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怎樣預防感冒,秋季如何預防感冒?

2022-02-03 22:38:59 字數 5283 閱讀 1736

1樓:★↙星ゞ緣

秋高氣爽,涼快怡人,但別忽視秋季感冒病毒,清除痰液悄悄來襲。感冒的產生有多種原因,預防是關鍵,注意以下生活中的八個小細節有助你輕鬆預防感冒。

通 早晨起床後,及時開啟窗戶,呼吸室外新鮮空氣,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洗 早上用冷水洗臉,晚上用熱水泡腳,長期堅持可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身體抵抗力,有效防止感冒。

動 每天晨起後,堅持到室外慢跑一刻鐘,或者做做早操、打打太極拳,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

漱 每天堅持早晚各用淡鹽水或茶水漱口,可殺滅口腔感冒,保持口腔清潔。

穿 根據時令氣候、天氣冷暖及時加減衣物,不可硬撐。

聞 準備一瓶陳醋或者白酒,經常開啟蓋子聞一聞,可提神醒腦,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

飲 晚上睡覺前,用蘿蔔加醋熬湯,或者用生薑泡茶飲用,對防止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薰 把陳醋加熱,關上門窗,隔一段時間在房間裡燻蒸一次,可有效殺除感冒等病毒。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但通過合理的措施,感冒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冬春風寒當令季節,可用貫眾、紫蘇、荊芥各10克,甘草3克,水煎服,連服3天。夏天暑溼當令季節,可用藿香、佩蘭各5克,薄荷2克,煎湯代飲料(新鮮藥材用量應酌情增加).

一、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溫度以熱到不能忍受為止)泡腳15分鐘,要注意泡腳時水量要沒過腳面,泡後雙腳要發紅,才可預防感冒。

二、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不僅可口,而且可以預防感冒。

三、鹽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時候更應注意鹽水漱口,此時,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四、冷水浴面

每天洗臉時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注意勿吸入過深以免嗆著)再擤出,反覆多次。

五、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十餘次,可以預防感冒及在感冒後減輕鼻塞症狀。

六、鼻子插蔥

感冒後鼻子不通氣怎麼辦呢?可以睡覺時在兩個鼻孔內各塞進一鮮蔥條,3小時後取出,通常一次可愈。倘若不行,可於次日再塞一次。

值得提醒的是:首先,蔥條要選擇粗一點,細了,一是藥力小;二是容易吸入鼻腔深部,不易取出;其次,若患者的鼻腔接觸鮮蔥過敏,可在蔥條的外面包上一層薄薄的棉。

七、白酒擦身

用銅錢、硬幣等光滑硬物蘸白酒,輕刮前後胸、曲池及下肢曲窩處,直至**發紅發熱,然後喝一碗熱薑糖水,約15分鐘後便大汗淋漓。汗後周身輕鬆舒適,此時注意免受風寒,感冒很快痊癒。

八、可樂煮姜

鮮姜20至30克,去皮切碎,放入一大瓶可口可樂中,用鋁鍋煮開,稍涼後趁熱喝下,防治流感效果良好。

九、呼吸蒸汽

初發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十、熱風吹面

感冒初起時,可用電吹風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少症狀,加速痊癒。

十一、蒜泥蜂蜜

將等份的蒜泥與蜂蜜混勻後,用白開水送服,每次一湯匙,每天4至6次,對**流感有佳效。

十二、香油拌蛋

將一兩香油加熱後打入一鮮雞蛋,再衝進沸水攪勻,然後趁熱喝下,早晚各服一次,2至3天便可治好感冒愈後的咳嗽。

不錯吧,一定要選我的,謝謝

2樓:

穿多點衣服,別老喝冰的東西了,晚上一定要蓋好被子,秋天一般都是晚上會涼一些,晚上防凍措施要做足,別怕會熱到什麼什麼的,還有就是秋天雨很少,容易乾燥缺水,多喝些水,最基本的就是注意鍛鍊身體,身體好了,比什麼都強啦

3樓:蓋玉芬支巳

秋季氣候乾燥,因此秋末冬初可適當服用小快克感冒顆粒水果口味 白木耳,

芝麻、蜂蜜、冰糖、梨等食品,以滋陰潤燥

4樓:酆德波辛

秋季氣候比較涼爽,也比較舒服。但也最容易感冒,也許是早晚溫差比較大。所以一定要做好冷暖自知。適當的鍛鍊也是很有必要的。

5樓:獨秀榮何琬

春秋之際病情高發季節,控制發病事在必行,尤其流行感冒更是猖獗,為此應當採取一些措施來預防。春晤秋冬是亙的道理,秋天為避免感冒應當薄裝多凍下,以增強適應性增加抵抗力。同時每天應該進行適量的戶外體育運動,也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每天喝1.

5升左右的水以保證排出體內的毒素也可以減少發病率。如果能經常喝些板蘭根,夏桑菊,等一些能增加體內抗體的保健品沖劑就更好了。

6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7樓:微生廷謙龍碧

感冒的產生有多種原因,預防是關鍵,注意以下生活中的八個小細節有助你輕鬆預防感冒。

通 早晨起床後,及時開啟窗戶,呼吸室外新鮮空氣,同時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洗 早上用冷水洗臉,晚上用熱水泡腳,長期堅持可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身體抵抗力,

有效防止感冒。

動 每天晨起後,堅持到室外慢跑一刻鐘,或者做做早操、打打太極拳,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

漱 每天堅持早晚各用淡鹽水或茶水漱口,可殺滅口腔感冒病毒,清除痰液,保持口腔清潔。

穿 根據時令氣候、天氣冷暖及時加減衣物,不可硬撐。

聞 準備一瓶陳醋或者白酒,經常開啟蓋子聞一聞,可提神醒腦,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感冒。

飲 晚上睡覺前,用蘿蔔加醋熬湯,或者用生薑泡茶飲用,對防止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薰 把陳醋加熱,關上門窗,隔一段時間在房間裡燻蒸一次,可有效殺除感冒等病毒。

8樓:堯易普俊風

要預防感冒,就要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俗話說,「早睡早起精神好」,良好的睡眠習慣不僅能夠讓我們在第二天有精神,更可以提高我們身體的免疫力,從根本上杜絕疾病的發生。

第二,飲食不能小覷。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由於每天的日程安排都比較滿,有時候就不能保證三餐的規律時間,有時候也不會注意飲食的科學性,明明嗓子發炎,仍然酗酒吃辣椒,所以,在感冒的時候,絕對要保證飲食的營養充足,還要注意忌口。

第三,心情舒暢、及時減壓,也是對預防感冒有很好的作用。有專家指出,壓力是致使免疫力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現代人的工作、學習、比賽壓力都比較大,很多時候種種壓力會致使自己身體的免疫力逐漸下降,身邊的流感就會悄悄的找上你。

第四,減少公共場合的逗留時間,勤洗手。一般公共場所人員都比較複雜,也是流感傳播的溫床,再加上空氣流通不暢,很容易就會被別人傳染上感冒,所以,儘量的減少公共場所的逗留時間也不失一個預防感冒傳染的好辦法。當然,外出回家以後,也要多洗手,預防病從口入。

第五,適當的鍛鍊來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當然,這一點我們運動員是最有發言權了,很多運動員因為長期規律的訓練,不僅練就了一身的好本領,更是讓自己的身體時刻都能夠處在一個較佳的狀態,所以,感冒這種小病一般都不會發生。對於我們不從事專業訓練的人來講,適當的鍛鍊,比如,跑跑步,跳跳操等,都會對我們身體免疫力的加強有幫助,所以,讓我們動起來,遠離感冒。

秋季如何預防感冒?

9樓:大蘿蔔葉子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10樓:儷達儷人

如何預防秋冬感冒?

秋冬交際之時,體質弱者很容易患上感冒,很多人認為感冒是受寒導致的,但其實感冒並非都是受涼所致,可有多種因素引起。下面介紹一些生活上的小細節可以預防感冒。

防寒保暖:感冒雖然是由病毒或其他病原體引起的疾病,但是受涼也是感冒的主要誘因。寒冷使肺功能降低是導致秋冬感冒的重要因素。所以,秋冬季節要多注意防寒保暖。

合理飲食:感冒與飲食關係密切,一些感冒是由於飲食不當而引起的。過多食用肉類、乳製品等,可降低體內免疫細胞的抗病毒能力,引起感冒;過多攝入高鹽食物,可導致唾液分泌減少,使口腔內溶菌酶的含量相應減少。

同時,食鹽中的鈉有較高的滲透性,對口腔和咽部上皮細胞的防禦能力有抑制作用,感冒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會乘虛而入;食用過多高糖食物,可消耗體內水分和營養物質,引起口乾舌燥,使機體免疫力降低,進而容易誘發感冒。

保暖足部:俗話說「寒從足下起」。雙腳離心臟最遠,對冷非常敏感。

一旦足部受涼,就會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粘膜血管收縮,纖毛擺動減弱,清除病菌的能力降低,潛伏在鼻咽部的致病微生物將乘虛而入。尤其是老年人,由於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調節能力減退,足部皮下脂肪少,禦寒能力差,稍不當心就會著涼,常會反**生感冒等病症。

適當加溼:在各種環境因素中,除溫度以外,目前對感冒病毒影響最大的是溼度的作用。流行**冒病毒在空氣乾燥時,可生存較長時間。

因此,在寒冷季節裡,室內空氣容易變得乾燥,而感冒患者身上散佈出來的病毒能在空氣中生存較長時間,長期待在空氣流通差的環境中,很容易交叉感染上感冒,所以秋冬室內要適當加溼,經常開窗通風。

堅持運動:據觀察,某些體質較弱的人平時不常到戶外活動,很少參加體育鍛煉,機體抗病能力相對降低,患感冒的機會比經常適度進行體育活動的的人要高2~3倍。戶外活動時間少,缺乏陽光浴,呼吸不到新鮮空氣,身體血液執行不暢,軀體活動不靈,不能適應室內外環境,機體抗病免疫力降低,所以很容易感冒。

保證睡眠:中醫認為,感冒發病機理主要是人體營、衛兩氣不相協調所致,而充足睡眠可以協調營衛,減少感冒的發生。

調節情緒:研究發現,情緒與免疫機能是一對「孿生兄弟」。經常發愁的人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機體殺傷、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炎細胞的能力會削弱,干擾素水平也會降低,造成呼吸道防禦功能暫時性減退,給無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機」。

心胸豁達、情緒樂觀是預防感冒的有效辦法。

11樓:波安露清葦

每天要保持房間內的通風,早晚注意冷暖,平時注意合理飲食,補充維c。感冒了要及時吃藥,防止感冒引起的併發症,我一般感冒了會吃日夜百服嚀。

12樓:良微蘭居畫

1.個人防護口、鼻洗漱法:食醋一份加開水一分等量混合,待溫,於口腔及咽喉部含漱,然後用剩餘的食醋沖洗鼻腔,每日早、晚各一次,流行期間連用5天。

2.空間消毒法:這種方法適用於家庭住房,將食醋一份與水一分混合,裝入噴霧器,於晚間休息前緊閉門窗後噴霧消毒。

新式房屋或樓房以每立方米空間噴霧原醋2-5毫升,老式房屋每間按50-100毫升為宜,隔天消毒一次,共噴3次在流行嚴重期間或家庭內部已

出現病員的情況下,食醋的用量要增至每間房150-250毫升。

3.住宅燻蒸(煮)法:將門窗緊閉,把醋倒入鐵鍋或沙鍋等容器,以文火煮沸,使醋酸蒸氣充滿房間,直至食醋煮幹,等容器晾涼後加入清水少許,溶解鍋底殘留的醋汁,再燻蒸,反覆3遍;食醋用量為每間房屋150毫升,嚴重流行高峰期間可增加至250-300毫升,連用5天。

在這兩種空氣消毒法中,可根據條件任意選擇,如只有暖氣裝置而無火源時可採取空噴霧消毒法。在有火源而無噴霧器時,可採用燻蒸消毒法。這些方法的實行都很簡便,也都具有消毒的實效。

除吃藥預防以及實行個人口鼻腔消毒預防、環境空氣消毒外,還要注意在流感流行期間少去公共場所,減少感染機會。要注意體育鍛煉,保證休息,增強體質。提高自己的身體抵抗力也是預防流感的重要措施。

怎麼預防嬰兒秋季腹瀉,如何預防寶寶秋季腹瀉

1 提倡母乳餵養,不隨便換奶粉。提倡母乳餵養,避免在夏季斷乳,改變飲食種類。適。2 講究飲食衛生。講究飲食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要消毒。俗話說病從口入,搞。3 腹瀉患者做好隔離 做好腹瀉患者的隔離 及糞便消毒。注意肚子保暖。不要吃涼的。如何預防寶寶秋季腹瀉 中醫調查發現秋季寶寶多發腹瀉,這大多是...

如何預防感冒,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均衡 預防感冒的調理原則是要先養好肺 如何預防感冒?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

冬季如何預防感冒,冬季怎樣預防感冒

多喝白開水,要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多運動,增強身體免疫力,有益於身體健康 感冒我們應該如何去預防呢,首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就是多運動堅持下去,多喝水,飲食方面也要均衡 加強體育鍛煉 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和對自然環境的適應性。起床後居室宜開窗透換新鮮空氣 流感主要通過空氣飛沫經呼吸道傳染,消毒專家指出通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