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分子能雜化 什麼是分子雜化

2023-01-04 05:35:09 字數 2716 閱讀 5073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來你不太明白。

就好心給你講講。

我們不妨從為什麼會有軌道雜化理論說起。

你可能知道,之前人們在解釋共價鍵形成時,使用的是價鍵理論。價鍵理論易於理解,且能成功的解釋共價鍵形成的原因,可以解釋共價鍵的一些性質,可以說是很好的理論。要知道理論只要能夠解釋現象,不論事實是否如此,都是正確的理論;只要現有理論能解釋觀察到的所有現象,就不用建立更復雜的新理論。

顯然,價鍵理論是有解釋不了的現象,才不得不建立新的雜化理論的。要注意的是,人們並不能證明真的有雜化這個過程,只是用雜化可以解釋原來解釋不了的現象,而做的一種想象。

價鍵理論解釋不了的是為什麼s、p電子明明不同,但所成的鍵性質卻完全一樣。顯然如果認為成鍵的幾個原本不同電子因為一些過程變得相同了,問題就可以解決了。這個過程就是雜化。

在實際中,你可以這樣判斷:原子所有參與成西格瑪鍵的電子都經過了雜化,而沒有成鍵的電子或成派鍵的電子則保持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雜化軌道理論認為分子成形過程中,任何中心原子都是雜化的。

這樣~所以在這個體系裡面凡是分子都是軌道雜化成鍵的。

這只是解釋分子之間作用的一種理論,還有的就是古老的價鍵理論,分子軌道理論,以及晶體場理論。每一個體系都是一種解釋方法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一般的不明白。是一點都不。

雜化指的是原子軌道的雜化,怎麼能說分子雜化呢?

雜化只是一種解釋分子的方式,不是能不能雜化的問題,而是用不用它來解釋分子的性質。

4樓:秒懂百科

sp3雜化:比較常見的軌道雜化方式。

什麼是分子雜化

5樓:宗寧松綾

分子形成過程中,不同型別能量相近的原子軌道重新組成新軌道,則稱這樣的過程為雜化,形成的軌道是雜化軌道。

什麼樣的分子不用雜化就可以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tju3c回答糾錯,nh3是經過雜化的,n是sp3不等性雜化。目前來講,只有雙原子分子不用雜化,其他都需要的。雜化是為了使分子趨於穩定,就像樹上的蘋果往下落一樣自然。

7樓:匿名使用者

顯然如果認為成鍵的幾個原本不同電子因為一些過程變得相同了,問題就可以解決雜化只是一種解釋分子的方式,不是能不能雜化的問題,而是用不用它來解釋分子。

怎麼判斷分子的雜化型別 40

8樓:網友

可以用價層電子對互斥理論來判斷。

就是數一個分子的價層電子總數(各個原子最外層電子總數),總數除以2就是軌道數。

2個軌道就是sp雜化,3個就是sp2,4個就是sp3,5個是sp3d,6個是sp3d2(後面兩個高中不要求掌握)

對於中心原子來說,價層電子就是其最外層電子,例如c是4個,n是5個,o是6個。

對於非中心原子來說,鹵素和h是1個,o是0個。

例如ch4,c的最外層4個電子,h1個,所以ch4價層電子總數是4+4*1=8,所以軌道數是4,屬於sp3雜化。

又如nh3,n5個,h1個,價層電子總數5+1*3=8,軌道數4,也是sp3雜化。

so2,s6個,o0個,價層電子總數6,軌道數3,屬sp2雜化。

becl2,be2個,cl1個,價層電子數4,軌道數2,屬sp雜化。

9樓:網友

可以從分子的構型上入手,四種雜化型別的構型是不一樣的。

10樓:網友

第一看結構,第二看孤對電子數。

如何看一個分子是什麼雜化方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中心原子所連線的σ鍵(因為雜化軌道用來形成的鍵都是σ鍵),若是四根,即為sp3雜化,若是三根,即為sp2雜化,若是兩根,即為sp。如:甲烷ch4中碳上有四根σ鍵,故c為sp3雜化;乙烯ch2=ch2中,碳原子上有三根σ鍵,一根π鍵,故乙烯中碳為sp2雜化;二氧化碳co2中碳上有兩根σ鍵,故碳為sp雜化。

高中化學 有哪幾種辦法 可以判斷某分子 是什麼雜化 是什麼構型

12樓:百小度

如何判斷分子的雜化方式和空間構型。

僅對高中的理解:1、只要是非離子鍵結合的原子團形成時都要雜化;2、雜化的原子選用成鍵數多的或化合價絕對值高的(兩者一回事).

怎麼判斷分子的中心原子可能採取的雜化型別和分子的幾何構型?比如ph3是什麼型別和構型?怎麼判斷?怎

高中化學 怎樣判斷分子的雜化型別啊?複製的別,講詳細點,謝

13樓:風語一一唳

那個高中沒有什麼訣竅。至少我是強記的,到了大學,有,可以理解。不過不簡單,與化合物的電子排列有關。

14樓:幕涼

其實雜化 不是你想的那麼麻煩。而且高中的雜化方式,只要死記 就好了,比如abn型,就用公式套用 孤電子對數x=a-nb a就是a的價電子數=最外層電子數。b就是8-b的最外層電子數。

而雜化方式就是用你求的孤電子對數x+n =(2或3 或4)等於2的就是sp雜化 等於3的就是sp2雜化 等於4的就是 sp3雜化---還有雜化後的分子構型 這個你會嗎?

15樓:網友

額,雜化型別?!第一次聽說這個。

求由分子的價電子總數判斷中心原子雜化軌道方式的方法

恩.我們競賽學過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價電子總數除2,所得的數字即為有幾條軌道參與雜化如 對於nh3 5 3 2 4,所以中心原子n為sp3雜化,對於空間構型,則要在雜化型別的基礎上考慮孤對電子的影響,由於樓主沒問,我也就不詳細說了,有必要的話我們可以在hi吧討論下 運用這個公式時,要注意幾個地方 ...

分子雜化軌道可以用成鍵的西格瑪鍵與孤電子對的數目和來判斷。那麼乙炔中總共有西格瑪鍵,要用上述

乙炔分子 c2h2 中有碳碳叄鍵 hc ch 激發態的c原子中2s和2px軌道形成sp雜化軌道。這兩個能量相等的sp雜化軌道在同一直線上,其中之一與h原子形成 單鍵,另外一個sp雜化軌道形成c原子之間的 鍵,而未參與雜化的py與pz則垂直於x軸並互相垂直,它們以肩並肩的方式與另一個c的py,pz形成...

為什麼氧是SP2雜化,為什麼氧是 SP2雜化

其中氧原子含三對電子對 參與雜化 一個共軛電子,因此是sp2雜化。sp2雜化 原子以一個ns和兩個np軌道雜化,形成三個能量相同sp2雜化軌道,每個雜化軌道各含1 3s成分和2 3p成分。三個雜化軌道間的夾角為120度。1 原子軌道的雜化只有在形成分子的過程中才會發生 2 能量相近的原子軌道間才能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