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之心是不是成語,是不是一個成語

2022-03-06 09:53:48 字數 1624 閱讀 4091

1樓:卡卡小笛

不是,只能稱作詞語。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是不是成語呢?

什麼成語是:()不()心

2樓:

詞不悉心 毫不關心 口不應心 漠不關心 漫不經心 力不從心 力不副心 死不甘心 手不應心

3樓:南陽白癜風醫院

力不從心 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ì bù cóng xīn,意思是指心裡想做某事,但是力量不夠

4樓:

這個成語應該是力不從心吧。

5樓:匿名使用者

力不從心,一不小心,

6樓:狸花貓的主人

力不從心,口不對心。

7樓:周偃竊糙絞

存心不良 存心:懷著某種心思或打算。指存著壞心眼。

居心不良 居心:存心;良:善。存心不善。指內心存在著惡意或陰謀。

民心不壹 人民的心意不一致。

人心不古 古:指古代的社會風尚。舊時指人心奸詐、刻薄,沒有古人淳厚。

貪心不足 貪得無厭,永不滿足。

賊心不死 不放棄壞念頭,而繼續做下去。

是不是一個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大力支援」不是成語,含「支援」的成語只有一個:

八方支援

bā fāng zhī yuán

【解釋】形容各方面都支援、援助。

【出處】無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各方面都支援【反義詞】隔岸觀火、袖手旁觀

【例句】一方有難,~

險死還生 是不是成語?

9樓:民生為本

不是成功,相近的有:

險象環生

[讀音][xiǎn xiàng huán shēng][解釋]危險的局面不斷產生。

[例句]運動員在風波迭起、~的時候,有一根經得起摔打的堅韌的神經。

10樓:匿名使用者

死還生不是成語,應該是險象環生四個成語。表示處境非常艱難,但卻生存了下來。

11樓:連盈護理床

在很危險的狀況下幾乎喪命後僥倖存活

衝上雲霄是不是成語,衝上雲霄是不是一個成語

不是。類似成語是 九霄雲外 動賓結構的詞語不是成語 一支火箭衝上雲霄打一成語 一飛沖天 y f i ch ng t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y f i ch ng ti n 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出 處 韓非子 喻老 雖無飛,飛必沖天 雖無鳴,鳴...

翻山過海是不是成語,翻山過海是不是一個成語

不是挨山塞海 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倒山傾海 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道山學海 道 學 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堆山積海 堆積的如山似海。原形容佔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恩山義海 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回山倒海 形容力量和氣勢極強大,能壓倒一切...

「聲譽日隆」是不是成語,「聲譽日隆」是不是一個成語

聲譽日隆 不是一個成語。聲譽日隆 讀音 sh ng y r l ng 意思是聲望與名譽每天都在增高。造句 1 雖聲譽日隆,仍上交不諂,下交不驕,重人間真情。2 以 三多 為特質的經濟格局形成,標誌著射陽工業轉型邁出關鍵一步,也讓昔日 煎鹽之地 的射陽在沿海開發中聲譽日隆。3 天賦和勤奮使他已經成為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