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學少年故事簡介,恰同學少年 主要講個什麼內容

2022-02-09 09:35:32 字數 4811 閱讀 8280

1樓:淡賀撥疇

本劇以***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主要表現背景,展現了二十世紀以***、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美麗的愛情故事,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綏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深刻揭示了「學生應該怎樣讀書,教師應該怎樣育人」這個與當今社會緊密相關的現實主題。

2樓:蝶戀花の記憶

恰同學少年——紅色青春勵志片

本劇以***在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主要表現背景,展現了二十世紀以***、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美麗的愛情故事,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綬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深刻揭示了「學生應該怎樣讀書,教師應該怎樣育人」這個與當今社會緊密相關的現實主題……

恰同學少年?主要講個什麼內容?

3樓:

《恰同學少年》的劇情簡介:

風起雲湧的20世紀初,一切都是未知,但時代已無法阻止新思潮的來臨。時任湖南第一師範校長的孔昭綬要請到了楊昌濟來校任教。一批學貫中西的老師的來臨,讓湖南師範成為了許多有志青年嚮往的地方。

前來就讀的包括了蔡和森(徐亮 飾)、蕭子升(錢楓 飾)和年少的***(谷智鑫飾)等人。在這裡,他們開始了五年的校園生活。

讀書期間,***逐漸成為了一個教育救國論的信仰者。有想法不拘束的他成為了學校格外關照的「特殊學生」。在這當中,***加深了和蔡和森、蕭子升及周南女子中學的陶斯詠(練束梅 飾)、楊開慧(錢芳 飾)等人的友誼。

而處於動盪時代的中國,學校也無法獨善其身。一系列的事件讓這群少年們對人生、對社會、對祖國都有了新的認識和想法,而他們則是未來祖國的建設者。

《恰同學少年》部分資訊

1.谷智鑫飾演***

***如飢似渴地學習著自己感興趣的人文學科、社會學科,以及詩詞文章知識和思考方法,並立志成為一個以教育救國為理想的非暴力改良主義的信仰者。然而,過於崢嶸的個性與嚴重的偏科現象也使他一再觸犯校規。在對待如何正確教育並處理***的偏科行為時,老師們既恨鐵不成鋼又不知如何達成統一意見。

惜才如命的孔校長最終選擇了尊重其個性,放手讓其發展——***成了校長特許的「特殊學生」。

2.徐亮飾演蔡和森

在共同的學習生活中,***、蕭子升等優秀青年結下了友誼。

3.趙冉飾演向警予

因共同的志趣與***等人走到了一起。他們和同學們一起組織並主導了一個讀書會組織。這個讀書會成了學生們學習、交流與情感發展的紐帶。

4樓:獨狼行蒼穹

恰同學少年講授的是***在青年求學時期的事,展現了一代偉人的成長過程。希望對你有幫助,謝謝。

恰同學少年內容簡介 10

5樓:手機使用者

期間分別講了***入師範的過程 與楊昌濟的千里馬與伯樂關係 與那個舊派老頭子袁老師的矛盾與解開 與那個以保護學生不受傷害為目的的張幹校長的矛盾 同時成立了當時先進的青年組織以及最後與三千什麼軍閥的鬥智鬥勇 最後勝利的事蹟。

個人認為這個電視很好看 值得一看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本劇編劇證實,《恰同學少年》故事以寫實為主,只有少量藝術加工,特別是繳北洋軍閥3000部隊械一事,僅有***等三人談判為藝術加工,其餘均為真實故事。

另據***飾演者證實,經查***僅存的三張年輕時**,青年***下巴上沒有痣。下巴上的痦子是到延安後長的。

------------

恰同學少年以***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主要表現背景,展現了二十世紀以***、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美麗的愛情故事,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綏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深刻揭示了「學生應該怎樣讀書,教師應該怎樣育人」這個與當今社會緊密相關的現實主題。

2023年,湖南長沙,具有現代民主教育思想的教育家孔昭綏出任省第一師範校長,在他的主持下,第一師範大力開展新式教育改革,聘請了以楊昌濟為代表的一批優秀中外教師,學校面貌煥然一新。

嶄新的第一師範吸引了蔡和森、蕭子升等眾多青年才俊前來報考,在招生考試中,19歲的***脫穎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這所湖湘千年學府。「衡山西、嶽麓東……男兒努力蔚為萬夫雄」。雄壯的第一師範校歌聲中,白衣勝雪的青年們齊聚在校旗下,五年的師範生生涯就此拉開了序幕。

***的勤奮好學與不凡天賦,深深打動了學貫中國的導師楊昌濟,在他的關懷與教導下,***如飢似渴地學習著自己感興趣的社會學知識,併成為一個教育救國論的非暴力改良主義的信仰者。然而,過於崢嶸的個性與嚴重的偏科現象也使他一再觸犯校規,在對待如何處理***的偏科行為引發的教師爭執中,惜才如命的孔校長最終選擇了尊重其個性,放手讓其發展,***成了校長特許的「特殊學生」。

共同的學習生活中,***、蔡和森、蕭子升等優秀青年結下了友誼,周南女子中學的陶斯詠、向警予、楊開慧等女學生也和他們因共同的志趣走到了一起,一個先進青年學生組成的讀書會組織成了他們學習、交流與情感發展的紐帶。

《恰同學少年》的大致內容(梗概)及精彩部分

《恰同學少年》書的內容簡介

7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米兔

《恰同學少年》 該書以***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主要表現背景,描繪了1913~2023年以***、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積極進取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美麗的愛情故事,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綬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

該書深刻揭示了「學生應該怎樣讀書,教師應該怎樣育人」這個與當今社會緊密相關的現實主題,很好展現了***為代表的一群風華正茂的青年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與情懷。這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構建、現行教育理念的完善、當代青年樹立正確的理想追求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2023年,作品《恰同學少年》紅遍大江南北,不僅得到普通觀眾的追捧,同時也受到了國家領導高層的高度關注,黃暉憑此劇一舉拿下電視「飛天獎」優秀編劇獎。

擴充套件資料

《恰同學少年》通過獨特的視角、凝重的思想內涵和高品位的敘事手法來解讀偉人高尚的人生品格,改變了以往那種觀念保守、呆板嚴肅、滿口說教的形象,用更時尚的文字、更清新的風格,更開放的態度來拍攝,實現了革命和重大歷史題材電視劇在創作立意和創作風格上的突破和超越。

《恰同學少年》從中國上個世紀大變革時期的歷史背景下手,以謳歌***為代表的大批優秀青少年積極向上、不斷追求探索的氣魄為基點,弘揚了一定時代背景下的青年人所具有的朝氣蓬勃的精神氣質。

***如飢似渴地學習著自己感興趣的人文學科、社會學科,以及詩詞文章知識和思考方法,並立志成為一個以教育救國為理想的非暴力改良主義的信仰者。然而,過於崢嶸的個性與嚴重的偏科現象也使他一再觸犯校規。在對待如何正確教育並處理***的偏科行為時,老師們既恨鐵不成鋼又不知如何達成統一意見。

惜才如命的孔校長最終選擇了尊重其個性,放手讓其發展——***成了校長特許的「特殊學生」。

8樓:azrael殺

《恰同學少年》以***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背景,展現了***、蔡和森、蕭子升、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一代人的生活,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綬等優秀教師形象。

9樓:弭巨集放

本書以***在湖南第一師範五年半的讀書生活為主要表現背景,展現了二十世紀以***、蔡和森、向警予、楊開慧、陶斯詠等為代表的一批優秀青年風華正茂的學習生活和他們之間純真美麗的愛情故事,同時塑造了楊昌濟、孔昭綬等一批優秀教師形象,深刻揭示了「學生應該怎樣讀書,教師應該怎樣育人」這個與當今社會緊密相關的現實主題……

《恰同學少年》結尾介紹

《恰同學少年》中的故事真實嗎?

10樓:青天柏韞

這是根據真人真事復改編的,許多制人物和事件bai都有歷史資du

料可查,但是劇中也有許zhi多虛構成分,人dao物方面比如劉俊卿、趙一貞等就是虛構的;劇中具體事件上可能與真實的事件也有一些出入,但是不影響其真實性,個人覺得這主要是電視為了更好烘托人物或表達感情的所必須的吧。

恰同學少年50,60字的簡介

11樓:匿名使用者

該劇很有現實的針對性是一部摧人向上的健康作品,給已經沉迷於金錢的社會注入一縷清新的暖風,有文化風向標的意義。特別值得當代的大學生和教育工作者去欣賞,並應引起教育和文化部門的深刻反思。

該劇第一方面亮點是思想性強,講了教育應該同社會相結合問題,講了因才施教問題,講了學為所用問題,特別是講了青年學生要關心國家大事獻身祖國和人民大眾問題,無疑是對當前教育方針和方法進行了有力批判,是對讀死書求高分的教育目的有力聲討,是對「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無情嘲諷。

該劇第二個亮點是挑選的學生演員都有剛陽之氣,青春靚麗,大方樸實,一掃多年影視界陰盛陽衰,塗脂抹粉,惺惺作態,不男不女的萎靡之風。

12樓:天使的次半

此劇有一個突出 特點,就 立足於青少年教育 相比今天 太平盛世,20世紀上半葉 中華民族正處 水深火熱之中,戰亂頻仍、民不聊生 正 那樣 年代,一大批志存高遠、一心發憤圖強、報效祖國 年輕人,上下求索,他們更多思考 國家 命運、 民族 未來、 他人 需求 他們接受最新 觀點,追求最新 東西,這些,放 任何時代對任何人都有激勵作用 那個年代 那群優秀 年輕人,他們胸懷鴻鵠之志,飽含憂患情懷,他們 身上鑄寫著中華民族 魂,他們 那個時代最時尚 人!

13樓:芒果姥爺

這個寫的是***小時候的故事

恰同學少年劇情介紹

14樓:匿名使用者

***和初戀情人的相遇相知

***和蔡和森的相遇相知

蔡和森和向警予的相遇相知

恰同學少年觀後感,恰同學少年觀後感100字

恰同學少年讀後感 看了 恰同學少年 這部電視劇,有很多想法 縱觀歷史,任何一個國家在其發展與崛起的時候,它的年輕人都有一種特殊的精神風貌,這種風貌極富時代氣息,正所謂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西班牙崛起時候的鬥牛精神,美國的西部牛仔,前蘇聯的青年布什維克,中國的五四運動 民族精神的...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是什麼意思,「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是什麼意思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的意思 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原文 沁園春 長沙 就是說正是年輕的少年,風華正茂。意氣風發,年輕人的那種精氣神。同學們正值青春少年,風華正茂 我覺得意為 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 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不知道對不對。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是什麼意思 恰同學風華正茂...

求恰同學少年簡譜,電視劇恰同學少年的主題歌叫什麼

美哉瀟湘偉少年 作曲 王憲 作詞 譚仲池 現任長沙市長 國家一級作家 1 片尾曲歌譜 3 3 2 1 5 5 1 2 6 5 5 1 3 2 2 5 5 3 2 3 2 1 5 1 1 6 6 6 5 3 天 穹高高 鴻雁 飛,書院 深深 松竹 茂。曉 霧 重重 盼日出,3 2.3 5 5 5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