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敘述食物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和轉化過程

2022-02-14 16:36:34 字數 2406 閱讀 596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東西只要是蛋白質,口服就不能被人體直接吸收,而是會被消化成氨基酸,和吃其他蛋白質沒有什麼區別。通常,蛋白質到了胃裡就開始被消化,出了胃進入十二指腸的時候就變成了氨基酸以及各種長短不一的蛋白質片段的混合物。這些蛋白質小片段,小的由兩三個氨基酸組成,多的可以達到幾十個。

在學術領域,它們被稱為「多肽」,商品營銷中又被稱為「胜肽」。比如,兩個氨基酸的叫二肽,三個氨基酸的叫三肽……進入十二指腸的這些混合物開始被吸收進入血液,同時小腸中的消化液進一步把這些多肽分解得更小。與人們的直覺不符合的是,小腸對單個氨基酸的吸收不是最迅速的,而是二肽、三肽吸收更快。

多肽們是被吸收還是被進一步消化分解成氨基酸,取決於吸收和消化的競爭。比如牛奶中最主要的兩種蛋白質,乳清蛋白就很容易消化,而酪蛋白就比較慢。這樣,乳清蛋白的吸收就主要以氨基酸或者二肽、三肽的形式,而酪蛋白就更容易以多肽的形式被吸收。

2023年,法國巴黎大學的研究者在biochimi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他們給健康常人食用酸奶或者牛奶,然後分別收集胃液、腸液和血液,來分析其中的多肽組成。在血液中,檢測到到了兩個來自酪蛋白的長鏈多肽的存在。

2樓:健康是一其它都是零

蛋白質在人體裡的消化吸收過程

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主要經歷了哪些過程

3樓:紙墨成殤

食物在人體內的消化和吸收主要經歷以下三個過程:

1、口腔內:澱粉質食物在唾液澱粉酶的消化下被初步分解為麥芽糖和葡萄糖小分子。

2、胃內:蛋白質食物在胃蛋白酶的作用下被初步分解為寡肽和氨基酸小分子。

3、小腸內:澱粉、蛋白質、脂肪酸和核酸分別在胰澱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和核酸酶的作用下,被徹底分解為小分子葡萄糖、氨基酸、脂肪酸和核苷酸,然後被小腸上皮細胞吸收入血運送至組織細胞吸收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

消化系統的主要功能及作用原理:

消化系統的基本生理功能是攝取、轉運、消化食物和吸收營養、排洩廢物,這些生理的完成有利於整個胃腸道協調的生理活動。

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供機體所需的物質和能量,食物中的營養物質除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可以被直接吸收利用外,蛋白質、脂肪和糖類等物質均不能被機體直接吸收利用,需在消化管內被分解為結構簡單的小分子物質,才能被吸收利用。

食物在消化管內被分解成結構簡單、可被吸收的小分子物質的過程就稱為消化。這種小分子物質透過消化管黏膜上皮細胞進入血液和淋巴液的過程就是吸收。對於未被吸收的殘渣部分,消化道則通過大腸以糞便形式排出體外。

生物化學,簡述蛋白質在體內消化吸收過程

4樓:健康是一其它都是零

蛋白質在人體裡的消化吸收過程

5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消化在胃腔內開始,由小腸的上皮細胞最後完成。

胃蛋白酶消化的最重要的特點是能夠消化膠原蛋白。食物中的蛋白質大約只有lo%~20%在胃中被轉化成朊間質、蛋白腖和少量多肽。

食物中的大部分蛋白質是在十二指腸和空腸內經胰腺分泌的蛋白水解酶如胰蛋白酶、糜蛋白酶、羧基肽酶和彈性蛋白酶等進行消化的。在這個階段僅有很小的一部分蛋白質能被水解成單個氨基酸,大部分被消化成二肽、三肽甚至更大的肽。

蛋白質消化的最後階段是在小腸腸腔內由分佈在腸絨毛的腸上皮細胞完成,在通常情況下,蛋白質消化終產物的99%都是單個氨基酸,只有極少部分以肽的形式被吸收。

蛋白質在人體內消化,吸收,利用的過程

6樓:健康是一其它都是零

蛋白質在人體裡的消化吸收過程

蛋白質在人體中是如何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在體內代謝的平衡是如何維持的?

7樓:鄧紫棋小可愛

在腸內被消化吸收的蛋白質,不僅來自於食物,也有腸黏膜細胞脫落和消化液的分泌等,每天有70g左右蛋白質進入消化系統,其中大部分被消化和重吸收。未被吸收的蛋白質由糞便排出體外。

8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蛋白質在胃中開始分解(胃蛋白酶),再在小腸中經胰蛋白酶合腸肽酶作用生成氨基酸

吸收:進入血液

人體內蛋白質去路:1.氨基酸脫氨基形成碳鏈,轉化為糖和脂肪2.分解代謝

3.合成新的蛋白質

來路:1.糖和脂肪轉化

2.外源性攝入

蛋白質在人體內的消化過程及對應場所

9樓:匿名使用者

汗,上課不聽。蛋白質胃裡在胃蛋白酶的催化下水解形成多肽,當然還有一部分的蛋白質在小腸裡繼續被腸、胰蛋白酶催化水解成多肽,小腸液有腸肽酶,可以進一步催化水解多肽,形成氨基酸。

10樓:健康是一其它都是零

蛋白質在人體裡的消化吸收過程

便宜的蛋白質食品,什麼食物便宜,蛋白質含量高?

吃粉 一勺均價8 10元 大概20 24g蛋白質 優勢不用我詳述 從 方面考慮 雞蛋就是最便宜的 一斤打死超不過6塊 就能獲得40g蛋白質 哪怕去黃也有20g 並且非常容易吸收 腸胃壓力小 算是常見的天然健美食物 要高蛋白的 的確有 去皮雞肉 水煮後的飼料雞異常難吃 你會發現吞蛋清是多麼的享受 牛排...

進入人體消化道的蛋白質食物,要經過哪些消化酶的作用才能分解為氨基酸?謝謝回答

胃胰蛋白酶分解為多肽,小腸酶分解為氨基酸,再通過身體合成自身所需蛋白質 高中理科生回答 忘採納 胃蛋白酶 胰蛋白酶 腸蛋白酶 腸肽酶 胃蛋白酶 胰蛋白酶 腸肽酶 進入人體消化道的蛋白質食物,要經過哪些消化酶的作用才能分解為氨基酸?這樣氨基酸進入人體細胞後,需要 胃蛋白酶 胰蛋白酶 腸蛋白酶 腸肽酶 ...

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有哪些

食物中以豆類 花生 肉類 乳類 蛋類 魚蝦類含蛋白質較高,而穀類含量較少,蔬菜水果中更少。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不僅取決於蛋白質的含量,而且還取決於蛋白質中所含必需氨基酸的種類及比例。由於動物蛋白質所含氨基酸的種類和比例較符合人體需要,所以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高。牛奶 雞蛋 排骨,牛肉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