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有多少能用的水,地球上有多少可供使用的淡水

2022-02-17 14:15:03 字數 4896 閱讀 7870

1樓:薩底

水資源地球上的水資源,從廣義來說是指水圈內水量的總體.

海水是鹹水,不能直接利用,所以通常所說的水資源主要是指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如河流水、淡水、湖泊水、地下水和冰川等.陸地上的淡水資源只佔地球上水體總量2.53%,其中大部分(近70%)是固體冰川,即分佈在兩極地區和中、低緯度地區的高山冰川,還很難加以利用.

目前人類比較容易利用的淡水資源,主要是河流水、淡水湖泊水,以及淺層地下水,儲量約佔全球淡水總儲量的0.3%,只佔全球總儲水量的十萬分之七.據研究,從水迴圈的觀點來看,全世界真正有效利用的淡水資源每年約有9 000千米3.

一般說來,降水豐富的地區,水資源豐富;降水量少的地區,水資源貧乏.反映一個國家或地區水資源的豐歉程度,通常以多年平均徑流總量和人均佔有量為主要指標.全世界河川徑流總量為47 000千米3,按人平均約為9 000米3.

我國河川徑流總量約27 000億米3,按人口平均每人佔有量約2 400米3,大大低於世界人均佔有量.

珍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我們要做到:(1)必須懂得如何科學用水;(2)從每個家庭做起,建設節水型家庭;(3)大力加強節水型社會建設,堅持開源與節流並重、節流優先的原則,提高水資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4)控制汙水及汙染物排放,建設汙水處理系統,加強水環境監測,強化法律意識,依法管理水資源、水環境.

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5%是鹹水,無法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6%,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據聯合國公佈的統計資料,全球目前有11億人生活缺水,26億人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

3月22日

每年的3月22日是聯合國確定的「世界水日」 (world water day) .2023年3月22日是第13個世界水日,主題為「生命之水」.這一主題是聯合國2023年在其第58屆大會上確定的.

2023年1月18日,第47屆聯合國大會根據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制定的《21世紀行動議程》中提出的建議,通過了第193號決議,並確定自2023年起,將每年的3月22日定為世界水日,旨在推動對水資源進行綜合性統籌規劃和管理,加強水資源保護,以解決日益嚴峻的缺水問題.同時,通過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活動,增強公眾對開發和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同時,水汙染也進一步蠶食著大量可供消費的水資源,並危害人類的健康.聯合國的調查顯示,全世界每年排放的汙水達4000多億噸,造成5萬多億噸水體被汙染,致使數百萬人死於飲水不潔所引起的疾病.

近年來,日益嚴峻的水危機狀況已經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有關專家呼籲,世界各國應通力合作,加強淡水資源管理,節約用水,減少汙染,並通過磋商談判解決地區水資源分配問題.

2023年至2023年,世界首個國際水行動十年計劃得以實施.其間,全世界共有10億多人獲得水**,近7.7億人的衛生條件得到改善.

2023年,聯合國第58屆大會通過決議,宣佈從2023年至2023年為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主題是「生命之水」,從2023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正式實施.

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的目標是敦促各國更加關注與水相關的問題,開展多層次合作,以實現《聯合國千年宣言》、《約翰內斯堡實施計劃》和《21世紀議程》中與水相關的目標.聯合國大會呼籲聯合國各相關機構、專門機構、地區委員會和其他組織共同協調行動,利用現有資源和自願捐款,在十年行動中體現「生命之水」的含義.

2樓:宇宙幽蘭

據瞭解,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

5%是鹹水,無法直接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5%左右,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

據聯合國公佈的統計資料,全球目前有11億人生活缺水,26億人缺乏基本的衛生設施。

世界各國和地區由於地理環境不同,擁有水資源的數量差別很大。按水資源量大小排隊,前幾名依次是:巴西、俄羅斯、加拿大、美國、印度尼西亞、中國、印度。

若按人口平均,就是另一種結果了。中國人均水資源量相當於世界人均量的1/4。

我國是一個水資源短缺、水旱災害頻繁的國家,如果按水資源總量考慮,水資源總量居世界第六位,但是我國人口眾多,若按人均水資源量計算,人均佔有量只有2500立方米,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4,在世界排第110位。(按149個國家統計,統一採用聯合國2023年人口統計結果),已經被聯合國列為13個貧水國家之一。

3樓:橋起運

據推算地球上還有0.35的水資源能用,因為其餘的都是冰山或者在海里。

地球上有多少可供使用的淡水

4樓:哎吖小

地球上水的總量為14億立方千米,地球上的水很多,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53%。

目前,人類可以直接利用的只有地下水、湖泊淡水和河床水,三者總和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77%。目前,人類對淡水資源的用量愈來愈大,除去不能開採的深層地下水,人類實際能夠利用的水只佔地球上總水量的0.

26%左右。

全世界約有1/3的人生活在中度和高度缺水的地區,在這些地區的淡水消費量超過可更新水資源總量的10%。大約有80個國家,40%的世界人口在2023年代中期嚴重缺水(csd 1997b)。

淡水問題:

1、水資源嚴重短缺,水資源供需矛盾突出。據統計,我國有2000萬人飲水困難;400多座城市嚴重缺水。全國各地都有可能發生旱災,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黃土高原、四川盆地東部和北部、雲貴高原至廣東湛江一帶旱災發生率較高。

2、水域汙染嚴重,淡水水質惡化。目前我國大部分城市和地區的淡水資源已經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

5樓:宇宙幽蘭

據瞭解,雖然地球表面有75%被海水覆蓋,但海水卻不能直接用於灌溉。地球上的水量是這樣分佈的:海洋佔97.

2%,冰山和冰川佔2.15%,地下水佔0.631%,,湖泊佔0.

009%,大氣中(水蒸汽)佔0.001%,而河流與小溪僅佔0.0001%。

其中,只有地下水、湖泊、河流與小溪中的淡水可以被人、動物、植物利用,也就是說:地球可以供給陸地上生命的水量不到它的總水量的1%。可見,淡水資源是非常有限、非常珍貴的。

它被汙染會更加減少可供動植物和人類使用的淡水量,因而會直接影響到地球上生命的生存。

地球上有多少淡水

6樓:一個廚師

水是地球表面數量最多的天然物質,它覆蓋了地球70%以上的表面積,地球是個名副其實的 大水球。但是地球上的淡水只佔總水量的2.5%,而淡水中有70%是固態水,儲存在南北極和 雪峰上;29.

2%是地下水;真正能被人類方便使用的淡水僅佔總水量的0.26%左右。現在,全 球有80個國家、20多億人正面臨缺水的危機。

在中東、非洲不少國家,人均水資源已在1000 立方米/人·年這一緊缺線以下。在科威特,淡化海水與出產石油的成本一樣高,真可謂「 滴水貴如油」。將來,一旦爆發全球性的水危機,一滴水將與一滴血等價,水源之爭將是引 發全球戰爭的導火索。

水荒,是21世紀人類面臨的一大挑戰。

地球上的水量是這樣分佈的:海洋佔97.2%、 冰山和冰川佔2.

15%、地下水佔0.31%、湖泊佔0.009%。

大氣中(水蒸氣)佔0.001%,而河流與小溪僅佔0.0001%。

其中,只有地下水、湖泊、河流與小溪中的淡水可以被人、動物、植物利用, 這就是說: 地球可以供給陸地上生命的水量不到它的總水量的1%。可見,淡水資源是有限、珍貴的,它被汙染會更加減少可供動植物和人類使用的淡水量,因而直接會影響到地球上生命的生存。

7樓:充冰藍

據瞭解,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

5%是鹹水,無法直接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5%左右,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

8樓:接冰心

很少,非非非非非非非非非非非非常少

9樓:

地球上只有2.5%的淡水

10樓:易白易

地球上有2.5是淡水

11樓:你是巨大的海洋

地球上的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14億立方千米)的2.53%。

人們通常的飲用水都是淡水。地球上水的總量為14億立方千米,地球上的水很多,淡水儲量僅佔全球總水量的2.53%,而且其中的68.

7%又屬於固體冰川,分佈在難以利用的高山和南、北兩極地區,還有一部分淡水埋藏於地下很深的地方,很難進行開採。

人類可以直接利用的只有地下水、湖泊淡水和河床水,三者總和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77%。目前,人類對淡水資源的用量愈來愈大,除去不能開採的深層地下水,人類實際能夠利用的水只佔地球上總水量的0.

26%左右。

1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地球上的水總體積約有13億8600萬立方千米,其中96.5%分佈在海洋,淡水只有3500萬立方千米左右。

地球雖然有70.8%的面積為水所覆蓋,但淡水資源卻極其有限。在全部水資源中,97.

5%是鹹水,無法直接飲用。在餘下的2.5%的淡水中,有87%是人類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僅佔地球總水量的0.25%左右,而且分佈不均。約65%的水資源集中在不到10個國家,而約佔世界人口總數40%的80個國家和地區卻嚴重缺水。

13樓:戰哥博弟在一起

地球上雖然有百分之70點八的面積為水,但只有百分之90七點五是鹹水

地球上有人麼,地球上有什麼資源

地球上有七十億人口,地球人最多是在亞洲,中國和印度的人口都是因為很多的,超過十億人口。地球上有什麼呢?地球上當然是有人了,這個問題問的,有點幼稚了,地球上當然是有人了,厄而且人類在地球上已經存活了上千年,呃,地球是特別適宜人居住的環境,地球是有人的 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不知道是不是人問的。用人類的語...

地球外有多少人造衛星,地球上有多少顆人造衛星

數不過來的。地球外一共就是那麼些地方,所以各個國家都搶著發射,佔據空間,以後就是自己的了公開的是一部分,還有沒公開的,軍用的,私人的,還有一些已經廢棄不用的人造衛星也飄著。它們密密麻麻地將地球裹了起來。地球外層空間有3000多顆人造衛星。雖然月球是唯一能精確觀測到的繞地運轉的天體,不過還有另外6個近...

地球上有外星人嗎,地球上有外星人嗎? 如果有 在哪裡?

說地球 太陽系 銀河系 什麼獵戶星座 大熊星座 這個那個 天秤座水瓶座 這些範圍 得廣闊到什麼程度 那這麼廣闊的地方 就你地球上有淡水 就你地球上有生命 人家沒有 不大可能 肯定有.地球上有生命,外星憑什麼不能有 而且許多科學家也做過試圖殺死地球上細菌的實驗,可就是不能完全殺死.沒有氧氣和水部分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