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古人的詩詞來勸告人們要珍視時間

2023-03-16 17:45:05 字數 5536 閱讀 9224

1樓:喬木查

1、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顏真卿。

2、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3、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朱熹。

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莊子。

5、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長歌行》

2樓:我愛蒲星星

1、《西洋記》第11回:可嘆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寸金使盡金還在,過去光陰**尋?

2、錢鶴灘《明日歌》: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3、《金縷衣》: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須惜少年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

4、顏真卿《勸學》: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5、朱熹《偶成詩》:少年易學老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6、陶淵明雜詩十二首: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6、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岳飛《滿江紅》: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3樓:苑揶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勸誡人們珍惜時間的古詩?

4樓:小笑聊情感

勸人珍惜時間的詩句20句-1、一寸光*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2、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3、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4、黑髮不知。

5樓:好男兒志存千里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這些古詩都是勸誡人們珍惜時間,讓我們努力奮鬥的古詩。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1、讀書不覺已春深,一寸光陰一寸金。

2、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7樓:漫步白雲端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宋 · 晏殊。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漢 · 漢樂府。

老冉冉其將至兮,恐脩名之不立。

《離騷》先秦 · 屈原。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勸學詩》唐 · 顏真卿。

8樓:塵心之素

金縷衣杜秋娘 〔唐代〕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惜取 一作:須取)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花開 一作:有花)春宵蘇軾 〔宋代〕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

雜詩十二首·其一。

陶淵明 〔魏晉〕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分散逐風轉,此已非常身。

落地為兄弟,何必骨肉親!

得歡當作樂,斗酒聚比鄰。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9樓:nana追劇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是長歌行的一句詩,想要告訴大家的就是一定要在小時候就努力,不要等老了之後才後悔,要珍惜時間。

勸告人們要珍惜時間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詩句出自杜秋娘的《金縷衣》,意思是:我勸你不要顧惜華貴的金縷衣,我勸你一定要珍惜青春少年時。

二、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出自宋代朱熹的《偶成》,這是朱熹用切身體會告誡年輕人的經驗之談。說明人生到老,學問難成,因而必須愛惜光陰。

因其「易老」、故「不可輕」,可見惜時之重要。這兩句語重心長的話,勸導我們,應該珍惜自己美好的年華,努力學習,切莫讓可貴的時光從身邊白白地溜走。三、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出自宋代詩人顏真卿的古詩作品《勸學詩》第三四句,少年時只知道玩,不知道要好好學習,到老的時候才後悔自己年少時為什麼不知道要勤奮學習。四、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出自唐代杜荀鶴的《題弟侄書堂》,意思是:

年輕時候的努力是有益終身的大事,對著匆匆逝去的光陰,不要絲毫放鬆自己的努力。五、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出自明代錢福的《明日歌》,這一首詩反覆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今日的事情今日做,不要拖到明天,不要蹉跎歲月。詩歌的意思淺顯,語言明白如話,說理通俗易懂,很有教育意義。

11樓:慶雅青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如勤學早,白髮方悔讀書遲。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

——杜甫《小至》(時光飛逝,珍惜時間、珍惜當下)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為樂當及時,何能待來茲。

愚者愛惜費,但為後世嗤。 仙人王子喬,難可與等期。

12樓:粉紅海霧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13樓:祝你幸福拜託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每個人都應該珍惜時間,時間是不可控的,一去不復返的,珍惜現在就是珍惜自己的生命。

14樓:咖哩吖學姐

最經典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5樓:啊城聽**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6樓:穩重且通融的小倉鼠

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你還知道其他勸告人們要珍惜時間的詩句或格言嗎?寫幾句吧。

17樓:來自黃鶴樓傾國傾城的星星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少壯輕年月,遲暮惜光輝。

18樓:匿名使用者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19樓:網友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黑髮不知勤學早,自首方悔讀書遲。

20樓:來自半壁山濃桃豔李的橘貓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21樓:城中海鳥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

22樓:sky萌朵朵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光景不待人,須叟發成絲。

莫倚兒童輕歲月,丈人曾共爾同年。

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23樓:來自鷹窠頂山舞態生風的垂枝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你能借用古人的其他詩句來讚美其它事物嗎

廬山 蘇軾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泰山 杜甫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長江 杜甫 登高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

古人描寫秋天的詩詞美好的詩詞有哪些

1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孟浩然 過故人莊 2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 楓橋夜泊 3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杜甫 山行 4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劉禹錫 秋詞 5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劉禹錫 秋詞 6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煜 相...

古人祝賀開業的文言文,古人祝賀升官的詩詞有哪些?

萃抄集百貨 豐盈八方。bai 鴻圖大展 裕業有孚du。zhi 古人祝賀升官的詩詞有哪些?古詩朗誦 孟郊 登科後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如何用文言文表達祝自己生日快樂?1.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今樹經一輪,而餘長一歲,當更明事理,祝 誕辰快樂。2.生來無大志,日日隨流水,快心快意時,樂聲載樂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