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是什麼,什麼是摩擦力?

2022-02-16 01:19:41 字數 5388 閱讀 9088

1樓:永恆的小強

1.摩擦力

(1)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

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2.滑動摩擦力

(1)定義: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

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

小.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

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

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

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

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一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

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當木塊受到拉力

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一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

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

「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3.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是由兩個相互靜止的物體相互作用產生的。

2樓:俟香巧翦國

摩擦力是一種常見的物理現象。讓我們舉一些例子。

當你在路面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存在摩擦力(靜摩擦力),你的腳才不會在地上打滑。相反,當你在雪地、冰面或極光滑的地磚上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摩擦力太小,一不小心,就會滑到。這一正一反的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對於我們走路來說,摩擦力是必不可少的。

不僅是在兩個物體間發生相對運動的情況下存在摩擦力,而且,在兩個互相接觸但未發生相對運動的物體之間也存在摩擦力。你之所以能夠站在斜坡上而不滑下來,是由於你的鞋底與坡有足夠大的摩擦力。你之所以能夠用釘子把兩塊木板釘在一起,是由於釘子與木板有足夠大的摩擦力。

實際上,只要兩個物體互相接觸,而且它們有相對運動的趨勢,就一定存在摩擦力。

由此我們可以說,阻礙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間相對運動(或者阻礙它們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就叫摩擦力

3樓:風河白樂

通俗地講,在乒乓球運動中,摩擦力就是指乒乓球表面與球拍接觸的薄厚,一定的範圍內,越薄說明摩擦力越輕,越厚則摩擦力要強,如果過度接觸球體表面會產生相反的結果,會使球發生偏移從而造成不理想的後果!

4樓:糜雯君賀寶

是一個與力的方向相反的阻力~比如你能站起來~就是地面對你腳的摩擦力。

5樓:修智敏沃仲

一般認為,摩擦力的產生,是因為物體的表面不光滑。甲、乙兩個物體接觸時,由於擠壓,兩個物體的凹凸部分相咬合,甲物體要發生運動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乙物體對甲物體的相對運動有一種阻礙作用,這就是摩擦力。

6樓:仲潔曲辰

摩擦力是兩個非光滑的物體接觸並相對運動時所產生的力,摩擦力是性質力,它可以表現為阻力也可以表現為動力。不能一味的說有摩擦力就不好。

摩擦力可以分為滑動摩擦力,靜摩擦力,滾動摩擦力等。詳細見課本!

7樓: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之間產生的。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相對於另一個物體滑動的時候,要受到另一個物體阻礙它相對滑動的力,這種力叫滑動摩擦力。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之間產生的。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相對於另一個物體有相對滑動趨勢的時候,要受到另一個物體阻礙它相對滑動的力,這種力叫靜摩擦力。

什麼是摩擦力?

8樓:易書科技

隨便給桌子一個推力,桌子卻不見得移動。可是根據牛頓第二定律,桌子既然受力,它就應該獲得加速度,就應該移動呀!莫非牛頓第二定律錯了?

不,牛頓第二定律並沒有錯,而是我們推桌子的同時,地面「悄悄地」給桌子使了一個作用力——靜摩擦力,它也是摩擦力的一種。這個摩擦力的大小正好與我們對桌子的推力大小相等,方向和推力相反,使桌子所受合力為零。由第二定律可以斷言,它的加速度應該為零,桌子就必然保持不動。

看來,要推動桌子而桌子不動,這是摩擦力從中作怪!

一個物體一旦運動起來,依照慣性定律就應該沿著這個方向永遠勻速運動下去。可是,開動起來的汽車、火車、飛機如果關閉發動機,它們都會慢慢停下來的。原來,這也是摩擦力在從中作怪!

為了消除摩擦力的作用,推動一個笨重的物體需要花很大力氣,甚至可以使我們累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為了消除摩擦力的作用,需要不斷供給汽車、火車、飛機以汽油、煤、油、柴油。要不是摩擦力在從中搗亂,每年全世界可以節約多少煤和石油啊!

由於摩擦力的存在,衣服會被磨破,鞋底會被磨穿,自行車輪胎會被磨平;由於摩擦力的存在,機器上的軸承將被磨損而縮短使用壽命。為了減少摩擦,需要對軸承加潤滑油。由於摩擦力的存在,要伴隨產生熱現象,這又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損耗。

有的機器運轉時間長了,發熱過於厲害,還得停下來讓它冷卻,這就將寶貴的時間浪費了。摩擦力造成的損失,一樁樁、一件件,它給人們帶來了許多麻煩。似乎它是一個多餘的,令人討厭的「東西」。

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動腦筋的偏見。

在許多場合,我們是離不開摩擦力的。只是我們習以為常,也就想不起它的存在,想不到它的重要。可是,一旦摩擦力從自然界、從日常生活中消失,那我們將會困難重重。

不相信嗎?讓我們來看看沒有摩擦力的世界吧。

你愛江山如畫的祖國嗎?愛。愛那氣勢磅礴的泰山,愛那滾滾東流去的長江、黃河,愛那美如織錦的桂林山水,愛那一馬平川的內蒙古大草原,愛那大興安嶺的蒼蒼林海,也愛那南國鬱鬱蔥蔥的原始大森林。

可是,如果失掉了摩擦力,地面上不會有高山,地球只能是一個光滑的圓球,在這個光滑的圓球上,植物無法生根,動物也無法生存,美的大自然也消失了。

你愛學習、工作和參加運動嗎?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應該積極鍛鍊身體,奮發學習,辛勤勞動。可是,如果摩擦力消失了,到處比冰面還要光滑,人無法走路,車輛無法前進;倘若一旦運動起來,人或車無論如何也停不下來,只好一直向前,向前……空氣中沒有了對物體的阻力,雨天,下落的雨滴會把你砸壞!

沒有摩擦,房屋將倒塌,機器零件將鬆散……所有的物體都將向低處滾去。還有更糟糕的事情,線、繩之間沒有了摩擦,布織不了,衣服做不成,即使有了衣服,也釘不上鈕釦。就連吃飯,也是異想天開了。

我們無法拿起任何東西,我們能拿東西靠的就是摩擦力,摩擦力來自物體本身的凹凸和我們手上的指紋,這下好,物體光滑,我們也沒有了指紋,想拿東西卻和它作用不上,只能乾著急,不僅拿不起東西,擰蓋子扭把手,一系列的力的作用都無法進行;生活處處困難重重。想寫字卻拿不起筆,筆又不能和紙產生摩擦寫字;想吃飯碗筷卻拿不住,筷子怎麼也夾不住菜;想喝水又提不起杯子;想穿衣服卻拿不起穿不上;想工作勞動,但任何工具都一次次從手上滑落……這樣的話,人們會多麼無助。如果沒有了摩擦,那麼以後我們就再也不能夠欣賞美妙的用小提琴演奏的**等,因為弓和絃的摩擦產生振動才發出了聲音。

總之,假如沒有摩擦的存在,那麼人們的衣食住行都很難解決。如果衣食住行、學習、生活、工作、勞動等所有方面人們都受拿不起東西這個因素困擾,人們還怎麼有最基本的生存,更別提發展了。

有資料說,某國家已研製出所謂的「超潤滑材料」,可將它用到軍事上,一旦戰爭爆發,將這種超潤滑材料灑到對方的公路上、鐵路的鐵軌上和飛機起飛的跑道上,使對方的戰車、運兵車、火車無法執行,軍用物資無法運送,飛機不能起飛而失去制空權……用以謀求戰爭的勝利,這種超潤滑材料所起的作用還真有點戰略意義呢!

我們可能幻想過如果沒有摩擦,幹什麼事情都將不會有阻力,可等我們真正到了沒有摩擦力的世界,才感受到摩擦力的重要。摩擦力有利也有弊,人類離不開摩擦力。當然,我們可以慶幸,自然界處處有摩擦。

現在,我們應該明白了,摩擦力在許多場合是有利的,而在許多場合它又是有害的。因此,我們要研究它的規律,揚其長,避其短。人走路時腳與地面摩擦,人拿東西時手與物體摩擦,剎車時也需要摩擦。

所以,在瞭解了摩擦力的功過後,在生活中應該儘量讓它立功,減少它的過錯。感興趣的同學們日後通過刻苦學習和研究,也可以找到能將摩擦力的負作用降低的方法。

9樓:小居微課

三種重要的力之摩擦力——靜摩擦力

摩擦力是什麼?

10樓:禽天藍暨衣

1、摩擦力

(1)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2、滑動摩擦力

(1)定義: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一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

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一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3、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是由兩個相互靜止的物體相互作用產生的。

4、滾動摩擦力

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作無滑動的滾動或有滾動的趨勢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滾動摩擦」。

摩擦力問題,摩擦力問題?

物體剛剛放在傳送帶上時,受到向前的摩擦力。因為傳送帶在運動,物體剛開始相對於地面速度為0 所以與傳送帶之間存在摩擦力,向前做加速運動,當物體運動速度與傳送帶一樣的時候,即一起做勻速直線運動,他們之間是沒有摩擦力的。同樣的道理,ab一起做勻速運動,ab間沒有摩擦力,如果是ab從靜止開始一起運動,那麼a...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加速運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減速運動時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同 天啊!這句話是誰告訴你的!錯了!摩擦力與相對運動的趨勢相反!和物體運動方向,加速或減速,沒有直接聯絡!要分情況分析,關鍵看相對運動的趨勢如何1 1.比如說一個物體豎直上拋時,在上升過程中摩擦力是向 下 的,下降時摩擦力是向 上 的!這裡,...

初中物理,摩擦力合力,初中物理物體摩擦力

答案 20n 0n 30n 0n 30n 20n 50n只解釋最後一空吧,因為箱子是運動的,所以受滑動摩擦30n,與運動方向相反 當用20n的力拉箱子時,箱子減速,但仍然是向前運動的,故摩擦力向後,拉力也向後,故合力是50n。此時是指不受其它拉力時的合力。不明追問。1 20n 0n 靜摩擦力,靜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