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料理是誰發明的,分子冰激凌是什麼

2021-05-13 17:05:02 字數 2152 閱讀 1396

1樓:迪奧凝脂

分子冰淇淋的原理,就是使用液氮,因為這種氣體的沸點極低,-196℃可以令冰淇淋急速凝固,除了吃起來更細緻以外,還可以減少奶油和牛奶的使用量。

更重要的是,利用了分子工藝,所使用的食材,就更可以五花八門,口味繁多。

分子冰淇淋採用歐洲先進的分子工藝通過對食材進行組合、改變食材的分子結構,再結合純天然新鮮牛奶和水果等,利用-196℃的液氮讓其瞬間凝固,製作出美味絕倫的冰淇淋。

冰淇淋製作過程只新增新鮮水果和其他自然食材,不加任何人工新增劑,完全純自然,口感絲滑吃起來更細膩,毫無冰渣!

冰淇淋的原理是把冰淇淋液澆在冷卻板上,再把它刮下來,期間空氣被裹入,其中的牛奶脂肪,空氣的鬆軟,使得人們體驗了與吃冰不一樣的口感。

而液氮冰淇淋的原理,就是直接把液氮與「冰淇淋液」攪拌混合,並無刮擦過程,也無需裹入空氣而成。所以用液氮來做冰淇淋,做出來的其實不是冰淇淋,是冰沙。

冰淇淋和冰沙的最大的差別在於牛奶脂肪含量,這是有行業規定的,冰淇淋中必須有》10% 的牛奶脂肪。液氮冰淇淋無需拘泥這一點。

液氮冰激凌和普通冰激凌真的是有原料,製作工藝等等本質上的不同,但是神奇的是他們的口感比較近似,都比較順滑,吃液氮冰淇淋還有吞雲吐霧的感覺。

這原因與液氮的冷卻速度有關,液氮可以把液體急速冷卻到非常低的溫度,大約至-196℃。水在結成冰的時候是先形成小的冰核,在冰核的基礎上生成冰晶,冰晶的顆粒大小和冷卻速度有關,如果水在-4攝氏度結冰和在-75°結冰,結成的冰晶顆粒後者要小很多。

所以液氮冰淇淋,準確的說,液氮冰沙的冰晶顆粒小到你無法察覺,還有溫度也極低,和你生活常識相違背,所以你感覺非常新穎,口感順滑。

擴充套件資料

分子食物,這是一個在全球風頭正勁的廚藝概念,最早由塞斯和匈牙利物理學家尼古拉斯·庫爾特於2023年提出。分子食物又稱為分子美食、分子料理,被人們稱為未來食物、人造美食。

分子食物是指把葡萄糖、維生素c、檸檬酸、麥芽糖醇等等可食用的化學物質進行組合或改變食材分子結構,再重新組合。也就是從分子的角度製造出無限多的食物,不再受地理、氣候、產量等因素的侷限。

分子食物-製作

大廚利用各種奇異工具,通過物理或者化學的變化,把食材的味道、口感、質地、樣貌完全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菜。

比如,把固體的食材變成液體甚至氣體食用,或使一種食材的味道和外表酷似另一種食材。如:泡沫狀的馬鈴薯,用蔬菜製作的魚子醬等。

但頂級分子食物製作起來就如同做科學實驗一樣複雜,難度極高,因此**極高。

2樓:墨陌沫默漠末

分子冰激凌是利用零下196度的液氮與各種原創風味的冰淇淋原料接觸,瞬間冰凍原料的分子,在兩三分鐘內製作完成各種獨具個性的冰淇淋。是分子食物的一種。

分子食物是指把葡萄糖、維生素c、檸檬酸、麥芽糖醇等等可食用的化學物質進行組合或改變食材分子結構,再重新組合。也就是從分子的角度製造出無限多的食物,不再受地理、氣候、產量等因素的侷限。

「分子食物」被人們稱為「未來食物」,它使廚師們擁有了廣闊的創造空間和「化腐朽為神奇」的無限可能。而對於食客來說,「分子食物」誘發了一場「感官革命」,它讓人們幾個感官並用,每一口咬下去都充滿了驚奇和疑問。

英國分子名廚赫斯頓·布魯曼索說,分子廚藝的各種先進技術,為我們提供了更多烹調的可能性,讓人們從日復一日簡單的食物中解脫出來,最重要的是,有些時候它可以滿足我們心靈的需要,「這個技術終將回歸人們的內心,喚醒那些美好的味覺記憶。」

同時,一些科學家認為,「人造」食物很有可能解決某些地方食物短缺的問題。美國康奈爾大學食品科學教授卡門·莫拉魯稱:「分子美食科學能讓我們從分子的角度製造出無限多的食物,不再受地理、氣候、產量等因素的侷限。

」法國化學家塞斯相信,「人造」食物還能改善農村地區的貧窮狀況,因為農民們可以通過「把他們的蔬菜分解」來提高收益率。

雖然對「分子食物」的讚揚之聲不斷,但也有不少人對其安全性提出了質疑。有批評人士擔心,改變了分子結構的食物可能對人體有害。也有人說這是在「糟蹋食物」,只追求口感而忽略營養;塞斯也不得不承認,很多人還無法接受全部由分子材料合成的「人造」食物。

3樓:情景應答

分子料理是近幾年海外比較流行的美食烹飪方法,這種被稱作分子美食學的新型概念,是將化學理論用於煮食之上,將食物的分子結構重組,以創造出全新的食材和口味來。它可以通過各種物理和化學方法讓馬鈴薯以泡沫狀出現,讓荔枝變成魚子醬狀,很是神奇。

4樓:匿名使用者

喵不乖分子冰淇淋好吃

分子是什麼,什麼是分子?

分子是指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原子是指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元素是指具有相同的核電荷數 即核內質子數 的一類原子的總稱。由分子構成的物質,分子是保持物質化學性質的最小粒子。原子是化學變化中的最小粒子。分子與原子都是構成物質的一種粒子,質量和體積都非常小,彼此間有間隔,在不停地運動,都既有種類之...

分數的分子和分母能是小數嗎,分數相乘是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嗎

分數的分子和分母都可以是小數,但這個分數不是最簡分數 是繁分數。分數既是小數,沒有必要弄得那麼複雜。分數的分子不能是小數。分數相乘是分子乘分子分母乘分母嗎 是的,如 二分之一乘以三分之一,等於六分之一,你不妨一試。母表示平均份數表示取份數 餅先平均3份每份餅31取其2份再2份平均4份每份餅61取其3...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A分子內脫去小分子

a 分子內脫去一個bai 小分子的反應可du以是羧 zhi基和醇羥基發生酯化反dao應,回不是答消去反應,故a錯誤 b 苯中混有的苯酚,加入濃溴水苯酚生成的三溴苯酚易溶於苯,根本不會有沉澱生成,同時溴單質溶於苯中,故b錯誤 c 滲析是分離溶液和膠體的方法 膠體是一種較穩定的分散系,可用滲析法從膠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