,

並要求把此卡帶給父母,傾聽父母的意見。

2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看見孩子們健康快樂地回來就應該高興了,說明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回家了,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就是吃喝玩樂,過幾天隨意任性的生活。我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放縱,享受天倫之樂。

如何與父母和諧相處~~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與父母相處的八個絕招

●絕招一 主動交流:每天找一點時間,比如飯前或飯後,與爸爸和媽媽談談自己在學校的事情、談談老師和同學、談談高興的事或不高興的事,與家人一起分享你的喜怒哀樂。

●絕招二 創造機會:每週至少跟爸媽一起做一件事,比如做飯、逛商店,在做事情時與父母交流。

●絕招三 認真傾聽:當被父母批評或責罵時,不要著急,試著平心靜氣地先聽完父母的想法,說不定你會了解父母大發雷霆背後的理由。

●絕招四 主動道歉:如果你做得不對,不要逃避,不要沉默,主動向父母道歉,往往會得到父母的理解。

●絕招五 善於體諒:可能錯不在你,你有很大的委屈,先不去爭辯,也許你的父母過於勞累或工作生活中遇到了麻煩,換個時間和地點,再與父母溝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絕招六 控制情緒:與父母不好溝通時,不要隨意發脾氣、頂嘴,避免不小心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想要動怒時,可以深呼吸。

●絕招七 承擔責任: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主動分擔家庭的一些責任,比如洗碗、倒垃圾等。

●絕招八 討論問題,達成協議: 學會遇事多與父母討論,並就如何行動達成協議。

◆父母與孩子相處的三個原則

●要積極傾聽,等孩子把話說完,說清楚。

●要注重與孩子的相處關係。 在與孩子關係不好的時候,千萬不要過分教育,這樣做只會引起逆反心理。好的關係勝過好的教育。

●父母在教育孩子時,一定要避免矛盾資訊,如果雙方意見有分歧,也要避開孩子來討論。

「同時,一個家庭裡規矩不能太多。簡單的幾條,孩子也易於遵守。做到以上這些,教育好一個孩子並不難。」解老師告訴大家。(

4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看見孩子們健康快樂地回來就應該高興了,說明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回家了,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就是吃喝玩樂,過幾天隨意任性的生活。我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放縱,享受天倫之樂。

5樓:小迪解答者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相信與父母的相處是很多人都很困惑的一個話題,其實,在與父母的相處中,最重要的就是相互尊重和理解,如果父母可以更多的站在孩子角度,也許就不會有特別多的矛盾出現,而孩子也要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希望我的答案可以幫到您,謝謝。

提問父母總是聽不進我的話

總是大吵咋辦呢

總是大吵咋辦呢

回答下次在大吵之前先冷靜下來,尤其是在父母不生氣的時候,可以坐下來談一談,只有這樣才可以讓矛盾不激化。

提問比如說我不想讓他們洗碗 想買洗碗機 他們說浪費錢怎麼能說服他們呢

怎麼能說服他們呢

回答這種情況是很常見的,因為父母那一輩的人節儉慣了,如果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在父母過生日的時候送洗碗機,就當送給他們的生日禮物,讓他們也可以減少工作量。

提問好的

回答加油

更多9條

6樓:匿名使用者

別頂撞他們,不是一個時代肯定不同的思想,在他們面前就避免做這些怎麼地啦!百善孝為先。要尊敬他們。

7樓:仁清華

和父母,就坦誠面對他們,即使是你不好的一面也沒有關係,相信他們都希望瞭解真正的你,有好事情和他們一同分享,不開心的事業可以和他們講,對他們你可以撒嬌,可以尋求保護,有時甚至心情不好,你也可以同他們吵架,呵呵 和朋友,我認為就是儘量的作個好的聽筒,他們又不開心的儘量聽他們傾訴,幫助他們,可這幫助也要有個限度,適可而止,不要管得過多,要讓朋友有他們的自由,如果和朋友鬧矛盾,那也沒有關係,第二天主動和她說句話就會好了,如果真的是朋友相信只要笑一笑就好了多體諒你的父母,他們有他們的道理,畢竟他們的經歷是你沒有的,即使是很煩,也要平心靜氣。同時多與你父母溝通,讓他們明白你的想法,不要隨便說:「你們不懂我,你們落伍了。

」(雖然這是事實)但你也同樣不懂你的父母。多陪陪父母,多告訴他們外面的資訊,那樣你們溝通就很比較容易。

8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說的挺對 哥們頂你

9樓:

多讓父母上網,查父母與孩子的關係。這樣有益於父母的家庭和孩子父母說好那就是好的,父母說不好那個不好的不要責怪父母說的是錯的,只是他們認為是對的那些是他們的思想。

如何與父母和諧相處

10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看見孩子們健康快樂地回來就應該高興了,說明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回家了,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就是吃喝玩樂,過幾天隨意任性的生活。我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放縱,享受天倫之樂。

怎樣與父母和諧相處?

11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看見孩子們健康快樂地回來就應該高興了,說明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回家了,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就是吃喝玩樂,過幾天隨意任性的生活。我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放縱,享受天倫之樂。

12樓:竺安怡求力

多溝通,多理解,多關心,尊重他們。和父母相處融洽,最主要是多和他們聊天,才可理解他們的想法,自己有事多和他們商量,要他們給意見自己,如果他們的意見未必是你要的結果,聽完他們的意見後,你可將你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問及他們是否你說的是合適一些,大家將問題取出討論,能達到共識,這樣的相處方法,會比為和諧。

怎樣與父母和睦相處?

13樓:浦珺郯飛槐

有的時候父母就像孩子!一般小事情咱們最好就順著他們的意思!還有說些好聽的話捧一下,他們就覺得很高興了!

14樓:胥懌宗欣躍

父母不可能會害自己的孩子

有的時候做出的事情

也許心裡不舒服

可是父母的出發點是好的

知道了這點

也就和父母可以和睦相處了

多看看他們

和他們交流

人老了就怕寂寞了

父母是世上最好相處的人了

血濃與水啊

15樓:吉鯤雷長文

父母是很不容易的,或許你還小不是很清楚,等你大一點就會發現這一點。他們的脾氣倔總是有他們的道理,如果你不是很認同就試著說出自己的想法,他們如果不接受你也不要太反對,給大家一點時間,都好好想想。

跟父母之間完全不存在該如何相處的問題。因為父母所做的都是為了自己的子女好,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我們應該如何與父母和睦相處

16樓:v依然范特西

首先有個理解自己的父母 就會睦相處。

父母永遠都是為自己的孩子著想,有時候只不過不理解孩子,這個就要多多交流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應牢記父母的養育之恩,及時報答,常回家看看,不但從生活上關心照顧父母,而且從精神上滿足父母的需要,孝順還有一個「順」字遇到事首先得知道父母是怎樣想的,他們希望什麼?自己的生活、家庭理順。少叫父母為你操心,不是原則問題一定要順著父母,滿足他們的需要,給父母一些驚喜就更好了。

與父母和睦相處其樂融融。

年輕人在生活中怎樣才能與父母和睦相處

18樓:心香暗湧

看你這麼有心,我就教你兩招

1不可對父母大聲說話,宜輕聲和顏

2不可因女〔男〕人/財物等與父母激憤爭吵

3不可長時不回家,每週回來看望父母

4不可因父母說錯話做錯事/飯菜不合口味而爭吵指責,要包容理解他們,和顏悅色溝通勸說

5父母面臨危險,要立即消滅危險

6父母問話,不可不搭理,不管心情如何都要和氣回覆7父母嘮叨,不可心生怨煩,內心理解父母的用心8不可讓父母太操勞,盡心盡力讓他們輕鬆舒適

如何與父母和諧相處,怎樣與父母和諧相處

我們做父母的,只要看見孩子們健康快樂地回來就應該高興了,說明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回家了,孩子回到父母身邊就是吃喝玩樂,過幾天隨意任性的生活。我們也應該和他們一起放縱,享受天倫之樂。別讓他們罵你,所以你要做到最好。別罵他們,記住,他們永遠是你爸媽,你沒權力這麼做。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相信與父母...

怎樣和父母和睦相處,如何與父母和諧相處

父母年紀大,他的時代背景跟現實社會不大一樣。但是時代跟社會都在變,幾乎天天都有新的思想 觀念和方法出現。子女不一定要遵守父母的觀念,但是對父母的愛心要感恩。不要把父母的關愛當做是負擔,或是干涉 壓迫。不要這樣想 應該是父母講什麼,都要感謝 感恩。不是感恩他的話 他的思想,而是感謝他的用心。因此不要頂...

如何與父母相處好?怎麼樣與父母更好的相處?

1.避免與父母發生正面衝突,或爭吵 爭辯。任何父母都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與自己爭吵,爭執 爭辯只會激化矛盾,建議在與父母發生矛盾時,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暫時離開一會兒,或深呼吸一口氣,平緩自己的情緒,然後先轉移話題避開矛盾,事後再與父母和平商量 交談。2.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分擔一部分家務,這樣可以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