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軍人的配偶可以提出離婚

2022-02-14 19:05:19 字數 5145 閱讀 1405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三條的規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 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 除外。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 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這裡的重大過錯是指軍人一方重婚或有配偶仍與他人同居的,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有賭博、 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或軍人有其他重大過錯導 致夫妻感情破裂的。

如果雙方都是現役軍人,則不受上述規定影響。而且應當注意的是,現役軍人的範圍不包括退伍、復員、轉業的軍人以及軍事事業單位中不具有軍籍的職工。

2樓:皆有可能

婚姻自由,啥情況下都可以提出離婚,沒感情,感情破裂。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軍人擔負著保家衛國的巨大使命,軍人的特殊地位決定了國家要對軍人的婚姻關係予以特殊保護。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三條的規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這裡的重大過錯是指軍人一方重婚或有配偶仍與他人同居的,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或軍人有其他重大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如果雙方都是現役軍人,則不受上述規定影響。而且應當注意的是,現役軍人的範圍不包括退伍、復員、轉業的軍人以及軍事事業單位中不具有軍籍的職工。

丈夫是現役軍人,妻子可以提出離婚嗎

4樓:百家百談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根據軍隊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規定第十一條規定現役軍人離婚,應當嚴肅慎重,不得違反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軍隊的紀律,不違背社會公德。

配偶是地方人員,配偶一方要求離婚,軍人一方同意離婚的,政治機關可出具證明同意離婚;軍人一方不同意離婚的,政治機關不得出具證明,但經政治機關查實軍人一方確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雙方均為現役軍人,雙方自願離婚或一方要求離婚的,當事人所在部隊領導或政治機關應當進行調解;調解無效,並符合《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條件的,由政治機關出具證明後,方可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或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配偶是地方人員,軍人一方要求離婚的,所在部隊政治機關領導應當視情進行調解;符合《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條件,並經對方同意,政治機關方可出具證明同意離婚;如軍人一方堅持離婚,對方堅決不同意離婚的,部隊可商請對方所在單位或地方有關部門進行調解,調解無效的,政治機關出具證明,由當事人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5樓:笑談古和今

對軍人離婚的特別規定主要有兩個,一是婚姻法第33條:「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另一個是總政治部頒發的《軍隊貫徹實施〈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

《規定》中涉及軍人離婚的規定包括:第11條:「現役軍人離婚,應當嚴肅慎重,不得違反國家法律和軍隊紀律,不違背社會公德。

」第12條:「現役軍人申請離婚的審批程式、許可權與申請結婚的相同。團級以上單位政治機關出具同意離婚的證明時,應要求離婚雙方簽字或提供本人書面意見。

」這裡的「同意離婚」,是指同意現役軍人申請離婚或起訴離婚。

關於夫妻一方為現役軍人,非軍人一方要求離婚的出證程式。它也分兩種情況:一是如軍人一方同意離婚的,政治機關可出具證明同意離婚,雙方到地方婚姻登記管理機關進行離婚登記。

二是如軍人一方不同意離婚,政治機關不得出具證明,但經政治機關查實軍人一方確有重大過錯的除外。需要注意兩點:一是對這兩種情況,都未規定軍內調解程式;二是對第二種情況,之所以政治機關原則上不得出具同意離婚證明,是因為婚姻法第33條規定: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即除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外,是否同意離婚是軍人的個人權利,政治機關不能代替軍人做出是否同意離婚的決定。

6樓:正商觀察者

就該問題而言,當事人必須清楚一點,如果軍人的一方不存在重大離婚過錯,且軍人不想離婚的,另一方無法提出離婚。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三條規定,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現役軍人向配偶提出離婚

7樓:匿名使用者

軍人一方要求離婚的,軍人一方所在部隊領導或政治機關應當進行調解;調解無效,並符合《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條件的,由政治機關出具證明後,方可辦理離婚登記手續或到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根據民政部辦公廳關於《軍隊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規定》:

八、現役軍人申請結婚由部隊團級以上單位政治機關負責審批。

營職、專業技術10級以下軍官和職級相當的文職幹部,士官,軍隊正式職工申請結婚的,由團級單位政治機關審批;團職、專業技術9級以上軍官和職級相當的文職幹部申請結婚的,由其所在單位的上一級政治機關審批;副大軍區職以上軍官申請結婚的,由總政治部審批。

九、現役軍人結婚須提前一個月向所在單位黨組織或政治機關提出書面申請,經審查同意後,填寫《申請結婚報告表》作為歸檔材料;由政治機關出具《婚姻狀況證明》,作為登記結婚的依據。

十一、現役軍人離婚,應當嚴肅慎重,不得違反國家的法律法規和軍隊的紀律,不違背社會公德。

雙方均為現役軍人,雙方自願離婚或一方要求離婚的,當事人所在部隊領導或政治機關應當進行調解;調解無效,並符合《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條件的,由政治機關出具證明後,方可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或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配偶是地方人員,軍人一方要求離婚的,所在部隊政治機關領導應當視情進行調解;符合《婚姻法》規定的離婚條件,並經對方同意,政治機關方可出具證明同意離婚;如軍人一方堅持離婚,對方堅決不同意離婚的,部隊可商請對方所在單位或地方有關部門進行調解,調解無效的,政治機關出具證明,由當事人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配偶是地方人員,配偶一方要求離婚,軍人一方同意離婚的,政治機關可出具證明同意離婚;軍人一方不同意離婚的,政治機關不得出具證明,但經政治機關查實軍人一方確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十二、現役軍人申請離婚的審批程式、許可權與申請結婚的相同。團級以上單位政治機關出具同意離婚的證明時,應要求離婚雙方簽字或提供本人書面意見。申請再婚、復婚的,須持離婚證件。

8樓:李捷律師

注意瞭解這筆錢的情況,可在發放後要求分割,不受已經離婚的影響

9樓: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之規定,如配偶為現役軍人,應得其同意,方可離婚,除非能證明其有重大過錯。

另,根據《民事訴訟法》解釋第11條「非軍人對軍人提出的離婚訴訟,如果軍人一方為非文職軍人,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之規定,在離婚管理法院方面也有特別規定。

10樓:中顧法律網專家

您好,根據我國《婚姻法》第三十三條「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之規定,如配偶為現役軍人,應得其同意,方可離婚,除非能證明其有重大過錯。

另,根據《民事訴訟法》解釋第11條「非軍人對軍人提出的離婚訴訟,如果軍人一方為非文職軍人,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之規定,在離婚管理法院方面也有特別規定。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11樓:中華青年律師網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十三條 軍人的**保險金、傷殘補助金、醫藥生活補助費屬於個人財產。

第十四條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涉及分割發放到軍人名下的復員費、自主擇業費等一次性費用的,以夫妻婚姻關係存續年限乘以年平均值,所得數額為夫妻共同財產。

前款所稱年平均值,是指將發放到軍人名下的上述費用總額按具體年限均分得出的數額。其具體年限為人均壽命七十歲與軍人入伍時實際年齡的差額。

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這部分屬於共同財產

軍人配偶要求離婚,應如何處理?

1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季某(男)是一名現役軍人,在休探親假的時候,經人介紹和賈某認識,兩人很快確立了戀愛關係,經過一段時間的交往後,兩人辦理了結婚手續。季某回到部隊後,兩人便開始用書信和**保持聯絡,一開始賈某還覺得沒問題,可是時間一長,賈某感到空虛寂寞,平時有事丈夫又不在身邊,感覺很不好。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兩年,賈某終於忍不住提出了離婚,但季某不同意。

那麼,賈某能以夫妻分居兩地要求離婚嗎?

律師解答

對現役軍人的配偶提出離婚,我國《婚姻法》規定,現役軍人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這是對作為非軍人的現役軍人配偶提出離婚請求權的限制性規定。現役軍人指的是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服役的、具有軍(警)籍和軍(警)銜的軍官、士兵和警官、警士及其文職幹部。

在這則案例中,季某是現役軍人,除非其同意,或者其有重大過錯,否則作為非軍人配偶的賈某是不能離婚的。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三條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

第二十三條婚姻法第三十三條所稱的「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可以依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第三款前三項規定及軍人有其他重大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予以判斷。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的,必需要經過軍人同意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的,必須經過軍人同意。但如果軍人存在法律規定的過錯的,另一方可以不經軍人同意,要求離婚。具體情況,請自行根據實際情況及相關法律規定進行核實確定。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按照《婚姻法》規定

現役軍人的配偶要求離婚,須得軍人同意,但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的除外

如果軍人一方有重大過錯,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則不論軍人一方是否同意,人民法院均可判決准予離婚。

而且如果配偶也是軍人的話,不受本條款約束

什麼情況下可以扣工資,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違反單位內部管理規定,都可以扣工資。當然,該規定本身不能違法,否則無效。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具體要看勞動合同怎麼規定?如果用人單位違法勞動合同,可以打勞動局 12333舉報 或者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賠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預設路由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預設路由

預設路由在末梢網路中使用,當網路中只有一個出口可以連線外網時版就使用預設路由。網權絡內部任意目的地址的資料都通過預設路由出去,在末梢網路中使用預設路由可以精簡路由表,減小路由器 資料查詢路由表的時間,提高網路效能。什麼情況下適合使用靜態路由?普通家用路由器設定的話,基本上不需要用到靜態路由。家用路由...

什麼情況下可以無條件退房,什麼情況下可以退房,買房後可以退房嗎

一般不能退房,以下6種情況除外 一 延遲交房 一般超過3個月開發商還不能交房,購房人就可以要求開發商退房,並要求雙倍返還訂金或支付房款利息。二 沒有產權證 由於開發商方面的原因,買房人在合同約定期限內無法取得房屋的產權證,退房的條件是什麼 哪些情況下可以退房 在購買商品房後可能由於多種原因,會出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