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2022-02-19 02:46:25 字數 5246 閱讀 6163

1樓:冷事百科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

2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退休(retire ),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離休是中國針對已退出工作崗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設立的一種較優越的社會保障措施,也是涉及幹部政策的一項制度。目前世界僅有中國有離休。

具體地說,離休就是對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達到離職休養年齡的,實行離職休養的制度。(國發[1982]62號)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離休,離休是屬於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幹部,到法定年齡,依照國家的政策離開崗位,按照100%支付工資待遇,醫藥費100%報銷,這個群體,為了國家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以才給予較高的待遇,個別參加革命較早的,還可以一年可以多發一個月的離休金,並且還發給書報費,交通費,年紀大的,還發給護理費。隨著時間的推移,離休幹部大部分已經離世。他們的費用,全部國家財產承擔

第二,退休,退休分為兩部分:

1建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他們基本情況和離休人員相同,只是因為是工人,不能辦理離休,他們也是100%支付工資,醫藥費按照95%報銷,費用也是國家財政承擔

2,建國之後退休的人員,包括現在退休和今後退休的人員,他們的退休金,實行繳納養老保險制度之前退休的,根據工齡按照本人工資的比例計算,最多領取95%,醫藥費按照醫保報銷,實行繳費制度之後,按照繳納養老保險年限計算,取消了工齡。由社保支付退休養老金。

4樓:小y先生學流行

離休暫時休假而退休是永久性休假。我這樣說明白麼

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5樓:冷事百科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

6樓:深圳智高點智慧財產權運營****

(1)主體不同:

①離休的主體:對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且達到離職休養年齡的老幹部;

②退休的主體是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勞動者。

(2)待遇不同

①離休的待遇:基本政治待遇不變,生活待遇略為從優。離休後工資照發,並按照參加革命工作的不同時間,每年增發1~2個月的本人標準工資作為生活補貼。

②退休的待遇:可領取養老金,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3)享受的年齡不同

①離休的年齡

**、國家機關的部長、副部長,省市自治區黨委第一書記、副書記和省市自治區人民**省長、市長、主席、副省長、副市長、副主席和相當職務的幹部,正職年滿六十五週歲,副職年滿六十週歲;**、國家機關的司局長、副司局長,省市自治區黨委部長、副部長和省市自治區人民**廳局長、副廳局長,地委書記、副書記和行政公署專員、副專員及相當職務的幹部,年滿六十週歲;其他幹部週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五週歲。身體不能堅持正常工作的,可提前離休;確因工作需要,身體又能堅持正常工作的,經任免機關批准,可適當推遲。

②退休的年齡:

a、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b、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c、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d、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7樓:匿名使用者

離休指對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達到離職休養年齡的 ,實行離職休養的制度。已經退休的幹部,符合上述條件的,應當該為離休。

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供參考

退休與離退休的區別是什麼、

8樓:哇哎西西

一、物件不同:

(1)離退休就是「離職休養」,面向的是建國前參加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

(2)退休面向的是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基層幹部。

二、工資待遇不同:

(1)離退休後的待遇是,基本政治待遇不變,生活待遇略為從優。離退休後工資照發,並按照參加革命工作的不同時間,每年增發1~2個月的本人標準工資作為生活補貼。享受上述待遇的離休幹部,一律不再發給任何形式的獎金。

(2)退休享受養老保險金和醫療保險。

三、定義不同:

(1)所謂「離退休」就是人退下來後,依然享受和原職位相同的所有工資福利待遇,就和上班一樣。

(2)退休(retire),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9樓:冷事百科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

10樓:陳贊禹桂

離退休是離休和退休的簡稱

所謂「離休」就是人退下來後,依然享受和原職位相同的所有工資福利待遇,就和上班一樣。該漲工資就得漲工資,該發東西就得發東西。

所謂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11樓:

離退休包含了退休.

正常職工公務員到了法定年齡離開工作崗位,稱作退休.

解放前參加革命工作的比如參軍,到了法定年齡離開工作崗位稱作離休,離休幹部享受國家離休幹部待遇.

12樓:匿名使用者

建國以前參加工作,退出工作崗位後就叫做離休。

建國以後參加工作,退出工作崗位叫退休。

退休和離休的區別

13樓:冷事百科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

14樓:撕滿

「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離休」是中國針對已退出工作崗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設立的一種較優越的社會保障措施,也是涉及幹部政策的一項制度。具體地說,離休就是對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達到離職休養年齡的,實行離職休養的制度。

國家對離休幹部實行基本政治待遇不變,生活待遇略為從優的原則,除工資照發外,還按一定條件和標準發給不同標準的生活補貼。具體規定為:2023年7月6日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每年增發一個半月工資,此後至2023年9月2日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每年增發一個月工資(均不含8級以上的老幹部)。

15樓:皮囊之下

離休和退休不同一點是:離休人員看病費用是實報實銷,而退休人員只能享受相應待遇,而不能全報銷。

區別如下:

1、離休:是指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工人),以及在東北和個別老解區,2023年底前享受當地人民**制定的薪金制待遇的幹部,他們在達到國家規定的年齡界限時,實行的離職修養制度。

老幹部的離休年齡是:正省級幹部為65歲,副省級及以下幹部為60週歲,其中女性處級以下幹部為55週歲。目前,除個別在人大、政協任職的同志還沒辦理離休手續外,在同職人員中再沒有離休的了。

2、正常退休,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為正常退休:

(1)男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幹部、工人。

離休也叫:離職休養,實際上是一種特殊化的退休。人退下來後,依然享受和原職位相同的所有工資福利待遇,就和上班一樣。

該漲工資就得漲工資,該發東西就得發東西。只要這位老革命活一天,國家就得供著一天。

16樓:我們最2的人

一、概念不同

離休是指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達到離職休養年齡,實行離職休養的制度。退休是指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一定條件後,按規定退出工作崗位,申領養老待遇的制度。

二、物件不同

離休物件為第

一、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幹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副縣長及相當職務或行政十八級以上的幹部,建國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行政公署副專員及相當職務或行政十四級以上的幹部,統稱離休幹部。退休包括所有企業職員,含個體、靈活就業人員。

三、辦理退休條件不同

離休幹部只要滿足達到離休年齡,且滿足參加革命工作時間即可。但根據《***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1、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3、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4、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待遇標準不一樣

離休人員退下來後,依然享受和原職位相同的所有工資福利待遇,就和上班一樣。2023年10月1日後參加工作人員退休後按照本地政策領取退休金。

五、參加工作時間不同

一九四九年以前參加工作的是離休,而在這個時間之後參加工作的是退休。

1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retire ),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離休是中國針對已退出工作崗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設立的一種較優越的社會保障措施,也是涉及幹部政策的一項制度。目前世界僅有中國有離休。

具體地說,離休就是對建國前參加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革命戰爭、脫產享受供給制待遇的和從事地下革命工作的老幹部,達到離職休養年齡的,實行離職休養的制度。(國發[1982]62號)

退休和離休有什麼區別?離休和退休區別是什麼?

你好,離休是沒有退休制度之前的一種制度,是對於因年齡 身體疾病而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的一種養老制度,只有符合一定條件的才可以辦理的,而退休是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可以退出工作崗位,並且領取養老金。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您好,律師為您服務。提問。離休與離退休的區別。一 概念不同離休人員是指1...

離休與退休的區別?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1949年10月1日前參加革命的 包括入伍和從地方上從事革命工作等 可以辦理離休。49年前參加工作的工人和49年以後參加工作的幹部和工人可以辦理退休。您好,律師為您服務。提問。離休與離退休的區別。一 概念不同離休人員是指1949年建國後,參加革命工作並辦理退休...

內退跟正常的退休有什麼區別,內退與退休有什麼區別

內退和正式的退休是不一樣的,內退每個月的給的工資的非常少的。就比當地的最低生活標準多一點。而且內退在正式退休前工資的不長的。樓主也說了,正式退休的工資是年年漲的。正式的退休工資按檔來的,一般的工人剛開始一個月是1000多點,慢慢會長。但是我很好奇。樓主的母親怎麼能有兩個選擇呢。工人退休是45歲,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