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怎麼辦,孩子總是挑食怎麼辦?

2022-02-26 23:40:19 字數 5743 閱讀 2781

1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挑食怎麼辦?#星知計劃#

3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吃飯挑食怎麼辦?以後不要再問孩子:「你喜歡吃什麼?媽媽給你做。」 你給了他選擇的權利,也是在給他挑食的機會。不要強化他對於食物的喜歡和不喜歡。

4樓:侯子

儘量不讓孩子看出來這是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或者把食物做的更具有美觀性,吸引孩子的目光,再或者告訴老師讓老師教導孩子不要挑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現在越來越多的媽媽們注重孩子的營養均衡的問題,所以對孩子的食物看的更重了,可是孩子並不會買帳的,這是讓媽媽們頭疼的一大事情。但是有的媽媽就做了很多的嘗試,他們把食物做成愛心的,可愛的小動物的樣子,這樣就會吸引孩子對食物的興趣,在被別人一比較就會更加的喜歡自己的食物,也就會接受自己不喜歡的食物了,久了就不會再挑食了。

當然還有一個方法是比較有效的,那就是尋求老師的幫助,讓老師教導孩子不要挑食,要做一個好孩子就也要吃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不然就會長不高的,等等。前提是孩子是一個聽老師話的孩子。我表姐家的孩子就是在老師的教導下開始吃胡蘿蔔的。

而且總會自己要求要他媽媽買胡蘿蔔吃的。

5樓:syf魚泡泡

孩子挑食,應該變著花樣給她他吃,或者是少吃多頓。也可以把他不愛吃的東西做成另外一個花樣,這樣他就愛吃了。

就是比如說孩子不愛吃青菜,我們可以把青菜變成花樣,可以切碎了,然後做青菜粥給他吃,我就是這樣做的,哪天我弄了一點小青菜,然後,把它切得很碎,當週快熟的時候,把青菜放到粥裡面拌一拌,然後再弄點小葷油。叫聞起來特別香,孩子也容易接受。

不吃肥肉的孩子可以做成粘肉給他吃。不一定就要孩子非要吃那種全是肥的肉。做點粘肉,然後弄點小青菜,這樣葷素搭配,孩子也喜歡吃。

從我兒子這裡總我總結了,孩子是不能打,你越打他越不吃,而且他還不聽你的。只能自己辛苦點。做花樣給他吃,變著花樣給他吃。

有的時候我還會把一些青菜和肉之類的包成餃子做成混沌給他吃,這樣孩子也吃的。

想如果挑食嚴重的,也可以去醫院查一下微量元素,看一下孩子是否缺鋅。孩子缺鋅,也會引起孩子嚴重挑食的。缺鋅的話,買點補鋅的,口服液回來喝喝,效果也是很好的。

也可以去買點開胃的藥給他喝,再加上,家裡面給他做的飯菜,我想很快孩子挑食的問題就會解決了。

6樓:韓老白

雖然現在的孩子有著非常豐富的物質生活,基本上是想吃什麼就有什麼,但是我們也發現,挑食的孩子越來越多。很多媽媽面對這個情況是一籌莫展,憂心忡忡。那麼,面對挑食的孩子,我們可以怎麼做呢?

第二、給孩子的口腔進行訓練。有的孩子挑食是因為他的口腔非常敏感,一碰到某種食物就會不舒服,這樣的情況下孩子自然會選擇不吃某些食物,也就是會挑食。這種情況,家長就是要給孩子不停地做各種抗敏感訓練,從全身到口腔都可以訓練。

一般來說,這種訓練的效果是很明顯的。一段時間過後就會有效果。

第三、家長要保持良好的情緒。很多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挑食,各種著急上火,也會氣急敗壞。其實這時候家長良好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客觀地指出他的錯誤,然後針對情況來進行引導和糾正。

這樣就好了,不需要對孩子各種責罵等等。

當然,孩子挑食誰遇到都是會頭疼,但是隻要調整好狀態,然後找到方法,其實也很容易糾正過來的。

7樓:褒貶人生

孩子挑食可是愁壞了大人,我們閨女小的時候每天我都端著飯在後面追著喂,看著體重身高都不達標,真的特別著急。每次抱著我家閨女出去玩看到別人家的胖孩子就覺得十分羨慕。

為了不讓寶寶挑食,我們應該以身作則,不要覺得自己不喜歡吃的東西就不做,寶寶正在長身體,儘可能多攝取豐富的食物營養成分,切記每次吃飯的時候我們都不要說這是什麼怎麼這麼難吃,因為你說了孩子其實不懂但是一定就會跟著學,就不會吃,這個是我經常犯的低階錯誤。

8樓:米媽談育兒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有的媽媽說,我家孩子挑食,不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讓家長很擔心,那麼我們要怎麼去引導孩子不挑食去好好吃飯呢?

1、讓孩子參與做飯過程

媽媽可以帶孩子一起去超市買菜,讓孩子一起擇菜、洗菜。等飯菜做好後孩子會特別關注有自己參與的這頓飯,為自己能幫媽媽做菜感到自豪,有可能會吃的更香,這個時候媽媽可以對全家人說:「今天是寶貝做的這頓飯,我覺得特別的好吃」,及時的鼓勵孩子。

2、變著花樣做飯菜

想讓不愛吃蔬菜的孩子接受蔬菜,媽媽應該儘量變一些花樣。比如可以將胡蘿蔔等根菜類煮熟磨成醬泥,加入肉餡中作成小水餃、小包子、小餡餅或小餛飩,這樣寶寶會很願意去接受。

3、寶寶做得好時及時鼓勵

對孩子不愛吃或從未吃過的蔬菜,讓孩子試著嘗一嘗。雖然寶寶可能僅嘗一點點,但這樣能讓他們發現更多喜歡吃的東西。寶寶做得好媽咪一定要及時讚揚和鼓勵,同時拿出一件小禮物,讓寶寶獲得意外驚喜。

過幾天媽媽要求寶寶再多吃一點,逐漸增加量,由此使寶寶逐漸接受蔬菜。

9樓:二寶媽育兒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飲食習慣,真的不要太強求還是是否挑食。有句話說得好為什麼大人不挑食呢,因為大人只買自己喜歡吃的菜。這就是原因,如果真的要追究起來的話,我們大人也是挑食的。

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方法有很多。

一、可以經常給孩子變幻食物種類,讓孩子多接觸新的食物,也是他認識世界的其中一個方面,每種食物不管是甜的、辣的、酸的,都讓他嘗一嘗,感受一下各種食物吃在嘴裡的感覺,感受一下不一樣的味道。給孩子進行豐富的味覺體驗。

二、讓孩子動手,自己對原材料進行加工。很多時候孩子都只是座上客,根本不知道這個食物是怎麼做出來的。更不要說是怎麼長出來的。

現在的孩子社會和生活體驗太缺乏,讓孩子參與到食物加工的過程中,把盤子裡的食物和實際動手的經驗聯絡起來,會增進他對食物的認識,從而慢慢的改變他的挑食習慣。

三、如果家長也很挑食的話,那麼一定不要表現出來,這會非常大的影響孩子對這個食物的初次印象。就拿我家來說,我從小就不喜歡姜和姜的味道,因此一吃飯如果不小心吃到姜,我的表情是很不情願和難受的。我的孩子就覺察到了,知道我不喜歡吃薑,以至於他如果在吃到姜的時候,表情也是很痛苦的,使勁給吐出來,臉上的表情也很難受。

這就是大人的飲食習慣直接影響到孩子了

如果通過各種方法孩子孩子實在是不喜歡吃某一種食物,那麼我們也應該尊重孩子的選擇,就像我們尊重我們自己的飲食習慣一樣。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沒有為什麼。你說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挑食是很正常的現象,做為孩子的媽媽,不妨在做飯的時候花點兒心思。既可以讓孩子喜歡吃又能夠不為他的挑食而苦惱。

1.彩色餃子,彩色的麵條。

2.如果孩子不吃粗糧,你可以將玉米麵與白麵和起來蒸饅頭,這樣粗糧細糧組合起來,是不是又可以解決了孩子的挑食問題?

所以,寶媽們只要稍微動動腦筋,就一定可以解決孩子挑食的壞毛病

孩子總是挑食怎麼辦?

11樓:教育大家譚

1歲的孩子挑食在很多父母眼裡只是小事,他們認為多給孩子補充營養就好,不必強迫孩子吃不愛吃的東西。然而,這樣的溺愛只會讓孩子意識到父母會妥協自己。於是,在以後的生活中,他們會耍各種手段讓父母不得不妥協他們的各種不合理要求。

中國的父母太寵愛孩子,甚至溺愛孩子,這不是真正的愛!很多父母認為孩子只要成績好,生活裡的小毛病都是小事。然而,父母必須知道,以小見大,只有孩子真正會生活,才能真正成材。

根據責商家庭教育的理論:0-3歲時,孩子沒有太多思維,給孩子輸入什麼,他就接受什麼,花百分之十的時間就可以收到百分之兩百的效果。因此,在此階段教育孩子會很簡單。

在發現孩子挑食之後,父母要重視並引導孩子改善挑食的毛病。一旦這個時期的引導欠缺,則需要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補課,甚至可能改不了孩子挑食的毛病。

責商家庭教育創始人譚焱心院長指出:塑造孩子良好人格的最佳年齡段在3歲之前,其次是7歲之前,8-12歲是矯正期,13歲之後則是青春「斷奶期」,要麼是叛逆,要麼是積極的自我感悟而快樂成長,這就取決於早期的家庭教育成功與否。家長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小,聽不懂,長大以後可以慢慢來。

這個階段正好是孩子全方位接收各種資訊的階段,父母一定要在13歲之前加強科學系統的責商家庭教育,13歲之後則是責商教育及人格塑造的加固,將其人生的信念、信仰、信條進一步強化、深化和內化,是為孩子後期安裝心靈引擎和防腐蝕抗汙染的「防火牆」、「安全閥」!

12樓:手機使用者

挑食是很多孩子都會有的經歷,一般在1歲左右開始,在2、3歲達到高峰,有的也會延續到學齡期。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因為挑食而營養不夠,但大多數孩子不會因為挑食而影響到發育。

關於幼兒的挑食是從他們能自己喂自己開始的。他們能選擇吃多少及吃什麼,這給了他們能控制自己命運的感覺。他們有時吃很多,有時又完全沒興趣吃東西。

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孩子在1歲到2歲期間自然生長慢了下來,不需要那麼多的食物了。

他們在這一年在學習很多的技能,同時也想保持生活中的一些東西是不變的,這會使他們覺得安全。

家長要了解這個年齡的孩子不可能每天每頓飯都有好胃口,畢竟他們的胃只有他們的拳頭大而已。

在對待孩子吃飯的問題上,分工一定要明確。家長負責做什麼飯,孩子負責吃什麼及吃多少。這會幫助孩子知道什麼是飢餓感,什麼是飽脹感,也就是說知道餓了的時候應該吃東西,飽了就不吃了。

研究證明家長對食物的選擇會直接影響孩子對食物的選擇。熟悉某種食物是不挑食的關鍵,想要讓孩子熟悉或嘗試某種食物,至少需要讓他們和食物接觸十次,甚至更多。

如何讓孩子喜歡上各種食物?

首先家長要吃不同種的食物。

讓孩子參與準備食物的過程,這會增加孩子想嘗試自己做的飯的機會。

避免在孩子面前表達對某種食物的厭煩,孩子會受你的影響而不去嘗試那種食物。

孩子挑食的原因及應對辦法:

1、有的孩子對味道、嗅覺及食物的質地很敏感。

-給孩子每餐都準備幾樣他喜歡的食物;

-溫和地向他介紹一種他沒嘗試過的食物。記住!你需要讓他接觸至少十次他才會嘗試;

-準備飯菜時要記住孩子對食物質地的喜好,如孩子不愛吃糊狀的食物就要給做成塊兒狀的,愛吃糊狀的就把新的食物弄成糊狀一點點地加進去。

2、有些孩子挑食和他的脾氣秉性有關,這就是他們看世界的角度。

-試試把新的食物放在他們喜歡的食物旁邊,鼓勵孩子摸一摸、問一問或舔一下;

-不要老是單獨給孩子做飯,鼓勵他吃和其他人一樣的食物,只是他那份別太鹹了,慢慢他可能會喜歡上全家人都喜歡的食物;

-讓孩子參與做飯,他在這個過程中可以觸控食物、聞到食物的芳香,這會讓他們更想嘗一嘗這些食物。

3、有些孩子看著挑食,但實際上是他們想自己吃飯而不是被餵飯。可以試試:

-給他們些安全的手指食物讓他們自己吃;

-讓他們自己拿勺子吃,這會讓他們的控制慾得到滿足;

-讓孩子選擇想吃什麼。

4、有些孩子太過活躍,他們看似挑食實際上是他們坐不了太久。可以試試:

-在孩子坐到餐椅之前就把食物擺好,別等到他坐在那兒了才開始擺食物;

-吃飯時間短些,比如說就十分鐘,讓孩子決定什麼時候他吃完;

-家裡放一些健康的食品,如水果及蔬菜,讓孩子可以隨時拿到;

有些孩子也許有身體的問題,如消化及吞嚥的問題或感統失調,此時需要及時就醫。

關於挑食,哪些是不該做的?

強迫孩子吃

強迫只能是適得其反,孩子吃的會更少。也會讓孩子學會依賴別人告訴他吃什麼及吃多少,這會養成不良的意識習慣,也會讓孩子變得不自信。

在吃飯這個問題上家長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角色,你只負責給孩子做什麼飯,孩子決定吃多少及吃什麼!這樣會讓孩子知道聽從自己身體的要求。

勸孩子吃或賄賂孩子

在孩子吃飯時嘮叨或提交換條件是非常糟糕的,如「你再吃點兒,一會就給你吃巧克力」,他們很快就會學會利用吃飯來提各種不合理要求。

對待挑食家長大可不必緊張,這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階段,要有足夠的耐心。

強迫孩子或賄賂孩子不但不能讓他們吃得更多反而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還是適可而止,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我家孩子挑食怎麼辦,我的孩子挑食怎麼辦?

孩子挑食比較嚴重,主要考慮是脾胃不好,沒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導致出現的情況。平時主要就是注意儘量不要讓孩子邊玩邊吃飯,同時也要注意不要給孩子經常吃一些零食,必須等孩子飢餓的時候再進行進食,這樣才能夠起到提高食慾的作用。對付挑食的孩子,和應對其他行為問題 比如反抗和逆反 一樣,需要春風化雨,少給孩子壓...

孩子偏食挑食怎麼糾正?小孩偏食挑食怎麼辦

兒童在進食方式上有明顯的偏食 挑食 貪食 常吃零食的毛病,這是孩子與大人不同之處。偏食 挑食 貪食 常吃零食都對身體健康不利,作為孩子的家長應幫助他們糾正這些毛病,做到全面科學進食,才有利於健康生長。1 孩子不愛吃飯的行為,家長不要哄騙也不許諾 威脅,不然孩子便會將吃飯當做 用吃飯來與大人講條件。對...

孩子偏食 挑食如何糾正怎麼辦?小孩偏食挑食怎麼辦

孩子偏食 挑食應注意以下兩點 一 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 1 保證規律的用餐時間 2 可以計劃每天3餐 2 3次小吃 點心,儘量避免含食品新增劑的食物 3 鼓勵嘗試新的食物 千萬別因為一次拒絕而放棄這種食物,可以隔一段時間再次嘗試,一般直到15次左右孩子果斷拒絕該種食物時,才放棄嘗試 4 除了正常飲食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