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變壓器與自藕變壓器的區別,自耦變壓器與隔離變壓器有什麼區別

2022-02-04 10:03:27 字數 3912 閱讀 8620

1樓:楊柳風

隔離變壓器,是用以對兩個或多個有耦合關係的電路進行電隔離的變壓器。其變比為1。在電力系統中,為了防止架空輸電線路上的雷電波進入室內,需經過隔離變壓器聯絡。

即使架空線路電壓與室內電路電壓相等,例如發電廠對附近地區的供電電壓與廠用電電壓就可能相等,此時也需用隔離變壓器聯絡而不直接聯接。隔離變壓器除變比為1外,與普通變壓器無其他區別。利用隔離變壓器的漏電感和端子的對地放電間隙及對地電容,就可以使雷電波,特別是其高頻部分,匯入大地而不進入變壓器,從而使室內電路免受雷電的損害。

在醫療系統中,尤其是那些生命攸關的場所,如外科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心臟手術室等地,隔離變壓器就象一個門一樣,將醫療地區的非保護區域和保護區域的電氣線路隔開,保護區域內所有帶電導體是與地隔離的,防止線路絕緣層上危險電流造成微電擊。瑞典澄諾灝亞公司百年前即將其再輔以絕緣監視儀連續監視隔離變壓器二次側的帶電導體與地之間的電阻及電流,再配合外接報警測試面板和電流互感器(用於監視變壓器負荷狀況)構成醫用it系統從而保證醫院用電安全。

自耦變壓器是指原繞組和副繞組間除了有磁的聯絡外,還有電聯絡的變壓器。自耦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

2樓:降火將軍

自耦變壓器是自耦合變壓器,變壓器的副邊是原邊的一部分,好似是一個線出來的兩個線圈,兩個線圈是利用電流的忽大忽小的差來切割磁力線,來變壓的,一般用在直流電的升壓上。因為直流電是不能直接升壓的,需經過電子等元件所以這個意思。

3樓:

隔離變壓器,故名思義,主要的作用是將用電裝置和電網隔離開.用於安全性場合或者抗干擾要求的場合等.用電裝置和電源沒有直接的電聯絡.

自耦變壓器是自耦合變壓器,變壓器的副邊是原邊的一部分,類似於三端可調電阻.變壓器的輸出和輸入有直接電聯絡.一般用於對裝置進行電壓調整.

自耦變壓器與隔離變壓器有什麼區別

4樓:雨說情感

隔離變壓器與自藕變壓器區別

一、定義不同

自耦變壓器是自耦合變壓器,變壓器副邊是原邊一部分,好似是一個線出來兩個線圈,兩個線圈是利用電流忽大忽小差來切割磁力線,來變壓,一般用直流電升壓上。

隔離變壓器是指輸入繞組與輸出繞組帶電氣隔離的變壓器,隔離變壓器用以避免偶然同時觸及帶電體,變壓器的隔離是隔離原副邊繞線圈各自的電流。

二、作用不同

隔離變壓器,故名思義,主要作用是將用電裝置和電網隔離開.用於安全性場合抗干擾要求場合等.用電裝置和電源沒有直接電聯絡。

自耦變壓器是自耦合變壓器,變壓器副邊是原邊一部分,類似於三端可調電阻.變壓器輸出和輸入有直接電聯絡.一般用於對裝置進行電壓調整。

擴充套件資料

隔離變壓器和控制變壓器的區別:

一、用途不同:

控制變壓器是作為電氣控制迴路的供電電源使用的,目的是為了滿足不同用電電氣元件的電壓需求。

1、將變壓器兩端不同電壓或要求的需要傳送的電壓訊號,經過隔離變壓器隔離傳送,使該變壓器兩端不同的電壓不會相互干擾或影響,例如某些可控矽或igbt電路的驅動線圈。

2、需要不同阻抗匹配的,如某些音響功率放大器。

3、為了人身安全,如行燈變壓器。

二、作用不同:

控制變壓器是為電氣裝置執行中為控制系統提供電源的。

隔離變壓器是為防止用電裝置受電源的諧波干擾,實際它是個效能較差的濾波器,一般控制變壓器輸出電壓有6.3v、12v、24v、36v、50v、110v、127v等。

為降低成本,有些控制變壓器只輸出單一低電壓,或三到五個電壓.而隔離變壓器一般地說變壓比是1:1,兩類變壓器功能不同,因而無法通用。

5樓:弘翼電源

自耦變壓器是指採用單相供電源利用電磁感應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它專為電壓轉換需要而設計,採用進口冷軋矽鋼疊裝,耐高溫的高絕緣效能複合材料製造,具有損耗小、效率高、溫升低、使用可靠等特點。

自耦變壓器的結構原理

a.自耦的結構:

結構分為變壓器機芯和機箱二大部分。它的機芯主要由繞組和鐵芯構成,機箱主要由箱體和麵板指示(電壓/電流指示)等部分構成。

b.自耦變壓器的原理:

基於電磁感應原理,自耦變壓器是隻有一個繞組的變壓器,當作為降壓變壓器使用時,從繞組中抽出一部分線匝作為二次繞組;當作為升壓變壓器使用時,外施電壓只加在繞組的—部分線匝上。通常把同時屬於一次和二次的那部分繞組稱為公共繞組,自耦變壓器的其餘部分稱為串聯繞組,同容量的自耦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相比,不但尺寸小,而且效率高,並且變壓器容量越大,電壓越高.這個優點就越加突出。因此隨著電力系統的發展、電壓等級的提高和輸送容量的增大,自耦變壓器由於其容量大、損耗小、造價低而得到廣泛應用.。

自耦變壓器的特性分析

1、節能低噪:

採用優質冷軋矽鋼片疊裝;經真空浸漆工藝處理,有效降低了執行時的震動和噪聲;通過引用新工藝、新技術製造,有效提高了變壓器節能效果。

2、高可靠性:

完全按照最新的國家乾式電力變壓器標準制造,結構合理,效率高,波形不失真,能長期安全執行,效能穩定。

隔離變壓器一般是指電壓1:1的變壓器,變壓器二側電壓相同,變壓器不起變壓作用,在電路中只有磁的聯沒有電的直接聯絡,起到隔離作用。高壓隔離變壓器應用的場合不同,功能也不同;

1、抗干擾作用:如通過y/△接線的隔離變壓器後,能夠阻止一部分諧波的傳輸;

2、阻抗變換作用:增加系統阻抗,使保護裝置等容易配合;

3、穩定系統電壓的作用:如啟動大負荷裝置時,減少對系統電壓的影響;

4、防止系統接地的作用:當隔離變壓器負荷側發生單相接地時,不會造成整個系統(隔離變壓器以上部分)單相接地;

5、降低短路電流:當負荷側發生短路事故時,限制系統的短路電流;

6、其它一些作用。

隔離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和普通變壓器原理是一樣。都是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隔離變壓器一般是指初級線圈和次級線圈不直接連線。

次級任一根線與之間沒有電位差。使用安全。常用作維修電源。

隔離變壓器也不全是1:1變壓器。好比控制變壓器以及很多升降壓變壓器也是隔離變壓器。

如電子管擴音機,電子管收音機和示波器和車床控制變壓器等等。

6樓:超級烈焰

自耦變壓器和隔離變壓器是變壓器的兩種不同的形式。其工作原理相同,區別如下:

[執行方式不同]

(1)自耦變壓器執行中,輸入側與輸出側,既有電的聯絡又有磁的聯絡。公共部分的輸出電壓是線圈的自身自感產生的感生電壓,是利用線圈中在交變磁場而產生的感生電流來實現感生電壓的。另一方面由於自耦變壓器的原邊線圈和副邊線圈本身就是一個線圈,工作中輸入與輸出側就是直接連在一起的,只是輸出電壓有了變化而已,所以自耦變壓器執行中既存在電的聯絡又存在磁的聯絡。

在三相四線制的電網中,人體不小心觸控到自耦變壓器的任意非中性線輸出端都會有觸電的危險。

(2)隔離變壓器執行中,因為原邊線圈和副邊線圈不是相通的,而是彼此獨立的,因而隔離變壓器執行中只磁的聯絡而沒有電的聯絡。執行中,人體不小心觸控到隔離變壓器輸出的單個端時,一般是不會觸危險存在。這是因為隔離變壓器輸入與輸出不彼此隔離,但互不通,它實際起到了一個隔離的作用,所以隔離變壓器還有一個別稱—安全變壓器。

(只能是在一定程度上較自耦變壓器對人體安全)

[線圈結構不同]:"自耦變壓器"是一種圈式變壓器,初級和次級共同用一個繞組,也就是共同用一個零線,其變壓比有固定的和可調的兩種。"隔離變壓器"一般是指1:

1的變壓器。由於次級不和地相連。次級任一根線與地之間沒有電位差。

使用安全。常用作維修電源。

7樓:小溪

自耦變壓器油電氣和磁耦合兩種聯絡,隔離變壓器只有磁耦合一種聯絡。通過隔離變壓器能阻斷輸出電壓和原電網電氣上的聯絡,可以保護某些電子裝置安全執行。

8樓:悲傷的小僧

乾式變壓器是鐵心和繞組不浸在絕緣液體中的變壓器。隔離變壓器是指輸入繞組與輸出繞組在電氣上彼此隔離絕緣的變壓器。 定義 整流變壓器是專供整流系統的變壓器。

功能 1.是供給整流系統適當的電壓, 整流變壓器

自藕變壓器和控制變壓器有什麼區別,請舉例說明

基本上可以通用,但也要根據變壓器不同型別及特點,在嚴格條件下使用時要揚長避短,比如,自耦變壓器的長處是體積小 重量輕 製作簡單 成本較低 耦合效能好。但缺點是 在高壓使用中會存在高電位,安全係數差。根據其特點,也不適合大電流工作,根據廣大的人民群眾的答道。自藕變壓器的比較好!祝你玩的愉快!如果我的答...

高頻變壓器與普通變壓器的區別,高頻變壓器跟普通變壓器有什麼不同是不是磁芯和鐵芯

一 種類不同 1 高頻變壓器 是工作頻率超過中頻 10khz 的電源變壓器。2 普通變壓器 按用途可以分為 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 電爐變 整流變 工頻試驗變壓器 調壓器 礦用變 音訊變壓器 中頻變壓器 高頻變壓器 衝擊變壓器 儀用變壓器 電子變壓器 電抗器 互感器等 二 功能不同 1 高頻變壓器 ...

變頻變壓器是指什麼變壓器,變頻器 與 變壓器 有什麼異同點

變頻變壓器應該不是指什麼變壓器,而是變頻器。變頻器的有個英文簡稱叫 vvvf 是variable voltage variable frequency的縮寫,意思就是說 頻率電壓均可調整的意思,且頻率和電壓呈現一定的函式關係。綠波傑能希望能幫到您!變頻變壓器是指脈波移相變壓器!有6脈 12脈 和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