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為什麼會下雪

2023-01-30 22:35:08 字數 1097 閱讀 2711

1樓:匿名使用者

地面的水(海水、河水、湖水、江水等等)受陽光照射而蒸發成水蒸汽升騰至空中,由於高空溫度較地面要低很多,有時甚至於低到零度以下。在低溫的環境中,水蒸汽凝聚成小水滴。天空中的雲就是由這些小水滴聚集而形成的。

雲層中的這些小水滴受空氣運動的帶動作用而互相碰撞,使自己的粒度變得越來越大。逐漸不斷變大的水滴又由於低溫的作用而結冰形成小冰珠(實際就是雪),小冰珠又互相碰撞或其外表不斷凝聚空中的水蒸汽,使自己的體積不斷增大,過大的冰珠由於過重,使上升氣流也無法支援而向地面墜落,在墜落中冰珠由於空氣磨擦而升溫及地面夏季的高溫作用漸漸融化成水滴--雨滴;如果冰珠過大(實際可稱為「冰球」)在落到地面之前還來不及融化成雨水,落到地面的稍小一點的可以來得及融化就成了雨,稍大一點的來不及融化就只能仍是冰雹。在空中漂浮的看似柔如棉花的雲朵裡的氣流始終是處於劇烈運動之中,這樣劇烈運動促使雲層不斷地上下運動,形成猶如白蘑菇的濃厚雲層(夏日多常見的一種雲層)。

由於這種雲層所處位置很高的極低溫的環境中,因此形成的冰球也就越大,落到地面還來不及融化成雨水。所以夏季多降冰雹。冬季由於地面溫度較低落下的冰雪也無法在中途融化成雨,所以冬天只會下雪。

2樓:匿名使用者

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這樣重複多次,冰晶便增大了。

另外,在雲內也有水汽,所以冰晶也能靠凝華繼續增長。但是,冰雲一般都很高,而且也不厚,在那裡水汽不多,凝華增長很慢,相互碰撞的機會也不多,所以不能增長到很大而形成降水。即使引起了降水,也往往在下降途中被蒸發掉,很少能落到地面。

最有利於雲滴增長的是混合雲。混合雲是由小冰晶和過冷卻水滴共同組成的。當一團空氣對於冰晶說來已經達到飽和的時候,對於水滴說來卻還沒有達到飽和。

這時雲中的水汽向冰晶表面上凝華,而過冷卻水滴卻在蒸發,這時就產生了冰晶從過冷卻水滴上"吸附"水汽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冰晶增長得很快。另外,過冷卻水是很不穩定的。

一碰它,它就要凍結起來。所以,在混合雲裡,當過冷卻水滴和冰晶相碰撞的時候,就會凍結沾附在冰晶表面上,使它迅速增大。當小冰晶增大到能夠克服空氣的阻力和浮力時,便落到地面,就形成了降雪。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自然現象啊。

為什麼天空上會下雪?為什麼天上會下雪?

因為空中的水汽凝華後,又重新落到地面上的過程,水是地球上各種生物存在的根本,水的變化和運動造就了我們今天的世界。在地球上,水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 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 ...

為什麼會下雪,冬天為什麼會下雪呢?

因為冬天溫度低,地面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而高空雲層的溫度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小冰晶 小雪花,當這些雪花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氣流託不住它了,它就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就是下雪了。冬天溫度相當低,地面的溫度也都在零度以下,高空雲層的溫度因此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可以直接凝成小冰晶以及小雪花,這...

冬天為什麼會下雪,冬天為什麼會下雪呢?

因為冬天溫度低,地面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而高空雲層的溫度就更低了。雲中的水汽直接凝結成小冰晶 小雪花,當這些雪花增大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氣流託不住它了,它就從雲層裡掉到地面上來,就是下雪了。以上答案不妥 冬天氣溫低,雲層裡的小水滴結成雪花外,主要是近地面氣溫低,雪花不會融化。南方沿海就是下雪也因近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