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宵燈火是我的伴侶 是什麼修辭手法

2022-03-13 20:43:03 字數 2725 閱讀 9196

1樓:匿名使用者

「深宵燈火是我的伴侶.」是比喻的修辭手法。

2樓:生賜簡浦和

是比喻、擬人吧,生動形象地寫出「我」的孤單寂寞。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他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 用了什麼修辭?

3樓:匿名使用者

1、「他」指深夜的燈火,運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夜宵的燈火,與深夜的燈光作伴的情景,突出了主旨--對國運和未來的思考更突出了作者憂國憂民的精神。

2、原文: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引自聞一多詩《靜夜》。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漂白了的四壁」屬於用典修辭,聞一多的《靜夜》裡提到「誰稀罕你這尺方的和平」

這裡正是藉著詩歌委婉含蓄地表達了他晝以繼夜工作的慷慨情懷

5樓:靜一說

如果是比喻覺得太簡單了。但是雖然這句子念起來不錯,比較上口,但是類似有點問題似的

6樓:

擬人的修辭,表達作者憂國憂民的品質

7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 因為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他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這句話有何含義

8樓:傾國傾城未傾心

「它」指深夜燈火.深夜只有孤燈相伴,本來應感到寂寞,但聞一多則不然,他在一盞孤燈的照耀下,全力進行學術研究,成緝乏光何叱蠱癸坍含開績斐然.「漂白了的四壁」引自聞一多詩《靜夜》,這首詩表現了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

課文中引用「漂白了的四壁」,意在表現聞先生深夜從事學術研究那種怡然自適的情景,與「大開光明之路」的意趣一脈相承。

9樓:匿名使用者

「它」指深夜燈火,深夜孤燈應該是很孤獨寂寞的,但聞一多先生不然,他在燈下全力投身學術研究,成績斐然。「漂白了的四壁」出自其詩《靜夜》,這首詩表達的是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在此引用,意在表現聞先生學術研究的怡然自適,與「大開光明之路」的意趣一脈相承。

10樓:琦鑲菱

他只深夜燈火深夜只有燈火相伴,本來應感到寂寞,但聞一多則不然,他在燈火的照耀下全力進行學術研究,成績斐然,漂白了四壁,出自文藝多師敬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漂白了四壁已在表現文藝多深夜從事學術研究的那種怡然自世的情景,與大開光明之路的疫區一脈相承。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泊四壁 什麼意思

11樓:金厥華起

這一句「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應該可以理解。

下面就是指在漂泊的夜裡,燈火照亮了四壁,給作者以光明,有了寂寞的伴侶。

12樓:紫色回憶溫馨

「他」指深夜的燈火,運用了擬人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夜宵的燈火,與深夜的燈光作伴的情景,突出了主旨--對國運和未來的思考更突出了作者憂國憂民的精神。

原文: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引自聞一多詩《靜夜》。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他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請想像,描寫聞一多挑燈夜讀的情景. 5

13樓:仰奧維

杜甫晚年,疏懶得「一月不梳頭」。聞一多先生也總是頭髮零亂,他是無暇及此的。飯幾乎忘了吃,他貪的是精神食糧;夜間睡得很少,為了研究,他惜寸陰、分陰。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他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古今中外,凡有卓越成就的人,無不是珍惜時間的人:巴爾扎克、拿破崙等,在我們的生活中,你也會發現許多這樣的人,如父母、鄰居、老師、同學……

請你以「惜時」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作文題目:我真想____________

作文題目:以「親情」為話題。

作文題目:以「成長的煩惱和快樂」為主題寫一篇作文,題目自擬,不少於600字。

作文題目:畫畫是一種藝術,可藝術不只是畫畫。目前我們正在開展體育藝術「2+1」專案活動,你也一定投身其中,收穫其中,並樂在其中。請以《樂在___________中》為題,寫一篇文章

14樓:手機使用者

深宵燈光陪伴著他,四壁被照得一片光明,在他顫抖的筆頭下。是他溫暖的手,在燈光的照耀下,是他高大的身影......

15樓:薄荷紅豆冰

夜無比寂靜,遠處一縷昏暗的燈光隱約閃現,屋中聞先生正在伏案寫作。時而停筆瞑思苦想,時而豁然開朗奮筆疾書......

理解「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的含意。

16樓:

他只深夜燈火深夜只有燈火相伴,本來應感到寂寞,但聞一多則不然,他在燈火的照耀下全力進行學術研究,成績斐然,漂白了四壁,出自文藝多師敬業,這首詩表達了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漂白了四壁已在表現文藝多深夜從事學術研究的那種怡然自世的情景

17樓:

「深宵燈火是他的伴侶,因它大開光明之路,『漂白了的四壁』.」

「它」指深夜燈火.深夜只有孤燈相伴,本來應感到寂寞,但聞一多則不然,他在一盞孤燈的照耀下,全力進行學術研究,成績斐然.「漂白了的四壁」引自聞一多詩《靜夜》,這首詩表現了詩人對祖國前途和人民命運的關切.

課文中引用「漂白了的四壁」,意在表現聞先生深夜從事學術研究那種怡然自適的情景,與「大開光明之路」的意趣一脈相承.

情人說我是他的生命伴侶是什麼意思

有兩個可能,一個是想和你結婚,另外一個是保持這種關係就好,要注意他結婚未?一個女生說我是他情人是啥意思 10 那肯定是 她喜歡你,對你有意思了 望採納!看他是什麼樣的女生了.情人的意思很多.過去的情人就是愛人的意思,只是現在的人把這個詞膚淺話了,看哪個女生怎麼看,這個詞了,我還給我男友說他適合做情人...

什麼是修辭學,修辭學的定義是什麼?

修辭學是研究修辭的學問,修辭是加強言辭或文句效果的藝術手法。自語言出現,人類就有修辭的需要。修飾自己的文章 語言,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加深別人的印象和抒情效果。修辭學主要研究的是詞格 即通常所說的修辭方法 言語修辭活動 主要與語境 語體有關 言語風格等 修辭學的定義是什麼?什麼是修辭學家?修辭學的基本...

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這句話運用了比擬的修辭手法。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這句話沒有運用修辭手法,就是陳述句。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迷糊了我的眼睛.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我的心像刀絞一般,淚水迷糊了我的眼睛.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這句話運用了比喻 誇張的修辭手法。比喻 刀絞 一詞生動形象的寫出了我內心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