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求大神解答,初中化學,求大神解釋

2022-02-18 09:06:17 字數 6119 閱讀 1593

1樓:徐建紅

解:ad.

取10g該樣品加入100g稀鹽酸,恰好完全反應只得到無色溶液,說明該樣品中一定沒有硫酸銅和炭粉,因為如果該樣品中有硫酸銅,溶液呈藍色;如果有炭粉,會有不溶物。

共收集到4g二氧化碳氣體,假如10g碳酸鈣完全反應可以生成4.4g二氧化碳,說明一定存在含碳量低於碳酸鈣的碳酸鉀,可能存在含碳量高於碳酸鈣的碳酸鎂。

d:組成情況可能有1.碳酸鈣+碳酸鉀,2.碳酸鈣+碳酸鎂+碳酸鉀。

2樓:我恨吃飯

選 a,d

a正確:硫酸銅溶液為藍色,而題中要求無色,碳粉不溶於水,因此一定沒有硫酸銅和炭粉

b錯誤:樣品中一定有碳酸鉀,但不一定有碳酸鎂。

設碳酸鹽平均分子量為x。

xco3+2hcl====xcl2+h2o+co2

x 44

10g 4g

得x=110

caco3---100

k2co3---138

mgco3---84

caco3分子量為100,而碳酸鹽平均分子量為110,則粉末樣品中必有分子量大於110的k2co3,但不一定有小於110的mgco3。

c錯誤:至少有3種陽離子,有ca2+,k+,h+,可能還有mg2+。

水自己本身有電離,肯定有h+ 跟oh-。

d正確:有1.碳酸鈣+碳酸鉀,2.碳酸鈣+碳酸鎂+碳酸鉀 兩種情況。

3樓:施鑲菱

恰好完全反應只得到無色溶液說明一定不含硫酸銅和炭粉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鈣

caco3+2hcl=cacl2+h2o+co2↑

100 44

10g 4.4g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鎂

mgco3+2hcl=mgcl2+h2o+co2↑

84 44

10g 5.2381g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鉀

k2co3+2hcl=2kcl+h2o+co2↑

138 44

10g 3.1884g

收集到4g二氧化碳氣體,所以一定含有碳酸鉀,可能含有碳酸鎂!

所以選擇acd

題目好像出錯了吧?應當改為——據此分析,下列判斷不正確的是

4樓:匿名使用者

解:a.因為是恰好完全反應只得到無色溶液。若溶液中有銅離子,會顯藍色;若有碳粉,最後會有黑色沉澱(碳粉不與稀鹽酸反應)。

b.caco3+2hcl=cacl2+co2↑+h2o

100 44 10gcaco3產生4.4g氣體

mgco3+2hcl=mgcl2+co2↑+h2o

84 44 10gmgco3產生》4.4g氣體

k2co3+2hcl=2kcl+co2↑+h2o

138 44 10gk2co3產生<4.4g氣體

題目條件:共收集到4g二氧化碳氣體 若雜質只有mgco3,那麼產生的氣體量一定大於4g,所以一定含有k2co3。當k2co3與caco3以一定比例混合,可以產生4g氣體。

所以不能確定是否含有mgco3。b錯。

c:確定一定有caco3和k2co3,那麼溶液中一定含有ca2+,k+,還含有h+,所以至少含有三種陽離子。

d:組成情況可能有兩種①:可能只含有caco3和k2co3 ②:可能含有caco3,k2co3和mg2co3。

5樓:一夜親愛

a:一定沒有硫酸銅是對的(硫酸銅溶液有顏色),能完全反應一定沒有碳粉(不反應)。b:

收集到二氧化碳,也不能說明就有碳酸鎂或者碳酸鉀或者2者都有,也可能都沒有。但是,10g樣品生成4g氣體,表示碳酸鎂或者碳酸鈉至少有一個。c:

跟b一個意思,h離子也算陽離子,所以陽離子至少3種,金屬陽離子至少2種。d:組成情況可能有1.

碳酸鈣+碳酸鎂,2.碳酸鈣+碳酸鉀,3.碳酸鈣+碳酸鎂+碳酸鉀。

所以,a

6樓:那藍雲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鈣

caco3+2hcl=cacl2+h2o+co2↑

100 44

10g 4.4g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鎂

mgco3+2hcl=mgcl2+h2o+co2↑

84 44

10g 5.2381g

假設樣品全是碳酸鉀

k2co3+2hcl=2kcl+h2o+co2↑

138 44

10g 3.1884g

收集到4g二氧化碳氣體,所以一定含有碳酸鉀,可能含有碳酸鎂!

所以選擇acd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首先要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明確10g純淨的碳酸鈣與足量鹽酸反應生成的生成的二氧化碳是4.4g。而10g碳酸鎂、10g碳酸鉀與足量鹽酸反應生成的生成的二氧化碳分別是多於4.

4g、少於4.4g。

二、而題中說共收集到4g二氧化碳氣體,比理論計算4.4g少。說明樣品碳酸鈣中,1是含有不參加反應的雜質(只佔質量,不生成co2);2含有參加反應的雜質(但不生成co2;或者是生成co2但比同質量碳酸鈣要少產生co2的物質);3樣品過量,鹽酸不足,生成的4gco2是按hcl的質量來得到。

(其他情況暫時沒考慮到。)

綜上,依據題中條件「恰好完全反應」排除3;「只得到無色溶液」排除了硫酸銅(藍色)、炭粉(黑色不溶)兩種物質,本題中也排除了情況1,【由此也可致答案a正確】;只能是情況2了。

具體分析情況2:根據上面一可知,樣品中一定含有碳酸鉀。如果是純淨的碳酸鈣、或者只混有碳酸鎂,生成的co2是等於或大於4.4g。

至於碳酸鎂則無法確定是否含有,關鍵看物質的質量搭配。

最終的可能組成情況:1.含有2種物質:碳酸鈣和碳酸鉀;2.含有3種物質:碳酸鈣、碳酸鉀、碳酸鎂

所以只有b不正確,其餘3個都對

8樓:暖暖和清風

我覺得是a d硫酸銅是藍色溶液 碳粉不溶

9樓:顛著大耳朵圖圖

d吧應該是,對不對?

初中化學,求大神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補充樓下,化學變化的本質是舊的化學鍵斷裂,新的化學鍵形成的過程(高中時再來看這句話)

11樓:wills胖哥

是氫氧化鈉和指示劑反應了,生成了一種新的物質

但是此新的物質也會和鹽酸反應,相當於是個naoh和酚酞反應的逆反應,新物質又還原成酚酞和氫氧化鈉,然後生成的氫氧化鈉就被酸中和了

望採納,謝謝!

12樓:

酸鹼指示劑是不參與反應的、它只是測試酸鹼性的試劑、所以鹽酸和氫氧化鈉反應後溶液還是會回到無色的、如果你能保證溶液是中性的、那麼酸鹼中和後的溶液還可以繼續檢測其他溶液的酸鹼性、只不過濃度變低可能顏色不明顯罷了、

13樓:夏忻好萌

首先,這個題是物理題而不是化學,其次,它應該選b。因為動力臂小於阻力臂

打字不易,如滿意,望採納。

高懸賞!初中化學,求大神解答此題的最後一個空如何解答,要解題思路過程!高懸賞!急急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鹽中含有鉀的總質量=8.7*78/174+2.98*39/74.5+6.9*78/138=9.36克

摺合成氧化鉀的質量=9.36*94/78=11.28克

樣品中含氧化鉀的質量分數=11.28/100=11.28%

15樓:養飛光

按照摩爾數計算k2so4——k2o,k2co3——k2o,kcl——0.5 k2o,分別計算出k2o的摩爾數,合計後乘以k2o的分子量得k2o的質量除以100g既是質量分數。

8.7/174=0.05,6.9/138=0.05,2.98/74.5*0.5=0.02

合計0.05+0.05+0.02=0.12,氧化鉀質量為94*0.12=11.28,即11.28%

16樓:平代桃

我不會寫但是三十真心不算高

初中化學題第1、2、3題全部求大神解答,萬分感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1) 0 +1 +4 -3 -3/+5 +5

(2) 不對 氮元素是非金屬元素,就既有正價也有負價

(3)不一定 nh4no3中前為-3價後為+5價

18樓:依存笑

(1) 0 +1 +4 -3 -3 +5 +5

n2 n2o no2 nh3 nh4no3 nano3

(2)錯誤 n在不同化合物中有正價也有負價(3)不同 在nh4no3 中n有兩個化合價

19樓:緘默喵

(1)n2 0價,n2o +1價,no2 +4價,nh4no3 分別為 -3價 +5價,nano3 +5價

(2)金屬總顯正價正確,非金屬總顯負價錯誤

(3)同一物質中同一元素的化合價可以不同

兩道初中化學計算題!跪求大神解答!要過程!!急急急!

20樓:匿名使用者

(1)2naoh + h2so4=na2so4+2h2o

80 98 142

40g*10% 40g*x y

80/98=40g*10%/40g*x x=12.25%

80/142=40g*10%/y y=7.1g

①硫酸溶液溶質質量分數12.25%;

②所得na2so4溶液溶質質量分數=7.1g/(40g+40g)*100%=8.875%

⑵分析:根據反應化學方程式可知,反應後所得溶液的溶質是氫氧化鈉;首先我們知道「久置的氫氧化鈉10g」中有一部分是碳酸鈉,又知沉澱的質量為1g(碳酸鈉和氫氧化鈣反應能夠生成白色沉澱),然後根據化學方程式可求的碳酸鈉的質量,同時也可求出生成的新的氫氧化鈉的質量.最後根據溶質的質量分數計算公式即可計算出反應結束過濾後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解:設久置的氫氧化鈉中碳酸鈉質量為x,反應生成的氫氧化鈉質量為y

na2co3+ca(oh)2═caco3↓+2naoh

106 100 80

x 1g y

106/100= x/1g x=1.06g

100/80=1g/y y=0.8g

所得溶液的溶質為naoh.

溶質質量分數 = (氫氧化鈉質量/溶液質量)×100% = (原有氫氧化鈉質量+生成氫氧化鈉質量/溶液質量)×100%

=[(10g+1.06g+0.8g)/(10g+85g+6g-1g)]×100% =9.47.%

答:反應後所得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為9.47%

求初中化學難題偏題提高題,求初中化學難題偏題提高題

偏題中考不會考 不過既然你想做我建議你去搜尋全國化學競賽題,不過初中的化學都很基礎,你如果要難題偏題提高題請直接搜尋高中簡單的化學題目 金屬m的樣品中含有不與鹽酸反應的雜質,取樣品20克,生成mcl3和2克h2.測得mcl3中含有cl的質量分數為79.8 則樣品中m的質量分數為多少?因為mcl3中含...

求初中化學所有元素的化合價,初中化學所有元素化合價

鉀鈉氫銀正一價 鈣鎂鋅鋇正二價 氟氯溴碘負一價 通常氧是負二價 銅 負二價 鐵 正二正三價 鋁正三價 k na h ag 1 ca mg zn ba 2 f cl br i 1 o 2 cu 2 fe 2 3 al 3 這個廣東話的效果是最好的,我們老師教我們的就是這個,我現在早已爛熟於心了。1 n...

求初中化學一些鹽溶液的顏色,初中化學溶液顏色有哪些情況

含有cu離子的都是藍色 cucl2 cu no3 2 cuso4二價fe的都是淺綠色 fecl2 fe no3 2 feso4 三價fe的都是黃色 其餘的都是無色.我是第一個 給個最佳吧.有問題還可以問我 免費哦.藍色 含有cu2 的溶液 l 淺綠色 含有fe2 的溶液l 黃色 含有fe3 的溶液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