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辣椒白絹病?怎樣防治花生白絹病

2023-01-02 01:25:08 字數 3011 閱讀 577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白絹病在茄果類蔬菜中主要為害辣椒(甜椒),番茄、茄子上偶有發生。該病發生於莖基部和根部。初呈水漬狀褐色斑,後擴充套件繞莖一週,生出白色絹狀菌絲體,集結成束向莖上呈輻射狀延伸,頂端整齊,病健部分界明顯,病部以上葉片迅速萎蔫,葉色變黃,最後根莖部褐腐,全株枯死。

後期在根莖部生出白色、後變茶褐色菜籽狀小菌核,高溼時病根部產生稀疏白色菌絲體,擴充套件到根際土表,也產生褐色小菌核。

病菌以菌核或菌絲體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或菌核混在種子中越冬。翌年初侵染由越冬病菌長出菌絲從根莖部直接侵入或從傷口侵入。再侵染由發病根莖部產生的菌絲蔓延至鄰近植株,也可藉助雨水、農事操作傳播蔓延。

病菌生長溫度8~40℃,適溫28~32℃;相對溼度最佳為100%;對酸鹼度的適應範圍廣,為,最適ph為5.

月間,高溫多雨天氣,時晴時雨,發病嚴重;氣溫降低,發病減少。酸性土壤、連作地、種植密度過高,則發病重。

防治措施(1)農業防治。

與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輪作3~4年,或與水生作物輪作1年;定植前深翻土壤,並施生石灰,每667平方米用量100~150千克,翻入土中;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適當追施硝酸銨;及時拔除病株,集中深埋或燒燬,並在病株穴內撒生石灰。

(2)藥劑防治。

在發病初期用藥。可選用25%粉鏽寧可溼性粉劑拌細土(1∶200)撒施於莖基部,或25%粉鏽寧可溼性粉劑2000倍液灌根,或20%利克菌(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噴霧或灌根。每10天一次,連續2次。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主要發生在近地面的莖基部。病部暗褐色,其上長有白色絹絲狀黴,後期長很多茶褐色、油菜籽狀菌核。天氣潮溼時白黴可擴充套件到根部周圍或果實下方地表和土隙中形成菌核,此病病原為一種真菌。

在土中越冬的菌核是初次侵染**。

防治方法:①病重區可與禾本科作物輪作,最好與水稻進行輪作。

②施用石灰。移栽前每667米2用75~100千克石灰撒施,再行翻耕,調節酸度,削弱病菌活動。

③加強田間管理,增施硝態氮肥料,及時拔除病株,帶出田外集中燒掉。病穴及其四周撒消石灰,控制病菌擴充套件。

④藥劑防治。發病期間,在植株的莖基部及其四周地面撒施五氯硝基苯藥土(70%五氯硝基苯千克拌溼細土15~25千克),每667米2用五氯硝基苯1~1.

5千克,每次相隔2周,連續2次。也可用50%託布津1000倍液噴莖基部,或25%粉鏽寧可溼性粉劑2000倍液灌根。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辣椒白絹病首先要減少菌源和改善栽培條件。發病田塊實行與非茄科作物輪作。施肥時選用充分腐熟的農家肥。

病田收穫後需深翻,使菌核和菌絲體埋在土層深處。隨時拔除病株並銷燬,用消石灰或40%五氯硝基苯懸浮劑1000倍液消毒病穴。其次,在發病後,可用40%五氯硝基苯懸浮劑400倍液,或36%甲基硫菌靈懸浮劑500倍液,或50%代森銨水劑1000倍液,每7~10天噴1次,連續噴2~3次。

怎樣防治花生白絹病

4樓:農醫生

花生白絹病危害。建議在發病初期使用50%苯菌靈或50%腐黴利或20%甲基立枯磷1000倍液或70%甲基硫菌靈600倍液淋莖灌根處理,7-10天一次,連續用藥3次。另外注意防治地下害蟲,儘量避免花生根部收到傷害。

雨後及時排除田間積水,中耕鬆土處理,增施優質農家肥,改善土壤微環境。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苗木和土壤消毒。用70%甲基託布津500倍液將苗木根部浸泡10分鐘,然後栽植。種植前用75%五氯硝基苯進行土壤消毒,用量為每平方米10克左右。

(2)加強栽培管理。栽植不能過密,注意通風;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機肥,因為未腐熟的有機肥,也是病菌適宜的營養源,是誘發病害的重要原因之一。

(3)藥劑防治。發病後及時拔除病株,並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灑於根際土壤便可抑制病害蔓延。

6樓:益涵農濃

白絹病是夏季花生高發病,為避免減產,這2個方法要早知道!

花生白絹病如何防治?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防治方法:①加強植物檢疫,選用無病苗木,或在移栽前莖基部以下用20%石灰水浸漬消毒處理,儘量避免在種過易感該病的作物上開闢新茶園;②加強管理,改良土壤,增施有機肥,促進茶苗健壯生長,提高抗病能力;③栽苗前土壤處理,發病期土壤施藥或清除病株後,病穴噴施硫酸銅液、50%多菌靈500~600倍(每畝80~100克)穴施,98%棉隆顆劑每畝1~2千克拌細土溝施。

8樓:農醫生

您好!花生白絹病主要在高溫高溼條件下發生,這兩年發病情況逐年嚴重。

建議您預防為主!發症後及時用240克/升噻呋醯胺10毫升+70%甲基硫菌靈50克+蕓薹素內酯噴淋莖基部,間隔5-7天再防治一次。效果很好!

花生白絹病怎樣防治

9樓:農醫生

預防是關鍵。不在低窪地和土壤黏結、排水不良的地塊種花生。春花生適當晚播,苗期清棵蹲苗,提高抗病力。

提倡施用充分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改善土壤通透條件。加強田間管理,清溝排漬,合理密植,中耕除草。加強防治地下害蟲,儘量避免花生根部受傷。

花生收穫後清除田間病殘體,集中燒燬或掩埋,然後深翻土地,把菌核深埋於土壤中,減少第二年的初始菌源。

10樓:鄉村綠色日記

花生白絹病為害症狀和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控制措施。

花生白絹病怎麼防治

11樓:農醫生

花生的白絹病,高溫或高溼或土壤粘重或排水不良或低窪地及多雨年份易發病。雨馬上轉睛,病株迅速枯萎死亡。連作地或播種早發病重。

防治建議用噻呋醯胺,或異菌脲,或或腐黴利等藥, 重點噴根莖部 ,每6到7天左右一次,連續噴2到3次。發病的建議及時清除出園銷燬。白絹菌生長溫度28~32℃,最適25~35℃,30℃受害最重;28℃以下,32℃以上皆不利菌絲生長,相對溼度100%是菌絲最佳生長條件 發病重的田塊,可實行水旱輪作,也可與禾本科作物進行輪作。

12樓:鄉村綠色日記

花生白絹病為害症狀和發病原因以及預防和控制措施。

辣椒病毒病怎麼防治,怎樣防治辣椒病毒病?

辣椒病毒病常見有蕨葉 花葉 明脈 矮化 黃化 壞死 頂枯和畸形等多種症狀。1 花葉。葉片出現不規則濃綠與淡綠相間的花斑,田間發現心葉出現花葉,則表明該植株已感染病毒病。花葉分輕型花葉和重型花葉兩種型別,輕型花葉病葉初現明脈輕微褪綠,或現濃 淡綠相間的斑駁,花葉不皺縮。重型花葉除表現褪綠斑駁外,葉面凹...

這辣椒什麼病,怎麼防治,辣椒什麼病 如何防治

辣椒細菌性葉斑病,主要為害葉片,成株葉片發病,初呈黃綠色不規則水浸狀小斑點,邊緣帶黃色暈圈。葉緣 葉尖變黃 乾枯脫落。擴大後變為紅褐色或深褐色至鐵鏽色,病斑膜質,大小不等。乾燥時,病斑多呈紅褐色。可以用鏈黴素,葉枯唑,辛菌胺,中生菌素,噻菌銅,噻森銅,喹啉銅,氯溴異氰尿酸,多粘類芽孢桿菌 交替使用加...

辣椒爛葉病,辣椒爛果病怎樣防治?

加強間歇通風排溼,用木黴菌 凱津,或可用中生菌素或春雷黴素或噻森 菌 銅 苯醚甲環唑或咪鮮胺或吡唑醚菌酯進行防治,每7天葉面噴灑一次,連續噴灑2 3次,即可控制發病。辣椒爛杆病 首先,對症用藥來。椒類爛稈子主要源是綿疫病 細菌性病害引起的,應選擇合理藥劑進行塗抹,如果後期感染灰黴病,也應配合相應的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