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為什麼會下酸雨,為什麼天上會下酸雨?

2022-02-25 03:38:21 字數 5059 閱讀 2377

1樓:匿名使用者

麼是酸雨?酸雨一般泛指 ph值小於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大氣降水,是大氣受到汙染的一種表現。

那麼一般正常降水的ph為多少呢?純淨的雨或雪降落時,由於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溶入,一般呈弱酸性,ph達5.6左右。

為此,人們把ph低於5.6的降水稱之為酸雨。

「酸雨」一詞最先是由一位英國化學家於2023年提出的。他在《空氣和降雨:化學氣候學的開端》一書中首次提出了「酸雨」這一術語,並指出酸雨對植物和材料是有害的,但一直未受到重視。

直到本世紀6o年代,瑞典土壤學家在歐洲發現了大範圍的酸雨現象時,才得以受到世人的關注。目前酸雨已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全球性重要環境問題之一。

酸雨是如何形成的呢?形成酸雨的基本原因主要與煤炭和石油燃燒以及工業生產等釋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汙染物有關。二氧化硫和氨氧化物汙染物在大氣中通過化學反應分別轉化成硫酸和硝酸,混入雨水或雪水中,使其酸度增加。

同時酸雨的形成還與大氣中其他許多鹼性物質有關,如飛灰中的氧化鈣、土壤中的碳酸鈣以及其它鹼性物質可與酸發生中和反應。酸雨的酸度實際上是大氣中陰陽離子酸鹼反應的綜合結果,涉及到複雜的大氣化學和物理過程。有關酸雨的成因迄今研究得還很不透徹。

目前國內外許多學者都在進一步作深入**。

那麼酸雨都有哪些危害呢?首先是危害人體健康:由於酸雨在降落過程中可以溶解空氣中的重金屬粒子,使其變成對人體有害的金屬鹽,特別是對體弱多病、抵抗力較差的人們,酸雨可誘發出各種呼吸道疾病。

二是破壞生態系統:土壤酸度增加、結構受到破壞,植物的正常生長受到危害,肥沃的土壤甚至變為貧瘠的不毛之地;森林遭受嚴重毀壞;河流、湖泊發生酸化,影響魚類生長。如瑞典和挪威南部以及美國東北部的許多湖泊由於酸化而成為無魚的死湖。

三是超級腐蝕劑:酸雨能腐蝕建築材料、金屬構件和油漆等,使大批建築物包括名勝古蹟遭受損害。由此可以看出,酸雨的危害是巨大的。

歐洲經濟委員會報告書稱,因酸雨危害造成的經濟損失額相當於全世界每人損失2-10美元。為此有人將酸雨稱之為「空中死神」。

本世紀以來,全世界的酸雨汙染範圍日益擴大。原只發生在北美和歐洲工業發達國家的酸雨,逐漸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擴充套件,如印度、東南亞、中國等。同時酸雨的酸度也在逐漸增加。

據歐洲大氣化學監測網近20年連續監測的結果表明,歐洲雨水的酸度增加了10%,瑞典、丹麥、波蘭、德國、加拿大等國的酸雨ph多為4.0-4.5,美國已有15個州的酸雨ph在4.

8以下。

我國是一個燃煤大國,由於對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硫的治理尚處於起步階段,致使一些地區酸雨汙染日趨嚴重。華中、西南和華南地區已成為堪與北美酸雨區、歐洲酸雨區並列的世界三大酸雨區之一。據統計,我國降水年均ph低於5.

6的城市有44個,佔統計城市數的 47.8%;75%的南方城市降水年均ph低於5.6。其中,酸雨尤為嚴重的有重慶、貴陽等地,降水ph在4.3左右,對當地的森林、植物等產生很大危害。

據報道重慶南山1800公頃馬尾松林,因酸雨死亡了46%。這些地區和城市已被列人國家重點酸雨控制區域。控制酸雨的根本措施是減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人為排放

2樓:小石頭

酸雨的發現

近代工業革命,從蒸汽機開始,鍋爐燒煤,產生蒸汽,推動機器;而後火力電廠星羅齊布,燃煤數量日益猛增。遺憾地是,煤含雜質硫,約百分之一,在燃燒中將排放酸性氣體 so2;燃燒產生的高溫尚能促使助燃的空氣發生部分化學變化,氧氣與氮氣化合,也排放酸性氣體nox。它們在高空中為雨雪沖刷,溶解,雨成為了酸雨;這些酸性氣體成為雨水中雜質硫酸根、硝酸根和銨離子。

2023年英國科學家史密斯分析了倫頓市雨水成份,發現它呈酸性,且農村雨水中含碳酸銨,酸性不大;郊區雨水含硫酸銨,略呈酸性;市區雨水含硫酸或酸性的硫酸鹽,呈酸性。於是史密斯首先在他的著作《空氣和降雨:化學氣候學的開端》中提出「酸雨」這一專有名詞。

酸雨的成因

酸雨的成因是一種複雜的大氣化學和大氣物理的現象。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絕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工業生產、民用生活燃燒煤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燃燒石油以及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氮氧化物,經過「雲內成雨過程」,即水氣凝結在硫酸根、硝酸根等凝結核上,發生液相氧化反應,形成硫酸雨滴和硝酸雨滴;又經過「雲下衝刷過程」,即含酸雨滴在下降過程中不斷合併吸附、沖刷其他含酸雨滴和含酸氣體,形成較大雨滴,最後降落在地面上,形成了酸雨。

我國的酸雨是硫酸型酸雨。

酸雨多成於化石燃料的燃燒:

⑴s→h2so4 s+o2(點燃)=so2so2+h2o=h2so3(亞硫酸)

2h2so3+o2=2h2so4(硫酸)

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s+o2(點燃)=so2 2so2+2h2o+o2=2h2so4⑵氮的氧化物溶於水形成酸:

a.no→hno3(硝酸)

2no+o2=2no2 3no2+h2o=2hno3+no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4no++2h2o+3o2=4hno3

b.no2→hno3

總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4no2+2h2o+o2=4hno3

(*注:元素後的數字為腳標,化學式前的數為化學計量數。)

3樓:土豆被貓抓

氮氧.硫氧化合物大量排放,導致與水結合後形成酸雨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含硫化物等有害氣體排放過量(如二氧化硫)與水結合使雨水呈酸性.

5樓:

環境汙染造成的!!!!

6樓:春新杭安筠

「酸雨」,裡面含有酸性物質。這是因為煤、石油或者天然氣在燃燒後會生成二氧化硫、痰氧化物等新的化學物質,如果排放到空氣中,就會變成各種各樣地小酸雨,等到天空中下雨時,小酸滴就會跟著一起落下來,雨也就變成了酸雨。因此

,酸雨完全是由於人類汙染了空氣,才使:酸:進入到雨裡去的。

7樓:勤昆迴心諾

so2與no2溶解在水中,生成亞硫酸與亞硝酸,亞硫酸與亞硝酸再氧化生成硫酸與硝酸。

8樓:益彬漆雕念雲

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溶於雨水,變成硫酸和硝酸

9樓:達忠書丹紅

天空中氮,硫元素較多,容易形成硝酸,硫酸

10樓:弓素塔和雅

是因為雨水吸收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通過化學反應生成硝酸和硫酸.

為什麼天上會下酸雨?

11樓:敏夏念錦

因為大氣中含有碳氧、氮氧、硫氧等酸性氣體

12樓:小墨黑魚

酸雨為酸性沉降中的溼沉降,酸性沉降可分為「溼沉降」與「幹沉降」兩大類,前者指的是所有氣狀汙染物或粒狀汙染物,隨著雨 、 雪 、 霧或雹等降水形態而落到地面者,後者則是指在不下雨的日子,從空中降下來的落塵所帶的酸性物質而言。 酸雨又分硝酸型酸雨和硫酸型酸雨。

13樓:求知客

因為硫化物的排放造成的

為什麼天上會下酸雨?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14樓:玖

80年代初我國重慶市環保部門曾監測驗過重慶的降雨,發現該市降的雨酸度與醋相似。ph值在4左右,酸雨會損害植物的正常生長,造成大片農作物葉片出現赤褐色的斑點甚至枯死。 為什麼會下酸雨呢?

早在2023年瑞典科學家通過大氣降水觀測站發現ph值小5.6的酸雨。酸雨的形成是因為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活動中燃燒煤和石油所致。

燃燒後的廢氣中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它們在大氣中與水汽混合生成硫酸、硝酸和金屬鹽類的顆粒。降雨時,雨水夾帶著這些酸性微粒降到地面,就成了酸雨。 酸雨被稱為「空中死神」,對人類影響很大。

酸雨影響湖泊,會使水中生物死亡;酸雨影響森林,使森林的植被明顯受到傷害;酸雨影響土壤,使土壤的酸度增加,土地肥力相應減少,使土壤貧脊化;酸雨直接影響農作物,減弱作物的光合作用和抗病蟲害的能力,減少作物產量。 科學家們正努力提出一些防治措施,儘量減少酸雨的危害。

15樓:匿名使用者

酸雨是二十世紀人類所面臨的三大公害之一(酸雨、室溫效應、臭氧層空洞),其形成與大氣中的酸性物質增多有關,主要是由於人類活動排放的硫的氧化物造成。 (1)** 酸雨中含有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其中 h2so4 佔 60%~70%,hno3 佔 20%~30%,hcl 佔 5%,有機酸佔2%,不同的地區因條件不同而各有差異。 h2so4主要來自煤和石油燃燒生成的so2,so2通過氣相或液相催化氧化成so3,大氣光化學反應生成的臭氧和雙氧水也會使so2氧化為so3,進而生成硫酸。

hno3主要來自汽車尾氣中的氮的氧化物, no逐漸轉化為no2,二氧化氮遇水歧化為硝酸和亞硝酸,以歐美發達國家最為嚴重。 (2)形成 酸雨的形成過程包括大氣中顆粒物和微量氣體的雨除和沖刷過程。 所謂的雨除是指大氣中的硫酸根離子和硝酸根離子等微粒作為凝結核使水蒸氣凝結成雲和雨滴,雲滴合併氣溶膠中的硫化物、氮化物、二氧化碳和氨氣等等,並在雲滴內部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

所謂的沖刷,是指雨滴在下落的過程中,沖刷所經過的空氣和微粒,直至降落到地面的過程。 降水中除含有酸性物質外,還含有鹼性物質,酸鹼會發生中和反應。因此,酸雨實際是酸鹼平衡以後的結果。

我國北方氣候乾燥,土壤多呈鹼性,被風揚到空氣中的土壤微粒對雨水中的酸其中和作用,因此很少形成酸雨,而南方氣候溼潤,土壤多屬酸性,大氣中的塵埃較少,對酸的中和能力較低,使得酸雨較多。例如:重慶和北京雨水中的酸性物質差不多,但重慶的鹼性物質相對要少得多,因此酸雨危害也就更嚴重。

酸雨的形成還與空氣中的so2的濃度和轉化條件密切相關。如果煤燃燒後的氣體不經過處理而直接排放到空氣中,就會使空氣中的so2的含量顯著升高。(3)危害 酸雨降落在發源地,也可以飄至其他地方,形成更大範圍的危害。

比較明顯的是對森林和植物的危害。當ph<3時,葉面產生斑點而壞死;當ph<4時,葉片光合作用受抑制,影響植物正常生長,嚴重的還會導致森林大面積死亡。比較緩慢的影響是使土壤酸化,使土壤中的鈣、鎂等營養成分流失,微生物活動受抑制,造成土壤肥力下降,而這種破壞往往是不可恢復的。

當湖泊的水體ph<4.8時,魚類就會消失。而土壤中的有毒金屬進入水體,更會促使魚類絕跡,並且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進而危害人類健康。

同時,酸雨對建築物、雕塑、文物古蹟、紡織物以及材料都造成危害。

天上為什麼會下雨!還有酸雨是怎麼型成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下雨是因為天空中產生了一系列的複雜現象,而酸雨則是氮,硫的氧化物隨雨水降下而形成的!

為什麼天空上會下雪?為什麼天上會下雪?

因為空中的水汽凝華後,又重新落到地面上的過程,水是地球上各種生物存在的根本,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在地球上,水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 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 ...

天空為什麼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一般情況下 由液態水滴 包括過冷卻水滴 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 主要是過冷卻水滴 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 以上的...

為什麼天空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由液態水滴 包括過冷卻水滴 所組成的雲體稱為水成雲。水成雲內如果具備了雲滴增大為雨滴的條件,並使雨滴具有一定的下降速度,這時降落下來的就是雨或毛毛雨。由冰晶組成的雲體稱為冰成雲,而由水滴 主要是過冷卻水滴 和冰晶共同組成的雲稱為混合雲。從冰成雲或混合雲中降下的冰晶或雪花,下落到0 以上的氣層內,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