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分為

2022-06-28 14:10:14 字數 936 閱讀 8418

1樓:過經鬆向山

1全部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運動時,

在兩個物體接觸面會產生一種阻礙運動的力叫摩擦力。例如:日常生活中汽車在公路上行駛是靠汽車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向前行進的。摩擦通常分為滑動摩擦、滾動摩擦和靜摩擦幾種。

我們知道踢出去的足球會慢慢停下來,是由於受到摩擦力的作用。用力推一輛汽車,沒有推動,也是由於摩擦力的作用。切磚表演,也是憑藉摩擦作用,能把磚一塊塊地粘在一起,直到粘一大疊而不掉下來。

摩擦力,在雜技演員手中可以造成許多奇妙的景象。火車頭對車廂的拉力**於火車車輪和鐵軌之間的摩擦力。風吹過海面時,風對海面的摩擦力以及風對海浪迎風面施加的壓力,迫使海水向前移動,便形成了風海流。

在摩擦層裡,風走在粗糙不平的地表面,受到摩擦力的作用,風速不得不減小下來。由於地表粗糙程度不一,摩擦力的大小不同,風速減小的程度也就不同。一般來說,陸面摩擦力比海面大;而在陸面上的摩擦力,山地又比平原大,森林又比草原大。

摩擦力不僅會削弱風速,同時也干擾了風向,

木匠在把木板磨光滑的工作中,是用砂紙在木板上靠砂紙和木板產生的摩擦力將木板打磨平滑的;

汽車發動機靠與皮帶的摩擦力將動能傳給發電機發電;人們洗手時雙手摩擦把手上的灰塵洗掉;洗衣機洗衣時轉動使衣服和水產生摩擦;吃東西時牙齒和食物發生摩擦;用拖把擦地;用布擦桌子;用板擦擦黑板都會產生摩擦力。在我們的生活中只要物體相互接觸都會產生摩擦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滾動摩擦、滑動摩擦

3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 滑動摩擦 滾動摩擦高中階段 只學習2種 靜摩擦 滑動摩擦

來自

4樓:kiss萢萢餹溈裝

靜摩擦 滑動摩擦 滾動摩擦

摩擦力問題,摩擦力問題?

物體剛剛放在傳送帶上時,受到向前的摩擦力。因為傳送帶在運動,物體剛開始相對於地面速度為0 所以與傳送帶之間存在摩擦力,向前做加速運動,當物體運動速度與傳送帶一樣的時候,即一起做勻速直線運動,他們之間是沒有摩擦力的。同樣的道理,ab一起做勻速運動,ab間沒有摩擦力,如果是ab從靜止開始一起運動,那麼a...

摩擦力是什麼,什麼是摩擦力?

1 摩擦力 1 定義 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 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2 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 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2.滑動摩擦力 1 定義 當一...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加速運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減速運動時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同 天啊!這句話是誰告訴你的!錯了!摩擦力與相對運動的趨勢相反!和物體運動方向,加速或減速,沒有直接聯絡!要分情況分析,關鍵看相對運動的趨勢如何1 1.比如說一個物體豎直上拋時,在上升過程中摩擦力是向 下 的,下降時摩擦力是向 上 的!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