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雲總是浮在空中,云為什麼飄浮在天空?

2022-03-06 21:51:23 字數 3546 閱讀 263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這是因為空氣對雲滴有向上的浮力作用,同時雲滴下落時還受到空氣的阻力。這種阻力的大小與雲滴大小成正比,與下落的速度成正比。如果雲滴開始下落,浮力和阻力就起到阻擋作用。

當這兩個力的合力與雲滴受的重力相等時,它就以不變的速度下落。但是這個下落速度很小,每小時不足2米。同時雲滴在下落過程中,因壓縮而增溫,使雲滴由於蒸發又重新變成了水汽。

所以,人們從地面看上去,雲總是懸浮在天空中的。雲

2樓:生活達人一點通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提供解答。這就與雲的成因有關咯。

雲的形成主要是由水汽凝結造成的。

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動、植物的水分,隨時蒸發到空中變成水汽。水汽進入大氣後,成雲致雨,或凝聚為霜露,然後又返回地面,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後又再蒸發(昇華),再凝結(凝華)下降。

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後,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溼熱的空氣被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化為小冰晶。

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就是雲了。

看到上面的你就應該知道了,雲是水蒸氣的不斷抬升,先遇熱後遇冷,導致部分水蒸氣飽和而析出,就是我們看到的雲。所以我們只能在高空看到雲,也就是感覺到雲是漂在空中的,而水蒸氣在析出前是看不到的,所以我們不能在低空看到雲。

更多3條

云為什麼飄浮在天空?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雲,是指懸浮在空中,不接觸地面,肉眼可見的水滴、冰晶或水滴和冰晶的混合體。

雲是地球上龐大的水迴圈的有形的結果。太陽照在地球的表面,使水分蒸發後形成水蒸氣,一旦大氣中的水汽過於飽和,水分子就會聚集在空氣中的微塵周圍,由此產生的水滴或冰晶將陽光散射到各個方向,這就產生了雲的外觀。

雲形成於當潮溼空氣上升並遇冷時的區域,雲也有重量,雲的重量就是雲中所含水滴的重量。水滴的含量會因為雲的型別不同而不同。

如此重的雲團仍然能懸在空中主要是由於上升氣流的作用。因為雲中的小水滴的直徑為0.01毫米,它向下自然下落速度是每秒0.5釐米。這樣,一個小小的上升氣流就能使雲團懸浮起來。

一方面空氣對雲滴有向上的浮力作用,另一方面雲滴下落時還受到空氣的阻力。這種阻力的大小與雲滴大小成正比,與下落的速度成正比。

當這兩個力合力與雲滴受的重力相等時,它就以不變速度下落。但是這個下落速度很小,每小時不足兩米。同時雲滴在下落過程中,因壓縮而增溫,使雲滴由於蒸發又重新變成水汽。

所以,看到的雲總是懸浮在空中的。

云為什麼能浮在天空?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雲的重量就是雲中所含水滴的重量。水滴的含量因雲的型別而異。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

2克至1克;高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2克至0.5克;層雲或層積雲的含水量為每立方米0.

1克至0.5克;雨層雲的含水量每立方米可達15克。例如,一片1平方千米的積雲,如果按每立方米平均含水量為0.

2克計算,其重量為200噸。

為什麼如此重的雲團仍然能懸在空中,不會落在地上來呢?這主要是由於上升氣流的作用。因為雲中的小水滴的直徑為0.

01毫米,它向下自然下落的速度是每秒0.5釐米。這樣,一個小小的上升氣流就能使雲團懸浮起來。

爬過高山的人們都會有印象,即人站在山下往上看,山腰處白雲繚繞;當爬到半山腰時,卻不見白雲,只見迷霧茫茫;再往往上爬,便是另一番景色,天空陽光四射,只見眼前一片雲海,這種現象就告訴人們,雲和霧實質上是一樣的,只是所處的高度不同而已。

天空中的雲有高有低,高的有10000多米,低的只有幾十米,甚至跟地面上的霧連成一片。為什麼人們所看到的雲總是浮在空中呢?

這是因為,一方面空氣對雲滴有向上的浮力作用,另一方面雲滴下落時還受到空氣的阻力。這種阻力的大小與雲滴大小成正比,與下落的速度成正比。如果雲滴開始下落,浮力和阻力就起到阻擋作用。

當這兩個力的合力與雲滴受的重力相等時,它就以不變的速度下落。但是這個下落速度很小,每小時不足2米。同時雲滴在下落過程中,因壓縮而增溫,使雲滴由於蒸發又重新變成了水汽。

所以,人們從地面看上去,雲總是懸浮在天空中的。

雲朵為什麼會飄浮在空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云為什麼能飄bai浮在空中而掉不du下來呢?這要zhi從雲的構成說起。dao 雲是懸浮在大氣回 ...

其實雲就是在答空氣有上升運動時才形成的,這種上升運動. 可以把小水滴緩慢的下降速度抵消,所以看起來雲總是飄浮在空中而不下落。

雲是由水蒸氣以塵埃為核心凝結成小水滴組成的,水滴們對光的折射不均勻使雲不完全透光,一片體積1~2立方千米的雲,質量可以達到幾噸重,但是由於雲的體積非常大,它所受的浮力也很大,而且空氣的流動產生上升氣流托住了雲,所以它不會掉下來,但是如果溫度突然降低,空氣中的溼度增加,會使得雲朵內的小水滴體積變大,當水滴大到氣流不足以支援它的重量時,它就會落向地面,於是~~~下雨了.

所以說,一定條件下雲是會落到地面上來的,只是變了模樣

6樓:我是董事長

如果我們知道蒸發、昇華、凝結、凝華之後,我們就容易理解雲是怎樣形成的版

。海洋、湖面、植物權表面、土壤裡的水分,每時每刻都在蒸發,變成水汽,進入大氣層。含有水汽的溼空氣,由於某種原因向上升起。

在上升過程中,由於周圍空氣越來越稀薄,氣壓越來越低,上升空氣體積就要膨脹。膨脹的時候要耗去自身的熱量,因此,上升空氣的溫度要降低。溫度降低了,容納水汽的本領越來越小,飽和水汽壓減小,上升空氣裡的水汽很快達到飽和狀態,溫度再降低,多餘的水汽就附在空氣裡懸浮的凝結核上,成為小水滴。

如果溫度比0℃低,多餘的水汽就凝華成為冰晶或過冷卻水滴。它們集中在一起,受上升氣流的支託,飄浮在空中,成為我們能見到的雲。

7樓:匿名使用者

漂浮在天空中的雲彩是由許多細小的水滴或冰晶組成的,有的是由小回水滴或小冰晶答

混合在一起組成的。有時也包含一些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雲的底部不接觸地面,並有一定厚度。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後,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溼熱的空氣被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

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結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c,則多餘的水汽就凝化為小冰晶。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就是雲了。

云為什麼飄浮在空中不會掉下來?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當陽光照耀大地時,不斷將地表水分變成水蒸氣蒸發到空中,水蒸氣向上升,遇到高空中的冷空氣時,凝結成小水滴飄浮在空中,這便是雲。雲千姿百態,變幻莫測,乍看上去好像它們的形狀各不相同。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很多形狀和性質相似的雲。

人們根據雲的高度和亮度以及形狀把雲分為10個種類。人們根據雲的種類和移動速度,就可以大致判斷出天氣的情況。

無論什麼形狀的雲都是由很小的水滴組成的,它們下降的速度很慢,能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托住,因此能夠懸浮在空中成為浮雲,而不會掉下來。

雲飄在空中卻不降水這是為什麼

你可以這樣想,水開了的時候不是會有很多白煙,它們不是也是由小水珠構成的,水的密度比空氣大,但它們是上升的,這就是現實的例子。也就說呢,雲不變成雨不能光看密度,還有空氣流動了,溫度了,空氣中的凝結核了等等原因。香菸的煙也是一個例子,煙是有一些小微粒組成,也比空氣密度大,但煙還是上升的,這主要是溫度影響...

金魚為什麼總浮在水面上,金魚為什麼總是漂浮在水面上?

1 天氣悶 熱,水溫升高,水質較肥,可能在下半夜發生浮頭。2 天氣悶熱,整日有雨或陣雨,氣壓低,可能上半夜開始浮頭。3 魚體無病,攝食突然減少或不願吃食,可能要浮頭。4 水色突變,池底有機物大量分解或浮游生物大量死亡,也會引起魚類浮頭。1 夏季白天光照強 溫度高,傍晚天氣突變下雷陣雨,或白天刮南風,...

為什麼雲白天是白的,天空中為什麼會出現白雲

天空有各種不同顏色的雲,有的潔白如絮,有的是烏黑一塊,有的是灰濛濛一片,有的發出紅色和紫色的光彩。這不同顏色的雲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雲的厚薄決定了顏色,我們所見到的各種雲的厚薄相差很大,厚度可達七八公里,薄的只有幾十米。有滿布天空的層狀雲,孤立的積狀雲,以及波狀雲等許多種。很厚的層狀雲,或者積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