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什麼是分子的偶極距,什麼是偶極矩?

2022-03-11 07:35:53 字數 2971 閱讀 4099

1樓:汝曼華劍念

偶極矩是衡量分子極性大小的物理量。在物理學中,把大小相等符號相反彼此相距為d的兩個電荷(μ=q.d)組成的體糸稱之為偶極子,其電量與距離之積,就是偶極矩(μ)

極性分子就是偶極子。因為,對分子中的正負電荷來說,可以設想它們分別集中於一點,叫做正電荷中心和負電荷中心,或者說叫分子的極(正極和負極),極性分子的偶極距等於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乘以正電荷中心(或負電荷中心)上的電量。偶極矩是一個向量,既有數量又有方向,其方向是從正極到負極。

因為電子的電量等於1.6

×10(-19)

(庫侖).已知偶極矩的數值,可以求出偶極長度,即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兩個中心間的距離和分子的直徑有相同的數以萬計量級,即10的負10方米,所以偶極距的大小數量級為10(-30)c.m(庫米).

2樓:仙汀蘭巴羅

首先了解偶極矩的概念: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r和電荷中心所帶電量q的乘積,叫做偶極矩,分子偶極矩可由鍵偶極矩經向量加法後得到。同屬於ab2型分子,co2的μ=0,可以判斷它是直線型的;h2s的μ≠0,可判斷它是折線型的。

可以用偶極矩表示極性大小。鍵偶極矩越大,表示鍵的極性越大;分子的偶極矩越大,表示分子的極性越大。

然後電偶極矩:連線+q和-q兩個點電荷的直線稱為電偶極子的軸線,當所考慮的電場內的一點到這兩個點電荷的距離比它們之間的距離大的多時,從-q指向+q的矢徑l和電量q的乘積定義為電偶極子的電矩,也稱電偶極矩。

電負性:週期表中各元素的原子吸引電子能力的一種相對標度

,又稱負電性。元素的電負性愈大,吸引電子的傾向愈大,非金屬性也愈強。

針對你的問題:

成鍵兩元素如果都是單質,比如氟氣f2,氧氣o2,非極性分子根本沒電偶極矩,偶極矩是0.

分子極性越強,分子的偶極矩越大,但是分子內的鍵的

偶極矩不一定越大。有些分子的總偶極矩是0,但是鍵的偶極矩不是零,比如說環己烷。

什麼是偶極矩?

3樓:竭梓維平培

偶極矩是衡量分子極性大小的物理量。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d和電荷中心所帶電量q的乘積,叫做偶極矩(dipole

moment),數學表示式為μ=qd。

拓展資料:

偶極矩是一個向量,方向規定為從正電中心指向負電中心。偶極矩的單位是d(德拜)。根據討論的物件不同,偶極矩可以指鍵偶極矩,也可以是分子偶極矩。

兩個電荷中,一個電荷的電量與這兩個電荷間的距離的乘積。可用以表示一個分子中極性的大小。如果一個分子中的正電荷與負電荷排列不對稱,就會引起電性不對稱,因而分子的一部分有較顯著的陽性,另一部分有較顯著的陰性。

這些分子能互相吸引而成較大的分子。例如締合分子的形成,大部分是由於氫鍵,小部分就是由於偶極矩。

偶極矩用μ表示,μ=qd,單位為d(德拜,debye)。

偶極矩是一個向量,既有數量又有方向,其方向是從正極到負極。因為電子的電量等於1.6

×10(-19)

(庫侖).已知偶極矩的數值,可以求出偶極長度,即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

,兩個中心間的距離和分子的直徑有相同的數以萬計量級,即10的負10方米,所以偶極距的大小數量級為10(-30)c.m(庫米).

4樓:

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r和電荷中心所帶電量q的乘積,叫做偶極矩μ=r×q。它是一個向量,方向規定為從負電荷中心指向正電荷中心。偶極矩的單位是d(德拜)。

根據討論的物件不同,偶極矩可以指鍵偶極矩,也可以是分子偶極矩。分子偶極矩可由鍵偶極矩經向量加法後得到。實驗測得的偶極矩可以用來判斷分子的空間構型。

基本介紹

同屬於ab2型分子,co2的μ=0,可以判斷它是直線型的;h2s的μ≠0,可判斷它是折線型的。可以用偶極矩表示極性大小。鍵偶極矩越大,表示鍵的極性越大;分子的偶極矩越大,表示分子的極性越大。

[偶極矩的測定]

偶極矩的測定

編輯本段分析說明

兩個電荷中,一個電荷的電量與這兩個電荷間的距離的乘積。可用以表示一個分子中極性的大小。如果一個分子中的正電荷與負電荷排列不對稱,就會引起電性不對稱,因而分子的一部分有較顯著的陽性,另一部分有較顯著的陰性。

這些分子能互相吸引而成較大的分子。例如締合分子的形成,大部分是由於氫鍵,小部分就是由於偶極矩。 偶極矩用μ表示:

μ=q*d。單位為d(debye.德拜)

偶極矩(9張)

編輯本段偶極矩測定

偶極矩與極化度

分子呈電中性,但因空間構型的不同,正負電荷中心可能重合,也可能不重合。前者稱為非極性分子,後者稱為極性分子,分子極性大小用偶極矩μ來度量,偶極矩定義為:

μ=q·d .......①

式中,q為正、負電荷中心所帶的電荷量;d是正、負電荷中心間的距離。偶極矩的si單位是庫(侖)米(c·m)。

若將極性分子置於均勻的外電場中,分子將沿電場方向轉動,同時還會發生電子雲對分子骨架的相對移動和分子骨架的變形,稱為極化。極化的程度用摩爾極化度p來度量。p是轉向極化度(p轉向);電子極化度(p電子)和原子極化度(p原子)之和:

p= p轉向+ p電子+ p原子 .....②

由於p原子在p中所佔的比例很小,所以在不很精確的測量中可以忽略p原子,則②式可寫成: p= p轉向+ p電子 .只要在低頻電場(ν)或靜電場中測得p;在ν的高頻電場(紫外可見光)中,由於極性分子的轉向和分子骨架變形跟不上電場的變化,故p轉向=0。

p原子=0,所以測得的是p電子。這樣可求得p轉向,再計算μ。

通過測定偶極矩,可以瞭解分子中電子雲的分佈和分子對稱性,判斷幾何異構體和分子的立體結構。

溶液法測定偶極矩

所謂溶液法就是將極性待測物溶於非極性溶劑中進行測定,然後外推到無限稀釋。

本實驗是將正丁醇溶於非極性的環己烷中形成稀溶液,然後在低頻電場中測量溶液的介電常數和溶液的密度求得摩爾極化度;在可見光下測定溶液的摩爾折射度,然後計算正丁醇的偶極矩。

5樓:候桂冼高昂

偶極矩是衡量分子極性大小的物理量。在物理學中,把大小相等符號相反彼此相距為d的兩個電荷組成的體系稱之為偶極子,其電量與距離之積(即q×l),就是偶極距。

氣體分子數是什麼,什麼是氣體分子數? 解釋清楚。拒絕複製貼上

氣體分子的個數,一般用na表示,1mol 1na 6.02 10 阿佛加德羅定律 同溫同壓下,相同體積的任何氣體含有相同的分子數.氣體的體積是指所含分子佔據的空間,通常條件下,氣體分子間的平均距離約為分子直徑的10倍,因此,當氣體所含分子數確定後,氣體的體積主要決定於分子間的平均距離而不是分子本身的...

分子是什麼,什麼是分子?

分子是指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原子是指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元素是指具有相同的核電荷數 即核內質子數 的一類原子的總稱。由分子構成的物質,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分子與原子都是構成物質的一種粒子,質量和體積都非常小,彼此間有間隔,在不停地運動,都既有種類之...

分子料理是誰發明的,分子冰激凌是什麼

分子冰淇淋的原理,就是使用液氮,因為這種氣體的沸點極低,196 可以令冰淇淋急速凝固,除了吃起來更細緻以外,還可以減少奶油和牛奶的使用量。更重要的是,利用了分子工藝,所使用的食材,就更可以五花八門,口味繁多。分子冰淇淋採用歐洲先進的分子工藝通過對食材進行組合 改變食材的分子結構,再結合純天然新鮮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