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軟體發展前景,計算機軟體發展前景

2022-03-01 02:44:15 字數 4712 閱讀 7099

1樓:筍乾包紮

自20世紀中期,計算機技術由軍事領域逐步擴充套件到國民經濟各個領域並迅速發展起來,可以說,時至今日,人類現代生活幾乎離不開計算機技術。從廣度上看,計算機技術已經滲透到國民經濟和百姓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並且融入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中;從深度來看,計算機早已不僅僅是一種計算工具,作為人腦智力的擴充和延伸,在資料通訊、經濟管理、工農業生產、工程設計、醫療診斷以及文化教育等各項事業中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軟體技術作為資訊科技的核心,是指計算機系統執行某項任務所需的程式、資料及文件的集合。隨著計算機應用需求的日益增長、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和計算機硬體環境的升級換代,網路技術應用的快速發展,軟體產業發展成為知識生產型、先導性、戰略性的新興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新的增長點,也成為世界各國競爭的焦點之一。近年來,軟體產業也逐漸成長為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支柱性產業,加快了我國資訊化建設程序。

1 計算機軟體技術發展現狀

(1)國外軟體技術發展現狀。在目前全球軟體產業發展領域,美國無疑是發展最為成熟的,近年來,印度、中國軟體產業的發展也比較迅速。世界各國對計算機軟體技術發展都十分重視,並出臺了一系列國家級別的軟體開發的政策,並投資了相應的人力物力。

大多數國家把開發重點優先放在了對基礎軟體的研發以及計算機軟體開發方法上。當前備受國際關注的it前沿技術與關鍵技術主要有:大規模網路體系;高階計算(虛擬計算、網格計算、雲端計算、泛在計算);系統晶片(整合晶片);軟體工程;知識處理(海量資料庫和資料探勘);高效系統;高可靠軟體和系統;移動和無線通訊;開放原始碼;面向服務的體系結構等。

(2)國內軟體技術發展現狀。我國軟體產業自上世紀70年代中期起步,隨著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發展,我國軟體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現在己發展成為國家戰略性先導產業。2023年中國軟體產業規模達到5834億元,到2023年達到9513億元 ,2023年超過1萬億元。

在全國範圍內初步形成了北京、上海、江蘇、杭州、濟南等l1個國家軟體產業基地。我國軟體產業在規模高速增長的同時,產業結構不斷完善,逐步形成了軟體科研和技術、基礎軟體和應用軟體、軟體應用、軟體人才培養全面覆蓋、產業鏈配置相對齊全、完整的產業結構體系。目前,我國軟體產業發展正處於良性發展階段,軟體產業的規模、效益和出口額不斷擴大,軟體產品結構和層次不斷優化,從業人員素質和水平不斷提升。

2 我國計算機軟體技術發展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在政策層面,我國對軟體技術與產業發展給予了有力的指導和扶植,經過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國軟體技術與產業規模有了長足的進步,但面對全球軟體產業的迅速發展和日趨激烈的競爭態勢,挑戰依然嚴峻,目前,我國軟體技術發展存在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1)軟體人才結構性矛盾突出。目前,我國軟體業從業人員大多為從事基礎程式開發、軟體技術支援等方面的基礎性技術人員,而對於軟體技術研發具有引領作用的高層次科研人才卻極為稀缺,這成為嚴重製約我國軟體業發展的「瓶頸」。

此外,人才培養模式與企業市場實際需求之間存在偏差,在國際化的競爭背景下,我國熟悉軟體行業應用和國際經營的高階複合型人才缺乏,影響了軟體產業規模和層次的提升。(2)軟體產業核心技術缺乏。目前,我國軟體技術整體的技術研發水平和研究實力,特別是自主創新能力非常薄弱。

這導致我國軟體產業在全球軟體產業鏈中處於中下游環節,所生產的產品層次和品質處於市場的最低端,核心技術缺乏,甚至在一些關鍵性、前沿性、戰略性軟體領域還處於空白狀態。另一方面,我國有不少軟體生產企業依然是小作坊式的經營和運作,未引入現代企業機制,重複的進行一些附加值低、經濟效益差,市場前景不看好的工作。此外,核心技術的缺乏不僅不利於國產軟體產業的健康和長遠發展,同時也對國家資訊保安構成一定的隱患。

(3)軟體產業產品體系不合理。我國軟體產業發展自起步以來,雖然取得了很大的進步,但我國軟體產業發展結構不合理,缺乏龍頭企業,軟體產業國際影響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待進一步提高。同時,我國軟體企業發展缺乏長遠規化,只著眼於眼前低層次的發展,開發的產品缺乏國際市場競爭力。

此外,我國軟體產業和企業規模受限,雖發展迅速但未形成以產品研發為中心,以專業化服務體系為支撐的現代發展模式。(4)軟體產業發展環境有待優化。多年來,在國內一直存在著「重硬體、輕軟體」的片面觀點,對軟體業發展的重視程度和投入程度明顯不足。

同時在國內軟體業發展中,低價傾銷、惡性競爭、軟體盜版等現象層出不窮,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漠視,導致企業在軟體業的技術開發方面,投入不足,長期以往便形成惡性迴圈,軟體產業的技術研發能力止步不前,目前,我國軟體開發產品尚未形成多領域、多元化發展的格局。此外,我國支援軟體產業基礎技術研發、海外市場拓展、投融資等方面服務機制存在缺陷,不利於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軟體技術、產品的研發及產業化,制約了軟體產業的國際化程序。

3 計算機軟體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

(1)網路化趨勢。網路化是資訊時代的基本特徵,軟體產業的發展也由「以機器為中心」向「以網路為中心」的變革。隨著泛在網、物聯網的發展及「雲端計算」、「移動計算」等技術的成熟,軟體網路化成為新趨勢,網路化軟體產品分發迅速、使用便捷、收費靈活、防盜版等特點正改變著軟體的模式。

(2)服務化趨勢。軟體服務化的一種主流模式就是元計算,它是指在高層系統軟體控制下各種伺服器形成一個具有計算資料處理能力的服務「環境」,被看作是下一代internet技術發展的目標,推進了軟體系統的發展趨勢開始從集中的主機環境轉變為客戶網路結構。在此趨勢下,軟體服務所提供給客戶的體驗成為市場競爭的關鍵性因素。

(3)智慧化趨勢。嵌入式系統的方興未艾為軟體產業智慧化發展帶來巨大機會。隨之智慧化的研發和應用,提高了資源配置效率,提高了資訊系統的自適能力,擴大了意識思維的領域。

多**、數字化等資訊科技促進了計算機網、通訊網和電視網日趨融合,也推進了軟體開發語言高階化、發工整合化的發展。(4)開放化趨勢。開放化的主要表現是軟體產品標準化和軟體源**開放。

開放源**軟體,降低了軟體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壁壘,為打破作業系統領域的壟斷創造了條件。linux就是一個開放式的作業系統,具有**開放、分散式開發環境的特點。以開放源**軟體為基礎發展軟體產業是推動我國軟體產業開放化的重要途徑。

(5)融合化趨勢。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將推動應用軟體需求的增長,傳統意義上的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等「硬裝備」轉化為數字化、智慧化、網路化的「軟裝備」的核心技術,促進了軟體產業與其他產業之間的融合不斷深化。軟體企業適應市場需要不斷拓展並升級其產品領域、推進產業鏈和叢集式發展,以形成行業競爭的新優勢。

2樓:秒懂百科

計算機軟體專業:是電腦科學的一個分支

計算機專業真的發展前景好嗎?

3樓:xiaoyn1994丶風

計算機類屬於大類學科專業,我國部分高等院校對本科專業按計算機類專業大類招生。學生進校後,在大學

一、二年級接受基礎課和通識教育,從大學三年級開始,按照學院專業分流方案,結合學生興趣、學習成績和職業發展進行專業選擇並進入相應專業學習。

根據國家教育部最新發布的《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顯示,計算機類下屬細分專業有軟體工程、網路工程、資訊保安、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等熱門細分專業。

從全國開設計算機類細分專業的高校數量情況來看,全國共有952所高校開設電腦科學與技術這一細分專業;其次是軟體工程,有584所高校開設了該專業。由於我國大部分高校實行的是學生直接進入細分專業授課模式,部分高校實行學生先進入大類專業授課後再細分專業的模式,因此統計資料中開設細分專業的高校數量與大類有所不同。

就業方向:硬、軟體為主流,集中在計算機軟體領域

據悉,計算機類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在畢業後可從事硬體、軟體、網路、資料庫等方向職業,可在硬、軟體企業、國家機關及各大中型企業的資訊科技部門等從事硬、軟體工程領域的技術開發及管理等工作。

從計算機類專業的本科生畢業期望從業方向來看,該類專業的本科畢業生較期望從事硬/軟體工程師,遊戲設計/開發更是成為近幾年的熱門就業趨勢。另外,計算機類應屆生還期望從事偏市場類的職業,如:it專案經理。

據職友集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我國19%計算機類專業本科畢業生在計算機軟體行業就業,18%在新能源行業就業,16%在網際網路/電子商務行業。

在就業區域分佈上,我國計算機類專業本科畢業生就業區域集中在北上廣深這四大一線城市,佔比56%,其中北京(20%)排在第一。大量的網際網路企業聚集在北上廣深,一線城市對於技術型人才需求量較大。其次是新一線城市杭州,佔比8%。

就業前景:就業率和月收入穩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目前,我國計算機類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高於全國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的水平。在全國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的水平出現下滑的情況下,2015-2017屆全國計算機類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仍呈波動上升趨勢,2017屆就業率提升至95.2%。

從細分專業來看,2017屆軟體工程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就業率為96.7%,還高於計算機大類專業的整體平均水平。

另外,我國計算機類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月收入也同樣高於全國本科畢業生畢業半年後的水平。2015-2017屆全國計算機類本科生畢業半年後月收入穩步上升,2017屆月收入為6056元。在細分專業上,2017屆資訊保安和軟體工程本科生畢業半年後月收入均高於大類專業的整體平均水平,分別為6386元、6259元。

——以上資料**於前瞻產業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

4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計算機就業還是非常不錯的,計算機就業一直是比較好的,計算機也一直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力量,發展前景也是比較不錯的

5樓:鄭州千鋒教育

你好,it計算機軟體行業一直是比較熱門的行業,想選擇學習一門計算機技術,首先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只要努力去學,有足夠的意志力,找一個合適的平臺,系統的學習一下,還是會有很大的收穫。

如果你想要專業的學習一下,更多需要的是付出時間和精力,一般在2w左右,4-6個月時間不等。千鋒的課程很不錯,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去實地看一下,先好好試聽之後,再選擇適合自己的。只要努力學到真東西,前途自然不會差。

計算機硬體與計算機軟體的區別,計算機軟體和硬體的區別

簡單的舉例說 計算機硬體就象是你的胳膊,計算機軟體就象是你的思維 注意 不是指大腦,是思維!沒有思維控制,胳膊就是一堆死肉 沒有胳膊做出反應,思維也就毫無用處。一句話 摸得到的是硬體 摸不到的是軟體 不要那麼祥細吧 就一句話吧 看得到拿得到的就是硬體 拿不到的就是軟體 計算機軟體和硬體的區別 計算機...

計算機軟體系統的組成和功能,計算機軟體系統的組成部分有哪些?

所謂軟體是指為方便使用計算機和提高使用效率而組織的程式以及用於開發 使用和維護的有關文件。軟體系統可分為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兩大類。1系統軟體 系統軟體由一組控制計算機系統並管理其資源的程式組成,其主要功能包括 啟動計算機,儲存 載入和執行應用程式,對檔案進行排序 檢索,將程式語言翻譯成機器語言等。實...

計算機軟體的學習,計算機軟體開發怎麼學習?

我本身也是一名計算機專業方向的學生,從我的角度看,其實那方面只要你能做好就不怕找不到工作,但就像你說的 第一項那就根本沒有技術含量,學好了 你也很難 憑他找到好的工作 那是文員必備的技能 還是要往深度發展比較好,動畫製作挺賺錢,但要有好的美術功底,圖形設計也是一樣的 一切還喲啊看你現在的學歷還有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