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教)中性戒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戒牒是什麼意思

2022-03-24 21:57:59 字數 1606 閱讀 3757

1樓:青竹遺風

戒牒是佛教正式合格的出家僧人,證明身份的憑證。說明參加過正規的三壇大戒,具有**佛協統一認證。

佛學(教)中支分是什麼意思

2樓:平常心新號

支分zhī fēn

1) 分割。

戰國策.秦策三:「秦烏能齊縣衡韓魏,支分方城膏腴之地以薄鄭?」唐.白居易.花前感懷兼呈崔相公劉郎中詩:「四時輪轉春常少,百刻支分苦夜長。」

2) 古代割裂肢體的一種酷刑。

3) 處置、應付。

喻世明言.卷四.閒雲庵阮三償冤債:「尼姑支分完了,來陪夫人小姐前後行走,**了一回,才回到軒中吃齋。」

4) 支付、付錢。

西湖二集.卷十一:「又有小鬟,不呼自至,歌吟強聒,以求支分。」5) 分派差遣。

明.湯顯祖.南柯記.第二十一出:「支分各色人,遠遠去迎接。」

佛學(教)中法常是什麼意思

3樓:鄧巧宇

自性,不垢不淨,不來不去,不增不減,如如不動,圓融一切,顧為常法。常發主要講妙明真心,也就是自性。

佛學(教)中賴耶三相是什麼意思

4樓:上海快藏文化藝術發展****

佛學術語。

唯識宗以阿賴耶識之自體本具諸法之因與果,為顯其體、義之差別,而立三相。

(一)自相,為第八識自體之相。此阿賴耶識具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稱為賴耶三藏),與雜染(諸有漏法)互相為緣,故有情執之為自內我,此即顯示初能變識之所有自相能攝持因與果。蓋因第八識能攝持雜染法之種子,猶如庫藏含藏諸物,故稱能藏;因第八識為雜染法所薰、所依之場所,猶如庫藏為諸物之所依,故稱所藏;因第八識恆為第七末那識執為自內我,猶如庫藏之堅固執守,故稱執藏。

故知能藏為因相,所藏為果相,因果二相為末那識所執藏而為賴耶之自相。若離自相,則無因相、果相;若離因相、果相,亦別無自相可言。

(二)果相,為有情總報之果體。即第八阿賴耶識系由過去之善惡業所引生之異熟果;在賴耶三藏中為所藏,在賴耶三位中為『善惡業果位』。

(三)因相,即萬法原因之相。謂第八阿賴耶識能執持一切諸法種子而不失,為萬法生起之原因;於賴耶三藏中為能藏,在賴耶三位中為『相續執持位』。[成唯識論卷

二、成唯識論述記卷二末](參閱『阿賴耶識』)

佛學(佛教)中八關齋戒是什麼意思

佛學(教)中法成是什麼意思

佛學(教)中十無盡藏是什麼意思

5樓:青竹遺風

十無盡藏是十種含藏無盡法海之法,即行藏、戒藏、慚藏、愧藏、聞藏、施藏、慧藏、念藏、持藏、辨藏。

6樓:如道居士

華嚴經中菩薩應具有的十種才能

佛學(教)中十度是什麼意思

7樓:萬法皆緣起

阿彌陀佛!我所知的是我們佛教講的六度萬行,沒聽說過十度……佈施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智慧總成六度。

8樓:三觀大叔

在六度的基礎上,加上方便、願、等等叫做十度,是華嚴所講的境界

佛學教中愛語攝事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愛語攝事是什麼意思解釋

四攝法釋義 名數 一佈施攝。謂若有眾生樂財則佈施財,若樂法則佈施法,使因是生親愛之心,依我受道也。二愛語攝。謂隨眾生根性而善言慰喻,使因是生親愛之心,依附我受道也。三利行攝。謂起身口意善行利益眾生,使由此生親愛之心而受道也。四同事攝。謂以法眼見眾生根性,隨其所樂而分形示現,使同其所作沾利益,由是受道...

佛學教中少諸疾病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少諸疾病是什麼意思解釋

由於過去生的善業copy,今生擁有一個好的色身,加上今生能平等受用飲食,心裡能夠平等住,因而少有疾病,名為少諸疾病。一般叢林裡的老修行,他的病就是少,因為他生活有規律。我們前面講過的那位道悟上座,他以前是清涼橋的首座,他吃東西都有規律,他一天幾頓?兩頓!這是限定的 每一頓多少窩窩頭也是一定的。他幾十...

佛學教中依主釋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五種法身是什麼意思

是一種語句詮釋的角度,一共有六種,依主釋是其中一種。任何一個語句如果具備能回 詮和所詮兩個元素並且重答要程度不同就有可能是依主釋,滿足依主釋的條件是 將劣就勝,以劣顯勝 能詮和所詮兩者重要程度不同,如果能詮的部分重要度低,所詮的部分重要度高,那麼這就複合了 將劣就勝,以劣顯勝 的條件,也就是依主釋。...