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的作者是誰

2023-01-06 10:05:06 字數 2929 閱讀 2796

1樓:蘇半池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作者是陳子昂。

這首詩名是《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譯文:

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

賞析: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是一聲人生短暫的感喟。詩人縱觀古往今來,放眼於歷史的長河,不能不感到人生的短促。

天地悠悠,人生匆匆,短短的幾十年真如白駒之過隙,轉瞬之間就消失了。這種感嘆既可以引出及時行樂的頹廢思想,也可以引發加倍努力奮鬥的志氣。

自古以來有多少仁人志士並不因感到人生短暫而消沉頹唐,反而更加振作精神,使自己有限的一生取得接近無限的意義。正因為陳子昂抱著這種積極態度,所以他才「愴然涕下」。也正因為在悲愴的深層,蘊蓄著一股積極奮發欲有所作為的豪氣,所以才能引起我們的共鳴。

詩人俯仰古今,深感人生短暫,宇宙無限,不覺中流下熱淚。這是詩人空懷抱國為民之心不得施展的吶喊。

2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指空前絕後。出自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它是一首盛時不遇的名篇。它表達了作者的政治抱負不能實現,反而受到打擊,這使他心情非常苦悶。

在用辭造語方面,此詩深受《楚辭》特別是其中《遠遊》篇的影響。《遠遊》有云:「惟天地之無窮兮,哀人生之長勤。

往者餘弗及兮,來者吾不聞。」本篇語句即從此化出,然而意境卻更蒼茫遒勁。

同時,在句式方面,採取了長短參錯的楚辭體句法。上兩句每句五字,三個停頓,其式為: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後兩句每句六字,四個停頓,其式為: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3樓:是桃木微醺呀

龔自珍,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唐代詩人陳子昂,此詩句出於《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作者是誰

5樓:簫灑舞劍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出自唐代詩人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

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作品賞析:公元六九六年,契丹攻陷了營州,陳子昂奉命出征,帶兵的將領是個草包,接連打了幾次敗仗,陳子昂提了很多建議,也未被採納,眼看著報國的良策無法實現。有一天他登上了幽州臺,想起了戰國時廣招天下的燕昭王,悲憤之極,寫下了這首《登幽州臺歌》。

譯:回頭看看哪有古代賢明君主的蹤影,放眼望去也不見一個效法古賢的後人,我真是生不逢時啊。想到天悠悠而高遠、地悠悠而廣袤的天地之間,我獨自憂傷啊,讓人禁不住淚流滿面沾溼了衣襟!

6樓:汪代楚和順

陳昂(約公元661~公元702)唐代文家初唐詩文革新物字伯玉漢族梓州射洪(今屬四川)曾任右拾遺世稱陳拾遺。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首詩的作者是誰?是哪個朝代的人?詩中所述的地方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發 音】:qián bù jiàn ɡǔrén ,hòu bù jiàn lái zhě

【釋 義】: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出 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淚下。」

【賞 釋】:這是一首盛時不遇的名篇。幽州臺:

即薊北樓,在今北京市。登上這古老的幽州臺,因而想起了古代的事。當年燕昭王求士,築金臺,招攬天下賢人,燕國得以興盛。

但這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事。作者由此而感到自己的不遇,心中誕生了無限抑鬱悲涼之感。浩浩蒼空,茫茫曠野,而胸中之不平,又何從吐訴!

想到這裡,百感交集,「獨愴然而淚下」了。詩的氣魄很大,語言縱橫,有古人之風。

【作 者】:陳子昂(661—702),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屬四川省)人,初唐的大詩人。他的詩追摹建安、正始的詩風,反對華而不實的齊梁體。

他的代表作是《感遇詩》古十八首。陳子昂在唐詩的發展上,起著極大的推動作用。韓愈的《薦士》詩說:

「國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是很中肯的。曾任右拾零遺,有《陳拾遺集》。

8樓:匿名使用者

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薊北樓(即幽州臺,遺址在今北京市)

祝你愉快~~~

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同時也想到了你自己啊!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是誰的詩,是什麼意思?

10樓:陀學海宜乃

出自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全詩為: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萬歲通天元年(696),陳子昂隨建安王武攸宜遠征契丹,軍事失利,他屢諫不用,因登薊北樓,感昔樂毅、燕昭王之事,賦詩數首。這是其中之一。詩在極其廣闊的時空背景上深刻表現了詩人知音難遇的孤獨苦悶和報國無門的極大悲憤。

本詩的前兩句中的古人即指識用樂毅的名君燕昭王;而來者,是說識用自己的名君。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是哪位詩人寫的?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整首詩的作者。

11樓:春志學陳卓

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12樓:荊貞

唐代詩人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故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前不見古人下一句是什麼

前不見古人下一句是後不見來者。發音 qi n b ji n g r n 釋義 指空前絕後。這裡的古人是指古代那些能夠禮賢下士的賢明君主。所以意思就是,沒有見到前面那些賢明的君主。整句話聯絡起來 沒有見到前面那些賢明的君主,後來的賢明之主也來不及見到,自己生不逢時。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 亦用...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qi n w g r n,h u w l i zh 解釋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出處 唐 陳子昂 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示例 文惠喜堆墨書,深自矜負,號 宋 劉攽 中山詩話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獨一無二 作者簡介...

什麼不見古人什麼不見來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通常用來說一個人做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是現在的人們常用來恭維別人的句子。但他的原意是這樣的 出自 唐代詩人陳子昂的 登幽州臺歌 全詩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譯文 回頭看看哪有古代賢明君主的蹤影,放眼望去也不見一個效法古賢的後人,我真是生不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