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吃了有什麼好處,竹筍吃了有什麼危害

2022-02-23 16:03:38 字數 5352 閱讀 4010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筍的好處有:健康**、補充大量維生素,吃竹筍的壞處有: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患者多吃竹筍加重病情。

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正處成長發育期未成年人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吸收。

2樓:匿名使用者

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糖類、鈣、磷、鐵,並且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含量較高。還有豐富的胡蘿蔔素。此外,竹筍的蛋白質比較高,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較豐富,其中賴氨酸在蛋白質代謝過程中佔有重要作用,胱氨酸可維持蛋白質構型作用。

中醫方面認為,竹筍味甘、微寒,無毒。在藥用上,竹筍具有治消渴、清熱化痰、益氣和胃、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低脂肪、低糖、多纖維也都是竹筍的重要特質。

竹筍,自古就被當做「菜中珍品」,是中國的傳統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栽培歷史極為悠久。竹筍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等。還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祕,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3樓:匿名使用者

竹筍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所以好處特別的多,而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4樓:風裡如花

春筍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吃春筍具有以下幾種好處:第一種,春筍中含有豐富的水分,可以防止便祕的發生;第二種,具有化痰止咳的作用;第三種,春筍可以幫助胃酸的分泌,有助於食物的消化;第四種,具有補血益氣的功效,適合貧血的患者服用;第五種,具有健脾的功效,適合脾氣虛弱的患者服用;第六種,具有養顏護膚的作用,可以使**保持細嫩。

竹筍。分佈於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1、b2、c等成分。

竹筍還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食用竹筍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祕,並有預防大腸癌的功效。

1.開胃健脾

竹筍中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特有的清香,與各類食材一起烹煮,鮮味更為突出,它能溶於湯汁中,使菜餚更具美味更誘人,有利於食品的攝入,開胃、促消化,對人體起到特殊營養的作用。

2.降三高

竹筍低糖、低脂,是「三高」患者的理想食物。竹筍中含有的鉀非常豐富,能調節血壓,對於保持血壓健康非常有幫助。

3.通腸排便

竹筍性寒通利,含有的植物纖維能增加腸道水分的儲存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有利於糞便排出,能用於**便祕,和預防結腸癌。

4.排毒保健

竹筍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能加速膽固醇的代謝,所以能降低血中膽固醇,同時還能減少致癌毒素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

5.美容護膚

竹筍中含有大量的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和鈣、磷、鐵,對維持人的**、黏膜和肌肉的營養,保持面部**的細嫩也十分有益。同時竹筍中有較多的纖維,在食用過程中能增強人面部肌肉功能,能使微迴圈血脈流暢,保持黏膜和**的正常生理狀態。

6.****

竹筍所含的熱量很低,100克竹筍只有27卡路里,對於需要**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選擇。竹筍還含有豐富的纖維成分,食物中的油脂會不斷地被竹筍纖維吸附,隨著廢物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胃腸粘膜對脂肪的吸收和蓄積,能幫我們抑制飢餓感,所以吃竹筍能達到健身**的目的。

竹筍吃了有什麼危害

5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筍的好處有:健康**、補充大量維生素,吃竹筍的壞處有: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患者多吃竹筍加重病情。

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正處成長發育期未成年人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吸收。

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1、竹筍中含有大量較難消化的纖維素以及草酸,草酸會和鈣、鐵、鋅等礦物質形成難以溶解吸收的複合物。如吃太多竹筍,容易缺鈣,罹患軟骨病;缺鋅,可能造成生長髮育緩慢。草酸很容易與人體內的鈣相結合,形成結石,因此患有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同樣不宜吃竹筍。

2、竹筍是一種比較難消化的食物,食用後會加重腸胃負擔,可能引起胃出血及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尤其對於肝硬化的患者來說,更要注意。患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食竹筍後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胃腹脹、反酸噯氣等不適,過量食用可能出現嘔血、黑便等併發症。另外,老年人消化能力較脆弱,也應儘量少吃竹筍。

7樓:非典型肺言

竹筍雖然味道鮮美,即可治病,又可強身,但是,吃多了也有一定的壞處。竹筍性寒,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滑利大腸,但是不補脾,因此,脾胃虛弱的人不適合多吃竹筍;而且,竹筍中含有草酸,容易與身體中的鈣形成草酸鈣,不易於被人體吸收,患有尿路結石、腎炎的患者不宜食用;草酸還會影響鋅的吸收,因此,兒童也不宜多吃竹筍,會影響骨骼及身體的正常生長和發育,甚至影響智力發育

8樓:沐浴的黎明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有好處就有壞處。吃竹筍有

什麼壞處:

1、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患者多吃竹筍,草酸鹽易與其食物鈣質結合成難溶解草酸鈣加重病情。

2、 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正處成長發育期未成年人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吸收。

3、竹筍寒性食品有澀味含較多粗纖維容易使胃腸震動加快還對胃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患者極利對於慢性胃腸炎病也易**

4、 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不要去吃。竹筍含有人體需要營養素也含有人體適用成分草酸鹽,人們必須根據自身健康狀況來選食竹筍。

5、為了減少草酸鹽對人體影響食用時般筍開水煮5-10分鐘經高溫來分解去掉大部分草酸鹽和澀味撈出再配其食品烹飪

6、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應忌吃

吃竹筍有什麼壞處可不是危言聳聽,都有一定的醫學根據,我們平時在進食竹筍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吃竹筍有什麼壞處,千萬不要不明所以,胡亂進食,那可就大錯而特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過去有不少人認為,竹筍的味道雖然不錯,但是沒有什麼營養,有的甚至認為吃一次竹筍要刮下肚子三天的油。這種理解是不科學的,所以說雖然很多人經常吃竹筍,但是對竹筍的營養價值知之甚少。竹筍含有豐富的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多種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脂肪、糖類,而且竹筍的蛋白質比較優越,人體必需的賴氨酸、色氨酸、蘇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含有在蛋白質代謝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的穀氨酸和有維持蛋白質構型作用的胱氨酸。

由此可見,竹筍的營養價值還是非常高的,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竹筍雖然味道鮮美,即可治病,又可強身,但是,吃多了也有一定的壞處。竹筍性寒,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滑利大腸,但是不補脾,因此,脾胃虛弱的人不適合多吃竹筍;而且,竹筍中含有草酸,容易與身體中的鈣形成草酸鈣,不易於被人體吸收,患有尿路結石、腎炎的患者不宜食用;草酸還會影響鋅的吸收,因此,兒童也不宜多吃竹筍,會影響骨骼及身體的正常生長和發育,甚至影響智力發育。

見解僅供參考。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筍雖味美,有營養,可治病,能延年益壽,但也得注意:

1、筍是清寒食品,性寒冷利,脾虛腸滑者忌食;

2、筍含有較多的草酸鈣,腎炎、尿路結石病人不宜食用。

3、兒童處於生長期,如果缺鈣會造成骨骼畸形,而筍中的草酸易於與鈣結合形成難溶的草酸鈣,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兒童不宜多吃筍。草酸在人體內也會妨礙人體對鋅的吸收利用。兒童缺鋅會影響生長髮育,造成智力低下。

11樓:瑪奇朵的優雅

有人認為筍嚐鮮可取,但無多大營養,甚至說「吃一餐筍,刮三日油」。這些說法是一種誤解。何以為證?

據現代科學化驗分析:鮮筍營養價值高,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及鈣、磷、鐵、鎂等人體需要的成分。

同時,在筍所含的蛋白質中,至少有16-18種不同成分的氨基酸,尤其是人體必需的賴氨酸、色氨酸、絲氨酸、丙氨酸等,以及在蛋白質代謝中佔有重要地位的穀氨酸和有維持蛋白質構型作用的胱氨酸。

筍還有五碳糖和六碳糖組成的多糖類,酸解後可得木糖、阿拉伯糖和半乳糖。

筍味香鮮

筍脆嫩爽口,味道鮮美,既可鮮食,也可乾製,是人們常吃的菜餚食品,可紅燒、油燜、清蒸、素炒等製成各種美味佳餚,如春筍炒蝦仁、乾貝燒春筍、雞絲鞭筍、蝦籽冬筍、冬筍燜雞、冬筍炒肉絲、炒春筍、乾燒筍、油燜筍、醃燉筍、乾煸冬筍、醬燒冬筍、炒玉蘭片、蹄膀筍湯、玉蘭片燒肉、炒冬筍、薺菜冬筍等等。還可做筍肉包子、饅頭、肉面、辣面等。

筍還可醋漬成酸菜,或做筍脯、筍乾、薰筍乾、筍鮓、玉蘭片、耐貯藏運輸,食用時用水泡開。還可製成罐頭食品。

筍具有低脂肪、低澱粉的特點,並含有一種氮化合物,因而與肉類烹調後會顯出特別鮮美的味道。如單獨烹調則味道不夠鮮。

筍作食療

筍性寒味甘,有消食化痰、透疹解毒、利尿等功效。常用於食積、咳痰、麻疹透發不暢以及皰瘍等。近年研究發現,毛筍中有抗小白鼠艾氏癌和肉瘤-180作用的多糖類。

由於筍有大量的纖維素,進食後能促進腸管的蠕動,助於消化,防止便祕和結腸癌的發生,並有**作用。

1、鮮筍鯽魚湯:鮮筍100克,鯽魚250克燉湯,小兒飲服,連飲食數次,對麻疹、風疹、水痘初起有促進透發和早愈之功效。

2、筍燒海蔘:筍100克切片,海蔘1只水發,切片,加調味品,燒熟時食作,可使**細膩光澤。

3、筍冬瓜湯:筍100克,冬瓜250克,分別切塊,放油煸炒,加調味品放水燒開。吃筍、冬瓜、喝湯,可治浮腫、腹水、尿少。

4、筍清炒:筍切片,放少量油,清炒,加少量食鹽,適量食用,可清熱化痰。

據養生學家認為,竹林叢生之地的人們多長壽,且少患高血壓,這與經常吃筍有一定關係。

食筍注意

吃筍雖味美,有營養,可治病,能延年益壽,但也得注意:

1、筍是清寒食品,性寒冷利,脾虛腸滑者忌食;

2、筍含有較多的草酸鈣,腎炎、尿路結石病人不宜食用。

3、兒童處於生長期,如果缺鈣會造成骨骼畸形,而筍中的草酸易於與鈣結合形成難溶的草酸鈣,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兒童不宜多吃筍。草酸在人體內也會妨礙人體對鋅的吸收利用。兒童缺鋅會影響生長髮育,造成智力低下。

這樣可以麼?

12樓:

竹筍味甘、性微寒,歸胃、肺經

具有滋陰涼血、和中潤腸、清熱化痰、解渴除煩、清熱益氣、利膈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養肝明目、消食的功效,還可開胃健脾,寬腸利膈,通腸排便,開膈豁痰,消油膩,解酒毒

主治食慾不振、胃口不開、脘痞胸悶、大便祕結、痰涎壅滯、形體肥胖、酒醉噁心等病症。

【備註】:中國有竹二百五十餘種,大部分的幼芽可供作筍食用。 禾本科竹亞科植物苦竹、淡竹、毛竹等的嫩苗。

又稱竹萌、竹芽、竹筍。以**分,有苦竹筍、淡竹筍、毛筍等。主要以採取時節分,有冬筍、春筍、鞭筍等。

分佈於長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取得後,去殼鮮用,或加工(乾燥、浸漬)貯存備用。

【效能】: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氣,清熱除煩,通利二便。

【參考】:含蛋白質、氨基酸、脂肪、糖類、鈣、磷、鐵、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1. b2. c等成分。

【用途】:用於熱痰咳嗽,胸膈不利;心胃有熱,煩熱口渴;小便不利,大便不暢。

【用法】:涼拌,煮食,或炒食。

【注意】:贊寧《筍譜》說:「筍雖甘美,而滑利大腸,無益於脾。」故非補益之物。

竹筍和瘦肉吃了會中毒嗎,竹筍跟什麼一起吃會中毒?

竹筍可以和豬肉同吃。因為竹筍味甘,性寒,因此能夠很好的中和豬肉中的油膩,吃起來口感更佳。一 竹筍炒豬肉 原料竹筍 300克 豬瘦肉 200克 澱粉,料酒,糖,生抽,老抽,蒜 適量 步驟1 竹筍切片,肉切片,肥肉另外放置待用,瘦肉用糖,鹽,油,老抽和澱粉醃製半個小時,蒜拍碎。2 鍋燒熱,不用放油,把竹...

土豆吃了有什么好處阿,土豆吃了有什麼好處阿

土豆可養胃 防中風 防中風 土豆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優質纖維素,在人體延緩衰老過程中有重要作用。土豆富含的膳食纖維 蔗糖,有助於防治消化道癌症和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其中的黏體蛋白質,能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其他富含鉀元素的食物如香蕉 杏 桃一樣,土豆能減少中風的危險,且無任何 有學者指出,每日吃...

山上的野竹筍吃了發不發病,山上的野竹筍能多吃嗎

不會的。竹筍,在中國自古被當作 菜中珍品 竹筍是中國傳統回佳餚,味香質脆,食用和 答栽培歷史極為悠久。詩經 中就有 加豆之實,筍菹魚醢 其籟伊何,惟筍及蒲 等詩句,表明了人民食用竹筍有2500年以至3000年的歷史。今天在山上弄了好多野竹筍,一下子吃不了這麼多,想留著慢慢吃,卻不 短期帶根帶殼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