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性斜頸的問題是什麼,斜頸病因是什麼?

2022-02-15 03:40:25 字數 4622 閱讀 1284

1樓:匿名使用者

斜頸俗稱歪脖。斜頸患者往往到外科就診。其實有些斜頸是由眼病引起的,叫做眼性斜頸,這種斜頸施行外科手術是無濟於事的。

斜頸一般分為肌性斜頸和眼性斜頸。據原省委機關醫院眼科專家、茂昌眼鏡坐診醫師張穎生介紹:肌性斜頸是外科常見疾病,其發病率遠遠高於眼性斜頸,患者往往到外科求治。

先天性肌性斜頸,多因分娩時頸部受傷後,胸鎖乳突肌出現硬結,肌肉攣縮,使頭部被迫歪向一側。這類斜頸需要施行頸部手術,將攣縮的肌肉鬆解,才能將頭位糾正。眼性斜頸有一種因麻痺性垂直斜視引起的,此類患者由於眼肌麻痺,眼外肌肌力失去平衡,導致眼球運動障礙,出現一個眼位高一個眼位低的症狀,並伴有弱視等視功能障礙,缺乏立體視覺,有時出現複視。

患者為了獲得雙眼單視功能或避免複視,往往頭向一側傾斜。麻痺性垂直斜視主要特點為:遮蓋一眼或眼肌功能得以矯正後,斜頸即可消失。

眼性斜頸的另一類則是由於屈光不正引起的,此類斜頸多因明顯的先天性斜軸散光所引起的,當患者注視某一個固定目標時表現較為明顯,頭歪向一側才能看清目標。這類斜頸不需手術**,只要驗配適度的散光眼鏡便可**。

2樓:小笑聊情感

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出現問題,先天斜頸的情況。先天性有可能會導致大小臉。但是不是很嚴重

3樓:決心書諏壬

斜頸可分為先天性肌性斜頸和先天性骨性斜頸。前者是由於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引起的頭頸歪斜的先天性頸部畸形,相當多見;後者是因頸椎骨質發育畸形所致的斜頸,較少見。建議你到醫院去檢查一下,如果脖子並沒有出現問題的話,應該是一個習慣,而並不是斜頸。

斜頸**是什麼?

4樓:吃一口桃桃

小兒斜頸是頭向一側偏斜的病症,一般指先天性肌性斜頸,由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造成,本病的直接原因是胸鎖乳突肌的纖維化引起攣縮與變短。

5樓:興新覺

斜頸一般分為先天性肌斜頸和先天性骨斜頸。前者足由於一側胸鎖乳突肌痙攣引起的頭頸歪斜的。後者是因為頸椎骨質發生畸形所致的斜頸比較少見。

先天性形成的斜頸,一般都是先天原因造成的,有一些**不明。

6樓:

斜頸原發型的**之一是遺傳變異,並於成年後發病。由於缺乏詳細流行病學調查資料,痙攣性斜頸有時是全身性肌張力障礙的早期表現。

7樓:過期的肥西丁

先天性肌性斜頸的**目前仍未明瞭。但大多數學者認為子宮內壓力異常或胚兒胎位不正是產生先天性肌性斜頸的主要原因。胎兒在宮內位置不正或受到不正常的子宮壁壓力可使一側頸部受壓,胸鎖乳突肌內區域性血運循礙,致使該肌發生缺血性纖維變性引起斜頸,也有學者認為是胸鎖乳突肌營養血管栓塞,導致肌纖維變性而形成斜頸。

痙攣性斜頸常見問題有哪些?

8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1 痙攣性斜頸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確切**尚不明確。有大量證據證明,其發病原因與錐體外系功能異常密切相關。

(1)紋狀體功能障礙是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文獻中曾發現紋狀體區出血和動靜脈畸形的患者有此症狀。中腦損害也可能和本病有關。

(2)精神因素也是本病症狀發作很大的原因之一,「兩次打擊學說」認為其在本病的發病過程中起到了誘發作用。

(3)前庭功能異常也可能是導致本病的原因之一。

(4)最近,人們注意到遺傳因素和本病也可能有關,目前發現dyt7、dyt7等20餘種基因與肌張力障礙的發病相關,相當一部分病例有陽性家族史。

2 出現哪些症狀時,我們就懷疑是痙攣性斜頸了呢?

如果出現頸部肌肉不能控制的異常活動,導致頭部不自主後仰、前屈、側傾或旋轉,此時我們就得懷疑可能患有痙攣性斜頸了,此病多數發病初期症狀輕微,一般均會進行性加重。

3 痙攣性斜頸還要與哪些疾病進行區分呢?

根據患者的發作情況,診斷一般不難。有時需和繼發於上頸椎腫瘤、頸椎損傷、頸椎間盤突出和枕下神經炎等疾病引起的頭部異常姿勢相鑑別。主要區別點為上述病變僅引起強制性斜頸,不會有痙攣性發作,10歲以下兒童出現斜頸,應首先考慮眼性斜頸、後顱窩腫瘤和胸鎖乳突肌攣縮等引起的強迫頭位和斜頸。

還應與癔病性斜頸相鑑別,後者患者往往有明確的精神因素,發作突然、消失突然,頭部和頸部的異常運動變化多端,無規律性,情緒穩定後症狀很快消失。

4 先天性斜頸和痙攣性斜頸有類似的症狀,如何區分呢?

所謂先天性斜頸,係指出生後即發現頸部向一側傾斜的畸形,其中因肌肉病變所致者,稱之為肌源性斜頸;因骨骼發育畸形所致者,稱之為骨源性斜頸。後者十分罕見,先天性肌斜頸是指新生兒一側胸鎖乳突肌攣縮,導致頭和頜的不對稱畸形,頭傾向患側,下頜轉向健側,頭項活動不利的一組病證。本病診斷比較容易,小兒出生後數日至滿月後在頸部見到能觸控到,在胸鎖乳突肌上部、中部或下部肌性腫塊,伴頭頸傾斜畸形,即可確診。

9樓:mm喵喵兔

要注意休息。可以想見,頸部不能正常扭動的話最好多多休息,如果有動作的話就很有可能會一不小心拉動周圍的肌肉,導致情況加重。患者要注意保持平和心態,切忌情緒激動,這種病最容易受情緒激動而加重。

配合醫生**。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配合**是關鍵,要給自己信心,相信現在的醫療技術完全可以**這種疾病的可能。此外,可以讓家人為自己多多按摩、揉搓,可以用讓自己做舒服的方法,但是要適度即可,不可過度,以防加重病情。

痙攣性斜頸的日常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做菜用煮的可以最好就不要油炸或者烤制。多吃水果蔬菜,比如蘋果、橘子、小白菜、芹菜等。

合理搭配飲食,在保證營養充足的同時不至於讓自己營養過剩,忌菸酒,不要吃含鹽量大的食物

痙攣性斜頸必須引起患者及其家人的重視,即使是輕度患者如果不注意的話也有可能會加重病情。配合醫生**是主要點,從自身出發好好保護自己是關鍵點。就算是遺傳性的痙攣性斜頸,也會有**的可能,要給自己足夠的信心

10樓:陳越的寶貝老婆

脖子有疼痛的話,考慮應該是落疹的症狀,這個可以直接到醫院去做**就行,這個可以直接用藥物進行改善就行,不用擔心,平時注意休息別熬夜,別過度勞累就行,沒問題的。

11樓:安迪加洛斯

痙攣性斜頸是錐體外系的病變,患者的頭頸處於壓迫性的異常位置,向左、向右扭轉或者後仰狀態。其原因不明,有人認為它有一定的遺傳因素,是原發的,也有人認為是繼發的。

12樓:新開設賞讕

痙攣性斜頸是肌張力障礙疾病的一種,由於頸部出現了向一側不自主的運動障礙。

指導意見:

這種情況一定要在當地省市級正規醫院神經內科進一步檢查確診。可以考慮藥物,鍼灸按摩,外科手術**。

13樓:匿名使用者

痙攣性斜頸是頸椎病的一種表現。由於頸椎間的錯位,神經被壓迫引起痙攣斜頸

14樓:大漠月園

痙攣性斜頸常見問題有頸部、肩部疼痛,情緒低落,抑鬱等。痙攣性斜頸會造成中樞神經運動功能障礙,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

15樓:青石半街

痙攣性斜頸的症狀有如下特點:

可以有頸部推拉感、頭部不自主扭轉、頭頸部姿勢異常、頸肩部疼痛(性質為放射痛、牽拉痛、痠痛等)、頸肩部疲勞感等表現[2]。

根據病情嚴重程度,痙攣性斜頸可以分為輕中重三度。

輕型者肌痙攣的範圍較小,僅有單側發作,沒有肌痛。

中型者雙側發作,有輕度肌痛。

16樓:巨樂康

痙攣性斜頸的症狀非常明顯,即脖子歪。常分為輕中重型。輕度症狀頸部歪斜後能復原,可往一側歪斜、後仰,或者歪斜一側後不動。

**目前尚不明確。其**主要是對症**,比如肌肉切斷、選擇性的頸神經切斷等。目前最有前景的**方式是腦深部電極植入術,損傷小,效果好。

17樓:淡淡女人香

紋狀體功能障礙是本病的重要原因之一。文獻中曾發現紋狀體區出血和動靜脈畸形的患者有此症狀。中腦損害也可能和本病有關。

(2)精神因素也是本病症狀發作很大的原因之一,「兩次打擊學說」認為其在本病的發病過程中起到了誘發作用。

(3)前庭功能異常也可能是導致本病的原因之一。

(4)最近,人們注意到遺傳因素和本病也可能有關,目前發現dyt7、dyt7等20餘種基因與肌張力障礙的發病相關,相當一部分病例有陽性家族史。

18樓:

可以有頸部推拉感、copy頭部不自主扭轉、頭頸部姿勢異常、頸肩部疼痛(性質為放射痛、百牽拉痛、痠痛等)、頸肩部疲勞感等表現

19樓:吉吉國王

痙攣性斜頸其實是一種累及頸部區域的侷限性肌張力障礙疾病,臨床表現為起病較為緩慢,前期症狀類似落枕,頭部不隨意的向一側旋轉,頸部向另一側屈曲。會因為情緒激動而加重,病情複雜且多變。從輕度或是偶爾發作至難於**等不同程度。

據瞭解,痙攣性斜頸可導致限制性運動障礙和姿勢畸形。但病程比較緩慢,但也有部分病人表示發病迅速。三分之一的病人有其他部位張力障礙的表現,如眼瞼,面部,頜或手,不自主運動(如痙攣)在睡眠狀態時可消失。

**痙攣性斜頸,可採用舒頸扶正湯**,以中醫辨證論治的方式,先確定痙攣性斜頸的**、病症,再根據每位患者的身體情況、病情狀況來制定**方案。一人一方的方式讓**更靈活,

20樓:吃一口桃桃

痙攣性斜頸又稱為頸部肌張力不全症,是一種病灶性肌肉張力異常的現象,患者的頸部肌肉會不自主地收縮,導致頭部及頸部的動作與姿勢異常

21樓:奉晗

大多數痙攣性斜頸病人**不明,少部分病人有家族史。痙攣性斜頸的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與基底核、丘腦、前庭神經等部位的功能障礙有關。

痙攣性斜頸是什麼疾病,怎麼治,痙攣性斜頸是什麼疾病?怎麼治療?

痙攣性斜頸是肌張力障礙疾病中的一種,侷限於頸部肌肉 痙攣性斜頸是肌張力障礙疾病中的一種,侷限於頸部肌肉。由於頸部肌肉間斷或持續的不自主的收縮,導致頭頸部扭曲 歪斜 姿勢異常。先做顱腦ct和磁共振排除其他疾病。需要做肌電圖診斷。一般難以 但是慢慢的會趨於穩定,可以服用美多巴,安定的藥物,有一定的效果。...

痙攣性斜頸中醫能治療嗎,什麼是痙攣性斜頸?中醫可以治療嗎

秦某,男,52歲,青島人。3年前出現痙攣性斜頸,頸部向右傾斜,不能扶正,曾在青島 北京等地檢查,均診斷為肌張力障礙,多次服用中西藥,可 效果不理想,近因病證加重而前來診治。刻診 痙攣性斜頸,以前服用過中西藥,頸部向右歪斜,肌肉僵硬,扶正疼痛增加,大小便異常,走路困難。給予修正歸位湯加減,百合,生地黃...

斜頸是很嚴重的病嗎?斜頸是什麼病?

小兒斜頸是比較嚴重的,需要及時 小兒斜頸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小兒頭頸部先天性疾病,不 任其發展的話,2歲後會出現面部不對稱的顏面部畸形,還有可能引起偏頭痛,是比較嚴重的,頸椎問題不能忽視,建議早診斷 早 以免給孩子帶來身體及心理方面的影響,早期進行正確有效的非手術 大多數患兒是可以完全 的。斜頸是什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