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手術究竟是怎麼實現的,什麼是遠端手術,有什麼優點

2022-03-10 17:50:15 字數 2591 閱讀 6204

1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傳統手術的場景是手術室裡醫生們拿著手術刀或者其他醫療器械,對著躺在無影燈下的患者做手術。那遠端手術究竟是怎麼實現的呢?

遠端手術因其具有手術精度高、安全性好、能增強醫生對手術過程的認知等優點,正逐漸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2樓:

遠端手術是虛擬現實技術與網路技術結合,可以使得醫生親自對遠端的患者進行一定的操作,也就是說,醫生根據傳來的現場影像來進行手術操作,其一舉一動可轉化為數字資訊傳遞至遠端患者處,控制當地的醫療器械的動作

看起來似乎很奇怪,但不難理解,現在許多手術操作都是通過在內窺鏡監控下通過操縱器械進行的。實際上,這只是使「內窺鏡」和「儀器」變長了。當然,這種手術對專家的操作技能和相關裝置有很高的要求。

世界上第一個實驗性遠端手術於2023年成功進行。

目前有以下可行的遠端醫療方法通過電子郵件進行醫療諮詢這可能是最可操作的方法。通過目前流行的電子郵件,醫生和醫生之間可以建立聯絡以獲取健康建議。

遠端諮詢我們知道,在醫療過程中,醫生需要收集有關患者的各種症狀,體徵和相關儀器檢查的資訊,以進行診斷並制定**計劃。

通過在醫生和患者的兩端安裝某些軟體和硬體(例如攝像機,麥克風,揚聲器和相關軟體),然後通過網路傳輸訊號,實現「相互聆聽」和「相互**」。這樣,建立了基本的遠端諮詢過程。但是,這些還不夠。

在診斷過程中,有許多關於儀器檢查專案的資訊以及一些必須由經驗豐富的專家親自進行的身體檢查,這就需要更多的遠端資訊交換形式。

這必須安裝一些特殊的裝置和軟體才能實現。已經有一些遠端諮詢系統,可以通過掃描器或數字醫療檢查儀器接收患者資訊(最常見的是一些醫學成像資訊,例如x射線,ct,核磁共振,b超檢查和內窺鏡檢查資訊)將其轉移給遠端專家。遠端專家還可以方便地檢視和處理通過特定軟體傳輸的資訊,例如ct膠片上的測量,標記等。

如有必要,可以建議患者區域的醫生進行適當的器械操作,以獲得更詳細的資訊。專家對患者自己進行「檢查」已不再是一種幻想。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和網路技術的結合,專家可以使用諸如「數字手套」之類的工具來「檢查」遠端患者以獲得第一手資訊

遠端醫療對醫務人員的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簡而言之,遠端醫療的意義在於突破區域界限,使更多的人享受高階醫療服務,並使醫療資源合理化。無疑將促進人們的實現,極大地擴大人人享有醫療保健的美好理想。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遠端手術也就是說,醫生根據傳來的現場影像來進行手術操作,其一舉一動可轉化為數字資訊傳遞至遠端患者處,控制當地的醫療器械的動作。這一點乍想起來有些匪夷所思,可只要想想現在許多外科手術有不少都是通過內窺鏡監視下操縱器械進行的這一事實,就不難理解了。它其實不過是把「內窺鏡」與「器械」的長度變得更長了而已。

當然,這種手術對專家的操作技巧與相關裝置的要求也是很高的。由於網路存在一定的延時,所以影象與實際動作會不同步。世界上首例實驗性遠端手術已經在2023年成功地進行。

4樓:

就是說,醫生根據傳來的現場影像來進行手術操作,其一舉一動可轉化為數字資訊傳遞至遠端患者處,控制當地的醫療器械的動作。

5樓:

遠端手術是通過網路遠端遙控來完成的,也是近段時間提出來的一個新名詞,隨著網路飛速的發展5g網路的建設成功完成,以後許多的事情都可以通過遠端遙控來完成

6樓:荔菲枋澤

遠端手術是通過電腦遠端控制,然後對方通過機械手進行手術,來完成手術操作現在科技發達迅速,以後會有更多更方便的新科技出現。

7樓:亞洲晶片博士

必須使用5g網路才可以

8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rhub遠端手術指導系統,專家那邊精準指導手術步驟部位,這邊主刀醫生操刀

9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遠端手術還是有弊端的,其一就是我國網這麼不好,網路波動了怎麼辦,突然來個9999加延遲,半天沒反應過來

好吧我不太懂,瞎想的

10樓:雨博學

遠端醫療中的遠端手術是如何實現的?遠端手術都是需要哪些裝置?...

[最佳答案] 你這個問題問一般的醫生還真難回答你呢, 第一,要有高象素的攝像機,最好是光學鏡頭, 第二,現場的... 第五,要真的做到遠端手術,那最後是要解決一個高精度的機器手的問題,這是一個自動化程度非常高的問...

愛問知識人2006-09-08

什麼是遠端手術,有什麼優點?

11樓:綠野紅塵

手 術 的 指 揮 者 可 能 在 北 京而 病 人 及 手 術 的 實 施 者 在 西 藏指 揮 者 通 過 錄 像 和 同 步 監 控 參 數 下 達 指 令 給 實 施 者

這 樣 使 得 病 人 充 滿 好 奇 心當 然 病 會 好 的 快

張靈甫究竟是怎么死的,張靈甫究竟是怎麼死的?

1947年5月我華東野戰軍在孟良崮戰役中當場擊斃張靈甫,這是歷史事實,也是我軍當時和後來一直公開和明確的說法。5月18日,即戰役結束後的第二天,新華社即從華東前線釋出我軍孟良崮大捷的訊息。5月25日新華社報道 我軍在孟良崮戰役擊斃整編七十四師中將師長張靈甫等。同日,人民 在配發的記者紀實報道中寫道 ...

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文章詳情 人來到這個世界,從生到死,走完或完成了整個人生的過程,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生命吧。一個人,無論種族國度,無論是男是女,無論生命的長短,無論其職位的高低,無論從事何等的職業,都將如此的度過這一歷程。有人說 生命其本身是無意義的,但偌大的世界有你不多,無你不少。當生命賦予了人,便註定會有意義了。人...

動畫的鄙視鏈究竟是怎樣的,動畫究竟是什麼,我們為何如此迷戀它?

其實在同一領域應該還不存在明確公認的鄙視鏈。但是若一部動漫是由 為劇本改編的,而後出了gal,漫畫,最後才改編為新番。我們就可以這樣鄙視 黨 gal黨 漫畫黨 動畫黨。在整個大的動畫環境下,這條鄙視鏈是這樣的歐美大於日大於中,主要還是因為歐美動畫深度好,雖然我們的動畫發展早,但是中間確實停滯了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