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什麼思想的創始人

2021-05-17 15:23:02 字數 3897 閱讀 8065

1樓:靈靈月兔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1]

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2] ,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2]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是春秋末期什麼思想的創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是春秋末期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8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3樓:漫步丶蝴蝶

你好!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是儒家學的派創始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禮、智、信、恕、忠、孝、悌

5樓:貿贍子車蘊秀

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教育家,什麼思想的創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國夏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 ,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孔子名丘字仲尼魯國人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傢什麼傢什麼家學派的創始人

7樓:不曾明瞭

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是春秋未末期什麼傢什麼傢什麼傢什麼學派的創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9樓:匿名使用者

孔丘(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即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魯國陬邑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開創儒家之風,仁學派創始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11樓:海思

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姓什麼名什麼什麼末期哪國人什麼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傢什麼學派創始人孔子的言論大都有他的學生收

1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內祖籍宋國慄邑(今容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生於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 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政治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13樓:老百姓是

孔子姓孔名丘春秋末期魯國人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的言論大都有他的學生收集在《論語》一本書中

14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姓孔明秋春秋末期魯國人是我國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孔子的言論大都收集在論語一本書中。

1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 姓孔名丘,春秋末期,魯國人,儒家學派,論語

孔子名什麼字什麼什麼時期什麼人春秋末期的什麼什麼什麼什麼的床思想的創始人

16樓:鶴嘯九天雲外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建立了以「仁」為核心、以「復禮」為目的的思想體系,作為整個儒家的理論基礎。在政治方面,他宣傳「為政以德」和「禮治」,以「德」來治理人民,以「禮」來治理國家。

他創辦私學,提倡「有教無類」的教育體系。他整理的《詩》、《書》、《禮》、《易》、《樂》、《春秋》六經成為儒家基本的經典。他的言行由**或再傳**記錄編纂成《論語》,成為研究孔子思想最可靠的依據。

春秋末期思想家是誰?

1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名丘,字仲尼,春秋時期魯國人,漢族,英文:confucius。身高九尺七寸(約合2米22) 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曲阜市東南的魯源村)。

逝世後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孔子是春秋末期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後裔。周滅商後,周成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 建都商丘(今河南商丘一帶)。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先祖。自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之後,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了逃避宋國內亂,從宋國逃到了魯國。孔子的父親叔梁紇(叔樑為字,紇為名)是魯國出名的勇士,叔梁紇先娶施氏,生九女而無一子,其妾生一子孟皮,但有足疾。

在當時的情況下,女子和殘疾的兒子都不宜繼嗣。叔梁紇晚年與年輕女子顏氏生下孔子。由於孔子的母親曾去尼丘山祈禱,然後懷下孔子,又因孔子剛出生時頭頂的中間凹下,像尼丘山;故起名為丘,字仲尼(仲為第二的意思,叔梁紇的長子為孟皮,孟為第一的意思)。

孔子三歲的時候,叔梁紇病逝,之後,孔子的家境相當貧寒。由於種種原因,孔子在政治上沒有過大的作為,但在治理魯國的三個月中,足見孔子無愧於傑出政治家的稱號。政治上的不得意,使孔子可將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業上。

孔子曾任魯國司寇,後攜**周遊列國,最終返回魯國,專心執教。孔子打破了教育壟斷,開創了私學先驅。孔子**多達三千人,其中賢人72,其中有很多皆為各國**棟樑。

孔子對後世影響深遠,他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尊稱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作《春秋》。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論語》是儒家的經典著作,由孔子的**及再傳**編纂而成,是一本記錄孔子及其**言行的書。

18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孔子,孫武等比較著名。

孔子是我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有許多名言,如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是故,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孔子是我國偉大的教育家 思想家,他有許多名言,如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孔子經典名言 1.人而...

學前教育學萌芽階段思想家教育主張的區別和造成因素

學前教育學萌芽階段,思想家和教育主張我覺得更趨向於兒童認知規律的一種客觀發展。學前教育學發展經歷過哪幾個階段?有哪些主要代表人物?他們的教育理念和代表作分別是什麼?簡答題 一 孕育階段 十五世紀前 十五世紀前,學前教育學思想散見於各種著作之中。1 中國古代 諺語中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三爬,六坐 顏...

孔子最早提出正名主張的思想家正名是什麼意思

名符其實,就是一個人的位置一定要和他品德 能力相對應,並且有正式的任命書。就是做事情要名正言順,他說過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刑罰不中 無所措手足.正名的政治倫理思想。正謂正定,名謂名分,實即禮樂等級制度。孔子的思想 正名 是什麼意思 正名,是指遵從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