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的故事,摩擦力的不利與有利的例項 10個

2022-07-01 19:45:15 字數 5480 閱讀 7034

1樓:塗塗土土

早晨,我感到一身寒冷,睜開眼睛一看,被褥全掉在地上。我一動身體,整個床架都鬆開了,我於是滑倒在地上。我想站起來,卻感到十分困難,我費了好大的勁硬是按地站起來。

一個噴嚏,我好像被人推了一下,向後滑到了牆上……媽呀!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啊?」這到底是怎樣的世界呢?

哦,原來這位同學描寫的是一個沒有摩擦力的世界。「被褥掉地」,是身體與被褥之間沒有摩擦;「床架鬆動」,是沒有摩擦,床就不能裝配;「站不起來」,是腳與地面之間沒有摩擦;「一個噴嚏」,向前噴出一股氣體,由於氣體的反作用,且人與地面之間無摩擦,人就被推向後滑。

假如地球上沒有摩擦力,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假如沒有摩擦力,我們就不能走路了,因為既站不穩也無法行走。比如在冰上步行,由於冰滑,走不多遠就累得滿頭大汗。

如果沒有摩擦力的話,道路比冰還滑,那時人們只有伏倒在地上才會覺得好受些,假如沒有摩擦力,鏍釘就不能旋緊,釘在牆上的釘子就會自動鬆開而落下來,椅子都要散開來,並且會在地上滑過來,滑過去,根本無法使用……

2樓:思零碎

當年諸葛亮和劉備打天下,張飛和關羽不相信諸葛亮,和他的矛盾很大。一次諸葛亮利用摩擦力的原理使張飛和關羽信服自己,終於化解了這些矛盾,成功地和劉備一起打天下了。

3樓:紫雪冰情

定義和解釋:

(1)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摩擦力在本質上是由電磁力引起的。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兩物體相互接觸.

第二:兩物體相互擠壓,發生形變,有彈力.

第三:兩物體發生相對運動或相對趨勢.

第四:兩接觸面不光滑.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有彈力的地方不一定有摩擦力

但,有摩擦力的地方一定有彈力

摩擦力是一種接觸力,還是一種被動力

解決此類問題方法:有主動力或主動先決條件入手,進行受力分析

常用方法:假設法——假設力存在的方法

[編輯本段]生活中的摩擦力

摩擦力是一種常見的物理現象。讓我們舉一些例子。

當你在路面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存在摩擦力(靜摩擦力),你的腳才不會在地上打滑。相反,當你在雪地、冰面或極光滑的地磚上行走時,由於鞋底與「地面」之間摩擦力太小,一不小心,就會滑到。這一正一反的兩方面經驗告訴我們,對於我們走路來說,摩擦力是必不可少的。

不僅是在兩個物體間發生相對運動的情況下存在摩擦力,而且,在兩個互相接觸但未發生相對運動的物體之間也存在摩擦力。你之所以能夠站在斜坡上而不滑下來,是由於你的鞋底與坡有足夠大的摩擦力。你之所以能夠用釘子把兩塊木板釘在一起,是由於釘子與木板有足夠大的摩擦力。

實際上,只要兩個物體互相接觸,而且它們有相對運動的趨勢,就一定存在摩擦力。

由此我們可以說,阻礙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間相對運動(或者阻礙它們相對運動趨勢)的力,就叫摩擦力。

[編輯本段]滑動摩擦力

定義或解釋:

(1)當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隻跟法向正壓力n大小和接觸面的性質(動摩擦因數)有關。接觸面相同時,法向正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法向正壓力相同時,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的表觀接觸面積無關。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一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

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一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的表觀接觸面積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編輯本段]靜摩擦力

定義或解釋:

(1)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叫做「靜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①接觸面是粗糙的;

②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③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3)靜摩擦力的方向:

①方向:跟接觸面相切(如果接觸面是曲面,則為該曲面的切線方向),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所謂的相對,是以施加摩擦力的施力物體為參考系。

②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4)靜摩擦力的大小:

①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即使物體由靜止變為運動的最小力,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略大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最小滑動摩擦力)。

②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一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可以是零和最大靜摩擦力之間的任一數值。

(5)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編輯本段]滾動摩擦力

物體滾動時,接觸面一直在變化著,物體所受的摩擦力,稱為「滾動摩擦力」。它實質上是靜摩擦力。接觸面愈軟,形狀變化愈大,則滾動摩擦力就愈大。

一般情況下,物體之間的滾動摩擦力遠小於滑動摩擦力。在交通運輸以及機械製造工業上廣泛應用滾動軸承,就是為了減少摩擦力。例如,火車的主動輪的摩擦力是推動火車前進的動力。

而被動輪所受之靜摩擦則是阻礙火車前進的滾動摩擦力。

生活中有關摩擦力的例子

4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的例制子有:

1、剎車:不bai管是自行車還是汽車,在剎

du車的時候

zhi都是與摩dao擦力有關的,摩擦力越大,阻力就越大,剎車效能就越好。

2、鞋底:我們的鞋底都有各種不同形狀的防滑設計,這就是為了加大摩擦力,從而使我們在走路的過程中,不那麼容易滑倒。

3、溜冰:溜冰的時候,不論是冰刀還是帶滑輪的溜冰鞋,都是儘可能的減少了鞋子與地面的摩擦力,摩擦力越小,我們滑動的就越順暢。

4、冰壺:冰壺是一種投擲性競賽專案,比賽雙方利用摩擦力,可以調整自己的投擲力度,以及在投擲之後,根據需要改變地面摩擦力,從而改變冰壺的走向,使冰壺到達自己理想的目的地。

5、飛機:飛機在飛行的過程中,與大氣會產生摩擦,摩擦力越大,阻力越大,飛機所需要的動力就越大,飛機的動力大於摩擦力的時候,飛機才能順利在天上飛行。

5樓:哈哈大da大

1、車子陷在泥bai裡,掂上草,使車du子出來,增zhi大摩擦。

2、在皮dao帶傳動中,拉回緊皮帶並在皮帶上答塗「皮帶蠟」增大摩擦。

3、在機器轉動部分安裝滾動軸承並加潤滑油,減小摩擦。

4、汽車輪胎上面的花紋增大摩擦力為了防滑。

5、廚房浴室的地板經常因沾溼而容易滑倒,穿著有深刻花紋的拖鞋可增加抓地力而避免滑倒。

減小的:

6、體操運動員手擦化石粉,增大摩擦力。

一個物體在另一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稱為滑動摩擦。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增大有利摩擦的方法有:增大壓力、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的大小等。減小有害摩擦的方法有:

a、減小壓力。b、使物體與接觸面光滑。c、使物體與接觸面分離。

d、變滑動為滾動等。

6樓:匿名使用者

1:塑bai料瓶蓋上有一些豎du紋,增大摩擦zhi。

2:機械手錶戴久了要給它dao上油,減小內摩擦。

3:車容子陷在泥裡,掂上草,使車子出來,增大摩擦。

4:在皮帶傳動中,拉緊皮帶並在皮帶上塗「皮帶蠟」增大摩擦。

5:在機器轉動部分安裝滾動軸承並加潤滑油,減小摩擦。

6:車輪上的花紋,增大摩擦。

7:磁懸浮列車,減小摩擦。

8:給二胡的弓上塗松香,增大摩擦。

9:車輪作成圓的,減小摩擦。

10:用滑輪溜冰鞋走路,減小摩擦。

7樓:炒

什麼都是有摩擦力的 不然不會靜止在

寫出生活中利用摩擦力的四個例子 ,並簡要說出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1馬路上結冰的時候,可以在冰面上撒一些細沙,就更安全2.騎自行車踩剎車,這就是利用摩擦力來剎車的.3.

車輪上製造花紋,以增加與地面的摩擦力.4.馬路上撒沙子,增大接觸面粗糙程度

9樓:胖仔

手在桌面上摩擦,用摩擦。

摩擦力的不利與有利的例項---10個

10樓:來自虎丘山有上進心的袁術

【有益摩擦】

① 走路時,鞋與地面之間的摩擦;

② 手握筷子時的摩擦;

③ 爬樹時,人與樹之間的摩擦;

④ 手拿油瓶時的摩擦;

⑤ 剎車時,車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

⑥ 用鉛筆寫字時,鉛筆尖與紙之間的摩擦;

⑦ 用小刀削鉛筆時,鉛筆與小刀之間的摩擦;

⑧ 用黑板擦擦黑板時,黑板擦與黑板之間的摩擦;等等。

【有害摩擦】

① 機器的運動部件間產生的摩擦;

② 自行車的軸與軸承間的摩擦;

③ 人拉笨重的物體時,物體與水平地面間的摩擦;

④ 滑雪時,滑雪板與雪面間的摩擦;等等。

11樓:唯櫻

有利:走路

剎車有害:磨損

列舉摩擦力對人類有益的例子。4例

12樓:

走路:腳底與路面間的摩擦力

開車:車輪與路面間的摩擦力

皮帶傳動:皮帶與輪間的摩擦力

手握筷子時的摩擦;

爬樹時,人與樹之間的摩擦;

手拿油瓶時的摩擦;

剎車時,車輪胎與地面間的摩擦;

用鉛筆寫字時,鉛筆尖與紙之間的摩擦;

用小刀削鉛筆時,鉛筆與小刀之間的摩擦;

用黑板擦擦黑板時,黑板擦與黑板之間的摩擦;

等等等等.

摩擦力問題,摩擦力問題?

物體剛剛放在傳送帶上時,受到向前的摩擦力。因為傳送帶在運動,物體剛開始相對於地面速度為0 所以與傳送帶之間存在摩擦力,向前做加速運動,當物體運動速度與傳送帶一樣的時候,即一起做勻速直線運動,他們之間是沒有摩擦力的。同樣的道理,ab一起做勻速運動,ab間沒有摩擦力,如果是ab從靜止開始一起運動,那麼a...

關於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加速運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反,減速運動時摩擦力與運動方向相同 天啊!這句話是誰告訴你的!錯了!摩擦力與相對運動的趨勢相反!和物體運動方向,加速或減速,沒有直接聯絡!要分情況分析,關鍵看相對運動的趨勢如何1 1.比如說一個物體豎直上拋時,在上升過程中摩擦力是向 下 的,下降時摩擦力是向 上 的!這裡,...

摩擦力是什麼,什麼是摩擦力?

1 摩擦力 1 定義 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 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2 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 擠壓 第二,接觸面不光滑 第三,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2.滑動摩擦力 1 定義 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