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手術後應該吃些什麼食物或營養品,促進傷口的癒合

2022-02-14 20:34:50 字數 5359 閱讀 9198

1樓:好兜兜的妙妙

適宜傷口癒合的食物

鋅 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鋅主要存在於木耳、海帶等食物中。

脂肪 脂類的缺乏會導致傷口癒合缺損。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對傷口癒合有一定益處。

葡萄糖 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癒合不可缺少的。在傷口癒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蛋白質 飲食中增加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

維生素a 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它主要存在於魚油、胡蘿蔔、西紅柿等食物中。

維生素c 可以促使傷口癒合。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大棗、辣椒是維生素c的寶庫

不利於傷口癒合食物比如獐肉、腐乳、蔥、辣椒、韭菜等因為它們容易引發感染、不利於傷口癒合。

2樓:傷口**專家

菜類:鱸魚,豬蹄,乳鴿,西紅柿,苦瓜,海帶,木耳等。

水果類:柚子,橙子,草莓等。

剛做完手術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傷口癒合

3樓:僕燁赫

適宜傷口癒合的食物

鋅 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鋅主要存在於木耳、海帶等食物中。

脂肪 脂類的缺乏會導致傷口癒合缺損。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對傷口癒合有一定益處。

葡萄糖 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癒合不可缺少的。在傷口癒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蛋白質 飲食中增加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

維生素a 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它主要存在於魚油、胡蘿蔔、西紅柿等食物中。

維生素c 可以促使傷口癒合。存在於各種蔬菜、水果中,大棗、辣椒是維生素c的寶庫

不利於傷口癒合食物比如獐肉、腐乳、蔥、辣椒、韭菜等因為它們容易引發感染、不利於傷口癒合

4樓:狂白風

食物營養與傷口癒合 一提營養,人們可能立刻就會想到雞鴨魚肉,其實不然。的確,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是,也不忽視必不可少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與傷口癒合有關的微量元素有銅和鋅,維生素類有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e等。

這些物質在人體內雖然都有一些貯備,還能進行調節,優先**傷口的需要,一般不致缺乏。但是,外科病人需要維生素c的量,大大超過平時,病人的食慾不佳,進食較少,也會造成供不應求。 所以,外科手術以後的病人,如果能自己進食,可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物,如西紅柿、辣椒、莧菜、青菜、捲心菜、胡蘿蔔等。

從食物中補充困難的病人,可以經口服或靜脈補充,每天需要維生素c1~2克。 外科病房的病人,也不知道從哪兒聽說了許多手術後不能吃的食物,哪些東西須「忌口」。醫生在查房的時候,經常有病人提出類似的許多問題。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聽說哪一種食物,有能促進傷口癒合的「神效」,也沒有證實哪一種日常食物,會使傷口化膿或延遲癒合。因此,除了病情需要禁忌者以外,平常吃的食物,開了刀以後照樣可以吃,不應有什麼「忌口」。至於吸菸,健康人都不宜,對病人就更不適宜了。

5樓:張果理療師

1手術後吃一些豬蹄傷口癒合快,這種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以及鋅,這兩種微量元素對於人們傷口的癒合都是有著較大的幫助。

2手術後吃一些鱸魚傷口癒合快,鱸魚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鈣、磷、鉀、銅、鐵、硒等,具有健脾胃、補肝腎的功效,對於傷口的癒合也是 有著一定的幫助。

3手術後吃一些乳鴿傷口癒合快,乳鴿的肝臟中儲存著豐富的膽素,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蛋白,骨骼中有大量的軟骨素。這些營養物質能夠全面的調理人體機能,促進患者傷口的癒合。

4.手術患者的最佳補品--海蔘中含量很高的精氨酸,可促進機體細胞的再生和機

體受損後的修復,對機體損傷後的修復有特效,明顯縮短**時間。

6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維生素、蛋白質、葡萄糖,手術後元氣大傷,吃什麼對身體好?推薦3種食物營養效果好。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傷口的癒合是需要很多營養物質的。需要積極的補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如動物肉類,水果,蔬菜等,或者直接靜點營養液,這樣是有利於補充營養,促進傷口癒合。

8樓:水無隙

含鐵元素高的食物,因為傷口癒合需要血小板,而血小板中需要大量的鐵元素,含鐵高的有大紅棗,紅薯(蔬菜的國王,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元素,世界公認的最有營養的菜)

9樓:

吃清淡的東西,喝稀飯,菜汁·················適量吃一些水果。

10樓:遊悠

黑魚豆腐湯,方便又見效。

手術後吃什麼傷口能**得快一點,吃什麼補品好呢?

11樓:靈壽縣中醫院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有時候會碰傷、擦傷或被油燙傷等,或者家庭中有人做了手術,應該吃點什麼滋補一下,促進傷口快速癒合呢,專業醫生下面的介紹會對您有所幫助。

1. 豬蹄. 豬蹄含有豐富的鋅、膠原蛋白。 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 多補充膠原蛋白能促進傷口癒合的速度.

2. 鱸魚. 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

3. 乳鴿. 鴿是禽類唯一的無膽動物,肝臟中儲存著豐富的膽素,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血紅蛋白,骨骼中有大量的軟骨素。

這些特殊的營養成份,對調節人體大腦神經系統,改善睡眠,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啟用性腺分泌和腦垂體分泌,以至全面平衡人體機能,調理並強壯身體,有著特殊的食療作用。有益於人體能量的儲存和利用,維持肌肉和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改善心肌收縮和凝血功能.

4. 虹鱒魚. 原產美國加州的山溪中,喜棲於清澈無汙染的冷水中,以食魚蝦為主,堪稱急流勇士。

該魚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無小刺、無腥味、高蛋白、低脂肪,在國際上被列為高檔綠色食品。虹鱒魚可做具有異國風味的生魚片,宜清蒸、清燉,亦可做氽魚絲、紅燒、薰魚,是極佳的促進傷口癒合的食品。

5. 海帶. 海帶所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是菠菜的幾倍到幾十倍。胡蘿蔔素、核黃素、硫胺素以及尼克酸等重要維生素的含量也很多。海帶中的褐藻酸鈉鹽,對動脈出血症也有止血效能.

6.木耳. 黑木耳富含鐵等礦物元素,每日100克黑木耳中含鐵高達185毫克,比綠葉蔬菜中含鐵量最高的芹菜高出20倍,同時含有豐富的鋅.

所以它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補血食品,能促進術後失血過多患者傷口癒合速度.

7. 苦瓜. 苦瓜汁含有類似奎寧的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 同時苦瓜中的苦瓜式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有利於傷口恢復.

8. 西紅柿. 西紅柿可防止血栓 番茄籽周圍的黃色膠狀物質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結; 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對傷口癒合有利.

9. 蜂蜜. 喝一點蜂蜜對傷口癒合會有較大好處。另外,也可以將蜂蜜直接塗擦在**或傷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減輕水腫、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0. 黑豆. 黑豆是各種豆類中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比豬腿肉多一倍還有餘。

它含有的脂肪主要是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人體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佔50%,還有磷脂、大豆黃酮、生物素. 中醫認為,黑豆性平味甘,有潤腸補血的功能,術後體虛血缺患者食用可加速傷口恢復。

不利於傷口癒合食物比如腐乳、蔥、辣椒、韭菜等因為它們容易引發感染、不利於傷口癒合。此外,吸菸,心情不好,信心不足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1、不要吃魚,因為吃魚是害怕手術後的刀口發癢。

2、不要吃羊肉,羊肉大熱,對傷口不好癒合。

12樓:

想要病人**的快些,就多多改善病人的體質,免疫力上去了,才能**的快點,就多給病人燉湯喝,吃其他的食物也要有營養,最好是爛點、軟點。也可以吃點硒維康口嚼片補硒,我們奶奶出院後,吃過一段時間,身體恢復的挺好的,味道有胡蘿蔔甜味,老人應該蠻喜歡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的吧、喝點雞湯,骨頭湯

14樓:日常養生課堂

健康、養生、維生素、蛋白質、葡萄糖,手術後元氣大傷,吃什麼對身體好?推薦3種食物營養效果好。

吃什麼營養品對傷口癒合好

15樓:羅虹雨布彤

將蜂蜜直接塗擦在**或傷口上,有消炎、止痛、止血、減輕水腫、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

16樓:江淮一楠

適宜傷口癒合的食物 鋅 缺鋅會使纖維細胞功能下降。鋅主要存在於木耳、海帶等食物中。 脂肪 脂類的缺乏會導致傷口癒合缺損。

魚油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對傷口癒合有好處。 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供能者,供給充足的能量是傷口癒合不可缺少的。在傷口癒合期可多吃含糖豐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攝取足量的維生素。

蛋白質 飲食中增加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減少感染機會。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有各種瘦肉、牛奶、蛋類等。

17樓:漫漫紅塵

手術後患者需要靜養,避免運動以防傷口撕裂,通過口服維生素c、e調節身體內的新陳代謝和免疫力來促進傷口的癒合,另外多吃一些蛋白質或維生素豐富的食物也是能夠達到傷口癒合的效果的,建議患者不要食用過多油膩的食物,增加身體內的脂肪量,不利於傷口癒合。

營養品的話建議:可以服用禾健的螺旋藻,不但能提高免疫力,對於傷口的癒合有一定的癒合。

手術後吃什麼促進傷口癒合

18樓:匿名使用者

手術中的失血會使手術病人體內蛋白質和營養物質丟失,並且術前及術後一段時間的飲食限制也使營養攝入不足,從而消耗體內的營養貯備,如不及時補充足夠的營養,會使傷口癒合時間延遲,若發生感染傷口會癒合不良。傷口的癒合需要合理充足的營養,尤其是優質蛋白質、鋅、鐵等微量元素及 b 族維生素、維生素 c 等,是傷口癒合的必須營養物質。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是禽、畜、魚、蛋、奶等動物性食品,而且動物性食品含豐富微量元素及 b 族維生素,利於傷口癒合。

生魚的肉質細嫩,比一般的淡水魚類含水分少,故含優質蛋白質及鋅等微量元素較豐富,是術後傷口癒合的良好食品,目前營養界並未發現其含有使疤痕增大的物質。至於疤痕的形成,與手術傷口縫合的好壞、傷口有否發炎及病人是否屬疤痕體質等有關,而與某些食物無必然的聯絡。 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蘋果、橙子、草莓、鮮棗等含維生素 c 豐富,維生素 c 促進膠原形成,可促進傷口癒合。

香蕉與普通水果一樣,對身體無特殊的不利因素,而且維生素 c 、鉀和果膠的含量豐富,有助於水電解質的平衡和術後腸道功能的恢復。但好的食品也需適量,過量的食物會加重胃腸道的負擔,不利於吸收。 所以,手術後需及時補充充足均衡的營養,注重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補充,如增加動物性食物、蛋奶類及水果的攝入,拋棄那些不科學的民間規矩禁忌,才能促進傷口的癒合和身體的**。

推薦幾種利於術後**的食品:瘦肉、雞、乳鴿、雞蛋、牛奶、牡蠣、生魚。 最主要是讓病人心情好,注意休息,預防感冒,這樣恢復就快了 碘伏消毒創面,雙氧水沖洗,無菌紗布外敷,三天換一次藥,傷口中可加慶大黴素等抗菌素,祝你早日**!

手術後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傷口恢復,剛做完手術吃什麼食物有助於傷口癒合

1 蜂蜜 喝一點蜂蜜對傷口癒合會有較大好處。另外,也可以將蜂蜜直接塗擦在 或傷口上,有消炎 止痛 止血 減輕水腫 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2 苦瓜 苦瓜汁含有類似奎寧的蛋白成分,能加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同時苦瓜中的苦瓜式和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脾開胃,有利於傷口恢復。3 海帶 海帶所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

脊柱矯正術後應該吃什麼 剛做完脊柱手術應該吃什麼

一般在做完這類手術後你媽媽的主治醫生都在病歷上寫的很清楚了,骨科常規護理或一級護理半流質飲食,仰臥硬板床 對於你們家人的心情可以理解的,人往往有些誤區吃什麼補什麼 是不科學的 所以按照醫生的醫囑就行了 過幾天就常規飲食就可以的 首先飲食要合理。如蛋白質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間的比例,鈣 磷之間的比例失...

剛做完手術病人需要吃什麼補品好,手術後應該吃什麼營養品

剛做完手術,病人都比較虛弱,家人在護理的時候往往缺乏必要的經驗,特別在飲食進補上,常常是東聽一點,西聊一下,再零零星星的湊合在一起,搞得到底對不對還不知道。做為術後進補的基本原則 飲食要注意清淡,避免過於油膩.手術後前幾天根據個人狀況調節飲食,以流質和半流質食物為主,多吃富含高蛋白的食物有利傷口的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