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轉繼承,什麼是轉繼承?

2022-03-01 23:42:29 字數 4623 閱讀 7762

1樓:生活少女小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後,遺產分割之前,因為某種緣故尚未實際取得遺產而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其應繼承份額轉由他的法定繼承人繼承。大多數國家的繼承法對轉繼承有明確的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沒有規定轉繼承問題,但最高人民法院在《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2條中規定:

(1)基礎不同。代位繼承是基於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事實而發生的,而轉繼承則是基於繼承人後於被繼承人死亡的事實而發生的。

(2)繼承人不同。代位繼承只能是被代位繼承人的晚輩直系血親;而轉繼承人可以是被繼承的晚輩直系血親,也可以是被繼承人的其他法定繼承人。

(3)適用範圍不同。代位繼承只適用於法定繼承,而轉繼承既可以適用於法定繼承,也可以適用於遺囑繼承和遺贈。

轉繼承適用條件: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2]  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五十二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權,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該條款適用條件如下:

1、繼承人於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分割前死亡。

2、繼承人未喪失繼承權,也未放棄繼承權。

在具備轉繼承的條件,適用轉繼承時,轉繼承人繼承被轉繼承人應繼承的遺產。在法定繼承中,轉繼承人應繼承的為被繼承人的應繼份額;若被轉繼承為遺囑繼承人,則其依合法遺囑應繼承的遺產由轉繼承人承受。

以上內容參考:中國人大網—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的通知

2樓:華律網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實際接受遺產的已死亡的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稱為轉繼承人。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若干問題的意見》第52條規定:

「繼承開始以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第一,轉繼承權必須是在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分割財產以前死亡方才產生。如果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則為代位繼承了,第二,轉繼承人的份額僅以已死亡的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份額為限。

第三,如果已死亡的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後才明確表示放棄遺產,那麼就不存在轉繼承的問題。第四,轉繼承不僅存在於法定繼承中,而且存在於遺囑繼承之中。遺囑繼承人在繼承開始以後,財產分割以前死亡的,他的法定繼承人同樣可轉繼承遺囑繼承人的那份該繼承的遺產份額。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一條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繼承法》的規定,轉繼承不受次數限制。只要繼承人沒有喪失繼承權且沒有明示放棄繼承權,就有權主張遺產分割,因此,在遺產分割前被繼承人死亡的,可以一直轉繼承。

4樓:小貝的玩具

代位繼承與轉繼承的區別,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什麼是轉繼承? 30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繼承法》的規定,轉繼承不受次數限制。只要繼承人沒有喪失繼承權且沒有明示放棄繼承權,就有權主張遺產分割,因此,在遺產分割前被繼承人死亡的,可以一直轉繼承。

6樓:華律網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死亡,其繼承的遺產份額轉由其繼承人承受的一種連續繼承形式。我國《繼承法》沒有明確規定轉繼承製度,但根據《繼承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的,就視為接受繼承。

若此時繼承人不幸去世,則繼承的遺產份額將發生連續繼承。值得注意的是,在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中,均存在轉繼承,甚至在遺贈中,受贈人表示接受遺贈並在遺產分割前不幸去世的,接受遺贈的權利也移轉給受贈人的繼承人。轉繼承製度實際上在我國已得到確認,轉繼承人能夠繼承繼承人的全部財產。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二十五條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放棄繼承的,應當在遺產處理前,作出放棄繼承的表示。沒有表示的,視為接受繼承。

受遺贈人應當在知道受遺贈後兩個月內,作出接受或者放棄受遺贈的表示。到期沒有表示的,視為放棄受遺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52.

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53.繼承開始後,受遺贈人表示接受遺贈,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接受遺贈的權利轉移給他的繼承人。

7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說所謂轉繼承就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分割前死亡的,該繼承人應當繼承的遺產份額由其繼承人繼承。

轉繼承的條件:

(1)繼承人在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分割前死亡;

(2)死亡的繼承人未放棄繼承;

(3)轉繼承人只能承受被轉繼承人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4)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都適用;

轉繼承與代位繼承與轉繼承的區別

(1)繼發生的根據不同

代: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

**繼承人後於被繼承人死亡,且為放棄繼承權;

(2)兩者死亡的繼承人範圍不同

代: 死亡的繼承人(被代位人)只能被繼承人的晚輩直系血親;

**可以是被繼承人的所有繼承人;如配偶、父母、子女均可;

(3)兩者繼承遺產的權利主體不同

代:代位繼承人是被代位人的晚輩直系血親

**轉繼承人是繼承人死亡時生存的所有法定繼承人(4)兩者適用的範圍不同

代:適用於法定繼承;

**法定、遺囑均可

8樓:小貝的玩具

代位繼承與轉繼承的區別,到底有什麼區別呢?一起來了解一下

9樓:宦怡乜杉月

轉繼承是指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 放棄 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或者繼承開始後,受贈人表示接受遺贈,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接受遺贈的權利移轉給他的繼承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的一種繼承方式。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52條: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

2、通俗講就是,a死了,他的兒子b有繼承權,但還沒拿到遺產的時候,b也死了,那麼又轉到b的兒子c身上了,這就是轉繼承。

什麼是轉繼承?以及轉繼承的適用範圍。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江平先生觀點,轉繼承是指,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繼承人死亡的,其繼承財產由其他繼承人繼承。

13樓:【傳承

1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遺產分割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轉繼承人就是實際接受遺產的死亡繼承人的繼承人。

2適用範圍:可同時適用法定繼承和遺囑繼承。

【北京傳承專家團隊】

民法裡什麼是轉繼承?

14樓:中顧網鮑毅律師

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轉繼承人就是實際接受遺產的死亡繼承人的繼承人。

15樓:痞子愛咖啡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轉繼承人就是實際接受遺產的死亡繼承人的繼承人。

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五十二條規定「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權,並於遣產分割前死亡,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和第五十三條規定「繼承開始後,受贈人表示接受遺贈,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接受遺贈的權利移轉給他的繼承人」的規定,轉繼承有以下的特徵:

一、 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後,遺產分割之前,繼承人也相繼死亡,才發生轉繼承;

二、 只有繼承人在前述的時間內死亡而未實際取得遺產,而不是放棄繼承權;

三、 只能由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直接分割被繼承人的遺產;

四、 轉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其被轉繼承人應得的遣產份額;

五、 轉繼承人可以是被繼承人的直系血親,也可以是被繼承人的其他法定繼承人。

什麼是轉繼承,轉繼承如何發生,轉繼承有哪些效力

16樓:未來法律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舉個簡單的例子,父親死後,兒子在接受父親留下的財產前也死了,有孫子繼承父親有權繼承的財產。

轉繼承有以下的特徵:

一、 只有在被繼承人死亡之後,遺產分割之前,繼承人也相繼死亡,才發生轉繼承;

二、 只有繼承人在前述的時間內死亡而未實際取得遺產,而不是放棄繼承權;

三、 只能由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直接分割被繼承人的遺產;

四、 轉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其被轉繼承人應得的遺產份額;

五、 轉繼承人可以是被繼承人的直系血親,也可以是被繼承人的其他合法繼承人。

如何理解 轉繼承的客體,即轉繼承人承受的是被轉繼承人應取得的遺產

一 何謂轉繼承 轉繼承,是指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後實際接受遺產前死亡,該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代其實際接受其有權繼承的遺產。轉繼承人就是實際接受遺產的死亡繼承人的繼承人。實際接受遺產已死亡的繼承人的合法繼承人稱為轉繼承人,已死亡的繼承人稱為被轉繼承人。轉繼承是繼承遺產權利的轉移,只不過是繼承開始後,繼承人尚...

什麼是繼承,什麼是繼承法?

繼承是指財產所有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按照法律的規定或依死者生前遺囑將死者遺留下來的財產轉移給他人的一項法律制度。死亡的人遺留下來的財產及財產權利 如債權 被稱為遺產 遺留有財產或財產權利的死亡人,稱為被繼承人 按照法律規定或遺囑繼承遺產的人被稱為繼承人。繼承法正是調整上述主體之間發生的財產繼承關係的...

你認為繼承家業是繼承什麼,關於繼承家業的問題?

繼承與傳承家風家訓,守住 發展 壯大 家業 產業 凝結與凝聚親情。並非單純的繼承財產或物產。關於繼承家業的問題?因為你還小啊,所以你爸不跟你聊家業的問題,你可以從基層做起,然後慢慢的跟你爸爸有更多的話題幫助他搭理生意。用詞錯誤,繼承與家業合用不匹配。不如說接手 掌管,不過也得等你有能力了 自己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