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休與退休的區別?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2023-05-11 23:55:07 字數 1831 閱讀 7943

1樓:冷事百科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0月1日前參加革命的(包括入伍和從地方上從事革命工作等)可以辦理離休。49年前參加工作的工人和49年以後參加工作的幹部和工人可以辦理退休。

3樓:一存中

您好,律師為您服務。

提問。離休與離退休的區別。

一、概念不同離休人員是指2023年建國後,參加革命工作並辦理退休手續的人員,它是在國家發展特殊階段特殊國情下的產物。而退休就是指勞動人民退出工作崗位,包括私營企業、事業單位、公務員等等各行各業的人員,到達退休的年齡或者符合一定條件後,按時退出本職工作崗位,並可以開始領取養老金的制度。二、待遇不同離休人員退下來以後,依舊享受他在職時候原職位相同的所有工資、福利和待遇,而退休人員只能夠按照退休的政策來領取養老金。

三、辦理條件不同離休人員必須是必須是在2023年參加工作的,他們有的達到縣團級、或者行政十八級以上,他們可能是省廳級或行政十四級以的人員,這些老黨員老紅軍老幹部統稱離休幹部。根據我們社保制度規定,凡是累計繳社保年限滿十五年年,達到國家規定的男女退休年齡,任何人員都可以辦理退休。一般情況下退休男性要滿六十週歲,女性要滿五十週歲,公務員幹部要滿五十五週歲。

但從事高空、井下、特殊重體力勞動、高溫的職業,或者是喪失勞動能力的,符合相關條件後可以提前申請退休。

4樓:懲戒武士

我愛喝大麥茶 就是忽悠。你不知道還有退休幹部麼。

二者的差距就是離休是2023年9月30日以前參加「革命」工作的幹部,另外還有建國前參加革命的老工人,老工人的工資待遇上給予一定的照顧。退休的是2023年10月1日以後參加革命工作的工人和幹部。

5樓:我愛喝大麥茶

離休時幹部待遇,退休時工人身份,工資待遇差別很大。

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6樓:程律師**律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提到離退休,那麼離休和退休有何不同呢?離休是中國針對已退出工作崗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設立的一種較優越的社會保障措施,也是涉及幹部政策的一項制度。

退休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而退出工作崗位。

兩者主要的區別如下:

1、工資待遇不同,老幹部離休後基本政治待遇不變,生活待遇略為從優。退休僅僅享受養老保險金。

2、醫療待遇不同,離休幹部還有生活補貼,醫療待遇上也是實報實銷。退休要想領取養老金、享受醫療待遇,必須參保繳費滿足相應的條件,養老保險要累計繳滿15年,醫保要繳滿20年或25年,另外二者在面向的物件和年齡條件也不相同。

法律依據:《***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

五、本決定實施後參加工作的職工,個人繳費年限累計滿15年的,退休後按月發給基本養老金。基本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和個人帳戶養老金組成。退休時的基礎養老金月標準為省、自治區、直轄市或地(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20%,個人帳戶養老金月標準為本人帳戶儲存額除以120。

個人繳費年限累計不滿15年的,退休後不享受基礎養老金待遇,其個人帳戶儲存額一次支付給本人。

本決定實施前已經離退休的人員,仍按國家原來的規定發給養老金,同時執行養老金調整辦法。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按照國家規定進一步完善基本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認真抓好落實。

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離休和退休的區別

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退休 retire 是指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勞動者因年老或因工 因病致殘,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 而退出工作崗位。離休是中國針對已退出工作崗位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前參加革命的老同志設立的一種較優越的社會保障措施,也是涉及幹部政策的一項制度。目前世...

退休和離休有什麼區別?離休和退休區別是什麼?

你好,離休是沒有退休制度之前的一種制度,是對於因年齡 身體疾病而喪失勞動能力的人的一種養老制度,只有符合一定條件的才可以辦理的,而退休是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可以退出工作崗位,並且領取養老金。經常說的離退休,那離休和退休有什麼區別?您好,律師為您服務。提問。離休與離退休的區別。一 概念不同離休人員是指1...

內退跟正常的退休有什麼區別,內退與退休有什麼區別

內退和正式的退休是不一樣的,內退每個月的給的工資的非常少的。就比當地的最低生活標準多一點。而且內退在正式退休前工資的不長的。樓主也說了,正式退休的工資是年年漲的。正式的退休工資按檔來的,一般的工人剛開始一個月是1000多點,慢慢會長。但是我很好奇。樓主的母親怎麼能有兩個選擇呢。工人退休是45歲,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