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構件中鋼筋佈置在受拉區的目的是

2022-03-06 09:32:09 字數 5519 閱讀 51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樑內鋼筋的配置

樑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屬於受彎構件。在其內部配置的鋼筋主要有:縱向受力鋼筋、彎起鋼筋、箍筋和架立筋等。

1、縱向受力鋼筋:佈置在樑的受拉區,主要作用是承受由

彎矩在樑內產生的拉力。

2、彎起鋼筋:彎起段用來承受彎矩和剪力產生的主拉應力,彎起後的水平段可承受支座處的負彎矩,跨中水平段用來承受彎矩產生的拉力。彎起鋼筋的彎起角度有45º和60º兩種。

3、箍筋:主要用來承受由剪力和彎矩在樑內產生的主拉應力,固定縱向受力鋼筋,與其它鋼筋一起形成鋼筋骨架。鋼箍的形式分開口式和封閉式兩種。一般常用的是封閉式。

4、架立筋:設定在樑的受壓區外緣兩側,用來固定箍筋和

形成鋼筋骨架。

(二)板內鋼筋的配置

板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屬於受彎構件。板內配置有受力鋼筋

和分佈鋼筋兩種。

1、受力鋼筋:沿板的跨度方向在受拉區配置。單向板沿短向佈置,四邊支承板,沿長短邊方向均應佈置受力筋。

2、分佈筋:佈置在受力筋的內側,與受力筋垂直。分佈筋的作用是將板面上的荷載均勻地傳給受力鋼筋,同時在澆注混凝土時固定受力筋的位置,且能抵抗溫度應力和收縮應力。

(三)柱內鋼筋的配置

柱在鋼筋混凝土構件中起受壓、受彎作用。柱根據外形不同有普通箍筋柱和螺旋箍筋柱兩種。柱內配置的鋼筋有縱向鋼筋和箍筋。

縱向鋼筋主要起承受壓力的作用,箍筋起限制橫向變形,有助抗壓強度提高,對縱向鋼筋定位並與縱筋形成鋼筋骨架的作用。柱內箍筋應採用封閉式。

(四)牆內鋼筋的配置

鋼筋混凝土牆內根據需要可配置單層或雙層鋼筋網片,牆體鋼筋網片主要由豎筋和橫筋組成。豎筋的作用主要是承受水平荷載對牆體產生的拉應力,橫筋主要用來固定豎筋的位置並承受一定的剪力作用。在設定雙層鋼筋網片的牆體中,為了保證兩鋼筋網片的正確位置,通常應在兩片鋼筋網片之間設定撐鐵。

2樓:南方飛虹

鋼筋混凝土構件中鋼筋佈置在受拉區的目的是承受由彎矩在樑內產生的拉力,被稱為縱向受力鋼筋。

鋼筋混凝土構件中鋼筋屬於受彎構件。在其內部配置的鋼筋主要有:縱向受力鋼筋、彎起鋼筋、箍筋和架立筋等。

3樓:摩鑲煒

混凝土主要承受壓力,受壓能力強受拉能力差。而鋼筋的受壓受拉強度都很高,將鋼筋放在構件的受拉區使其承擔拉力,混凝土則只承擔拉力,就將大大提高構件的承載能力,從而減小構件的斷面尺寸。

4樓:海

混凝土的特點就是承受壓力好,而抗拉抗裂性不好,而鋼筋則相反受拉效能好,而軸心受壓比較差,所以鋼筋砼的結合就互相彌補了,樑頂受到均布荷載或集中力作用下時,樑頂受壓而樑底受拉,所以樑底的受力鋼筋一般比較多,樑跨中鋼筋上部都在1/3處截斷了,就是這個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抗壓不抗拉,所以鋼筋在受拉區代替混凝土抗拉。

6樓:w御風者

因為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很小,鋼筋的抗拉強度比混凝土要大的多。

7樓:士慕山

通俗的講是混泥土受壓但不拉 混泥土能承受壓應力遠要高於拉應力

8樓:幽玉淚

肯定是加強補充混凝土的脆性(利用鋼筋的抗拉韌性使構件受彎強度增大)

混凝土構件中的受拉區和受壓區怎麼區別?

9樓:小凝聊娛樂

一、受力出現的部位不同

受拉區的鋼筋一般出現在下部分,受壓區的鋼筋出現在上部。在支座處,會出現負彎矩,正好反過來,支座處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二、在偏心受壓構件的距離不同

遠離受力的一邊一般為受拉(根據偏心大小,也可能受壓),靠近受力的一邊則為受壓。

三、在樑中的位置不同

在樑上部的是受壓鋼筋(樑中一般很少用到),在樑的下部的是受拉鋼筋。

受力柱的受力分為大小偏心受壓;大偏心的話一般遠離受力的一側鋼筋受拉,靠近的一側鋼筋受壓。小偏心的話比較麻煩一點,分全截面受壓和部分截面受壓。全截面受壓的話,柱內所有鋼筋都承受壓力。

部分截面受壓的話,遠離受力點的鋼筋可能受壓也可能受拉。

擴充套件資料

樑板鋼筋的受拉區和受壓區

工程專業名詞:在混凝土構件的樑、板、牆、中,沿順長方向佈置的承受拉力的鋼筋。

樑縱向受拉鋼筋大致可以分為以下:樑上角貫通縱筋,舊時稱架立筋;樑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扁擔筋;樑支座上部二排非貫通縱筋,俗稱二排扁擔筋;以n打頭引導的受力腰筋;樑下部二排縱筋:以前叫二排主筋;樑底部縱筋,以前叫主筋。

一般來說,放在樑的上部的位於支座附近的,以及放在樑的下部的位於跨中附近的均為縱向受拉鋼筋。放在樑的下部的位於支座附近的,以及放在樑的上部的位於跨中附近的均為縱向受壓鋼筋。

板縱向受拉鋼筋總分為:板支座上部非貫通縱筋,俗稱扣筋或蓋子筋;板底部縱向鋼筋。

牆縱向受拉鋼筋也分為:牆豎向垂直分佈鋼筋;牆橫向水平分佈鋼筋。

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下方及樑的支坐的上方的鋼筋是受拉;一般在樑的跨中的上方及樑的支坐的下方的鋼筋是受壓。

10樓:系咯無聊了

1、在樑中的區別

在樑上部的就是受壓區(樑中一般很少用到),在樑的下部的就是受拉區。

2、在偏心受壓構件中的區別

遠離受力的一邊一般為受拉區(根據偏心大小,也可能受壓),靠近受力的一邊則為受壓區。

3、根據受力分析

受拉區一般出現在下部分,受壓區出現在上部。但在支座處,會出現負彎矩,正好反過來,支座處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11樓:匿名使用者

板:單向板,那麼平行於短跨方向的鋼筋是受力筋(受拉鋼筋)。雙向板,那麼短跨方向的鋼筋全部是受力筋(受拉鋼筋)。

以佈置上來區分:正彎矩筋佈置在下的鋼筋為受力筋(受拉鋼筋),在之上垂直分佈的鋼筋為分佈筋,

負彎矩筋(如懸挑板 )相反,在下的鋼筋為分佈筋,在之上的鋼筋為受力筋(受拉鋼筋)。至於樑,在樑跨中部,樑的中和軸下部為受拉區域,樑的中和軸上部為受壓區域,但是在樑的支座處一般來說樑的上部受拉下部受壓,因此,在樑的跨中樑上部的鋼筋為受壓鋼筋,樑下部的鋼筋為受拉鋼筋,在樑的支座處,樑的上部受拉。

12樓:閃亮登場

受拉鋼筋就是處於受拉區承受拉力的鋼筋,受壓鋼筋就是處於受壓區承受壓力的鋼筋。在樑中比較好區別,在樑上部的就是受壓鋼筋(樑中一般很少用到),在樑的下部的就是受拉鋼筋。

在偏心受壓構件中,遠離受力的一邊一般為受拉(根據偏心大小,也可能受壓),靠近受力的一邊則為受壓.一般要根據構件的受力來具體分析,最好是要自學力學,否則光知道受拉受壓還是沒有多大的用樑;受拉鋼筋一般出現在下部分,受壓鋼筋出現在上部,但在支座處,會出現負彎矩,正好反過來,支座處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建築工程中受拉鋼筋是什麼?

13樓:最強大腦花

拉鋼筋:在結構中以力學方向起到拉伸的鋼筋。相反則為受壓鋼筋。

一般鋼筋多為受拉,很少受壓。對於樑來說, 根據樑的受力特點,在樑跨中部,樑的中和軸下部為受拉區域,樑的中和軸上部為受壓區域,但是在樑的支座處一般來說樑的上部受拉下部受壓,因此,在樑的跨中樑上部的鋼筋為受壓鋼筋,樑下部的鋼筋為受拉鋼筋,在樑的支座處,樑的上部受拉,樑的下部受壓。

受拉鋼筋在鋼筋混凝土結構起到的作用就是拉力,比如在簡支樑底設定的鋼筋,當樑上面出現荷載時,樑產生向下垂直的內力,這時樑底鋼筋就受到拉作用力,因此該鋼筋卻為受拉鋼筋。受壓鋼筋通常指樑上部鋼筋,柱筋(縱筋即受拉也受壓)。所以受拉鋼筋與受壓鋼筋均是因受力而得名的。

14樓:

問題可以分幾個情況來回答:

1、當樑為懸挑樑時,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2、當樑為簡支樑時,上部鋼筋在兩端1/3範圍內受拉,在中間1/3範圍內受拉,下部鋼筋與其相反。

上面1、2兩種情況適用於荷載方向為自上而下。

當樑為基礎樑時,因為荷載方向為自下而上,所以,鋼筋受拉、壓情況與1、2項反。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中受壓區設定縱向預應力鋼筋,其預應力筋是受拉還是受壓,為什麼要在受壓區設定? 5

15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如果只在拉區設定預應力筋,樑會向上起拱,在樑未負荷的時候上部混凝土受拉,如果拉區預應力比較大,上拱可能過大,最不利的情況是拉區混凝土可能開裂,這時候就需要在上部也施加預應力。預應力筋都是受拉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預應力鋼筋時受拉的,在構件的搬運吊裝過程中未防治意外發生,而設定的。我是這樣理解的。

鋼筋混凝土樑受拉區和受壓區怎麼區分?

17樓:馬壹恣

鋼筋混凝土樑受拉區和受壓區的區別如下:

1、定義上

受拉鋼筋就是處於受拉區承受拉力的鋼筋,受壓鋼筋就是處於受壓區承受壓力的鋼筋。

2、在樑中的區別

在樑上部的就是受壓鋼筋(樑中一般很少用到),在樑的下部的就是受拉鋼筋。

3、在偏心受壓構件中的區別

遠離受力的一邊一般為受拉(根據偏心大小,也可能受壓),靠近受力的一邊則為受壓。

4、根據受力分析

受拉鋼筋一般出現在下部分,受壓鋼筋出現在上部。但在支座處,會出現負彎矩,正好反過來,支座處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擴充套件資料

鋼筋混凝土樑內力分佈:

無論作強度、抗裂度、裂縫開展寬度和撓度計算,都必須首先確定結構在荷載作用下的內力。超靜定連續樑的內力分佈與各跨樑的剛度比值有關。

傳統的結構力學,將連續樑視為彈性勻質體,即假定樑的剛度不因力的大小及作用時間的久暫而改變,因此,內力與荷載之間具有線性關係。

但是,鋼筋混凝土連續樑在荷載作用下,由於混凝土的徐變變形、鋼筋的塑性變形及受拉區混凝土出現裂縫等因素的影響,都會引起樑的剛度和各跨剛度之間的比值發生變化,從而其內力的分佈規律將不斷偏離按彈性勻質體計算的分佈規律,這種現象稱內力重分佈。

在設計鋼筋混凝土連續樑時,恰當地考慮內力重分佈十分重要。因為一方面只有考慮內力重分佈才能正確地估計連續樑在使用荷載下的工作效能:抗裂度、撓度和裂縫開展寬度;另一方面,在按照結構的承載能力設計連續樑時,可根據內力重分佈的特點,對連續樑的內力加以調整。

如在相應增加跨中彎矩的前提下,適當減少支座彎矩,可收到節約材料、簡化配筋構造和便於施工的效果。

18樓:匿名使用者

顧名思義,受拉鋼筋就是處於受拉區承受拉力的鋼筋,受壓鋼筋就是處於受壓區承受壓力的鋼筋.在樑中比較好區別,在樑上部的就是受壓鋼筋(樑中一般很少用到),在樑的下部的就是受拉鋼筋.在偏心受壓構件中,遠離受力的一邊一般為受拉(根據偏心大小,也可能受壓),靠近受力的一邊則為受壓.

一般要根據構件的受力來具體分析,最好是要自學力學,否則光知道受拉受壓還是沒有多大的用樑 : 受拉鋼筋一般出現在下部分,受壓鋼筋出現在上部.但在支座處,會出現負彎矩,正好反過來,支座處上部鋼筋受拉,下部鋼筋受壓。

柱 : 柱的受力分為大小偏心受壓.大偏心的話一般遠離受力的一側鋼筋受拉,靠近的一側鋼筋受壓.

小偏心的話比較麻煩一點,分全截面受壓和部分截面受壓.全截面受壓的話,柱內所有鋼筋都承受壓力.部分截面受壓的話,遠離受力點的鋼筋可能受壓也可能受拉.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

鋼筋混凝土偏心受拉構件,判別大 小偏心受拉的根據是什麼

判別大 小偏心受拉鋼筋混凝土構件的根據有 軸向拉力的作用位置 截面是否存在受壓區 裂縫的發展過程和構件的破壞機理。1 小偏心受拉構件 當縱向軸力作用在兩側鋼筋以內時,截面在接近縱向拉力一側受拉,而遠離縱向拉力一側可能受拉也可能受壓。當偏心距較小時,全截面受拉,接近縱向力的一側應力較大,遠離縱向力的一...

關於鋼筋混凝土承臺鋼筋佈置的要求

短方向在上面,承臺和現澆板是相反的!我無知,雖然我是磚家 如圖,樁基承臺在廣聯達裡面如何佈置鋼筋?新建承臺,承臺下新建樁承臺單元,跳出的介面可以選擇配筋形式的。承臺按照鋼筋一次綁紮成型,混凝土澆築一次施工完成,施工過程中錯開混凝土的水化熱高峰時間,以減少混凝土水化熱的影響。混凝土分層澆築,分層振搗,...

鋼筋混凝土基礎屬於,鋼筋混凝土基礎屬於( )

出這個題的人一定是走後門混進老師隊伍的,當心誤人子弟。最有可能是正確答案的是c 這個是c 啊!承載式設計和地基變形設計!希望能幫到你 c 承載能力設計和地基變形設計 鋼筋混凝土基礎基礎剛性基礎的確根本區別在 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剛性基礎區別 鋼筋混凝土基礎又稱柔性基礎。除了能象剛性基礎 如磚基礎 砌石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