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當前所看到的長城是哪個朝代的遺址

2022-03-05 16:32:08 字數 4883 閱讀 1082

1樓:吃不了兜著走

根據歷史文獻記載,修建長城超過5000公里的有二個朝代:一是秦始皇時修築的西起臨洮,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二是漢朝修築的西起河西走廊,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在1萬里以上。這些長城的遺址分佈在我國今天的北京、甘肅、寧夏、陝西、山西、內蒙古、河北、新疆、天津、遼寧、黑龍江、湖北、湖南和山東等10多個省、市、自治區。

由於年代久遠,早期各個朝代的長城大多數都殘缺不全,儲存得比較完整的是明代修建的長城,所以人們一般談的長城指的是明長城,所稱長城的長度,也就的是明長城的長度,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鴨綠江畔。

國家文物局和國家測繪局2023年4月18日聯合公佈,明長城東起遼寧虎山,西至甘肅嘉峪關,從東向西行經遼寧、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青海十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6個縣域,總長度為8851.8千米。經過壕塹359.

7千米,自然天險2232.5千米。

國家文物局2023年6月5日在北京居庸關長城宣佈,歷經近5年的調查認定,中國曆代長城總長度為21196.18千米,分佈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陝西、甘肅、青海等15個省市自治區,包括長城牆體、壕塹、單體建築、關堡和相關設施等長城遺產43721處。這是中國首次科學、系統地測量歷代長城的總長度。

國家文物局曾於2023年首次公佈明長城調查資料,中國明長城總長度為8851.8千米。而此次長城的調查和認定,不僅認定了明代長城的長度,還開展了秦漢及其他時代長城的資源調查。

2樓:小子

我們現在看到的長城是明朝的 秦建的長城 後面的朝代又重新修建加固的

我們今天所說的長城是指哪個朝代修築的長城 長城的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歷史意義就是在當時的冷兵器時代能夠起到軍事防衛,保護城牆內的人民百姓的正常生活生產秩序。

現實已經沒有當時的軍事意義了,但是仍可以做為那個時代的產物起到旅遊開發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存的長城遺蹟主要為始建於14世紀的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遼東虎山,全長8851.8公里,平均高6至7米、寬4至5米。

5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現實意義:長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結晶,認識瞭解長城有助於我們牢記歷史,學習祖先們的偉大的精神,勇於進取,開拓未來。(教科書答案)

存的長城是哪個朝代修建的?我們今天看到的萬里長城始建於何時,連潔於什麼時期,完善於哪個朝代?

6樓:尤文名宿c羅

現存的長城是明朝修建的,我們今天看到的萬里長城始建於戰國,連線於唐朝時期,完善於宋朝。

7樓:厲甫龍

我自己寫的,樓主給分

我們今天看到的始建於春秋戰國,是各個諸侯自己建自己的,後來秦始皇統一,連線了長城,此後各個朝代都在完善長城,直到清朝康熙皇帝認為修也沒有意義,於是停止了完善。

8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樓的基礎上補充一點,現在所看到的多為明長城

長城是哪個朝代修建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是長城修築史上的極盛時期.歷數各個朝代,明長城修築的時間最長規模最大,質量最高,建築也最為精美.長城高大雄偉,形成中國北部東西向的堅強防線.

級別:學弟 2023年9月15日 明代是中國修築長城的第三個高峰,「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是明初確定的三大國策,而「高築牆」又居首位。自其建國第一年即派徐達築城,直至清兵已經入關,山海關的工程尚未結束。

一般常謂明長城西起嘉峪關,東至山海關。其實,在山海關外尚有經遼陽附近、遼寧與青林交界處、直抵寬甸滿族自治縣鴨綠江畔的虎山南麓的長城。明長城全長達3150餘公里。

不過後者工程質量多數不如關內的堅固,但也有很具特色者,如錦州附近的九門口長城水關,跨河而過,是迄今保留下來的屈指可數的水關。 到了明代,特別是戚繼光主持修建長城後,對烽燧制度加以改進,使之更加完善:烽燧點燃的堆數改依來敵數量而定,並且同時鳴放火炮,這便在光之外又增加了聲音作為傳播資訊的媒介。

成化二年(2023年)規定:來敵若約百人,舉一烽,同時鳴炮一響;來敵若約500人,則二烽二炮;若千人以上,則三烽三炮;5000人以上,四烽四炮;若萬人以上則為大舉來犯,五烽五炮。煙高易散,烽數難辨,更在燃料中雜以硝、硫、灰、鉛粉、紫粉、麻油、黃丹、瀝青、樺皮、、青黛等,使之分別呈現黑、白、紫、青、紅五色,即可醒目易辨。

如此則不僅可知有敵犯境,而且可知來敵數量,即可調集己方將士,確保萬無一失。 「轟」的一聲,北岔口長城邊的採石場炸開了石洞,「嘩啦啦」一聲,清脆的城牆石塊紛紛塌落。昨日青銅峽文物所副所長謝小燕嘆道:

「寧夏的『八達嶺』經不起這樣的折磨啊!」 這段長城位於青銅峽北岔口與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交界處,修建於明代嘉靖年間,為土築和石砌城牆。土城牆基寬6米,高8米;石砌城牆高3.6米,基寬2.5米。

北岔口長城隨山勢走向而修築,氣勢磅礴,綿延40公里,素有寧夏的「八達嶺」之稱,是目前北方地區僅次於北京八達嶺長城的一段明長城。

10樓:娛樂解說課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西周時期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公里。

自秦始皇以後,凡是統治著中原地區的朝代,幾乎都要修築長城。計有漢、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宋、遼、金、元、明、清等十多個朝代,都不同規模地修築過長城。從修築長城的統治民族看,除漢族之外,許多少數民族統治中國的朝代也修長城,而且比漢族統治的朝代為多。

清康熙時期,雖然停止了大規模的長城修築,但後來也曾在個別地方修築了長城,可以說自春秋戰國時期開始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沒有停止過修築。據歷史文獻記載,有20多個諸侯國家和封建王朝修築過長城,若把各個時代修築的長城加起來,有10萬里以上,其中秦、漢、明3個朝代所修長城的長度都超過了1萬里。

中國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內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南、山東、湖北、湖南等省、市、自治區都有古長城、烽火臺的遺蹟。

現存的長城是哪個朝代修建的

11樓:永遠不回頭浩浩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公元前七八世紀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千米。

修建長城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紀的周代。當時周宣王為防禦北方民族的侵襲曾修建了列城和烽火臺。公元前七八世紀,許多諸侯國都修建了自己的長城,以防鄰國的人侵。

最早建築的是公元 7世紀的楚長城,其後齊、韓、魏、趙、燕、秦、中山等大小諸侯國家都相繼修築長城以自衛。據文獻記載和遺蹟顯示:楚長城西起湖北竹山,跨漢水,越鄧縣、內鄉嶽山至沁陽,總長近500千米;齊長城起於今山東平陰,經泰安、萊蕪、章丘、淄川、臨胸、安丘、諸城,至膠南入海,總長達500千米;魏長城起自華山,沿黃河北行,長300千米;燕長城有兩道,南長城長約250千米;北長城長約650千米。

這時的長城長度都較短,從幾百千米到l000~2000千米不等,史稱「先秦長城」。

公元前22l年,秦始皇滅六國,統一天下。為了鞏固統一帝國的安全和生產的安全,防禦北方強大匈奴遊牧民族奴隸主的侵擾,便大修長城,在把秦、燕、趙等國北部的長城連線起來的基礎上,還加以增築、擴建,築成西起臨洮東達遼東的秦長城。長城的修建客觀上起到了防止匈奴南侵,保護中原經濟文化發展的積極作用。

秦長城只有遺蹟殘存。

自秦始皇以後,凡是統治著中原地區的朝代,幾乎都要修築長城。計有漢、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宋、遼、金、元、明、清等十多個朝代,都不同規模地修築過長城,其中以漢、金、明三個朝代的長城規模最大。

漢長城是歷史上最長的長城,全長近一萬公里,西起大宛貳師城,東至黑龍江北岸,古絲綢之路有一半的路程就沿著這條長城。至今,散佈在新疆至河北數省、自治區之間的漢長城烽火臺遺蹟仍處處可見。此後,北魏、隋朝都有修築長城的記載。

公元5~7世紀,北魏、北齊、北周相繼修築的長城各有650、l000和l500千米。公元l2世紀,金代也在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至外貝加爾地區修築長4000多千米。到了明代,為了防禦韃靼、瓦刺族的侵擾,從沒間斷過長城的修建,從洪武至萬曆,其間經過20次大規模的修建,工程延續200多年。

明朝初期修建的長城東起鴨綠江,西達祁連山麓,全長7300多千米;中葉以後經過修繕的自山海關至嘉峪關一線的長城比較完好,便被人誤為是歷史上長城的起點、終點。清朝康熙時期,雖然停止了大規模的長城修築,但後來也曾在個別地方修築了長城。可以說自春秋戰國時期到清代的2000多年一直沒有停止過對長城的修築,現存長城主要為明長城。

長城是由城牆、敵樓、關城、墩堡、營城、衛所、鎮城烽火臺等多種防禦工事所組成的一個完整的防禦工程體系。這一防禦工程體系,由各級軍事指揮系統層層指揮、節節控制。以明長城為例,在萬里長城防線上分設了遼東、薊、宣府、大同、山西、榆林、寧夏、固原、甘肅等九個軍事管轄區來分段防守和修繕,稱作「九邊重鎮」,每鎮設總兵官作為這一段長城的軍事長官,受兵部的指揮,負責所轄軍區內的防務或奉命支援相鄰軍區的防務。

明代長城沿線約有100萬人的兵力防守。總兵官平時駐守在鎮城內,其餘各級**分駐於衛所、營城、關城和城牆上的敵樓和墩堡之內。

12樓:暗夜霏霏

大部分都是明長城,在黃土高原與內蒙古高原的交界處,就是黃河"幾"字形大拐彎處,有秦長城,是秦朝時,秦始皇用戰國時期各國修的長城連在一起而成的。

另,據說,在長白山附近,有一段水下長城,不知朝代。

1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建的,秦始皇把長城連起來,現存的是明時修的。

14樓:北天雕晗情

應該是明代、

明長城、

秦朝也修築了~

但是據說後來被摧毀了~

15樓:斬風

一般都是明長城,秦漢的長城大都坍塌了,至於戰國的,大概成了塵埃吧

16樓:仲珊雨亭

戰國時期——————————。

現存的長城是哪個朝代修建的,北京現存的長城是哪個朝代修建的?

長城是中國也是世界上修建時間最長 工程量最大的一項古代防禦工程。自公元前七八世紀開始,延續不斷修築了2000多年,分佈於中國北部和中部的廣大土地上,總計長度達50000多千米。修建長城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世紀的周代。當時周宣王為防禦北方民族的侵襲曾修建了列城和烽火臺。公元前七八世紀,許多諸侯國都...

蘇軾是哪個朝代的人,蘇軾是哪個朝代的

蘇軾 1037 1101 中國 北宋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嘉祐 宋仁宗年號,1056 1063 進士。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諷刺新法而下御史獄,貶黃州。宋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 穎州,官至...

哪個朝代和北魏是並立的,北魏是哪個朝代?

北魏 386年 557年 是北朝時代位於今日華北地區的第一個王朝。它存在的時間長,所以經歷了南方好幾個朝代 東晉 316年 420年 南朝宋 420年 479年 中國南北朝時代南朝的第一個朝代,因皇族姓劉,也稱 劉宋 南齊 公元479 502年 是中國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二個朝代,也是南朝四個朝代中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