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黑大米有什麼好處呢,常吃黑米有好處嗎?

2023-01-04 00:25:07 字數 4907 閱讀 3586

1樓:匿名使用者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都屬於糯米類,在營養成分上二者基本相同。用黑米或紫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因其含有豐富的營養,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人們稱為「補血米」、「長壽米」。我國民間就有「逢黑必補」之說。

功效:黑米所含蛋白質是大米的倍,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較之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

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適合人群:所有人都可以食用。

適用量:每餐50克。

溫馨提示:黑米的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先浸泡一夜再煮。黑米粥若不煮爛,不僅大多數營養成分未溶出,而且多食後易引起急性腸胃炎,對消化功能較弱的孩子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爛的黑米。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可吃些紫米來調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對頭髮好。令頭髮烏黑亮麗。

常吃黑米有好處嗎?

3樓:健康美好的生活

都說多吃五穀雜糧,有益於身體健康,五穀雜糧是人們特別喜歡吃的養生食物,黑米在古時候就作為了貢米,又被稱為「長壽米」,其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現在很多人喜歡用來煮養生粥,常吃黑米對身體有這些好處,黑米有哪些功效你都知道嗎?

1、控制血糖和血壓。

黑米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適合糖尿病人食用。而且黑米中含有鎂、鉀等礦物質,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黃酮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的滲透壓,減輕血管脆性,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

因此,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及糖尿病人可吃黑米方法進行膳食調養。

2、健脾活血黑髮。

黑米中的鐵含量比較多,對於改善缺鐵性貧血也有一定的作用,而且黑米健脾暖肝、養護腎臟健康,對少年白髮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長期食用黑米能養髮黑髮。

3、防衰老。

黑米表皮中含有的花青素,花青素是純天然的抗衰老的營養劑,有研究發現它的抗氧化性比維生素e高出五十倍,比維生素c高出二十倍。花青素有很強的抗氧化效果,可以讓**變得更有彈性有光澤,常吃黑米可以預防衰老、美白肌膚。

4、**補腎。

黑米營養豐富且纖維含量高,能供給身體每天所需營養,且容易有飽腹感,還可輔助身體排毒,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另外中醫上認為黑色食物入腎經,經常吃黑色食物能夠益腎強腎,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可以起到滋陰補腎的作用。

冬天吃黑米可以健脾暖肝、肺燥咳嗽。對於減少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都有很好的補氣養血作用。

4樓:璇子聊營養

黑米也稱作黑粳米、烏米,屬於糯米的一種,又稱補血糯米、貢米、黑珍珠,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比如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b族維生素、維生素e、鈣、磷、鉀、鎂、鐵等,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黑米是一種具有諸多保健功效的珍貴稻米。 黑米對人體的好處如下:

1.延緩衰老:黑米的外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防止自由基過度氧化,從而具有延緩衰老的功效,國內外的研究說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氧化、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相對最強的;

2、控制血糖:黑米中含有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相對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的血糖指數達到87,因此吃同等量的黑米飯,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劇烈波動;控糖效果比白米飯好,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食用黑米。

3、防止心腦血管疾病:黑米中含有鉀、鎂等礦物質,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群以及心血管疾病人群,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黑米的製作技巧 1.黑米的米粒外部有一堅韌的種皮包裹,不易煮爛,故黑米應浸泡一夜再煮;

2.黑秈米粘性較小,必要時須與糯米配用;黑糯米粘性與糯米相同,烹煮時可新增適量普通米來調節粘度;

3.黑米可直接用於煮粥、做飯,也可與其他原料配合製作。

5樓:民福康養生

黑米與普通的米膳食纖維含量有何區別,黑米的這幾個好處你知道嗎。

6樓:南方養生堂

常吃黑米好處多多,堅持6個月以上,身體會發生四種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的,黑米中含膳食纖維較多,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血糖指數僅有55(白米飯為87),因此,吃黑米不會像吃白米那樣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此外,黑米中的鉀、鎂等礦物質還有利於控制血壓、減少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糖尿病人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為膳食調養的一部分。

但是也不能暴食,早餐吃飽就好。什麼東西過量都會發胖。

8樓:藍天白雲

我和家人每天早餐都吃黑米糊和核桃,腎是補好了。

可是我們臉上的鬍鬚像男人一樣的。

年輕女孩身上的發毛像也男人一樣的濃密。

在未吃之前沒這樣的現像,所以任何好食品都不能天天吃。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以補充大量的維生素和粗纖維,黑米是一種營養價值比較高的食物。

多吃黑芝麻有什麼好處?

10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芝麻的好處有很多,比如護膚美膚,**塑身,緩解衰老,降低膽固醇和補鈣等等。而芝麻吃多的壞處有,消化不良,內分泌失調以及脫髮。

吃黑米飯有什麼好處?

11樓:嚳驢

黑米含膳食纖維多,所以應該是可以**,至少對便秘是有好處滴我認為這種**方法應該是十分有效的。

100g黑米的熱量為333大卡。加水煮後可以發到半斤以上。

如果人一天只攝入333大卡熱量,想不瘦都難。而且半斤飯不會讓你感覺很餓,只是要犧牲口感。

從理論上說,人一天的正常消耗熱量差不多是兩千大卡以上。如果你只攝入333大卡,那麼你就消耗了1700大卡左右的熱量。一公斤脂肪=7700大卡。

粗列換算一下,至少4天就可以減掉一公斤。(實際上遠遠不止)

所以,從理論上說,黑米**法是有根據的。光吃黑米飯,攝入的熱量很少,而且又能吃得飽。堅持十天,肯定會有成效的。

12樓:鈔悅愷仵南

黑米的功效:

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

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滑澀補精之功,對於少年白髮、婦女產後虛弱,病後體虛以及貧血、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

黑米是一種藥、食兼用的大米,米質佳,口味很好,很香純。食用價值高,除煮粥外,還可以製作各種營養食品和釀酒。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療效。

黑米的顏色之所以與其他米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外部的皮層中含有花青素類色素,這種色素本身具有很強的抗衰老作用。國內外研究表明,米的顏色越深,則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強,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種顏色的米中是最強的。此外,這種色素中還富含黃酮類活性物質,是白米的5倍之多,對預防動脈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因此,黑米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煮粥時,夏季將黑米用水浸泡一晝夜,冬季浸泡兩晝夜,淘洗次數要少,泡米的水要與米同煮,以儲存營養成分。

我轉的哦,覺得好就給滿意哦~呵呵,希望能幫到你。

胚芽大米對胃不好的人吃了有什麼好處呢

13樓:great上善_若水

胚芽米是保留米的胚芽部分,其他部分則與白米完全相同的一種米。所有穀物的營養價值都集中在胚芽合內皮裡,胚芽掌管著米的生命,所謂的「芽」,乃是生出新的生命的部分。因為含有大量的生命力和營養成分,胚芽米食用後就能增加抵雜菌入侵人的身體的抵抗力。

白大米飯使人糊塗,胚芽米讓人聰明,大米在加工中結構被破壞營養流失,喪失生命力。白大米失去維生素後成了非活性化,在被人食用就應經氧化,從而難以在人體內完全燃燒 形成中間代謝產物,乳酸和焦葡萄糖酸,導致血液性化,胚芽米是維生素b合成物的寶庫 有很高代謝功能 並含有解毒物質 能將有害身體的各種公害物質和有毒物質及重金屬等中和後排出體外 胚芽米中維生素e能預防動肝硬化和高血壓等 鈣含量比大米多一倍,有利於安神和淨化血液,使得血液更接近弱鹼性。

早餐長期吃黑豆黑米黑芝麻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14樓:smile為夢奔跑

顏色黑色的食物都有補腎的功效。腎好了,人也就有精神了,身體也變好了。所以如果說有腎虛症狀的人吃黑米黑豆黑芝麻,有一定的補腎強身功效。

另外,黑米黑豆黑芝麻對白頭髮也有一定的功效,經常吃這些食物能夠延緩衰老,增強人的體質。經常吃黑米黑豆黑芝麻對人的身體很好,平時應該多吃,另外,黑芝麻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女性吃了對**也有好處,能美容養顏。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是過量食用,沒什麼壞處。

黑豆黑米黑芝麻粥功能主治:補腎,益精血,潤腸燥、開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滋潤**,延緩衰老等。

中醫認為,芝麻味甘、性平,有補血、潤腸、通乳、養髮等功效,適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大便燥結、頭暈耳鳴等症狀。黑米、黑豆、黑芝麻一起煮粥更勝鮮奶,食得多**會滑溜、少皺紋,還會令膚色紅潤白淨。更可以治便秘。

16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長期吃黑豆黑米黑芝麻可以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早餐是人體最重要的,是補充人體營養的最佳時節,吃黑豆有優質豆蛋白,並有誰生素b家族,還有大量的青花素,有軟化血管的作用,芝麻有亞麻油,有防血栓,保護心臟的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月經量少吃黑豆黑米芝麻有幫助調理嗎?

19樓:臨時搬磚男吊絲

黑色的食物大部分都是補腎的 沒什麼壞處。

吃黑米飯有什麼好處?

20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特別的···黑米是粗糧··吃粗糧的好處自然不言自明瞭··

黑米吃多了有什麼壞處,吃黑米的好處與壞處

雖然黑米營養價值很高,屬於高蛋白類食物,但吃多了也是有害的。它的蛋白質含量為956118,比一般大米高出68,脂肪含量為270,比普通大米高出2倍以上,還富含16種氨基酸。但黑米等粗糧中所含的高纖維,會破壞女性激素的平衡,吃得越多,女性懷孕的機率就越小,所以如果準備懷孕的話,千萬不要吃黑米。一,會使...

長期吃紅豆黑豆花生黑米紅棗粥有好處嗎

都是補血補腎的,長期喝粥也不好 有好處的,可以黑髮健脾健胃,常吃豆類對人體的內臟都不錯 對頭髮轉青,光澤有疔效 紅豆補血,花生紅棗也是補鐵的,黑豆補腎的 每天吃紅豆黑豆黑米花生紅棗煮的粥 會好嗎 準去的來說黑米是對 有保養作用。補腎抗衰老良藥 黑米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 益氣強身 健脾開胃 補肝明目 養...

寶寶吃紫公尺有什麼好處,吃紫公尺有什麼好處

做一些紫公尺粥,對寶寶的消化功能會有一定的好處,因為寶寶胃腸道消化功能相對比較弱,選擇子女粥具有開胃潤肺的效果。紫公尺粥的營養價值比較高,紫公尺粥的做法也會比較多,紫公尺粥具有補氣益血的功效,出現營養不良,體質虛弱的情況下,可選擇紫公尺粥。將紫公尺清洗乾淨,加入少許的水浸泡,然後再移到鍋上煮開,改成小火煨煮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