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vc有什麼好處,常吃維C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2022-03-14 14:20:47 字數 5878 閱讀 8924

1樓:李和霖

您好!吃vc的好處

維生素c 維生素c參加體內的氧化還原過程,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促進細胞間質中膠原的形成,維持牙齒、骨骼、血管和肌肉的正常功能,增強肝臟的解毒能力。當人體中缺少維生素c時,就會出現牙齦出血、牙齒鬆動、骨骼脆弱、粘膜及皮下易出血、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近年來,科學家們還發現,維生素c能阻止亞硝酸鹽和仲胺在胃內結合成致癌物質——亞脫胺,從而減低癌的發病率。

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

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維生素c缺乏和疾病: 維生素c缺乏時,其症狀表現為:

1. 牙齦腫脹出血,牙床潰爛、牙齒鬆動。

2. 骨骼畸形、易骨折。

3. 傷口難癒合等。進一步則引起壞血癥、貧血。

4. 大出血和心臟衰竭,嚴重時有猝死的危險。

5. 肌肉纖維衰退,包括心肌衰退。

含維生素c的食物很多,獼猴桃和辣椒中含量最豐富.

2樓:心馨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常吃維c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10

3樓:不乖的

適量補充維生素c益處很多,好處有:維他命c與蛋白質、鈣,共同形成膠原蛋白質,為人體組織細胞、肌肉、血管、牙齒、骨骼以及生長、修補、緊密結合的重要物質。**受傷、燒傷、燙傷、牙床出血,加速術後傷口癒合。

同時可以增加免疫力、預防感冒及過濾性病毒和細菌的感染、預防癌症、抗過敏、抗壞血病、促進鈣和鐵的吸收、有美白效果、降低有害的膽固醇及高血壓,預防動脈硬化。

過量食用維c的壞處有:

1、短期內服用vc補充品過量,會產生多尿、下痢、**發疹等***;

2、長期服用過量vc補充品,可能導致草酸及尿酸結石;

3、小兒生長時期過量服用,容易產生骨骼疾病。

4、一次性攝入vc2500-5000毫克以上時,可能會導致紅細胞大量破裂,出現溶血等危重現象。

4樓:愛笑的排排坐

好處:1.經常吃維生素可以幫助人體內鐵的吸收、加速傷口癒合、延緩衰老、清楚體內自由基、防癌抗癌、增強免疫、促進鐵和蛋白合成血紅蛋白。

2.維生素常吃對身體非常好,不過不在於吃的多,而在於要堅持,最主要還要看你是吃什麼品牌的維生素,有些是藥物合成的,吃了反而會對肝臟、腎臟造成負擔;有的是植物提取的,但植物不見得是有機種植的,所以選擇很重要,你可以選擇有機種植的植物提取的維生素。

3.維生素是水溶性的,所以如果一天你打算吃三顆的話,就分三次吃,這樣效果會更好。還有平常抽菸、飲酒、吃火鍋、麻辣燙、燒烤等食物也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流失,這時候要補充的話就可以適當加量,比如剛吃完燒烤就吃兩顆維生素,減少燒烤對身體的傷害。

壞處:1.維生素c因能防治壞血病故又名抗壞血酸,它廣泛存在於新鮮水果、綠葉蔬菜和肉類中,中藥山楂、烏梅、蒼耳子和醋柳果中含量極為豐富。

故正常人並不缺乏,一般人不必常服用維生素c。

2.感冒時服用維生素c以增強抵抗力,但如果超過1克/次,大劑量的維生素c在增強機體免疫機制的同時,也為病毒的生長提供了養料,可謂得不償失。

3.每日口服維生素c4克到12克,可使尿酸鹽在尿道中沉澱形成結石。每日口服維生素c超過1克可使**發紅、增加腸蠕動引起腹部絞痛、腹瀉。每日用量超過0.6克會出現尿頻。

4.兒童如果長期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可能影響骨骼的發育。另外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還可降低一些婦女的生育能力,並影響胎兒的發育,甚至導致先天性壞血病。

5.長期服用大劑量維生素c的人一旦停止服用,機體仍保持對維生素c的高分解率和高排洩率,以致在食物中維生素c含量足夠的情況下會出現缺乏維生素c的症狀

很多人都喜歡吃vc,vc到底有什麼作用和功效啊?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1、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 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機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維生素c缺乏和疾病: 維生素c缺乏時,其症狀表現為: 1. 牙齦腫脹出血,牙床潰爛、牙齒鬆動。

2. 骨骼畸形、易骨折。 3. 傷口難癒合等。進一步則引起壞血癥、貧血。

4. 大出血和心臟衰竭,嚴重時有猝死的危險。 5. 肌肉纖維衰退,包括心肌衰退。

什麼東西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過量食用無益

6樓:宿記

維生素c又叫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在所有維生素中,維生素c是最不穩定的。在貯藏,加工和烹調時,容易被破壞。它還易被氧化和分解。

一、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

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二、維生素c缺乏時,其症狀表現為:

1. 牙齦腫脹出血,牙床潰爛、牙齒鬆動。

2. 骨骼畸形、易骨折。

3. 傷口難癒合等。進一步則引起壞血癥、貧血。

4. 大出血和心臟衰竭,嚴重時有猝死的危險。

5. 肌肉纖維衰退,包括心肌衰退。

維生素c是無毒的營養素,但每天攝入量超過八克會有害,症狀包括:噁心,腹部痙攣,腹瀉,鐵的過量吸收,紅血球破壞,骨骼礦物質代謝增強,防礙抗凝劑的**,血漿膽固醇升高,並可能對大劑量維生素c形成依賴。

吃vc有什麼好處?

7樓:紅皇后觀世界

維生素c有什麼作用,真的可以**癌症嗎?看完就知道了

8樓:伊芙琳

吃vc的好處:

1.膠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維生素c參加,所以vc缺乏,膠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導致細胞連線障礙。

2.血管壁的強度和vc有很大關係。當體內vc不足,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鄰近組織。這種情況在**表面發生,則產生淤血、紫癍;在體內發生則引起疼痛和關節漲痛。

嚴重情況在胃、腸道、鼻、腎臟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現象,乃至死亡。

3.牙齦是軟組織,當缺乏蛋白質、鈣、vc時易產生牙齦萎縮、出血。

4.預防動脈硬化。可促進膽固醇的排洩,防止膽固醇在動脈內壁沉積,甚至可以使沉積的粥樣斑塊溶解。

5 . 是一種水溶性的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其它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6.**貧血。使難以吸收利用的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促進暢道對鐵的吸收,提高肝臟對鐵的利用率,有助於**缺鐵性貧血。

7.防癌。豐富的膠原蛋白有助於抵禦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防止細胞的變異;阻斷亞硝酸鹽和仲胺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

8.保護細胞、解毒,保護肝臟。在人的生命活動中,保證細胞的完整性和代謝的正常進行至關重要。為此,谷胱甘肽和酶起著重要作用。

9.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

3、 改善鐵、鈣和葉酸的利用。

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病。

5、 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防止牙床出血。

6、 增強肌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9樓:蘭州中研醫院

光吃vc效果不明顯,vc是預防用的,如果感冒了,不建議立刻吃藥,是藥三分毒,發燒再吃藥。感冒後,應該基於自身免疫系統的抵抗來爭取儘快痊癒。要多喝水,晚上可以每天吃大白菜湯,基本上一週差不多就會好轉,如果2周沒有好轉,建議吃藥。

可以吃什麼康必得之類的。如果一開始就想吃藥,建議吃一些中藥系列的,比如說清熱解毒口服液/顆粒,板藍根,感冒沖劑等等。 感冒好了之後,要多注意身體健康,可以吃一些vc預防。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美白**,還是延緩衰老的一種抗氧化劑,常吃維c對人體確實是很有好處的.但是現在很多營養保健專家都不提昌吃提純出來的維c,因為不論是哪一種維生素吃過量了都會中毒,只有吃含維c高的純天然的食品,吃再多都有不會中毒。你可以多吃些紅棗,紅棗的維c含量很高,還有就是西紅柿維c含量也高,或者你就堅持每天吃一個哪怕是很小的彌猴桃就能保證你一天所需的維c攝入量了。

11樓:成了謎的語

1、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維c可增強中性粒細胞的趨化性和變形能動力,提高殺菌能力;促進淋巴母細胞的生成,提高機體對外來和惡變細胞的識別和殺滅。此外,維c參與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促進干擾素的產生,干擾病毒信使核糖核酸的轉錄,抑制病毒的增生,從多方面提高人體的抗病能力。因此,在感冒流行季節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c,防治呼吸道感染、預防感冒。

2、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

人體由細胞組成,細胞間的聯絡靠細胞間質來連線,細胞間質的關鍵成分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占身體蛋白質的1/3,參與組成結締組織,構成身體的支架。維生素c在合成膠原蛋白的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如維生素c缺乏,會導致細胞連線障礙,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鄰近組織。這種情況發生在**,則產生淤血、紫癍;在體內發生則引起疼痛和關節漲痛;嚴重情況時,在胃、腸道、鼻、腎臟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現象,甚至死亡,故被稱為壞血病。包裹每一顆牙齒的牙齦軟組織,主要成分也是膠原蛋白,當缺乏維生素c時易產生牙齦萎縮、出血。

**也會由於膠原蛋白減少而粗糙並失去彈性(正因此,維c有美化**的作用)。

3、抗氧化作用:

機體氧化損傷產生的自由基可侵犯人的各種細胞,侵犯dna導致癌症;侵犯血管就會加速動脈硬化;侵犯眼睛晶狀體就會引起白內障等。因此,抗氧化是一個重要的養生防病措施。維c是強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其它抗氧化劑,如維生素a、e免受氧化破壞;可抑制脂質過氧化自由基生成,阻斷脂質過氧化,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

4、參與膽固醇的代謝:

維c可促進膽固醇的羥化和排洩,防止膽固醇在動脈內壁沉積,發揮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5、促進鐵、鈣和葉酸的吸收:

食物中的鐵分為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血紅素鐵是二價鐵,吸收率較高。非血紅素鐵是三價鐵,需在體內轉化成二價鐵才可被人體吸收。

維c可將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促進鐵的吸收。血紅素鐵在動物肉類中佔40%,吸收率可達20%~25%;而在植物性食物中的是非血紅素鐵,吸收率較低,約1%~3%。我國居民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因此多吃含維c豐富的食物對鐵的吸收很重要,也是防治缺鐵性貧血的一個好辦法。

鈣在消化道呈可溶狀態是被吸收的基本條件。維c在胃中可形成一種酸性介質,防止不溶性鈣絡合物的生成及發生沉澱,促進鈣的吸收利用。維c可將葉酸還原成有生物活性的四氫葉酸,利於葉酸的吸收利用,預防發生巨幼紅細胞性貧血。

因此,服用鐵劑、鈣劑或葉酸補充劑的同時,最好服用維生素c。

6、解毒:

維c被譽為萬能解毒劑,可促進肝臟肝糖原的形成,而肝糖原在肝臟解毒中起著重要作用有害重金屬汙染環境是目前存在的一個普遍問題,而維生素c可直接參與重金屬的解毒過程,可有效預防像鉛、鎘、汞等有害重金屬對人體的毒害作用。

7、防癌:

維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禦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防止細胞的變異;阻斷亞硝酸鹽和仲胺形成強致癌物亞硝胺。此外,維c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有助於防止癌細胞的擴散。

吃維C的作用,常吃維C有哪些好處和壞處?

維生素c的功效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點 1.膠原蛋白的合成 2.壞血病 3.預防牙齦萎縮 出血 健康的牙床緊緊包住每一顆牙齒。牙齦是軟組織,當缺乏蛋白質 鈣 vc時易產生牙齦萎縮 出血。4.預防動脈硬化 可促進膽固醇的排洩,防止膽固醇在動脈內壁沉積,甚至可以使沉積的粥樣斑塊溶解。5.抗氧化劑 可以保護其...

吃維e有什麼好處,吃維E有什麼好處

如果無病是正常人,最好別亂吃。不論其每粒的標準多少。特別是各個品牌的保健型的維生素用品,含量低,其它物質多。亂吃一定會吃出病來,實際上,各種植物油 麥胚油 棉子油 玉米油 花生油 芝麻油 穀物的胚芽 許多綠色植物 肉 奶油 奶 蛋等都是維生素e較好的 常吃維生素是極其不科學的所謂進補 再多囉嗦幾句 ...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常吃南瓜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吃南瓜的好處都有哪些呢?吃南瓜的好處 南瓜多糖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南瓜中豐富的類胡蘿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 維持正常視覺 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