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加固用什麼,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加固方法主要有有哪些?

2021-03-19 18:19:40 字數 4943 閱讀 3015

1樓:匿名使用者

柱子包鋼,樑板粘鋼;樑板粘碳纖維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具體情況,採用不同方式。一般有結構粘鋼、貼上碳纖維、增大截面、增設支點、置換混凝土等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1.增大截面

2.樑柱包鋼

3.結構粘鋼

4.貼上碳纖維

5.預應力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加固方法主要有有哪些?

4樓:alone_樹

鋼筋混凝土結構直接加固方法有:

1、加大截面加固法

該法施工工藝簡單、適應*強,並具有成熟的設計和施工經驗;適用於樑、板、柱、牆和一般構造物的混凝土的加固;但現場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對生產和生活有一定的影響,且加固後的建築物淨空有一定的減小。

2、置換混凝土加固法

該法的優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且加固後不影響建築物的淨空,但同樣存在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的缺點;適用於受壓區混凝土強度偏低或有嚴重缺陷的樑、柱等混凝土承重構件的加固。

3、有粘結外包型鋼加固法

該法也稱溼式外包鋼加固法,施工簡便、現場工作量較小,但用鋼量較大,且不宜在無防護的情況下用於600c以上高溫場所;適用於使用上不允許顯著增大原構件截面尺寸,但又要求大幅度提高其承載能力的混凝土結構加固。

4、貼上鋼板加固法

該法施工快速、現場無溼作業或僅有抹灰等少量溼作業,對生產和生活影響小,且加固後對原結構外觀和原有淨空無顯著影響,但加固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膠粘工藝與操作水平;適用於承受靜力作用且處於正常溼度環境中的受彎或受拉構件的加固。

5、貼上纖維增強塑料加固法

除具有貼上鋼板相似的優點外,還具有耐腐濁、耐潮溼、幾乎不增加結構自重、耐用、維護費用較低等優點,但需要專門的防火處理,適用於各種受力材質的混凝土結構構件和一般構築物。

6、繞絲法

該法的優缺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適用於混凝土結構構件斜截面承載力不足的加固,或需對受壓構件施加橫向約束力的場合。

7、錨栓錨固法

該法適用於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c60的混凝土承重結構的改造、加固;不適用於已嚴重風化的上述結構及輕質結構。

5樓:閃亮登場

對於混凝土結構,選擇哪一種加固方法,應根據被加固的結構在承載力、剛度、裂縫或耐久性等方面的不足,並結合各種可加固方法的特點、適用範圍和施工可行性進行選擇。如對於裂縫過大而承載力滿足要求的構件,採用增加配筋的加固方法是不可取的,有效的方法是採用預應力加固;對於剛度不足的構件,可選擇增設支點、或加大截面加固法;而對於構件承載力不足,而配筋已達到超筋時,不能採用在受拉區增加鋼筋的方法,首先應先保證滿足截面條件。

混凝土結構常用的加固方法的特點和適用範圍如下:

混凝土結構常用的加固方法的特點和適用範圍

加固方法 主要特點 適用範圍

增大截面加固法 用同種材料加大構件截面面積,提高承載力 樑、板、柱、牆等一般材料

外粘型鋼加固法 在混凝土構件四周貼上型鋼,顯著提高承載力 構件受截面尺寸限制或需大幅度提高承載力。

預應力加固法 採用外加預應力的鋼拉桿或撐杆,使加固與解除安裝合二為一 提高承載力、剛度和抗裂性,加固後佔空間小,不宜用於收縮徐變大的混凝土結構中。

增設支點加固法 增設支點減小結構構件的計算跨度或變形,改變傳力途徑 空間不受限制的樑、板、桁架等構件。

貼上鋼板和纖維複合材料 在混凝土表面用結構膠貼上鋼板或纖維複合材料,提高承載力,用於受彎、受拉構件,替代鋼筋。

混凝土結構加固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1、加大截面加固法

該法施工工藝簡單、適應性強,並具有成熟的設計和施工經驗;適用於樑、板、柱、牆和一般構造物的混凝土的加固;但現場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對生產和生活有一定的影響,且加固後的建築物淨空有一定的減小。

2、置換混凝土加固法

該法的優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且加固後不影響建築物的淨空,但同樣存在施工的溼作業時間長的缺點;適用於受壓區混凝土強度偏低或有嚴重缺陷的樑、柱等混凝土承重構件的加固。

3、有粘結外包型鋼加固法

該法也稱溼式外包鋼加固法,受力可靠、施工簡便、現場工作量較小,但用鋼量較大,且不宜在無防護的情況下用於6000c以上高溫場所;適用於使用上不允許顯著增大原構件截面尺寸,但又要求大幅度提高其承載能力的混凝土結構加固。

4、貼上鋼板加固法

該法施工快速、現場無溼作業或僅有抹灰等少量溼作業,對生產和生活影響小,且加固後對原結構外觀和原有淨空無顯著影響,但加固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膠粘工藝與操作水平;適用於承受靜力作用且處於正常溼度環境中的受彎或受拉構件的加固。

5、貼上纖維增強塑料加固法

除具有貼上鋼板相似的優點外,還具有耐腐濁、耐潮溼、幾乎不增加結構自重、耐用、維護費用較低等優點,但需要專門的防火處理,適用於各種受力性質的混凝土結構構件和一般構築物。

6、繞絲法

該法的優缺點與加大截面法相近;適用於混凝土結構構件斜截面承載力不足的加固,或需對受壓構件施加橫向約束力的場合。

7、錨栓錨固法

該法適用於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0~c60的混凝土承重結構的改造、加固;不適用於已嚴重風化的上述結構及輕質結構。

間接加固的一般方法有:

1、預應力加固法

該法能降低被加固構件的應力水平,不僅使加固效果好,而且還能較大幅度地提高結構整體承載力,但加固後對原結構外觀有一定影響;適用於大跨度或重型結構的加固以及處於高應力、高應變狀態下的混凝土構件的加固,但在無防護的情況下,不能用於溫度在600c以上環境中,也不宜用於混凝土收縮徐變大的結構。

2、增加支承加固法

該法簡單可靠,但易損害建築物的原貌和使用功能,並可能減小使用空間;適用於具體條件許可的混凝土結構加固。

7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房屋加固方法

1.增設支點加固

建築加固的方法有很多,而增設支點是改變結構傳力途徑加固法的一種加固方式,是受力結構指通過增設支點(柱與托架)的辦法使結構受力體系(即計算簡圖)得以改變,因而也可以稱為增設支點加固法。

通過增設支承點來減小結構計算跨度、達到減小結構內力及相應提高結構承載力的加固方法,稱為增設支點加固法。其優點是受力明確,簡便可靠,且易拆卸復原,適用於對使用空間和外觀效果要求不高的樑、板、桁架、網架等水平結構構件加固。按支承結構的受力性質分為剛性支點和彈性支點。

2.粘鋼加固

粘鋼加固亦稱貼上鋼板加固,採用結構膠粘劑將薄鋼板貼上於原構件的混凝土表面,使之形成具有整體性的複合截面,以提高其承載力的一種直接加固方法。

3.鋼結構加固

鋼結構經可靠性鑑定需要加固時,應根據可靠性鑑定的結論和委託方提出的要求,有專業技術人員按照國家規範要求進行加固設計,且加固設計內容和範圍,可以是結構整體,也可以是區域性結構、特定構件或部位。

鋼結構加固設計需注意加固設計與加固施工方法應緊密結合,應採取有效措施,保證新增截面、構件和部件與原結構連線可靠,形成整體共同工作,以避免對未加固部分或構件造成不利影響。

通常情況下,鋼結構加固主要方法有減輕荷載、改變計算圖形、加大原結構構件截面和連線強度、阻止裂紋擴充套件等。當有成熟經驗時也可採用其它方法對鋼結構進行加固處理。

4.預應力加固

預應力加固即是通過施加體外預應力,改善或者調整原結構、構件的受力的一種間接加固方案。

5.增大截面加固

增大截面加固即採取增大混凝土結構或構築物的截面面積,從而提高其承載力、剛度和穩定性,或改變其自振頻率的一種直接加固法。

6.包鋼加固

外包鋼加固是將鋼板和角鋼外包於混凝土構件的表面,在砼鋼之間填充環氧樹脂漿液,充分利用鋼板優良的抗拉、抗壓效能及膠液優異的粘接強度,使鋼板和原混凝土構件共同工作,從而達到增強構件承載力及剛度的作用。

7.碳纖維加固

貼上碳纖維結構加固技術見指採用高效能粘結劑將碳纖維布貼上在建築結構構件表面,使兩者共同工作,提高結構構件的(抗彎、抗剪)承載能力,由此面達到對建築物進行加固、補強的目的。目前,碳纖維加固在建築加固中應用比較廣泛。

8.繞絲加固

所謂的繞絲加固就是通過纏繞退火鋼絲使被加固的受壓構件混凝土受到約束作用,從而提高其極限承載力和延性的一種直接加固方法。

9.地基加固

地基加固就是按照上部結構對地基的要求,對地基進行必要的加固,提高地基土的承載力,保證地基穩定,減少上部結構的沉降或不均勻沉降,消除溼陷性黃土的溼陷性及提高抗液化能力的方法。

10.置換混凝土加固

將原構件低強度或有缺陷區段的混凝土剔除,同時澆築同品種但強度等級較高的混凝土進行區域性增強,恢復使原構件的承載力的一種直接加固方法。

11.植筋加固

植筋加固是針對混凝土結構較簡單、有效的連線與錨固技術,既可植入螺栓式錨筋,也可植入普通鋼筋。

12.基礎加固

基礎加固是指在工程的建設中,由於勘察、設計、施工等種種使用不當或其他的原因導致增加荷載、糾傾、移位、改建、古建築保護,遭受鄰近新建建築深基坑開挖,新建地下工程或自然災害的影響等需對地基和基礎進行加固。

13.混凝土結構加固

混凝土結構主要是以混凝土材料為主,並根據需要原有結構配置並新增鋼筋、鋼骨、鋼管、預應力鋼筋和各種纖維,從而形成新的結構。通常情況下,混凝土結構的加固方法可分為直接加固和間接加固兩類,進行加固設計時可根據實際條件和使用要求選擇合適的方法和配套的技術。

14.砌體結構加固

砌體結構是否需要進行加固改造,應經結構可靠性鑑定確認。當確認需要加固時,確定加固設計的範圍,可按整幢建築物或其中某獨立區段確定,也可按指定的結構、構件或連線確定。

砌體結構的加固可分為直接加固與間接加固,在進行加固設計時,可根據既有建築物的結構特點、實際條件和使用要求選擇最佳的加固方法。直接加固宜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選用外加面層加固法、外包型鋼加固法、貼上纖維複合材加固法和外加扶壁柱加固法等。而間接加固宜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選用外加預應力撐杆加固法和改變結構計算圖形的加固方法。

15.裂縫修補加固

混凝土結構出現裂縫會導致整體構件強度和剛度的下降、加速鋼筋鏽蝕進度,嚴重縮短建築物使用壽命;因而,當建築物出現裂縫時應及時進行加固修復,恢復原混凝土結構的剛度和強度。對於那些承載力不足的裂縫,除了進行相應的修補外,還需要採取相應的加固措施。

內容**於網頁連結

鋼筋混凝土基礎屬於,鋼筋混凝土基礎屬於( )

出這個題的人一定是走後門混進老師隊伍的,當心誤人子弟。最有可能是正確答案的是c 這個是c 啊!承載式設計和地基變形設計!希望能幫到你 c 承載能力設計和地基變形設計 鋼筋混凝土基礎基礎剛性基礎的確根本區別在 鋼筋混凝土基礎與剛性基礎區別 鋼筋混凝土基礎又稱柔性基礎。除了能象剛性基礎 如磚基礎 砌石基...

什麼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圖,混凝土結構施工圖中,JZL,JCL,LPBZXBKZBBPB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就是施工單來位依據圖自示可以施工的設計院出的藍圖,施工圖中包含了建築施工圖和結構施工圖。其中結構施工圖中有鋼筋和混凝土的各種規格和工藝要求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中,jzl,jcl,lpb.zxb.kzb.bpb.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1 jzl 井字樑 鉸接 2 kzb 無樑樓蓋跨中板帶 3 jcl 樑板式...

什麼是混凝土平面結構表示方法,鋼筋混凝土梁平面表示法

是把結構構件的尺寸和配筋等,按照平面整體表示方法制圖規則,整體直接表達在各類構件的結構平面佈置圖上,再與標準構造詳圖相配合,即構成一套新型完整的結構設計。平法改變了傳統的那種將構件從結構平面佈置圖中索引出來,再逐個繪製配筋詳圖的繁瑣方法。說白了就是在結構平面圖上表達出立體的尺寸 配筋等。即平法,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