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描述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現狀,怎麼描述一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現狀

2022-02-19 12:39:19 字數 4254 閱讀 4333

1樓:中美嘉倫管理諮詢公司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在經濟學與人本思想指導下,通過招聘、甄選、培訓、報酬等管理形式對組織內外相關人力資源進行有效運用,滿足組織當前及未來發展的需要,保證組織目標實現與成員發展的最大化的一系列活動的總稱。就是**組織人力資源需求並作出人力需求計劃、招聘選擇人員並進行有效組織、考核績效支付報酬並進行有效激勵、結合組織與個人需要進行有效開發以便實現最優組織績效的全過程。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八大模組或者六大模組:

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詮釋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核心思想所在,幫助企業主掌握員工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本質。

1、人力資源現狀綜述一、整體綜述1) 整體人員結構

2)年齡、學歷水平

2、各部門人員分析1)管理人員

2)銷售部

3)財務部

3、人力資源管理現狀診斷4、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1)公司對人力資源沒有足夠的認識

2)公司管理層未形成參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理念3)組織結構

4)人力資源規劃

5)工作分析

6)員工培訓開發與職業發展

7)績效考核存在的問題

8)企業文化

5、結論

2樓:陌寞淺藍

組織結構,員工年齡結構,學歷結構等等,可以從人力資源管理的六個模組來分析

怎麼簡單介紹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現狀? 5

3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界一般把人力資源管理分八大模組或者六大模組: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詮釋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核心思想所在,幫助企業主掌握員工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本質。

按照6個模組 把每個模組的主要職能、現階段目標和主要成績列出來。

4樓:百小度

可以介紹公司的總人數,進而說明學歷佔比數,技術人才佔比數,研發人員佔比數,管理人員佔比數,年齡佔比數等。如果更深一步可以說說公司人均成本,人均產值等數值。

5樓:力尊職業規劃

按照6個模組 把每個模組的主要職能、現階段目標和主要成績列出來

我打算寫一篇針對一家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現狀及問題研究的**。但是

目前中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現狀是怎樣的?

6樓:夏夏2014夏夏

伯特諮詢回答這個話題的範圍太廣,簡單來講中國企業本身所處的發展階段、自身管理成熟度均不盡相同,所以在人力資源管理水平上也情況各異。如果單從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階段來看,基本可以分為三類:

1.0 階段:傳統人事管理。企業將人力資源管理主要定位於諸如考勤、招聘、核發工資、勞動關係管理等基礎人事管理工作,對於企業而言屬於一般性職能服務部門,專業性、價值認可度均較低。

2.0 階段: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開始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專業價值與貢獻,多數表現為按照經典的人力資源六大模組定義人力資源部的職能,注重管理體系建設、機制配套及管理聯動,在資源配置方面發揮規範、指引等作用。

3.0 階段:人力資本管理。

多見於不同行業的領頭羊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體系、機制方面相對完善,著眼於企業戰略協同、應用場景等需求,工作重心轉向組織發展、人才培養、活力激發、員工感知等新領域,提出諸如繼任者計劃、雙積分管理、員工價值管理、人才共享平臺等創新型解決方案。

關於人力資源管理現狀的調查報告要從哪幾個方面寫?

如何解決企業不重視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現狀

7樓:萬里乾坤一局棋

首先要知道為什麼企業不重視人力資源!

在我看來,企業不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 理解與認識不足

理解與認識不足是導致企業領導不重視人力資源管理的主要原因。現在市場競爭是越來越激烈,人才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企業領導都會覺得人才很重要,但他們對人力資源有不同的理解和認識,對人力資源的概念認識不夠,尤其是中小企業老闆,他們對人力資源是做些什麼的?

什麼是人力資源?等等問題認識不清。

另外,由於企業領導對人力資源管理認識不足,捨不得花成本去請高素質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所以導致企業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素質偏低,人力資源管理的實操性、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比較差。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還停留在基本的人事、勞資關係等管理層面。

2、 企業發展環境所致

由於國內特色的企業發展歷程,企業還是以經營為重,長久以來老闆形成了「只要勤奮和抓住機遇就能賺錢」的思路,另外有很多中小企業都是家族企業發展起來的,還處於創業期,老闆也重視人才,但重視銷售、技術等可以為企業創造直接受益的人才。還有很多中小民營企業還處於生存期,他們免疫力低、生存壓力大,老闆考慮的是先生存再發展,認為人力資源管理還沒有必要,初期只需基本配備,後期才會考慮這個問題。最後,人力資源管理興起的時間還短,很多企業都還沒有來得及引入人力資源管理。

3、 短時間內看不到人力資源管理的效果

人力資源到底是什麼,很多老闆和人力資源工作者都不是很清楚。人力資源管理是圍繞企業經營目標運用現代化的管理工具,對人力資源進行吸收和開發的系列管理過程。

人力資源工作者不能為人力資源管理而進行人力資源管理,需要去進行人力資源實踐。但目前很多人力資源工作者並沒有這樣去做,導致老闆看不到人力資源管理的效果,最終失去信心。一方面人力資源興起的時間還不長,國內企業實施人力資源管理的時間就更短了,看不到其中的價值所在。

另一方面,企業對現代管理理念認識不足,更別說現代管理體制,企業隨意化管理,企業自身管理體系不完善。

對策很對:

想要更好地為公司服務,為業務部門創造價值,人力資源部門需要扮演好以下四種角色。

1、戰略執行的夥伴

毋庸置疑,制定戰略是公司高層管理團隊的責任,即使是人力資源主管,也只是這個團隊的一員。不過,要想當好這合格的一員,hr主管需要做的可不少。作為戰略執行的夥伴,hr主管應當推動引導整個團隊就戰略執行的組織形式進行**。

人力資源部應當負責制定企業的組織架構。換句話說,它應該確定企業的基本運作模式。在這個過程中,有好幾個成熟的框架都可以採用。

例如麥肯錫公司著名的7s框架,列出了公司架構的7個要素:戰略、結構、制度、員工、風格、技能和共同的價值觀。

在用合理框架定義公司架構之後,hr應當確保經理們都能看透這套架構,明白公司的運作方式,辨別哪些因素有助於推動戰略的執行,從而實施相關對策。

在這一過程中,hr可以組織管理層**,帶領大家提議、創造和議論一些最佳實踐。可從下方**所列方面進行:

2、共同的思維模式

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建立了合適的文化,以幫助公司實現目標?

能力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具備必要的知識、技巧和能力?

結果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擁有合適的衡量指標,獎勵手段和激勵機制?

治理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擁有合適的組織結構、溝通機制以及規章制度?

變革潛力

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擁有改進工作流程、變革和學習的能力?

領導力我們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擁有實現目標所必需的領導力?

針對這些問題,hr可以讓經理人進行打分,並給出關於最佳實踐的描述。繼而對比公司目前狀況,做出調整。

這一過程在實施中可能並不容易。人力資源部門需要對職工進行新的培訓,提升相關技能。後者才能在組織審查工作中做出深入的分析。

新知識可以幫助人力資源部為管理層創造更多價值,進而帶來實際的商業利益。

3、行政專家

多年來,人力資源部的職員有時會被錯認成行政人員。事實上,hr雖然的確承擔著一部分行政工作,但是他們絕不該止步於此。hr需要成為行政專家。

在人力資源裡,有很多流程可以更好、更快、更省錢地完成。擔當起新角色的人力資源部,它的工作之一就是發現並改進這些流程。一部分企業已經承擔起這些任務,並收到了喜人的效果。

例如,有一家公司設計了一套全自動的、靈活的福利管理系統,從而省卻了員工的文書工作;另一家公司通過新的技術手段篩選簡歷,縮短了人員招聘的週期;還有一家公司則設立了電子公告牌,員工可以和高管通過它直接交流。在所有這三個案例中,人力資源部通過精簡流程和採用新技術,既提高了工作質量又降低了工作成本。

人力資源部還可以建立「專業知識中心」,收集、協調和傳播各種重要資訊,如市場新趨勢或組織流程之類的資訊。這些機構就如內部的諮詢顧問,不但節約了成本而且提高了公司的競爭地位。

可以參考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師有什麼區別嗎?

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是國家職業資格考試,屬於國考,是全國統一組織的,教材也是國家指定的教材,總共是三本,一本基礎知識,一本考試指南,一本主教材。基礎知識是考試用的。另一本是進行職業培訓使用的。沒有一個說的清楚地,服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已經退出國考了,原來還有個註冊人力資源管理師,現在已經取消了,現在...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包含哪些部分,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由哪幾部分組成

一圖看懂 注 c s b s 手機端,只是操作工具.功能都離不開這些.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具體是指 企業人力資源規劃 招聘與配置 培訓與專開發 績屬效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 勞動關係管理。一些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一般包含以上六個模組的同時,還提供了更多企業實用功能。比如東寶hr系統就不僅包含人力資源管理,還...

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樣,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

你說的這個學校我不清楚,由於本人也是hr從業人員,簡單介紹一下行業基本情況。樓上已經介紹了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狀況,我再補充幾句 這個行業目前還處於一個起步發展的時期,整體上看準入門檻較低,並不像會計等行業需要資格證書。目前國內推行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僅僅是個能力認證考試,其含金量並不高,有最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