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夢想是不是衝突啊,佛教如何看待夢想與我執

2022-02-16 19:08:16 字數 5863 閱讀 6251

1樓:如實我問

呵呵,隨喜!

1、佛所說的不住我相、人相、壽者相、眾生相;一切如幻,如泡影。這是佛站在通達實相的角度上說的,這是最高的境界;

2、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就已經著相了,我們的根根上把這個世界執著為真實的有,貫穿在我們的思維和習氣中(比如:睡覺,我們認為是人就得睡覺,不睡覺那還了得,這就是我們習氣,真正證入聖道的大乘菩薩時時刻刻都在大定中,都清醒得很);

3、是人都有夢想,沒有夢想的只有兩種:沒生命的東西和聖人。我們的夢想就像物理的牽引力一樣,他牽引著我們前行。

如果你的夢想是獲得財富,他就牽引你向擁有財富奮鬥;如果你的夢想是獲得名譽,他就牽引你向擁有名譽奮鬥;如果你的夢想是成為佛陀,他就牽引你向成佛的路上奮鬥;

4、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佛陀通達實相以後,告訴我們如果你的夢想是財富、名譽、美色的話,你就會一直在六道輪迴,無有出期;只有夢想成佛,你才會擺脫六道輪迴之苦的可能;

5、那怎樣思維?怎樣做了?佛陀就告訴我們在理上:諸法空相;在行上:努力除掉自己的習氣。不要執著,時節到了自然成佛。這叫做「以契除契」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佛教教的是世間和出世間的大道理和大智慧,是指導我們指向終極幸福目標的指南針,只有更清楚我如何達到我的夢想,絕對沒有衝突。簡單解釋一下佛:

佛是梵語,中文就是智慧和福報達到究竟圓滿的聖人,他是人!是聖人不是神!他教給我們知識,我們用佛教給我們的知識改變我們的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夢想就有追求就有我執,是很強「我」,對學佛人來講那就是障礙了。你既有夢想還有佛,兩者都執了。一如本真,不二法門。

迴歸自性,**有佛?壇經講何其自性,本自清淨。 何其自性,本不生滅。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 何其自性,本無動搖。 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4樓:

這就好比吃飯,吃飯也是虛妄的,但是,我們不能不吃飯。不執著是不要放在心上,做工作和追求夢想的時候好好幹,做完了,就放下,不妨礙你追求夢想的。一切隨緣,不要攀緣就好。

假如,你的夢想明明不能實現,你還要老想著,不肯罷休,就是攀緣了。

5樓:曹典之

佛是鼓勵人生成功,人生夢想的,並不矛盾。只是鼓勵人取得更大的成就。

6樓:從許昌

這就像一個人做了善事之後,忘了自己做的善事。還一種就是一個人做了善事之後,心裡記掛著自己做的善事。佛教就是屬於前一種。

就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無我、不住相之心,去做事。正像佛經裡所說:身不住於心,心也不住身,而能做佛事(這裡的佛事指的是:

用這樣的心去做事,做的一切事,都是佛事。)自在未曾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知幻即離,不做方便;離幻即覺,不作漸次!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霧又如電,應做如是觀!

夢想和妄想一切都要拋棄,離開這些,你會進入下一輪幻覺,空了五蘊後,才能成佛!

這是心經的道理!夢想,身體都是障礙。沒有夢想,精彩的你想都想不到!

8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之心不可得

現在之心不可得

未來之心不可得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9樓:普願講堂慧蓮

阿彌陀佛!師兄,佛法與現實是沒有衝突的。有衝突的是我們的心!我們既想解除一切世間的煩惱痛苦生死糾纏,又不想捨棄世間的一切妄想顛倒貪戀執著,這樣自然就是不斷地衝突!

其實,夢想是什麼?夢想是一個名詞,它所代表的就是一種慾望的追求和滿足,這本身就是在妄想顛倒之中。而一切眾生的煩惱痛苦就是來自於一切的妄想顛倒。

不知慾望如火坑。我們一直身陷於這樣的火坑之中,習慣了,猶如廁蟲貪戀糞便,而不覺其臭!

夢想是不能帶給我們自在快樂的。夢想只是掛在驢前的一掛胡蘿蔔,令我們不斷地隨慾望前行。若想真正的自在解脫,唯有遠離慾望的煎烤,遠離顛倒夢想,安住當下,應緣隨緣。

若能真正的契入本自圓滿具足的佛性,即遠離一切障礙矇蔽,當下一切,即是無量妙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阿彌陀佛,本不衝突。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沒有說不能有夢想,我的夢想就是早成佛道,廣度眾生,這個夢想其實也是佛教所說的願。

如果樓主的願是善的,是利益眾生的,那但發無防,但按所願去行,功德無量。

《金剛經》第二十三品 淨心行善分

複次。須菩提。是法平等。

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

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點我名字,點空間上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連結,就都有了。 阿彌陀佛

佛教如何看待夢想與我執

12樓:加內沙

在下的理解覺得應該分開來看待。 世界本無自我,是因為無明緣起而產生對『有我』的誤解。 遠離顛倒夢想。

世界本來就是顛倒無常的,如夢中的幻想一般。此話是來自心經,下一句『究竟涅磐』。也就是說要成就涅磐,就必須遠離顛倒是非黑白的混雜世俗,其實世俗的真相不過如幻想一般。

而自我的夢想,這很明顯的就是我執。因為在虛幻中認真,在虛幻中尋找真實的假象,這就是『有我』的誤解了。

利益眾生是從人的角度來理解,無論怎樣利益眾生都好,都不屬於真理的範圍,而『無我』才是真理。

13樓:無礙齋

學佛之人,更需先有正知見。

14樓:道源居士

一切皆空的話佛教怎樣看待那種可以為之傾瀉一切的夢想呢 是不是我執呢?

:你不是都說了嘛:一切皆空。

遠離顛倒夢想 我是為了自己的 但是輔助的同時的也能利眾生的 也算是我執嗎?

:【遠離顛倒夢想】 與 【我是為了自己的】這兩句話本身就有問題!因為【我是為了自己的】這本身就是顛倒夢想,還沒有遠離。若已經遠離了顛倒夢想,本身就已經去除了我執。

其實算來 任何人的工作或者夢想 究其某方面都可以說是為了眾生的啊!

:可以這麼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夢想是必要的,我執也是存在的,否則你不現在就是佛了麼?呵呵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

16樓:泥頌

有問題就來這裡問,大家都會熱心為你解答。

你的問題建議你看看李嘉誠居士

他為我們表演如何把工作與學佛完美融合。

菩薩六度也可以解除你的提問。

阿彌陀佛 希望對你有幫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一般人的夢想是讓自己和眾生更加妄想,所以不能稱之為利己利他,有的是害人害己或損人不利己。這時是從第一義角度講利害,方便法比較寬鬆,只不過是現實中的方便法,僅僅靠夢想是不夠的,如果想放生或吃素,就要做出來,不能說你從思想上做到五戒十善,現實中就不做了。

18樓:汝杏邇

要看你的夢想是什麼,如果是為了個人私利而不擇手段去追求某一件東西,那肯定是我執,但是如果是一心利益眾生而做一件事情,那就算不上我執。

佛教中的夢想是什麼

19樓:簡柏維

佛教的目的是,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智,指看破一切諸相的大智慧),超脫輪迴之外,達到「涅盤」境界。

\ ,在覺悟者眼裡,顛倒夢想是指一般人的不正常的、不應該的、捨本逐末的、塵世追求。「顛倒」即用其本意。「夢」指人的虛幻的夢覺,「想」指人的思維活動,是指想入非非。

《金剛經》中佛陀下四句偈語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就是提醒人們應該看到一切事物不過是像夢幻泡影露電一樣,是緣聚而生,人應該破執各種「相」,才能真正了悟。《心經》亦有言:「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就是指只有依照「般若波羅蜜多」才能遠離塵世種種顛倒夢想,達到涅盤境界。

20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終極理想是成佛。次之,是斷煩惱(羅漢)。最起碼,是一種人性化的安慰。

21樓:

佛教不說夢想,夢想是虛幻不實的,而佛教的目標是要證到真如實相。

凡夫的夢想都是妄念,都是覺悟的障礙,是生死的源頭,是煩惱和痛苦的根本。

南無阿彌陀佛

2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追求的就是「自淨其意」,自淨其意的方法,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簡單地說,就是「別做壞事,多做善事。」

23樓:李靈桑

所有宗教的夢想都是長生不死,即是唯物馬克思也不例外

24樓:妙音

了脫生死,覺悟人生的真相,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回到原本的自性,佛性

25樓:冰河頂端

佛教中沒有夢想這個字眼 只有發願 證無上正等正覺 得一切種智 入究竟涅盤

2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中夢想包括所謂的人生

27樓:聖神之殤

多做好事,莫問前程,覺我,覺他,創世間之極樂

28樓:掰苞米

xfjlsj_2008 說的很好

2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修煉能達到或者接近極樂世界!

佛教道教有衝突嗎

3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佛教和道教既相互對立又相互融合,佛教是無神論,道教是多神崇拜,所以矛盾自然不小,然而佛教自傳入中國以來,有很嚴重的中國化現象,並大量吸取了儒教和道教的而思想和行為方式,道教也是一樣,道教在修煉方式和行為上也大量模彷彿教,尤其宋朝的全真教,主張三教合一(儒道佛)。佛教那個不是什麼到處遊玩,那叫遊方,是為了修善緣,所善事,積善德的,是一種修煉,看看濟公的故事就知道了

為什麼佛教教人遠離夢想人沒有夢想和鹹魚有什麼區別請佛教信仰者回答一下這個問題

31樓:aaa**王

應該叫顛倒夢想 就是妄想 其實是一種修行的標準 是思想境界問題!!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出自《心經》,意思是:離開這個本末倒置的夢幻世界,最後達到寂滅的境界。【顛倒】:

錯亂的、混亂的、本末倒置的意思;【夢想】:夢幻的、虛空的、虛無縹緲的意思

修行好壞不在念了多少佛,多少經,就看你的執著心放下沒有!

執著心沒有了,羅漢層次!

執著心、分別心沒有了,菩薩層次!

執著心、分別心、妄念沒有了,成佛了。

32樓:潛川如斯

沒有這樣的說法!至於心經上有「遠離顛倒夢想」,那也是有這個定語,是不要有「顛倒」的夢想。至於夢想,那是每個人都有的,佛教強調夢想,發願就是發誓要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夢想當然是利益眾生的夢想了

33樓:煩惱即菩提

顛倒夢想,指的是無明,認為世界是實有,去除顛倒夢想,是指覺悟,遠離顛倒夢想也就是: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這種境界,充滿法喜。

34樓:自省

是要遠離顛倒夢想,而不是夢想。顛倒夢想,即是胡思亂想。

佛教是迷信嗎,佛教是不是迷信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現在我們九年制的教育能成為迷信嗎,這就是一種教育。佛陀的教育教的是空性,然而空性又可以受用無窮,簡直就是脫離苦海的救民稻草。幾千年來,這麼多人不停的阻止還是不能斷我佛教育,因為有更多的人相信佛陀所說的 佛教是不是迷信 小弟,你能有此疑惑,讓鄙人深感欣慰,隨喜!因此機緣,證明你已...

佛教是不是迷信根本沒有科學性,佛教是不是迷信

很多宗教無法用現代科學來解釋。但是他們依然存在了很多年。存在就有其合理的一面,不要求全責備。信則有,不信則無很科學!佛教的科學性在於它本身的發展的科學性,不在於他敘述的內容,同樣反佛教也一樣 佛是狗屁 完全沒有依據性的東西 全是信口雌黃 科學也是後人所發明,證實的名詞而已,沒發現之前的並不能說不是科...

在佛教里人怎麼死是不是都有定數,在佛教裡一個人怎麼死是不是都有定數

這個是因果報應,生死輪迴的道理,而不是誰規定的,誰讓你怎麼死就怎麼死的,是你在過去生中,所修的善惡,決定你的死法的!不光是佛教,其他宗教也是這樣認為的。中國的易經八卦就是可以推算人的壽命。但是命運是可以轉化的,了凡四訓 就講了這個道理,你可以看電視劇版的了凡四訓,大概只有4集。對於修行人是的,修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