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方懷孕期間到底能不能離婚,懷孕期間女方提出離婚可以嗎

2022-02-17 13:44:13 字數 5552 閱讀 3629

1樓:金果

婚姻法規定,男方不能在女方懷孕,產褥,哺乳,或產後一年內提出離婚,連流產後都不能提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法律是允許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四條 不得提出離婚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第三十七條 離婚後的子女撫養

離婚後,一方撫養的子女,另一方應負擔必要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的一部或全部,負擔費用的多少和期限的長短,由雙方協議;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判決。

關於子女生活費和教育費的協議或判決,不妨礙子女在必要時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過協議或判決原定數額的合理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登記離婚,應符合《婚姻法》、《婚姻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的下列五個條件:

一、申請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是辦理過結婚登記的合法婚姻關係當事人,如果是非法同居,事實婚姻當事人均無條件提出登記離婚,因此,凡無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的登記離婚申請人,婚姻登記機關均不受理。

二、申請離婚的雙方當事人應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所謂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是指能對離婚法律行為的法律後果承擔民事責任的能力,《民法通則》規定,年滿十八週歲、精神狀況正常、能完全辨認其行為及其後果的公民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凡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只能由其**人按訴訟離婚的方式提出,解決婚姻關係問題。

三、離婚申請書是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並承擔法律後果。登記離婚最重要的條件是夫妻雙方自願離婚,這種自願的行為是排除一切外界的阻撓、干涉,完全發自內心的自願行為。因此,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遞交申請,陳述理由。

四、申請登記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就家庭共同財產、債權、債務及子女的撫養或對生活困難一方的幫助達成協議,並自覺履行這種承諾。

五、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共同提出登記離婚申請。離婚,是家庭婚姻關係發生重大變更的法律行為,它涉及到離婚當事人的各種權力,是一種重要的民事法律活動,是不得請人**、代替,以達到確實維護當事人的一切利益的目的。

2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問題

路某(男)和婁某(女)結婚多年感情一直很好,但就是一直沒有小孩。一次,路某到外地出差一個月回家後,婁某告訴路某她已經懷孕了。狂喜過後的路某開始疑神疑鬼,懷疑孩子不是自己的,於是兩人的感情開始出現了問題,經常為了一些瑣事爭吵,路某始終認為孩子不是自己的,婁某給自己帶了「綠帽子」,終於路某在婁某懷孕六個月後向法院起訴要求離婚。

那麼,路某可以在這個時候提出離婚嗎?

律師解答

懷孕期間的婦女,因其身體、生理、心理等各方面不同程度地發生變化,需要特殊的照顧,為了保護特殊時期女性的權利,我國《婚姻法》明確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

在這則案例中,路某在妻子婁某懷孕期間,無視妻子身體感情之需,居然疑神疑鬼,還與其爭吵,更單方提出離婚,這侵害了婁某的合法權益。路某在婁某懷孕期間提起離婚訴訟,不符法律規定,法院應駁回路某的離婚請求。

法條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四條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3樓:知產管家

懷孕期間可以離婚嗎

婚姻法規定,男方不能在女方懷孕,產褥,哺乳,或產後一年內提出離婚,連流產後都不能提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法律是允許的。

離婚的條件

離婚是指夫妻雙方通過協議或訴訟的方式解除婚姻關係,終止夫妻間權利和義務的法律行為。按照我國《婚姻法》的規定,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夫妻"感情確已破裂"是判決離婚的法定條件。

解除婚姻關係。後專指通過法律手續解除夫妻關係。

判斷夫妻感情是否確已破裂,應當從婚姻基礎、婚後感情、離婚原因、夫妻關係的現狀和有無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綜合分析。根據婚姻法的有關規定和審判實踐經驗,凡屬下列情形之一的,視為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一方堅決要求離婚,經調解無效,可依法判決准予離婚。

1、一方患有法定禁止結婚疾病的,或一方有生理缺陷,或其它原因不能發生性行為,且難以**的。

2、婚前缺乏瞭解,草率結婚,婚後未建立起夫妻感情,難以共同生活的。

3、婚前隱瞞了精神病,婚後經治不愈,或者婚前知道對方患有精神病而與其結婚,或一方在夫妻共同生活期間患精神病,久治不愈的。

4、一方欺騙對方,或者在結婚登記時弄虛作假,騙取《結婚證》的。

5、雙方辦理結婚登記後,未同居生活,無和好可能的。

6、包辦、買賣婚姻、婚後一方隨即提出離婚,或者雖共同生活多年,但確未建立起夫妻感情的。

7、因感情不和分居已滿2年,確無和好可能的,或者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又分居滿1年,互不履行夫妻義務的。

8、一方與他人通姦、非法同居,經教育仍無悔改表現,無過錯一方起訴離婚,或者過錯方起訴離婚,對方不同意離婚,經批評教育,處分,或在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過錯方又起訴離婚,確無和好可能的。

9、一方重婚,對方提出離婚的。

10、一方好逸惡勞、有吸毒、賭博等惡習,不履行家庭義務、屢教不改,夫妻難以共同生活的。

11、一方被依法判處長期徒刑,或其違法、犯罪行為嚴重傷害夫妻感情的。

12、一方下落不明滿二年,對方起訴離婚,經公告查詢確無下落的。

13、受對方的虐待、遺棄,或者受對方親屬虐待,或虐待對方親屬,經教育不改,另一方不諒解的。

14、一方有家庭暴力行為的。15.因其他原因導致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

4樓:劉輝律師說婚姻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手裡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5樓:

女方在懷孕期間,夫妻雙方是否可以提出離婚呢

6樓:法律快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的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和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法律依據】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二條,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者終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但是,女方提出離婚或者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除外。

7樓:有夢才有未來

應該不能,能也不能做,這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懷孕期間女方提出離婚可以嗎

8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困惑

範女士懷孕期間,性情大變,總是對丈夫劉先生無理取鬧,甚至會情緒失控對公公婆婆大喊大叫。劉先生實在不堪忍受,向法院提出離婚,法院會判決准予離婚嗎?

律師答疑

法院不會判決准予離婚的。根據我國《婚姻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在女方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以內以及中止妊娠後六個月以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在懷孕期間都會有情緒波動,甚至性情大變,這是正常的生理及心理反應,男方應多些耐心與呵護,不應因此提出離婚,即使提出離婚,法院也不予受理。

法條連結

《婚姻法》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法理薈萃

法律注重保護弱者,對懷孕和哺乳期間女方的保護即是典型的體現。

9樓:華律網

孕期離婚起訴離婚有兩種情況:1,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2,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0樓:婚姻律師劉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6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手裡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1樓:孤獨的yu呀

若是女方提出離婚的話是可以的,因為這是遵從婦女意志的,婦女不願意原諒男方所做的行為,這是可以的。

12樓:正商觀察者

女方是可以提出離婚的,根據《婚姻法》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3樓:每日話題心說

可以的。因為如果是女方主動提出離婚是符合婚姻法的,所以是可以提出離婚的。

14樓:

不可以,女方懷孕期間男方不得提出離婚,這是法律的明確規定,也是對婦女的權益的保護。《婚姻法》第三十四條: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

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15樓:竹賓盧葉欣

家庭暴力是法定離婚條件,但是取證有困難,最好有錄影,不然只有報警醫療鑑定,好且家庭暴力的認定很難,一般需要多次暴力,不建議這方面著手。流產沒有限制,去醫院就行,我國目前沒有規定男子生育權,他沒有干涉的權利。協議離婚不能只有起訴離婚了,如果不能證明家庭暴力他不同意離婚一般要起訴兩次,六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真正離婚。

16樓:一紙荒誕

可以的,因為法律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因此可以斷定女方是可以提出離婚的。

17樓:似水流年

可以提出離婚的,財產是你佔7他佔3的。有其他事情可以慢慢商量吧!離婚後小孩子出生之後當他問起爸爸怎麼辦??單親家庭對於一個孩子很難接受的嘛!

記得采納啊

18樓:孕期醫療小助士

雖然女方在懷孕期間,但女方可以依法提出離婚,當事人協商一致的,可以依法前往民政部門辦理離婚手續。如果當事人協商無效的,女方可以依法提起訴訟離婚,請求人民法院准予離婚。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懷孕期間能離婚嗎?

19樓:法幫網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四條規定,女方在懷孕期間、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

《婚姻法》第三十四條的規定,其本意應理解為男方和女方雙方行為而發生的懷孕、分娩,不應包括女方和他人發生性關係而導致的懷孕、分娩的情況,否則,對男方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女方與他人發生性行為導致懷孕、分娩,存在嚴重過錯,也是對男方感情的嚴重傷害,在此情況下再剝奪男方的離婚請求權,既不人道,也容易導致矛盾的激化,而且與法律保護婦女的本意相違背,所以,應賦予男方起訴離婚的權利。因此,女方懷孕期間能否離婚需依實際情況而定。

懷孕期間男方繼續網戀可以離婚嗎,女方懷孕期間,男方可以要求離婚嗎?

如果是雙方協議,並且女方提出,可以離婚。第三十四條 女方在懷孕期間 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方提出離婚的,或人民法院認為確有必要受理男方離婚請求的,不在此限。您好,雙方可以協議離婚,如果協商不成可以訴訟離婚,但是女方在懷孕期間 分娩後一年內或中止妊娠後六個月內男方不得起...

懷孕期間哪些東西不能吃呢,懷孕期間哪些東西不能吃的

孕婦不宜食用的食物包含未加熱成熟的食物 糖分含量過高的食物 變質的食物 醃製食品等。具體如下 1 未加熱成熟的食物 像生豆類,生豆漿,葷腥類食材,木薯 鮮黃花菜 生竹筍等這一類食物若孕婦在未加熱成熟的情況下食用,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和寄生蟲感染的危險,對胎兒和孕婦本身都是極為不利的。2 糖分含量過高的...

懷孕期間能離婚嗎

問題 我妻子已懷孕6個月了,我因工作關係經常在外出差。當我昨天提前回家時,我見到她同他原來的戀人睡在我的床上。我感到非常羞辱。我準備與她離婚,但聽說法律對女方懷孕期間離婚有特別規定。請問題 女方懷孕期間,男方能否提出離婚?我國 婚姻法 第34條規定 女方在懷孕期間和分娩後一年內,男方不得提出離婚。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